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應該多吃些什麼食物少吃些什麼

2022-01-05 16:57:50 字數 5042 閱讀 9595

1樓:我的人生不打折

飲食**是**貧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以下食物有利於改善貧血症狀和補充造血功能的營養成分,應注意選用。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類、乳類、魚類、瘦肉類、蝦及豆類等。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如酸棗、杏、橘子、山楂、西紅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

富含鐵的食物雞肝、豬肝、牛羊腎臟、瘦肉、蛋黃、海帶、黑芝麻、芝麻醬、黑木耳、黃豆、蘑菇、紅糖、油菜、芹菜等。鐵是構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鐵性貧血者較為常見。

上述食物在日常飲食中應注意調配,儘量做到食物的多樣化忌食:辛辣油膩及不易消化的食物,煙、酒等刺激性物品。

2樓:無情的兔子

貧血患者的食補佳品

芹菜炒豬肝,是一道富含鐵質和葉酸的菜餚。對於貧血傾向的婦女和嬰幼兒是日常食補的佳品。

我們知道葉酸在人體內不僅是脂肪及氨基酸代謝過程中不可缺少的輔助酶,其主要功能是輔助產生紅血球,防止紅血球變型。而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綠葉蔬菜和動物肝臟中存在一定的葉酸和鐵質,其中尤以芹菜、菠菜中含量最為豐富。

原料:豬肝200克,芹菜300克(或菠菜200克),醬油25克,白糖20克,黃酒10克,溼澱粉30克。

製作:1將豬肝去筋膜,用快刀切成薄片,用澱粉、黃酒和精鹽同豬肝片攪勻,待用。2芹菜打去菜葉,取淨莖六兩,用清水洗淨,切成三公分長的段。

3將油鍋用旺火燒熱,倒入冷豬油,燒至六成油溫,投入豬肝,將其攪散,待變色後,倒入漏勺瀝油。4鍋中留油少許,繼續旺火,投入芹菜煸炒,待熟前加入醬油、白糖、精鹽,用溼澱粉勾芡,再倒入豬肝,翻炒幾下,在鍋邊淋上少許香醋,即可出鍋裝盤。

特點:豬肝細嫩爽口,芹菜芳香味濃,香中帶酸,味道鮮美。

作用:豬肝每百克含鐵25毫克,芹菜百克含鐵8.2毫克。食用每份芹菜炒豬肝可攝取74毫克的鐵質。本菜餚尤其對婦女有益。

貧血的食補方

根據統計,亞洲女性罹患貧血的比例相當高,平均每四到五個女性中,就有一個是貧血患者;若以年齡分佈來看,二十至二十四歲之間,罹患的比例約二成,二十五歲至二十九歲之間有三成。造成女性比男性容易貧血的原因,可以歸因於男性比女性迴圈血量多、女性較男性更需要鐵質,特別是在生理期、懷孕期,一但鐵質補充不夠,就很容易引起貧血。在臨床上,貧血的表現為**蒼白、面色無華、疲倦、乏力、頭暈、耳鳴、記憶力衰退和思想不集中等。

貧血在中醫的**辨症上多屬於「虛症」,其食物療養主要是以養心、健脾、補血為原則,在中醫補法中,常以血肉有情之品來調養,並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另外有貧血困擾的人,應多攝取維生素c,因為維生素c有助於鐵質的吸收。

