《康熙王朝》中的姚啟聖,祖墳被人挖了兩次,為什麼還給人磕頭

2021-07-16 01:37:09 字數 1350 閱讀 3049

1樓:好好學習哇咔

說起《康熙王朝》,那就不得不說姚啟聖了,他主要的功績就是幫助康熙收復了臺灣。就是這樣一個足智多謀的人,卻在被鄉親們挖了祖墳的同時還給鄉親們下跪,這又是為什麼呢?

話要從收復臺灣說起,當時為了切斷臺灣的經濟**,康熙皇帝採用了姚啟聖的遷界禁海主張,讓沿岸的百姓往內地進行遷徙,剛開始百姓們時死活不願意離開世世代代生活的地方,甚至有時出現了人**。

有的激進的百姓為了反抗政策,就跑去把姚啟聖的祖墳給挖了。第一次挖祖墳的時候,姚啟聖就直接命人把祖宗屍骨給埋了進去,沒成想第二天,屍骨又被挖了出來。姚啟聖放了挖祖墳的人,還把自己祖宗的屍骨給焚化為粉,撒入了大海。

這時鄉親們穿著孝服來了,姚啟聖見狀深有感慨,直接雙膝跪地勸告百姓們能夠遷徙到內地。他當時的心情還是十分複雜的,在自家祖墳被挖的時候,他深知百姓們的感受,並且為自己當初對**的不管不顧而深感慚愧,這一跪,也算是給死去的鄉親們懺悔。

還有一點就是姚啟聖面對穿孝服的鄉親們的時候,深有感觸,他也是福建人,自然不願意見到老鄉們受苦。他也知道一味強制是不行的,再加上他本人也實在是沒轍了,所以就只能打感情牌了。

姚啟聖跪下之後,穿孝服的百姓們也紛紛下跪,朝姚啟聖跪拜,兩者這一來一往,也算是消除了之間的隔閡,遷界禁海正式開始進行,姚啟聖花了三個月的時間便完成了,為收復臺灣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樓:頑童吉安娜

因為姚啟聖曾經發過誓不會在清朝做官,但是他違背了自己的誓言,所以才會磕頭。

3樓:來自赭亭山狂熱的錦屏藤

因為姚啟聖是漢人,曾經發誓不在清朝廷任官,違背了自己的諾言。再加上康熙帝對他有知遇之恩,所以磕頭。

4樓:

因為身為漢人,入朝為官,他很容易就被以為是做了滿人的爪牙。所以他選擇給父老鄉親下跪,為自己背叛了族人而致歉。而另一方面,他跪的也是康熙皇帝。

他感謝康熙對漢人的賞識,不拘一格唯才是用。

5樓:荒王爺

答案是:封疆大吏能屈能伸,為整體的利益可以犧牲尊嚴,以換取民心支援。

6樓:海闊天空

因為他違背了自己的誓言,他是漢人,曾經發誓不做清官,可是他得到了皇上的賞識,千里馬常有,伯樂卻不常有,更何況皇上,他感謝皇上,也愧對祖宗

7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因為姚啟聖本來是漢人,他曾發誓不為清官所用,可是卻背叛了自己誓言,一是給父老鄉親所有漢族同胞下跪,另一方面是為了感謝康熙皇帝的賞識下跪。

關於電視劇《康熙王朝》中,姚啟聖的問題。

康熙王朝中的插曲都有哪些,電視劇 康熙王朝 中的插曲都有哪些?

超級晨霧的光 康熙王朝 中的歌曲有 向天再借五百年 大男人 1,大男人 大男人 是大型歷史電視連續劇 康熙王朝 的片尾曲。歌曲由張俊以填詞,浮克作曲,騰格爾演唱。曲風大氣磅礴,令人熱血沸騰,歌頌了康熙非凡氣魄。2,向天再借五百年 向天再借五百年 是韓磊演唱的歌曲 由樊孝斌作詞,張巨集光作曲,該曲收錄...

康熙王朝中哪些故事情節是虛構的,《康熙王朝》中有哪些情節不符合真實歷史?

1 歷史上的蘇麻喇姑比康熙大40歲左右,而 康熙王朝 中的蘇麻喇姑只比康熙大一點。2 康熙王朝 中的孝莊太皇太后在戲中一口一個 我孝莊 其實 孝莊 是皇帝給她上的徽號,是給臣下用來尊稱這位 母儀天下 的太皇太后用的,絕對不應該用來當作她本人的自稱。3 康熙王朝 中康熙把他最喜歡的格格藍齊兒嫁給葛爾丹...

康熙王朝太子和誰發生關係,康熙王朝中的太子謀亂在幾集?

孝莊皇太后曾下旨給容妃,令容妃勸康熙不要廢太子,後孝莊皇太后病逝。康熙班師回朝,要廢除太子胤,容妃以孝莊皇太后之遺旨反對廢太子,慧妃卻稱當時稱孝莊皇太后不曾有此遺旨,康熙下旨將容妃押下,剝奪貴妃身份。後來康熙告訴容妃,太子的寵妾紅玉已自殺於朱三太子墳前。問容妃當初為何放走紅玉,容妃稱康熙疑心太重,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