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無間道》三部曲

2021-03-27 12:33:57 字數 3334 閱讀 7777

1樓:巴塞電影

總體而言,《無間道》三部曲是最近十年以來最有水準的警匪類系列電影。雖然整體水準有一定的落差,但是總體敘述出來的整個體系,迄今為止沒有能夠超出他的電影作品出現。

然後分部解析,第一部是其中敘事佈局最為密集和完整的,整體敘事的節奏極其快速,觀眾完全是被劇情推著往前走,等到劇情落幕以後才有機會靜下心來回味整個過程裡的情感衝擊和起承轉合。而第二部介紹前因,夾雜了所處時期的歷史感,讓整個故事帶有了歷史質感和歷史轉折裡無能為力的無助感。第三部介紹後果,那種一如邪路無力歸返的心機耗盡,於事無補。

其中第一部佈局最為緊湊,劇情一氣呵成,幾乎在結構和時間推動上沒有一絲閒筆。第二部新增前因的時候,有些過於快速的介紹了迴歸之前香港黑幫的相互壓榨與廝殺,想形成一種史詩感但是卻缺乏一種真正的雄渾與厚重。到了第三部,法制框架之下,成為了一場貓捉老鼠的追逐與廝殺,有第一部短兵相接的意思,但是劇情的拉長和雙方事態的緩和,造成整體節奏的變慢與矛盾衝突的稀釋。

但是整個三部曲的脈絡發展下來,香港黑幫與香港警察就整個社會的控制權的爭奪與拉鋸戰,那種大時代,大規模,長時間段,以及各種碎片化剪輯,第三部的交錯雙線敘事的導演與敘事技法相加持之下,警匪諜戰片在此處達到了一個世紀性的高潮。

而且整個系列的演出陣容極端強大,影帝級別的演出層出不窮,除了被香港金像獎,臺北金馬獎認證過的梁朝偉,劉德華,黎明,曾志偉,陳道明這五大影帝之外,黃秋生,劉嘉玲,吳鎮宇,杜汶澤這些配角都展現了現象級的演技,就算是一貫被噴角色單一的鄭秀文與陳慧琳,都貢獻了從影以來較高水準的演技,而且,僅僅是客串性質的蕭亞軒,惠英紅等都在短短露面的場合裡展現出該有的精神面貌,這就算導演調教之功。

所以,《無間道》三部曲不僅僅是一個票房奇蹟的系列,他的敘事體系,表演水準,以及所附帶的港產片關於時代轉換的情懷和時代轉換時人物的無力感,在當代警匪片裡算得上獨樹一幟。而且佈局之精巧,敘事之技巧都算得上暫時無人能夠超越。最近幾年能夠望其項背的,也就《寒戰》還可以拿出來一談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整部影片都具有一種精緻、算計和主題深刻的利益,這讓整個系列都成為了一個整體,而不是閒散的部分,同樣的風格,被導演莊**、麥兆輝用到了後來的「竊聽風雲」系列中。該系列通過臥底整個話題,將代表正義的警察和代表罪惡的***相互聯絡,最終**人性的光明面和陰暗面,這種嚴肅的**手段在此前的香港電影中也並不多見。

所以該系列一經上映,口碑和票房雙豐收,最終被好萊塢買斷了版權,拍出了美國版的《無間行者》,讓馬丁·斯科塞斯拿到了好萊塢最佳導演的殊榮,真的算是名震世界。

所以《無間道》三部曲其實代表了香港電影在夕陽時刻最後的輝煌、整部影片都具有一種精緻、算計和主題深刻的利益,這讓整個系列都成為了一個整體,而不是閒散的部分,同樣的風格,被導演莊**、麥兆輝用到了後來的「竊聽風雲」系列中。該系列通過臥底整個話題,將代表正義的警察和代表罪惡的***相互聯絡,最終**人性的光明面和陰暗面,這種嚴肅的**手段在此前的香港電影中也並不多見。

所以該系列一經上映,口碑和票房雙豐收,最終被好萊塢買斷了版權,拍出了美國版的《無間行者》,讓馬丁·斯科塞斯拿到了好萊塢最佳導演的殊榮,真的算是名震世界。

所以《無間道》三部曲其實代表了香港電影在夕陽時刻最後的輝煌。

3樓:娛樂有態度

《無間道》三部曲講述的是一系列事件。第一部《無間道》的時間點位於中間,第二部則是第一部的前傳。而第三部更是用兩個時間段的插敘手法將電影展現。

如何評價這三部電影?筆者認為,《無間道》系列多少有些高開低走的感覺。倒不是第二部第三部不好,而是第一部太過於出色。

用一句比較時髦的網路用語來說,《無間道》系列就好比是剛開始就扔了個王炸,然後的牌再好,也沒有那種過於驚豔的感覺了。

但是,《無間道》從第一部到第二部再到第三部,其實是有一定層次上的進步的。

《無間道》第一部將電影整體的脈絡完全地展現在人們面前。劉建明和陳永仁就是臥底,兩個團隊相互之間爾虞我詐,給觀眾展現出來的基本都是在明面上的。當然,從劇情來看,《無間道》非常嚴謹,類似於摩斯密碼和標了記號的檔案這樣的細節都做得讓人眼前一亮。

