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要吃些什麼,貧血應該多吃些什麼?

2022-01-05 16:57:51 字數 5221 閱讀 3990

1樓:體重管理-李楠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

2樓:潮秋機代梅

貧血要多吃番茄,當歸,黃芪等生血的。可以吃豬血,豬肝,木耳,紫菜等。

3樓:仵英卓烏婀

改善貧血的食物

飲食**是**貧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以下食物有利於改善貧血症狀和補充造血功能的營養成分,應注意選用。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類、乳類、魚類、瘦肉類、蝦及豆類等。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如酸棗、杏、橘子、山楂、西紅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

富含鐵的食物:雞肝、豬肝、牛羊腎臟、瘦肉、蛋黃、海帶、黑芝麻、芝麻醬、黑木耳、黃豆、蘑菇、紅糖、油菜、芹菜等。鐵是構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鐵性貧血者較為常見。

富含銅的食物:銅的生理功能是參與造血,銅缺乏也能引起鐵的吸收障礙和血紅蛋白合成減少。

上述食物日常飲食中應注意調配,儘量做到食物的多樣化。在貧血期間如服用鐵劑時,不要喝茶,以免妨礙鐵的吸收。

貧血應該多吃些什麼?

4樓:谷痴梅止茗

貧血是指血液中血紅蛋白、紅細胞數量等指標低於同年齡和同性別正常人的最低值。貧血對健康最根本的危害之一就是攜氧能力低下,影響全身各個系統功能的發揮,導致一系列常見症狀或體徵:

1.軟弱無力、疲乏困倦;

2.**、粘膜、指甲、口脣等顏色蒼白;

3.氣短、心悸;

4.頭暈、頭痛、耳鳴、眼花、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等;

5.食慾減退、腹部脹氣、噁心、便祕等等。

引起貧血的原因有多種,因此,根據**和發病機理,貧血可以分為多種型別,如缺鐵性貧血、鉅細胞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溶血性貧血、失血性貧血等。但最常見、最易患、侵害物件最廣的要算由於造血物質(如鐵、葉酸等)不足引起的缺鐵性貧血和鉅細胞貧血。

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世界上公認的比較嚴重、比較廣泛的四大營養缺乏病之一。尤其是在發展中國家,這個問題更加嚴重。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報告,全世界約有10-30%的人群有不同程度的缺鐵。

在育齡婦女(特別是孕婦)和嬰幼兒中,這種貧血的發病率很高。

缺鐵性貧血是營養性貧血的一種。故名思義,缺鐵性貧血主要是由於鐵營養缺乏導致的貧血。缺鐵性貧血可發生於下列幾種情況:

1.鐵的需要量增加而攝入不足。在生長快速的嬰幼兒、兒童以及月經過多(育齡婦女平均起來每天丟失約1.

5毫克的鐵)、妊娠期或哺乳期的婦女,鐵的需要量增多,如果飲食中缺少鐵則易致缺鐵性貧血;

2.鐵的吸收不良。食物中存在著影響鐵吸收的因素。植物性食物存在的草酸鹽、磷酸鹽、碳酸鹽、植酸鹽等能和鐵結合形成聚合物,導致鐵不能溶解而沉澱,從而大大減少鐵的吸收。

3.失血。失血是缺鐵性貧血最多見、最重要的原因。消化道的急/慢性出血以及其它部位的出血如痔瘡出血、婦女月經過多等均可引起鐵的丟失增加,導致缺鐵性貧血。

參考資料

5樓:體重管理-李楠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

6樓:葛施然儀儂

紅棗,動物肝臟,海帶,牛奶,瘦肉等,還應多吃些含維生素e和補鐵的東東,更要注意休息多鍛鍊身體才會效果更佳…謝謝採納~夏德雨

7樓:

貧血是常見病,尤其是缺鐵性貧血者最多。人體缺鐵,影響體內血紅蛋白的合成,病人會出現面色蒼白、頭暈、乏力、氣促、心悸等症狀。貧血病人飲茶,會使貧血症狀加重。

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經胃液的作用,**鐵轉變為低價鐵(2價鐵)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使貧血病情加重。

所以貧血病人不宜飲茶。

飲食**是**貧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以下食物有利於改善貧血症狀和補充造血功能的營養成分,應注意選用。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類、乳類、魚類、瘦肉類、蝦及豆類等。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如酸棗、杏、橘子、山楂、西紅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

富含鐵的食物雞肝、豬肝、牛羊腎臟、瘦肉、蛋黃、海帶、黑芝麻、芝麻醬、黑木耳、黃豆、蘑菇、紅糖、油菜、芹菜等。鐵是構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鐵性貧血者較為常見。

