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需要吃什麼,貧血的人應該吃什麼啊

2022-01-08 02:20:27 字數 5361 閱讀 7962

1樓:典華榮

貧血的種類很多。 缺鐵性貧血推薦幾樣家常的補血食物: 黑豆:

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髮菜:

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胡蘿蔔: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我個人的做法是把胡蘿蔔榨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麵筋:這是種民間食品。

一般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菠菜:

這是最常見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愛吃胡蘿蔔,那就多吃點蔬菜吧。

金針菜: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 龍眼肉:

龍眼肉就是桂圓肉,任何一家超市都有售。龍眼肉除了含豐富的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補血的同時還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

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蘿蔔乾: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

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貧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會使貧血症狀加重。

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經胃液的作用,**鐵轉變為低價鐵,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

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儘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2樓:體重管理-李楠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

3樓:喵了個咪

吃阿膠或喝紅棗雞湯都補血,治貧血

4樓:慧瑩養生情報

女性貧血應該吃什麼?

貧血的人應該吃什麼啊?

5樓:恭芸芸黎弘

貧血和補血的口服液,比如樸雪口服液、阿膠等。另外經常生吃紅棗、花生都是補血的。

6樓:慧瑩養生情報

女性貧血應該吃什麼?

7樓:乜男盛初之

1.九種完整維生素b群

(維生素b1、b2、b6、b12、葉酸、菸鹼酸、肌醇、生物素、泛酸)、膽鹼、南瓜籽與啤酒酵母⋯等十多種天

然成分,有助於健康維持,是全家大小所需的良好營養補給品。

2.b群為人體正常運作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可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力、精神旺盛。

8樓:斯謹楚運傑

貧血的話,飲食營養要合理,食物務必多樣化,食譜要廣,不應偏食,否則會因某種營養素的缺少而引起貧血。要富有營養及易於消化。飲食應有法規、有節制,嚴禁暴飲暴食。

多食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豬肝、豬血、瘦肉、奶製品、豆類、大米、蘋果、綠葉蔬菜等。多飲茶能補充葉酸、維生素b12,有利於鉅細胞性貧血的醫療。但缺鐵性貧血則不宜飲茶,因為飲茶不利於人體對鐵劑的吸取。

適當補充酸性食物則有利於鐵劑的吸取。忌食辛辣、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平時可配合滋補食療以補養身體。

假如是失血導致的,那一般是缺鐵性的,可以多吃豬肝,豬血,蛋黃,瘦肉,黑木耳等。但是最好是先檢驗清楚是哪種型別的貧血再補。

9樓:宣果彤春

你好,如果是缺鐵的話,可以選擇一些肝之類的輔食,加入到飯裡面,也可以給吃一些動物的肝臟,豬瘦肉之類的食物,都是有助於身體補鐵的,嚴重的話喝點補鐵口服液,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對你有所幫助,

10樓:管三營天真

用紅棗,花生,桂圓加紅糖煮粥吃,補血效果很好的

11樓:斛今懷翠巧

你好,如果貧血的話,就要多吃一些動物的肝臟血液,

還有肉類,這裡邊的鐵含量高吸收好,另外蛋黃中也含有鐵,還有一些綠葉的蔬菜,雖然含鐵量很低,但是含有大量的葉酸,

葉酸缺乏的話可以引起貧血,所以拿補充一些葉酸也是必要的,

貧血需要吃什麼好?

12樓:初仲野採文

貧血分很多種,以缺鐵性貧血多見,對證補鐵見效快,但還是應該堅持藥物**。

以缺鐵性貧血飲食:

(1)注意營養。膳食要平衡、合理、蛋白質含量要豐富。多吃含鐵較多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木耳、西紅柿、動物肝臟、瘦豬肉、魚、蝦、蛋黃、豆類和大米等,常吃水果,均有食療作用。

