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應該多吃些什麼食物?夏天多吃些什麼食物好啊

2023-04-23 10:15:06 字數 5118 閱讀 6153

1樓:鬧鬧

夏日酷熱潮溼,各種疾病易乘虛而入,多吃下列四類蔬菜,對人體健康大有好處。 1、多吃含水量多的瓜類蔬菜: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比其他季節要多,需要及時補充水分。

冬瓜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96%,其次是黃瓜、金瓜、絲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這就是說,吃了500克的瓜菜,就等於喝了450毫升高質量的水。另外,所有瓜類蔬菜都具有高鉀低鈉的特點,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

2、多吃清熱去溼的涼性蔬菜:夏季對人體影響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溼之毒。暑溼侵入人體後會導致毛孔張開,過多出汗,造成氣虛,還會引起脾胃功能失調,食物消化不良。

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夏季上市的涼性蔬菜有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腦、生菜、蘆筍等。 3、多吃解火敗毒苦味蔬菜:

科學研究發現,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維生素、生物鹼、甙類、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解熱去暑、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等多種醫療、保健功能。現代營養學家認為,苦味食品可促進胃酸的分泌,增加胃酸濃度,從而增加食慾。常見的苦味蔬菜有苦瓜、苦菜、蒲公英、荷葉等。

4、多吃抗炎殺菌的蔬菜:夏季氣溫高,病原菌滋生蔓延快,是人類疾病尤其是腸道傳染病多發季節。這時多吃些「殺菌」蔬菜,可預防疾病。

這類蔬菜包括:大蒜、洋蔥、韭菜、大蔥、香蔥、青蒜、蒜苗等。這些蔥蒜類蔬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制作用。

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近年研究查明,大蒜的有效成分主要是大蒜素。由於大蒜中的蒜酶遇熱會失去活性,為了充分發揮大蒜的殺菌防病功能,最好生食。滿意。

2樓:血刺青衣纆並

1、綠豆、赤豆、小米等各種主食均可,適當食用粗糧和豆製品。 2、豬瘦肉、牛肉、魚肉、雞肉、鴨肉、動物肝臟等,奶及奶製品,鹹鴨蛋、鹹雞蛋、松花蛋、蛋黃等蛋類。 3、莧菜、蓴菜、空心菜、馬蘭頭、番茄、茄子、鮮藕、綠豆芽、絲瓜、黃瓜、冬瓜、菜瓜、苦瓜、香菇、紫菜、海帶等。

4、西瓜、梨、甜瓜、桃、楊梅、烏梅、草莓、李、紅棗等。 夏季養生飲食禁忌 1、夏天一定要少吃太熱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等。 2、切忌因貪涼而暴吃冷飲。

如果過量,會引起疾病,使人胃脹難受,以致腹痛、腹洩。

3樓:戈景明

▲黃瓜:含有維生素a、c及鈣、磷、鐵等成分,含鉀尤其豐富,具有解暑清熱的功效。《本草求真》指出:

黃瓜氣味甘寒,服此能利熱利水。」黃瓜生熟吃皆可,還可去皮切片,加許糖、醋、醬油、味精及大蒜泥拌和佐餐。 ▲西瓜:

性寒涼,民間又叫寒瓜。在炎熱的暑天吃幾塊西瓜,既香甜可口,又清涼解渴。西瓜不僅能解暑止渴,而且營養十分豐富,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

夏天出現中暑、發熱、心煩、口渴、尿少,或其他急性熱病時,均宜用西瓜進行輔助**。西瓜除吃瓜瓤外,瓜皮亦可煎水服用。 ▲絲瓜:

有清熱解暑的功效。歷代醫藥典籍和《本草綱目》皆說絲瓜能「清熱利腸」。暑天吃些絲瓜湯,能消暑解熱。

做湯時烹煮時間不宜長,最好能保持絲瓜的鮮綠色澤。絲瓜皮和絲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熱之效。 ▲冬瓜:

冬瓜性寒,有清熱、益脾、利尿、除溼之功效。可切片煮湯或炒食,亦可清煮蘸調料食用。 ▲苦瓜:

性寒,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滇南本草》說苦瓜能「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對中暑、痢疾、惡瘡、消渴等病症均有一定**作用。苦瓜營養豐富,含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

苦瓜只要烹調得法,淡淡的苦味中帶有清香,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綠豆:有清熱、解暑、解毒、利尿的功效。