到第二部的時候,電影的情節更加跌宕,給我們帶來的意料之外的東西更多,劉建明和韓琛妻子的關係,陳永仁的真正身世,韓琛最後反客為主成為最終boss,這些都是《無間道2》當中的可取之處。只不過因為第一部太過於深入人心,導致第二部沒有給人留下太過驚豔的感覺。

而到了第三部的時候,劉偉強做了一個大膽的嘗試。兩個不同時間段的事件插敘,這種手法在現在看來已經不算新奇,但在當時來看非常大膽,甚至可能會給人一種精神錯亂的感覺。好在觀眾對於《無間道》系列的忠誠度以及對於劉偉強和劉德華梁朝偉等人的信任讓《無間道3》也算得到了肯定。

總的來說,這三部電影作為一個系列,算是香港警匪諜戰片當中的佼佼者,即便再帶著批判的眼光去看這三部電影,也無法抹滅其中的閃光點。

4樓:影評時光機

看過最多的關於無間道三部曲的評價是,這是香港電影的沒落開始。

我想換一個說法,這是內地電影的崛起開始以及觀眾喜好偏向的轉移。

無間道三部曲無疑是異常優秀的,同樣的我並不認為一部不如一部,更不認同第三部的陳道明等人加入是一個敗筆。只是時代變了,電影的拍攝手法和明星效應以及畫面質感的製作都得跟得上時代才行。君不見,當代一個小鮮肉用同樣的一個表情就可以撐起一部電影,並收穫不俗的票房,更有甚者可以獲得某某大型電影節和電視節的影帝、視帝稱號。

所以不是香港電影沒落了,而是人們的口味變了,於是導演也變了,因為再不變就沒有活路。

單純的去評價電影《無間道》三部曲,電影深度、明星廣度、熱點長度,經歷了這麼多年依舊長盛不衰,劉德華和梁朝偉扮演的「碟中諜」系列,經年的臥底生涯以後,好人和壞人,警察與賊人之間的邊際線已經漸漸模糊。壞人想要做成好人,好人想要重回人間,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於是一出出無間道,一幕幕離間和洩密。

電影的總體表現手法和片段之間的切換方式,頗具老牌港片的味道,以及電影中獨有的對白方式,都特別有港片的感覺。梁朝偉最後的那句:對不起,我是個警察,時至今日也已成為了經典。

不敢奢望,導演是否還願意再去拍類似於無間道這樣電影,因為未必會有票房,畢竟觀眾的主力軍已經不再是70後80後的我們了!且看且珍惜吧!

5樓:百科小昊

無間道自2023年上映來,滷煮看過多少遍自己都記不清,但是,不斷的回味就覺得越來越有味道;個人覺得這部電影不論是劇本、演員陣容、演技方面都是一流的。臺詞很厲害,更厲害的是包括主演、配角在內的每個人的演技。

得第二部張耀揚沒有一句臺詞,廖啟智只有3句臺詞,但是傳神的演技成為亮點,一舉一動甚至嘴角叼著的一根菸都為電影著色不少;竊以為,張的角色和表演讓第二部更為飽滿,他到死都沒有說一句話,也讓電影更為深刻。

還有阿孝,不動聲色讓四大幫派俯首稱臣,以及最後幹掉他們都那麼平靜如水。但是再第一次接觸阿仁時卻客客氣氣,彌留之際發現阿仁時臥底,卻不揭穿他,一個人扛著家族生意,很好的保護了家人。雖然最後家人都遇不幸,但是阿孝對對手和家人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卻不禁感慨萬千。

《無間道》三部曲代表一個時代的標杆,開啟了區域的大門,讓外國和合拍電影開始進入市場。

關於巴金的三部曲,巴金的作品三部曲

激流三部曲 家 春 秋 愛情三部曲 霧 雨 電 建議去精讀這些書!激流三部曲 家 春 秋 愛情三部曲 霧 雨 電 抗戰三步曲 火 之 一 之二 之三 愛情三部曲 霧 雨 電 激流三部曲 家 春 秋 抗戰三部曲 火 馮文淑 田惠世 激流三部曲 愛情三部曲 抗戰三部曲 激流三部曲 家 春 秋 家 春 秋...

《激流三部曲》是指什麼,《激流三部曲》是指什麼

激流三部曲 包括 家 春 秋 三部連續性的長篇,是中國現代著名的 家 散文家 翻譯家巴金的早期代表作。其中 家 的藝術成就最高。激流三部曲 是巴金呼籲自由 民主 尊重人格 人性解放的最鮮明的一面旗幟。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佔據著重要的地位和起著巨大的作用。是巴金的 家 春 秋 激流三部曲指的是什麼?激流...

三部曲的由來,老舍的三部曲是那三個?

三部曲源於古希臘,指情節連貫的三部悲劇,又稱三聯劇。現指三部內容各自獨立又互相聯絡的作品。三部曲為一組三部的創作,通常為文學或電影,創作於不同時間,但為單一主題。這些三部曲可能述說一段故事的延長 如基地三部曲 或是用相同的人物和設定 如火星三部曲 三部曲指三部內容各自獨立而又互相聯貫的文學作品。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