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三藩之亂,如何評價康熙帝

2021-07-16 01:37:09 字數 2180 閱讀 8746

1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這次平叛戰爭的勝利,清除了地方割據勢力,避免了一次國家大**,有利於多民族統一國家的鞏固和發展。同時**集權制力量得到加強,提高了抗禦外敵的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讀歷史都會有不同的評價,我認為「三藩之亂」完全是一場利益之爭,無論是權力、勢力還是金錢,滿清朝廷和三藩都想有所擴大,所以,必須要以妨害一方的利益為代價,這就取決於誰的實力更強。

3樓:百小度

我來告訴如何分析 如何評價

原因廣度:原因=主觀(內因)+客觀(外因)⑴主觀原因:事件發起、參與者內在經濟、政治、思想諸方面因素⑵客觀原因:

自然、社會環境、外在各方面經濟、政治、思想因素等原因深度:原因:→直接→主要→根本

⑴直接原因:最直接引發事件的偶然性因素(導火線、藉口等)⑵主要原因:包括引發事件的主觀、客觀各方面重要因素⑶根本原因:

歷史趨勢(生產力發展、時代要求)+主觀需要等你按照這樣的公式去分析 !

具體事件過程 和發展導火線標誌性事件 你自己去找相關的資料吧

4樓:

平定三藩之亂,從根本上說是**政權的勝利,吳三桂等人發動的叛亂,雖然沉重打擊了清王朝,使漢人的江山一度有恢復的可能,但他畢竟是造成明朝滅亡的大漢奸,是得不到人民群眾的支援,失敗是必然的。而清朝的平叛則避免了國家的**,有利於多民族統一國家的鞏固和發展,同時**集權制力量得到加強,提高了抗禦外敵的能力。此後,清廷開始致力於解決邊疆問題。

5樓:我三手伏龍

拿清廷這邊來說就是「卸磨殺驢」三藩的利用價值遠遠大於付出。

拿三藩這邊來說就是「三姓家奴」先明後清又自立,地方想脫離**,純屬妄想狂。

總之三藩之亂就是「利益之爭」

如何評價康熙帝

6樓:匿名使用者

1)一種觀點是對康熙的稱頌——是一位傑出的封建帝王。

①機智果敢。八歲即位,十六歲智擒螯拜,穩定了朝廷秩序。

②維護並鞏固了國家統一。平定三藩之亂和準葛爾貴族葛爾丹的叛亂,派兵攻入臺灣設立臺灣府;加強對**地區的統治;組織雅克薩之戰,迫使**簽定《尼不楚條約》維護了國家的領土主權。

③學識淵博,弘揚了中國古代文化。一生苦研儒學,推崇程朱理學,開博學鴻儒科,編撰《古今圖書整合》《全唐詩》《康熙字典》。

④重視農業發展。實行更名田制度和攤丁入畝制度,推動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⑤拉開了長達150年的「康乾盛世」的序幕

(2)另一種觀點是對康熙的重新評價——延誤了歷史的程序

①認為康熙帝有才無識,沒有把握住歷史的機遇,因循誤國。所謂的「康乾盛世」只能說是落日的餘輝。

②認為中國近代的落伍,始自康熙皇帝,因為他處在一個鉅變時代,卻拒絕了重大的變革,其一生的功業只是在人為的延長已經衰落的封建社會,使中國失去了向資本主義邁進的最佳時機,給中國近代留下了沉重的包袱和苦難.

③從康熙所處的時代來看,康熙即位前後,中國和世界都處於新舊交替的緊急關頭.英國開始了資產階級革命,歐洲列強的殖民擴張已經達到了中國的鄰邦,**勢力已經深入到我國的黑龍江流域,正中形勢對於清王朝既是挑戰又是機遇,如果能借機瞭解西方,加快中西經濟文化交流,學習西方先進技術,進行社會改革,率先在中國建立資本主義強國,就可以避免近代中國的厄運.

④從當時中國的情況看,資本主義萌芽在明朝中後期已經出現,到康熙時,正在逐漸滋長,這為資本主義的產生提供了一定的條件,也說明中國具備了社會變革的一定的經濟條件.其次,當時中國的封建政治思想體系也面臨者前所未有的質疑與挑戰:一方面清朝入主中原使」華夷有別」\」以夏變夷」論不攻自破;另一方面以顧炎武\李贄等人為代表,中國出現了反對封建**制度的民主思想,這些思想與歐洲的啟蒙思想不謀而合,說明中國已經具備了社會改革的思想基礎。

然而就在這關鍵時刻,號稱英明好學、文武全才的康熙帝,是抓住時代發展的機遇,厲行變革,還是「撥亂反正」,使業已落後的封建社會復甦呢?從他的思想行為看,他選擇了後者。

5、如何評價康熙帝

★功績:

①管理邊疆:平定噶爾丹叛亂,冊封五世班禪,平息「三藩之亂」,收復臺灣並設臺灣府

②抗擊沙俄:雅克薩反擊戰;劃定邊界

③發展經濟:治理黃河,獎勵墾荒,厲行節儉等

★消極:

①興***

②對外輕視西方

康熙在位61年,是中國歷史上有文字記載以來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所創盛世,是封建社會最後的盛世。他是中國封建社會晚期傑出的地主階級政治家。

分別評價秦始皇,唐太宗,康熙帝對我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形成,發

從對我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形成來說 就一個皇帝而言 很難定 因為民族問題的產生和結束不是一個皇帝所能解決的 只能從國家來談 秦朝的貢獻 沒有。秦始皇那個時候沒有形成多民族的社會,漢族是在漢朝才形成的 秦朝修建長城 防止匈奴侵略 但是沒有解決這個問題 唐朝的貢獻 沒有。自太宗開始就對回紇 吐蕃用兵,但是...

如何評價《三體》中程心這個角色,如何評價《三體》中的程心

程心作為 三體 中是航天動機方面的專業博士,我感覺程心作為一個領袖,她有點令人反感,因為她的三觀有點不正。雖然在山體中,我們可以看到程心或許是代表著人道,但是她那種人到有些時候卻顯得卻是那麼的讓人覺得可笑之極。其實程心一直面臨著一種抉擇,只不過有時候她的抉擇讓我們感到有些濫用權力了。我為什麼不喜歡程...

有誰評價過三國曆史,怎麼評價的,你如何評價易中天品三國,他評的如何?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國是一段插曲 因為它是 的。又由於它只是版整個魏權 晉南北朝大插曲中的一部分,所以它只是一部小插曲。它包含了無數英傑的智慧心血,它充滿了勾心鬥角。一個名叫陳壽的人官方準確地記錄了它 以致即便它結束了,人們將三國的故事仍口口相傳 津津樂道一千年後,一部名叫 三國演義 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