提倡用鐵鍋炒菜。

(2)提倡和推廣生產各種強化鐵的食品,供兒童少年食用。

(3)做好鉤蟲流行地區的大便檢查與驅蟲工作。

(4)飯後喝橘子水可使機體對非血色素鐵吸收率增強,飯後吃水果也可促進鐵的吸收,在進餐時和飯後食入含維生素c及有機酸的食物和飲料可促進鐵的吸收

13樓:體重管理-李楠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

14樓:雀懷雨前夏

多吃些豬肝和這;紅棗、紅豆、放入糯米里一起熬粥,紅豆比較不易燒爛,可以先煮紅豆,紅豆煮爛了,再放入糯米,紅棗一起燒,是補血的食療。

15樓:風彩榮由畫

紅糖棗桂圓核桃荔枝,肥豬牛羊肉海鮮多吃,蔬菜合理搭配.禁吃芹菜蔥頭,雞蛋不多每日一個,適量運動,多晒太陽身體康.

16樓:旁代天盍林

可以喝些補血沖劑~~~以前我也是貧血,偶爾會頭暈眼前發黑,後來當時堅持喝了一年的紅桃k補血沖劑,現在再沒有出現過以前的症狀了~~~也可以多吃豬肝、紅棗等補血食品~~~

17樓:紅苕藥

多運動才是關鍵。 運動才能加強大腸運化能力。很多人家庭都不缺少吃的。運動的多。吃飯才能吃的多。

18樓:匿名使用者

貧血是營養不良所致的,要積極**的。

飲食和藥物**:

1、建議多休息,飲食多吃動物肝臟,堅果類,奶類食物的,2、藥物服用硫酸亞鐵,葉酸,維生素b12等會糾正貧血的。

貧血應該多吃什麼?

19樓:體重管理-李楠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

20樓:樂天祿

貧血是常見病,尤其是缺鐵性貧血者最多。人體缺鐵,影響體內血紅蛋白的合成,病人會出現面色蒼白、頭暈、乏力、氣促、心悸等症狀。貧血病人飲茶,會使貧血症狀加重。

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經胃液的作用,**鐵轉變為低價鐵(2價鐵)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使貧血病情加重。

所以貧血病人不宜飲茶。 飲食**是**貧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以下食物有利於改善貧血症狀和補充造血功能的營養成分,應注意選用。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類、乳類、魚類、瘦肉類、蝦及豆類等。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如酸棗、杏、橘子、山楂、西紅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

富含鐵的食物雞肝、豬肝、牛羊腎臟、瘦肉、蛋黃、海帶、黑芝麻、芝麻醬、黑木耳、黃豆、蘑菇、紅糖、油菜、芹菜等。鐵是構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鐵性貧血者較為常見。阿膠是我國傳統的補血配方,乳酸亞鐵是很好的二價補鐵製劑,市場上很多補血產品將它們單獨作為配方來用。

而鐵之緣片是將乳酸亞鐵、阿膠和蛋白鋅都作為功效成分,補鐵、生血加營養三效合一,能更好的預防和改善貧血,增強人體免疫力。

記得采納啊

21樓:慧瑩養生情報

女性貧血應該吃什麼?

貧血吃什麼好?

22樓:屯蔡焉紫

鐵是血液紅細胞生成的最重要的原料,不管吃什麼東西補血主要以含鐵的食物為主,紅色的肉、魚、豆腐、動物的肝臟、瘦肉、豆製品、動物血都可以補鐵補血,補氣血常見的有黃芪、枸杞、當歸等混合在一起來煲湯。貧血的人可以試試古方固雪合茶調理氣血,滋陰養血潤燥。

可以補血的食物:

1.蜂蜜:蜂蜜是最佳的補血品,其中含有的滋補元素和營養物質能充分給予身體所需的能量。

2.櫻桃:含有大量的鐵質,具有生血的功效,還含有大量的磷、鎂、鉀、維生素a等營養成分,非常適合孕婦以及哺乳期女人食用。

同時要注意櫻桃性溫帶補,如果本身燥氣和喉痛的人,最好還是少吃。

3.葡萄:具有養血固腎,強壯體質以及安胎等功效,而且用葡萄做成的葡萄酒含有葡萄肉、皮、核以及豐富維他命e、b12、p以及c,有助於心臟血管健康。葡萄乾和葡萄酒的效果更好。