血糯紅棗粥

做法:將血糯米五十克、紅棗十枚與適量的冰糖,一起熬

煮成粥即可。

功用:補血。

桂圓蓮子湯

做法:將桂圓二十個、蓮子五十個,加適量清水,煮至蓮

子軟熟即可。

功用:健脾、安神、養血。

龍眼粥做法:龍眼肉十五克、紅棗十枚、粳米五十克,以起熬煮

成粥。功用:養心健脾,最適合貧血兼有失眠健忘者。

豬肝湯做法:豬乾洗淨,切薄片。滾水中放入薑絲、豬肝片,稍

滾一會兒,再加入蔥段、酒,以鹽調味後即可食用

。 功用:補血。

羊骨粥做法:先將新鮮羊骨捶碎,加水煎湯,棄骨,以湯代水煮

粥。粥成加入蔥、姜、鹽等調味後,食用。

功用:對於貧血具有畏寒者有良效。

阿膠芝麻核桃羹

做法:先將阿膠二百五十克烊化、芝麻二百五十克與核桃

肉一百五十克共搗細末,再加入桂圓肉五十克、適

量冰糖,一起隔水蒸二小時即可。每次加熱吃食二

匙。 功用:本品有補腎安神益血的功效。

參棗湯材料:紅棗5枚、人蔘片10克、冰糖1小塊

功能:1.紅棗:味甘、性溫、補中益氣、治虛、潤心肺、生津補血、可養顏抗老化。

2.人蔘:味甘、性溫、可大補元氣,氣旺則精氣神自然

足。 作法:1.紅棗洗淨,和人蔘片一起放在小鍋內,加水一杯,小

火燜煮1小時間。

2.加入冰糖待溶化即可。

杞子南棗煲雞蛋

材料:枸杞子20克、南棗10枚、雞蛋2個。

作法:1.將枸杞子、南棗、雞蛋加適量的水一起放在鍋中煮熟

。 2.蛋熟後去殼取蛋再同煮10分鐘。

功效:補虛勞、益氣血、健脾胃。

鯉魚補血湯

材料:黑豆4兩、生薑2片、紅棗10粒、鯉魚1條、陳皮一小

塊、胡椒粉適量。

做法:1.鯉魚去鱗、鰓、鰭、內臟清洗乾淨,加少油在鍋中,

略煎至金黃色。

2.將黑上去瓤丹並清洗乾淨,放入鍋中,不用放油,炒

至豆衣裂開,再用清水洗乾淨,備用。

3.紅棗去核,生薑去皮,陳皮洗乾淨,備用。

4.水煮滾,先放入黑豆、紅棗、陳皮、生薑大火煮10分

鍾,再轉文火煮一個半小時,最後放入鯉魚,煮30分

。 功效:滋陰補血、益肝腎、明目安神、健脾補氣、利尿消腫。

紅棗羊骨糯米粥

材料:羊脛骨1~2根(豬骨也可)、紅棗30枚、糯米一杯

作法:1.將羊脛骨(或豬骨)敲碎。

2.紅棗去核。

3.將以上材料加入適量的水於鍋中熬煮。

功效:補脾益血、滋腎健骨。

女人貧血的經典食療方

貧血是指血液中缺少紅細胞或紅細胞的主要成分血紅蛋白。

**貧血的幾款食療方

造成貧血的原因主要有紅細胞過度破壞,造血不良和失血。

貧血在祖國醫學屬「虛證」範疇,虛證常見有血虛、氣虛、陰虛、陽虛等。患者可根據自己的病情,選擇適宜的食療方法進行調治:

1、龍眼肉15克,紅棗3-5枚,粳米100克。同煮成粥,熱溫服。

功效:養心補脾,滋補強壯。>>女性補血的食療選單

2、新鮮羊骨2斤(1000克),粳米200克。

羊骨洗淨捶碎,加水熬湯,去渣後,入粳米共煮成粥。食用時中適量調米溫服,10-15天為一療程。

功效:補腎壯骨。

得了貧血就要先補血嗎?--我國是世界上缺鐵性貧血發生率較高的國家之一,發生率達到15~20,其中婦女兒童貧血率高達20以上,貧血嚴重威脅婦女健康。>>詳細閱讀

3、糙糯米100克,薏苡仁50克,紅棗15枚。同煮成粥。食用時加適量白糖。

功效:滋陰補血。女性貧血該怎麼補?

4、制首烏60克,紅棗3-5枚,粳米100克。先以制首烏煎取濃汁去渣,加入紅棗和粳米煮粥,將成,放入紅糖適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熱溫服。首烏忌鐵器,煎湯煮粥時需用少鍋或搪瓷鍋。

功效:補肝益腎,養血理虛。>>女性必學的五大養血法

5、雞蛋2個,取蛋黃打散,水煮開先加鹽少許,入蛋黃煮熟,每日飲服2次。

功效: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警惕孩子缺鐵性貧血--當****成為都市生活的主題時,另一種營養缺乏性疾病卻以不可思議的速度攻佔了現代家庭中的最小成員,這就是缺鐵性貧血。>>詳細閱讀

6、豬肝150克,菠菜適量。豬肝洗淨切片與澱粉、鹽、醬油、味精適量調勻,放入油鍋內與焯過的菠菜炒熟,或用豬肝50克洗淨切片,放入沸水中煮至近熟時,放入菠菜,開鍋加入調米,吃肝吃菜喝湯。

功效: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給孩子吃一款「補血菜

貧血患者應該多吃一些含______和______豐富的食物

3樓:blackpink_羅捷

貧血患者應該多吃一些含蛋白質和鐵豐富的食物。

解析:貧血症是由於身體無法制造足夠的血紅蛋白(一種將氧氣輸送到血紅細胞和身體各個組織的蛋白質)造成的。當這種情況發生的時候,一個人會覺得乏力和感覺筋疲力盡、心情憂鬱和易怒不安。