上述食物在日常飲食中應注意調配,儘量做到食物的多樣化。

.食療補血

①蓮子桂圓湯:蓮子、桂圓肉各30克,紅棗20克,冰糖適量。將蓮子泡發後去皮、心洗淨,與洗淨的桂圓肉、紅棗一同放入沙鍋中,加水適量煎煮至蓮子酥爛,加冰糖調味。

睡前飲湯吃蓮子、紅棗、桂圓肉,每週服用1~2次。此方具有補心血、健脾胃功效,適用於貧血乏力、神經衰弱、心悸、健忘、睡眠不安等。

②豬肝粥:豬肝(其它動物肝臟也可)100~150克,粳米100克。先將豬肝洗淨切碎,與粳米一同入鍋,加水1000克及蔥、姜、油、鹽各適量,先用旺火燒開,再轉用文火熬煮成稀粥。

日服1劑,分數次食用。此方具有益血補肝、明目的功效,適用於血虛萎黃、貧血、慢性肝炎、夜盲、青光眼等症。

③當歸羊肉:湯山羊肉400克切塊,黃芪、黨蔘、當歸各25克(紗布袋裝),同放沙鍋內,加水1000毫升,文火煨煮,至羊肉爛時放入生薑25克和食鹽適量,吃肉喝湯,經常食用。此方最適宜於脾腎陽虛貧血患者食用。

④杞子紅棗煲雞蛋:枸杞子20克,紅棗10枚,雞蛋2個,同煮,蛋熟後去殼再同煮10分鐘。吃蛋飲湯,每天或隔天1次。

有補虛勞、益氣血、健脾胃等功效。可**貧血症,還可用於體質虛弱、頭暈眼花、健忘失眠、視力減退的調理。

8樓:完顏琇瑩城毅

1)缺鐵性貧血.需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這類食物有:

豬肝、牛肝、雞鴨肝、豬腰、豬肚、牛腰、牛肺、牛肉汁、蛋黃粉、銀魚乾、黃魚乾、魷魚、海蟄、蝦米與蝦仁等葷菜;菠菜、油菜、薺菜、金針菜、韭菜、芹菜、豆腐皮、豆腐乾,以及桃、橘、棗等。以上食物以豬肝、牛肝、雞鴨肝最佳。

(2)葉酸和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應補充動物肝及腎、瘦肉、綠葉蔬菜等。

(3)蛋白質**不足引起的貧血,應補充瘦肉、雞、鴨、牛羊肉,以及豆類製品。

需要說明的是,貧血患者的胃腸功能一般處於低下狀態,補充食物時應逐漸增加,以免加重胃腸道負擔,引起消化吸收不良。

9樓:劍心果融

對於貧血者來說,吃什麼東西可以有效的防止貧血是很重要的了,下面就介紹就種防止貧血的方法:

1:煮紅棗,每天吃30顆左右;吃花生,花生放一點花椒煮好,加一點麻油,一點醋,一點鹽調味,當小菜吃,也是補血的;紅棗、花生、紅豆、桂圓同燉是冬日滋補佳品,也是補血養顏的。

2:吃點豬肝,菠菜之類,豬肝最好是吃水煮的湯型的

。3:燒菜用加鐵醬油,再吃一點鐵一種藥,補充一點維生素b12,吃一些含鐵高的食物.如:豬肝,瘦肉,波菜

4:要看是什麼型別的貧血,如果是缺鐵性的可以補充些蛋黃、大棗、阿膠、動物內臟等,如果是葉酸缺乏,則應買些還葉酸的奶粉。一般情況下青少年成長期及女性生理性原因引起的大多是缺鐵性貧血,懷孕則大多是葉酸和鐵缺乏雙重原因

。5:含鐵較多的食物有:海帶、黑木耳、蝦子、淡菜、紫菜、芝麻醬、芝麻、豬肝、牛肝、雞肝、黃豆、黑豆、蠶豆、綠豆、鮮毛豆、芹菜、雞蛋、鴨蛋。

10樓:祕素枝御雨

常見的補血食品有黑豆、髮菜、胡蘿蔔、麵筋、菠菜、金針菜、龍眼肉等,補血飲食有炒豬肝、豬肝紅棗羹、姜棗紅糖水、山楂桂枝紅糖湯、薑汁薏苡仁粥、黑木耳紅棗飲料等。

1、紅棗煲水,水開後放紅塘,煮一下,最後放雞蛋就好了,2、黑木耳+冰糖,蒸著吃,很補血的

烏骨雞赤豆,帶皮的花生米,黑木耳,紅棗一起燒湯鐵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補血首先就要補鐵。補血先要從食補開始,選擇含鐵豐富,鐵吸收率高的食物:

單位:毫克/100克食物食品鐵

小米4.7

大米0.7~1.8

芹菜8.5

油菜3.4

菠菜2.5

黃豆11.0

菜花1.8

白蘿蔔1.9

胡蘿蔔1.9

海帶158.0

紫菜32.0

黑木耳185.0

香菇23.0

蛋黃7.0

蠶豆7.0

瘦豬肉2.4

牛肉3.2

羊肉3.0

豬肝25.0

雞肉1.5

牛乳0.1

一般來說動物性食品鐵吸收率較高,大約20%左右,植物性食物吸收率低,約在10%以下。雞蛋中的鐵吸收率低,所以不能滿足於吃雞蛋。大豆中的鐵吸收率高,可適量食用。

11樓:篤嘉譽青初

應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豬肝,每100克含鐵25毫克,吸收率也高,最好每週能吃2~3次,每次100~150克。另外,可經常吃些瘦肉肉鬆、黑木耳、海帶、紫菜、蓮子、豆製品、蝦米等含鐵豐富的食物。多吃些新鮮蔬菜,飯後吃些水果,能增加維生素c,提高食物中鐵的吸收率。

用鐵鍋炒菜,也是增加菜餚中鐵含量的好方法。但不要在飯後喝茶,因為茶葉中的鞣酸可妨礙鐵的吸收,更不要喝濃茶。在飲食中補充鐵的同時,應注意補充蛋白質。

因為血紅蛋白的生成不僅需要鐵,也需要蛋白質,只有補充足量的蛋白質才能提高補鐵的效果。已出現貧血的孕婦除調整飲食外,還應服鐵劑**。一般以口服酸亞鐵為主,劑量要遵照醫囑。

嚴重者還應多次少量輸血,將血紅蛋白糾正到9克/100毫升以上。

12樓:武涵涵

你好,嚴重就可以吃一些補血產品,含鐵的食物來補充營養,豬肝、豬血、木耳、紅棗、菠菜、蛋黃等,以及蛋白質豐富的豆類、魚蝦、肉類等,

13樓:蠻凝絲屈洲

根據不同**給予不同的**原則如下:

出血:出血是貧血最常見的**之一,又因不同之原因引起的,給予適當止血措施是很重要的,月經過多可用手術或荷爾蒙**,再予以原因**,貧血是可以**的。

營養缺乏:營養缺乏引起的造血原料不足而發生的貧血,例如缺鐵性貧血,葉酸或維生素b12缺乏引起的豆芽細胞貧血及缺鐵性貧血,分別予營養來補充,貧血**效果良好,但是引起營養缺乏的原因如不去除療效常不拘理想,即使一時見效,但停止予營養素補充,貧血很快**。

慢性疾病:感染或癌症能夠控制,貧血就能夠減輕。內分泌疾病給予矯正,貧血就可以減輕。

慢性腎衰竭、肝硬化、晚期癌症及全身性紅斑性狼滄等造成之貧血,因為基本疾病之療效很差,除了輸血,貧血是很難減輕的。

藥物誘發之溶血性貧血,在患者停止與藥物接觸之後,貧血大多能很快或逐漸減輕甚至消失。但某些藥物引起的再生不良性貧血,即使**明確,患者也未再接觸之,患者也很難恢復或**。這時如果以骨髓移植可以獲得**的。

貧血應該多吃些什麼食物少吃些什麼

飲食 是 貧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以下食物有利於改善貧血症狀和補充造血功能的營養成分,應注意選用。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類 乳類 魚類 瘦肉類 蝦及豆類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如酸棗 杏 橘子 山楂 西紅柿 苦瓜 青柿椒 生菜 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 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富含...

貧血應該多吃什么,貧血應該多吃什麼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l 豬肝粥 取豬肝150克洗淨切成小塊,放入100克洗淨的粳米中,加 適量清水並放入蔥 姜 鹽等調味品,共煮成粥。此方源於民 間經驗,宜溫熱空腹眼食,早晚各1次。具有養血明目 益氣 補肝功效。適用於氣...

多吃什麼食物可以改善貧血,貧血應該多吃什麼食物??

你好!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 如蛋類 乳類 魚類 瘦肉類 蝦及豆類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如酸棗 橘子 西紅柿 青柿椒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 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富含鐵的食物 豬肝 牛羊腎臟 瘦肉 蛋黃 黃豆 紅糖等。鐵是構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鐵性貧血者較為常見。貧血吃什麼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