4.草莓:有大量的維生素c,孕婦吃草莓能夠防止牙齦出血等因缺少維生素c而出現的症狀,而且草莓含鐵,能夠有效地預防孕婦貧血,養出女人好血色。

5.紅棗:含有大量的維生素、果糖以及各種氨基酸,而且有研究表明,紅棗中的某些成分能夠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促進細胞生長,並且能夠增強骨髓造血功能,增加血液中紅細胞的含量,非常適合孕婦食用。

6.甘蔗:含有豐富的鐵、鈣、鋅等營養元素,其中含鐵量非常大,每公斤甘蔗含有9毫克的鐵,因此甘蔗有著「補血果」的美譽。

7.杏仁:杏仁、核桃乾等乾果也具有很好的補血作用。

鴿肉:含有豐富的血紅蛋白,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高9.5%,而脂肪含量很低,營養作用卻優於雞肉,而且比雞肉更易被消化吸收。

女性吃鴿肉,補血之餘,臉色也會好起來哦!另外,由於鴿的性激素分泌非常旺盛,所以中醫認為它還有補腎壯陽之用,對用腦過度、神經衰弱的恢復也有明顯療效。

8.羊肉:性熱,有溫中暖身,補虛益氣的作用。

每500克的羊肉就能提供6427卡熱量,尤其適合冬令或陽虛的人食用進補。羊肉中的脂肪含量僅有豬肉的1/2,因而不必擔心因攝入過多而引起肥胖。所以,女性多吃羊肉,臉色會更紅潤,更顯健康。

9.海蔘:有助於填益精血。海蔘富含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等,而膽固醇含量則幾乎為零,所以常食海蔘不僅能駐顏美容、抗衰老,還可增強機體免疫力。

10.核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0不飽和脂肪酸,能夠營養大腦,滋養**,延緩衰老、滋補養顏,並且可以迅速補充體力。如果將胡桃肉和黑芝麻研碎合用的話,更加有效哦!

11.胡蘿蔔:胡蘿蔔可以補血養肝、健脾化滯、補中下氣。

12.黑豆:可以生血,用黑豆煮烏骨雞,助益腎生髓化血。

13.甘蔗:有多量的微量元素,包括鐵,鋅,鈣,磷,錳等等,其中以鐵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可以高達九毫克,位居水果之冠,因而有了補血果之稱。

14.黑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鈣質、鐵質,具有非常高的藥用價值,一般用於補血和作為調理藥物,對於**貧血、血小板減少、肝炎、乏力、失眠等有一定的療效

貧血應該吃什麼,貧血的人應該吃什麼啊

貧血,是缺鐵性貧血 鉅細胞性貧血 溶血性貧血 再生障礙性貧血和其他繼發性貧血等的總稱。臨床以面色蒼白或萎黃無華 脣甲色淡 睏倦乏力 氣短頭暈 動則心悸 形體消瘦和出血為特徵。貧血屬中醫 血虛 虛勞 虛黃 等範疇。貧血症一般表現為 髮色黯淡 頭昏眼花 心悸失眠,甚至月經失調等等。此症長期不治,將形成惡...

貧血要吃什麼才能補大神們幫幫忙,貧血要吃什麼才好大神們幫幫忙

大棗 根據營養學分析,大棗富含維生素 環磷酸腺苷 果糖和各種氨基酸。現代藥理研究證明 環磷酸腺苷能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促使新細胞快速生成,死細胞很快被消除,並能增強骨髓造血功能,增加血液中紅細胞的含量,這樣肌膚就會變得光滑細膩有彈性。因此,在醫學上環磷酸腺苷又有 生命第二信使 的美譽。甘蔗 甘蔗是人...

貧血應該多吃什么,貧血應該多吃什麼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l 豬肝粥 取豬肝150克洗淨切成小塊,放入100克洗淨的粳米中,加 適量清水並放入蔥 姜 鹽等調味品,共煮成粥。此方源於民 間經驗,宜溫熱空腹眼食,早晚各1次。具有養血明目 益氣 補肝功效。適用於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