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什麼蔬菜可以清火,夏天要多吃什麼蔬菜?

2022-01-05 19:27:08 字數 4947 閱讀 1883

1樓:譙風己芷文

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夏季應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草莓草莓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2樓:天宇

夏季炎熱的刺激,使神經中樞處於緊張狀態,消化能力減弱、胃口不開、食慾不佳,飲食調養應著眼於清熱消暑、健脾益氣,最好吃些清淡少油、易消化的食物。 瓜果蔬菜:選西紅柿、黃瓜、萵苣、扁豆、芹菜等;鮮桃、西瓜多吃為宜。

清淡食品不能少,既營養又消暑。 赤豆湯:可用赤小豆、白菊花、金銀花、山楂片加水配製成消暑食物,既可散發人體內的熱量,又能補充水分。

綠豆湯:取綠豆200克,加水300毫升,煮湯取液飲用(可酌加白糖調配),有清暑解渴、利水消腫、清熱解毒之作用。 綠豆酸梅茶:

綠豆100克,酸梅30克,水煎,加白糖適量,待涼後代茶飲。有清涼解毒,生津止渴的作用,可用於暑熱、煩躁、燥熱等症。 苦瓜茶:

鮮苦瓜切斷去瓤,納入茶葉混合,懸掛通風處陰乾。將外部洗乾淨,連同茶葉切碎、混勻。每天取10克放入保溫瓶內,沸水沖泡,代茶飲。

能夠明目、解毒、祛溼。 如何自制綠豆湯:注意選購當年綠豆,在煮前,先將雜質如石子、沙粒挑揀出,再浸泡於清水中,待豆粒漲大了,然後落鍋用旺火煮約20分鐘,再以小火煮。

這樣不光可避免溢鍋,易煮熟適口,還可減少營養物質被熱氣蒸發。 番茄雞片 主料: 生雞胸肉150克,番茄醬50克。

輔料: 荸薺50克,雞蛋清1個,太白粉15克,精鹽2.5克,白糖25克,熟豬油250克(約耗60克),醋10克。

製法: ①先將雞胸肉切成薄片,加精鹽(1克)、雞蛋清、太白粉(10克)調均。 ②荸薺去皮,洗淨,切成薄片。

③鍋放爐火上,放入豬油燒至三分熱時,放入雞片,隨後用筷子劃散,見雞片變白成形撈出。 ④原鍋留油少許,放入工荸薺、清水、精鹽、白糖、番茄醬、醋,燒開後將太白粉用水調勻勾芡,倒入雞片,翻炒均勻即成。 營養:

內含蛋白質38.5克,脂肪67.3克,碳水化合物48.

9克,鈣45.5毫克,磷483.5毫克,鐵2.

5毫克,尼克酸8.8毫克,維生素a175國際單位,維生素b1:2.

5毫克,維生素b2:2.5毫克,尼克酸8.

8毫克,維生素c32毫克,能產熱914.9千卡。 功能:

健脾開胃、消食導滯、益氣養血、生精益體、清熱化痰 番茄牛肉 主料: 番茄150克,牛肉100克。 輔料:

捲心菜150克,料酒3克,精鹽4克,味精1克。 製法: ①把番茄、捲心菜、牛肉分別洗淨,番茄切成方塊,捲心菜、牛肉切成薄片。

②將牛肉放入鍋內,加入清水至能沒過牛肉為度,旺火燒開,將浮沫撇去放入料酒,燒至牛肉快熟時,再將番茄、捲心菜倒入鍋中,燉至皆熟,加入精鹽、味精,略燉片刻,即可裝盤食用。 營養: 內含碳水化合物11克,蛋白質23.

1克,脂肪7.2克,鈣81毫克,磷254毫克,鐵1.5毫克,維生素a原0.