綠豆稀飯消暑效力較弱,單用綠豆熬湯效力較強。

4樓:匿名使用者

來溫州,我教你吃小海鮮。

5樓:敖珺琦

少吃葷,多吃素,多吃酸的和苦的。

6樓:依雅香五河

水果,不要挑,夏天多是維生素c的水果,吃多了不好。

7樓:天萱翠乙

呵呵。到了夏天大家都關心這個問題。

夏天自己的**容易油。

嚴重缺水。建議可以吃。

蕃茄炒蛋。涼拌番茄。

黃瓜。苦瓜。

東瓜。肉類建議吃魚。

還有就是早上的時候可以喝牛奶(把純牛奶煮好在裡面加蜂蜜)多喝開水(可以適當加點鹽)

8樓:奕義永子

夏季健身食為先,補充水分最關鍵,多吃水果勤喝水,飲食搭配宜清淡。

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苦瓜,綠茶)等。

夏天多吃些什麼食物好啊

9樓:赤雍

1、吃鴨肉。

鴨肉味甘、鹹、性涼,從中醫「熱者寒之」的治病原則看,特別適合體內有熱的人食用,如低燒、虛弱、食少、大便乾燥等病症。此外,鴨肉與火腿、海參共燉,善補五臟之陰,鴨肉同糯米煮粥,有養胃、補血、生津之功,鴨同海帶燉食,能軟化血管、降低血壓,可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臟病。

2、吃西紅柿。

德國和荷蘭兩國科學家的研究結果表明,多吃西紅柿可防曬。如果每天食用40克西紅柿醬,被太陽曬傷的風險將減少40%。科學家認為,這可能是番茄紅素在起著主要的作用。

3、吃西瓜。

西瓜味甘甜、性寒,民間又叫「寒瓜」,是瓜類中清暑解渴的首選。西瓜營養十分豐富,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因其含有96.

6%的水分,能補充夏天人體散失的大量水分。因此民間有「每天半個瓜,酷暑能算啥」的說法。夏天出現中暑、發熱、心煩、口渴或其他急性熱病時,均宜用西瓜進行輔助**。

西瓜皮也可用來涼拌、炒菜吃。

4、吃火龍果。

火龍果富含花青素可以抗自由基、抗衰老,富含植物白蛋白能解毒,還富含鉀元素能輔助將血壓。火龍果的小黑子營養非常豐富,含的花青素更多。肥胖、便秘的人可多吃火龍果。

5、吃綠豆。

綠豆甘寒,有清心利尿、消暑止渴、清熱解毒之效。綠豆湯是民間最常用的消暑與解毒良藥,夏季常吃綠豆粥消暑養胃最佳。綠豆常用於**暑熱煩渴,心、胃熱盛及癰腫、丹毒等證,對砒石、巴豆、附子等一切草木金石及酒食中毒,大量飲服綠豆,均有解救作用。

6、吃苦瓜。

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熱解毒、清心消暑、明目降壓之功,對中暑、痢疾、惡瘡等有防治作用。苦瓜含有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苦瓜還含有一種叫「多肽-p」類似胰島素的物質,有降糖功效,是防治糖尿病的佳品。

苦瓜如烹調得法,淡淡苦味中帶有清香,別有一番風味,是夏季大眾喜歡的蔬菜。

10樓:巴黎迷霧

夏季要多吃養心果蔬:中醫理論認為,人與自然和諧統一,健康的生活應當適應自然規律,在飲食方面要因人•因地•因時膳食。夏季南方多為梅雨季節,因而要多吃健脾燥溼食物,如薏米;北方氣候乾燥,就應注意養肺潤燥,食用百合。

中醫有「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四季養脾胃」之說。以下四種水果是夏日常見的護心食品:

西瓜。西瓜具有祛暑•清熱•利尿的作用,很適合在夏天食用。但脾胃虛寒的人不宜多吃。

黃瓜。皮綠汁多•脆嫩鮮美,含水量約為97%,是生津解渴的佳品。鮮黃瓜還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對除溼•滑腸•鎮痛有明顯效果,夏季容易便秘的人可以多吃。

桃。有生津•潤腸•活血•消積的作用。適用於煩渴•血瘀•大便不暢•小便不利者。建議每天午飯•晚飯後食用。

苦瓜。能除熱邪•解勞乏•清心明目,工作勞累的人可以多吃。

夏天應該多吃些什麼

夏天應該多吃些什麼

11樓:白頭黑白白髮人

夏季多炎熱,胃腸消化功能減弱,食慾不佳,但身體消耗卻增多,故應想方設法補充營養。宜食溫熱清淡的食物,應慎食瓜果冷飲,特別是在冰箱中冷卻的水果如西瓜,以免傷脾胃陽氣,如涼粉、涼拌菜等應少吃,以防發生腸胃疾病。切勿極飢而後食,食不可過飽;亦忌極渴而後飲,飲亦不宜過多。