其它症狀還包括疲勞、頭暈目眩、暈厥、冷漠、易怒不安、注意力集中能力不斷下降和無法忍受的寒冷感覺。幾乎有百分之二十的女性有患貧血症的危險。

紅細胞的主要組成成分是血紅蛋白,血紅蛋白是含鐵的蛋白質,具有運輸引起的功能,貧血患者是由於紅細胞數量少,或血紅蛋白含量減少引起的,因此貧血患者應多吃一些含蛋白質和鐵豐富的食物。

4樓:氣象天使丶

紅細胞的主要組成成分是血紅蛋白,血紅蛋白是含鐵的蛋白質,具有運輸引起的功能,貧血患者是由於紅細胞數量少,或血紅蛋白含量減少引起的,因此貧血患者應多吃一些含蛋白質和鐵豐富的食物.

故答案為:蛋白質    鐵

貧血應該多吃些什麼?

5樓:谷痴梅止茗

貧血是指血液中血紅蛋白、紅細胞數量等指標低於同年齡和同性別正常人的最低值。貧血對健康最根本的危害之一就是攜氧能力低下,影響全身各個系統功能的發揮,導致一系列常見症狀或體徵:

1.軟弱無力、疲乏困倦;

2.**、粘膜、指甲、口脣等顏色蒼白;

3.氣短、心悸;

4.頭暈、頭痛、耳鳴、眼花、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等;

5.食慾減退、腹部脹氣、噁心、便祕等等。

引起貧血的原因有多種,因此,根據**和發病機理,貧血可以分為多種型別,如缺鐵性貧血、鉅細胞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溶血性貧血、失血性貧血等。但最常見、最易患、侵害物件最廣的要算由於造血物質(如鐵、葉酸等)不足引起的缺鐵性貧血和鉅細胞貧血。

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世界上公認的比較嚴重、比較廣泛的四大營養缺乏病之一。尤其是在發展中國家,這個問題更加嚴重。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報告,全世界約有10-30%的人群有不同程度的缺鐵。

在育齡婦女(特別是孕婦)和嬰幼兒中,這種貧血的發病率很高。

缺鐵性貧血是營養性貧血的一種。故名思義,缺鐵性貧血主要是由於鐵營養缺乏導致的貧血。缺鐵性貧血可發生於下列幾種情況:

1.鐵的需要量增加而攝入不足。在生長快速的嬰幼兒、兒童以及月經過多(育齡婦女平均起來每天丟失約1.

5毫克的鐵)、妊娠期或哺乳期的婦女,鐵的需要量增多,如果飲食中缺少鐵則易致缺鐵性貧血;

2.鐵的吸收不良。食物中存在著影響鐵吸收的因素。植物性食物存在的草酸鹽、磷酸鹽、碳酸鹽、植酸鹽等能和鐵結合形成聚合物,導致鐵不能溶解而沉澱,從而大大減少鐵的吸收。

3.失血。失血是缺鐵性貧血最多見、最重要的原因。消化道的急/慢性出血以及其它部位的出血如痔瘡出血、婦女月經過多等均可引起鐵的丟失增加,導致缺鐵性貧血。

參考資料

6樓:體重管理-李楠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

貧血要吃些什麼,貧血應該多吃些什麼?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貧血要多吃番茄,當歸,黃芪等生血的。可以吃豬血,豬肝,木耳,紫菜等。改善貧血的食物 飲食 是 貧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以下食物有利於改善貧血症狀和補充造血功能的營養成分,應注意選用。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 ...

夏天應該多吃些什麼食物?夏天多吃些什麼食物好啊

夏日酷熱潮溼,各種疾病易乘虛而入,多吃下列四類蔬菜,對人體健康大有好處。1 多吃含水量多的瓜類蔬菜 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比其他季節要多,需要及時補充水分。冬瓜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96 其次是黃瓜 金瓜 絲瓜 佛手瓜 南瓜 苦瓜 西瓜等。這就是說,吃了500克的瓜菜,就等於喝了450毫升高質量...

貧血應該多吃什么,貧血應該多吃什麼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l 豬肝粥 取豬肝150克洗淨切成小塊,放入100克洗淨的粳米中,加 適量清水並放入蔥 姜 鹽等調味品,共煮成粥。此方源於民 間經驗,宜溫熱空腹眼食,早晚各1次。具有養血明目 益氣 補肝功效。適用於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