13毫克,維生素b1:0.11毫克,維生素b2:

0.21毫克,尼克酸6.45毫克,維生素c69毫克,能產熱201千卡。

功能: 健脾開胃、活血化瘀、調理氣血、生津止瀉 番茄釀肉 主料: 番茄100克,豬肉50克。

輔料: 綠葉蔬菜50克,植物油5克,太白粉10克,精鹽3克,薑汁3克,蔥花5克。 製法:

①將番茄洗淨,去除茄蒂,挖出籽和心(留下待用)。 ②將豬肉剁成肉末,再把肉末和適量的太白粉、薑汁、蔥花和少量的水攪勻,裝入番茄中,放在籠中蒸約10分鐘拿出。 ③將綠色菜葉洗淨切成節,鍋內放油燒熱,後炒菜,加入挖出的番茄汁,勾好芡,倒入盤底鋪平,再將蒸好的番茄放在青菜上即可食用。

營養: 內含鋅9.6毫克,維生素a原0.

81毫克,維生素b1:0.37毫克,維生素b2:

0.68毫克,尼克酸2.1毫克,維生素c36毫克,蛋白質6.

6毫克,脂肪35克,碳水化合物2.65毫克,能產熱333千卡。 功能:

滋陰養血、健脾益氣、強心安神、溫中潤便,尤其是其開胃增食及潤腸通便之效較為上乘 山楂肉乾 [配方] 山楂100克 豬瘦肉1000克 菜油250克 香油、生薑、蔥、花椒、料酒、豆油、味精、白糖各適量。 [效用] 陰潤燥,化食消積。適用於脾虛積滯,高血壓、高血脂等症。

[製作工藝] 1、將豬瘦肉剔去皮筋,洗淨備用;山楂去雜質(山楂果則應拍破);生薑切片;蔥切段。 2、將山楂50克放入鍋內,加水約2000毫升,在火上燒沸後,再放入豬瘦肉,共同煮熬至六成熟,撈出豬瘦肉稍晾後,切成約長2寸、寬5分的粗條。用豆油、生薑、蔥、料酒、花椒等調料將肉條拌勻,醃製1小時,再瀝去水份。

3、將油放在鐵鍋內,文火煉熟,投入肉條炸幹水份,至色微黃,即用漏勺撈起,瀝去油;將鍋內油倒出後,留點餘油,再置火上,投入餘下的山楂,略炸後,再將肉乾倒入鍋中,反覆翻炒,微火焙乾,即可起鍋置於盤中,淋入香油,撒上味精、白糖、拌勻即成。採納哦

夏天要多吃什麼蔬菜?

3樓:哼就是這麼霸氣

1、黃瓜

能清熱解毒、生津止渴,並且富含多種維生素、纖維,是難得的排毒食品。黃瓜還能促進新陳代謝、美白**、抑制脂肪形成。為了預防農藥殘留對人體的傷害,黃瓜應先在鹽水中泡15-20分鐘再洗淨生食。

2、番茄

番茄的美白效果和**效果一樣棒,它有很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碳水化合物、有機酸及蛋白質,番茄還有保護維生素c的作用,能吸收大量的維生素c和抗氧化。

3、辣椒

辣椒是所有蔬菜中維生素c含量最豐富的食物。維生素c可提高人體免疫力,幫助抵禦各種疾病。

4、芹菜

芹菜是高纖維食用品,含有利尿有效成分,消除體內水鈉瀦留,利尿消腫。常吃些芹菜有助於清熱解毒,往病強身。肝火過旺,**粗糙及經常失眠、頭疼的人可適當多吃些。

芹菜味道比較濃,可以做成涼拌菜食用。

天熱溼氣重,人們一般都喜歡吃清淡味鮮而不油膩的食物,而青菜既有這種特點,又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蛋白質。所以,應儘量多吃青菜,如各種豆類、瓜類、小白菜、香菜、小茴香等,在補充營養的同時,還有清熱解暑的作用。

比如黃瓜、冬瓜、苦瓜都有非常好的清熱解暑作用。既可以涼拌生吃,也可放少許瘦肉絲炒熟吃。夏季蔬菜除南瓜、金瓜屬溫性外,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西紅柿、茄子、芹菜、生菜、蘆筍、豆瓣菜、涼薯等均屬涼性蔬菜。