夏食苦味食物可以清心敗火,消暑祛煩;夏食辛味食物可助養肺氣,健脾開胃。素體陽虛的中老年人,常食雄雞、鯽魚、大棗、胡桃等益氣溫陽的食物,以及具有溫陽祛寒功效的藥粥等,往往能收到益氣強壯的療效。陰血虛者,可選用烏龜、甲魚,還可選用綠豆湯、西瓜等,既能補益,又能解暑、生津止渴。

另外,夏季也是「暑溼當合」的時期,如果脾胃虛弱,又須選用赤小豆、扁豆、薏苡仁等,這些補品,健脾益胃,祛溼除邪,又性質平和,補而不膩。少吃厚膩和熱性食品,如羊肉、牛肉、狗肉等。 夏季人體出汗較多,要多飲水,並可適當增加食鹽的攝入,防止中暑。

夏天應該多吃什麼?

12樓:商春慈延

夏天應吃的水果:夏天是水果上市的旺季,水果中含豐富的維生素、植物纖維、水分和礦物質,非常有益於人體健康。但是,夏天吃水果也要因人而異。

從中醫營養學角度來說,水果是分寒、熱、平性的,應根據自己的體質而食用不同的水果,食用不當或過多均會給身體帶來不良的影響。一般來說,體質偏寒的人要多吃溫熱性的水果,體質偏熱的人要多吃寒涼性的水果。

夏天的水果多屬寒涼性,如梨、蘋果、香蕉和各種瓜類等,熱體質人群可以適量多吃此類水果,但寒涼性水果不能多吃,過量對身體有害。寒體質人群最好不要食用此類寒涼的水果,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在午後,晚飯前少量吃一些。

寒體質人群可以適量多吃如杏、荔枝、桂圓等溫熱性水果。水果的溫熱性制約自身的寒涼性,以達到陰陽平衡的狀態。但應注意,在夏天吃太多溫熱水果很容易上火,對於熱體質人群更不能多吃。

另外,發熱病人或有炎症的病人儘量避免食用。

介於寒熱之間的水果,如菠蘿、葡萄、芒果、李子、橄欖等,不同體質人群都可以食用。

吃水果時要選擇新鮮的,要吃整個水果,不宜榨成汁,因為這樣會丟失很多植物纖維。冰凍太涼的水果會損傷腸胃,所以,如想吃涼的水果,放冰箱內冷凍半小時就差不多了,冷凍時間不宜過長。有些過敏體質的人吃水果如芒果會誘發過敏,所以過敏體質的人群應該瞭解自己的體質及對哪種水果有過敏現象,儘量避免食用。

13樓:網友

肉沫冬瓜是個不錯的選擇。

14樓:朋岑奉青雪

多吃:消暑食物,清淡食品不能少,既營養又消暑。

15樓:五吉侍修德

瓜果蔬菜:選西紅柿、黃瓜、萵苣、扁豆、芹菜等;鮮桃、西瓜多吃為宜。清淡食品不能少,既營養又消暑。

赤豆湯:可用赤小豆、白菊花、金銀花、山楂片加水配製成消暑食物,既可散發人體內的熱量,又能補充水分。

夏天多吃瓜好不好,夏天多吃西瓜好不好

夏季吃西瓜,可以起到防暑的效果,亦有去火的作用.吃西瓜時,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問題。一 不要吃得過多,否則傷脾胃,引起咽喉炎。西瓜是生冷之品,吃多了易傷脾胃,所以,脾胃虛寒 消化不良 大便滑洩者少食為宜,多食則會腹脹 腹瀉 食慾下降,還會積寒助溼,導 致疾病。一次食入西瓜過多,西瓜中的大量水分會沖淡胃...

夏天吃什麼能防晒,夏天應該多吃什麼才可以防晒

在主食方面,全麥食品具有較好的防晒效果。其中富含的維生素b可以有效提高肌膚對陽光的抵抗力和復原能力,減少色素沉著 而且全麥屬粗纖維食物,有清除體內積聚的毒素的作用,可以減少黑斑形成.單論防晒能力,西紅柿是最強的防晒食物。研究發現,番茄富含抗氧化劑番茄紅素,每天攝入16毫克番茄紅素,可將晒傷的危險係數...

貧血應該多吃些什麼食物少吃些什麼

飲食 是 貧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以下食物有利於改善貧血症狀和補充造血功能的營養成分,應注意選用。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類 乳類 魚類 瘦肉類 蝦及豆類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如酸棗 杏 橘子 山楂 西紅柿 苦瓜 青柿椒 生菜 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 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富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