但是,對陽光敏感容易長斑的人不要吃感光蔬菜(如芹菜、香菜、白蘿蔔等),應該多吃一些抑制色素沉澱,可讓**變白皙的蔬菜水果,如西紅柿、獼猴桃、草莓、橘子等。

參考資料夏季應該吃的3種蔬菜 如何選購新鮮蔬菜--人民網

4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大蒜

夏天裡,不論拌冷盤還是做熟的菜,放一些蒜都是健康的選擇,既可調味又可殺菌。大蒜含有一種植物殺菌素「大蒜素」,有十分強的殺菌能力。大蒜生吃效果最好,選擇醋泡蒜可以解決辣心的問題;蚊蟲叮咬之後可以塗抹大蒜,腳氣抹大蒜,即能止癢又可殺菌,更可防感染。

2.姜姜不僅在冬天可以多吃,在夏天也是應該受寵的。天熱人們喜歡食冷製品,若貪食過多,則易致脾胃虛寒,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而生薑能加速消化道血液迴圈,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

生薑所含的揮發油有殺菌解毒作用。

3.大蔥

大蔥是不少人的心頭愛,可有些人不喜歡吃蔥,認為蔥有一股特殊的氣味,覺得「辣」,其實這是蔥的揮發油和辣素引起的,它們能祛除油膩厚味菜餚中的腥、羶等異味,產生特殊香氣,並有較強的殺菌作用。

4.蒜苗

蒜苗的營養價值我們都熟知,蒜苗生吃有較強的辛辣味,這種味道來自其所含的一種重要物質--辣素。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蒜苗中的辣素對病原菌和寄生蟲有很強的「殺傷力」,其殺菌能力甚至可達到青黴素的十分之一,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應對這個時節因病毒引起的流感。

5.韭菜

韭菜也是一種抗菌蔬菜,對綠膿桿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均有抑制作用。因此,韭菜生吃能更好利用上述作用,而熟吃會降低香辛味及其功效,所以韭菜要急火快炒。韭菜的香辛味主要**於具有揮發性的硫代丙烯,可增進食慾,還有散瘀、活血、解毒等功效。

參考資料 人民網-6種「殺菌蔬菜」 夏天可多吃

5樓:娛樂大鍋臺

冬病夏治!夏季吃什麼蔬菜解暑利氣,健胃利脾?

6樓:女未啦啦啦

每當到了夏天我們都會因為炎熱的天氣常常食慾不振,看著什麼都不想吃。所以有很大一部分的人都因為因為夏天的到來導致本來就瘦的自己變的更瘦。這樣子顯然是不行的。

民以食為天不吃飯怎麼行呢?所以即使是炎熱的夏天我們也要好好吃飯補充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那麼有哪些是比較是個夏天吃的菜呢?

我覺得以下這些都很適合。

1,涼拌木耳,木耳雖然比較難清洗但是它所含的營養物質可是吵架豐富的,尤其是我們合成紅細胞所需要的鐵離子。還有****的作用。

2,青椒炒西紅柿,這道菜我們小時候經常都會炒來吃,而且這兩個蔬菜也是應季蔬菜吃起來也比較健康。而且這道菜特別的下飯給我這盤西紅柿炒青椒我可以吃下三大碗飯。

3,涼拌黃瓜,想必這道菜應該是每家每戶下午必備的菜品了因為黃瓜本身含的水分就比較多。所以在炎熱的夏天吃最合適不過了。

什麼蔬菜或水果可以清火,上火吃什麼水果清火好的

就食物而言,苦 味食品是 火 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 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 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 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 青色 都能達到 去火 的目的。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 去火 功效...

吃什麼藥清胃火,吃什麼水果可以清胃火

一 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 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 盜汗 心煩 口乾等 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 口乾 小便短赤 心煩易怒等。食 蓮子30克 不去蓮心 桅子15克 用紗布包紮 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二 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 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 潮熱盜汗 手足心熱 失眠 舌紅。食 豬肝...

夏天吃什麼可以避暑,夏天避暑吃什麼好 或者喝點什麼?

按中醫的理論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夏天吃什麼避暑?夏季是水果多的季節,可以多食果蔬,但也不要過量。其實夏季飲料還是酸梅湯好,冷飲可食,但不能太多,什麼食物都是過量成害。夏天就是多吃點兒清淡的。嗯比如苦瓜呀。黃瓜。西紅柿。要是熬點兒綠豆湯喝也是起到挺好的避暑作用。夏天防中暑的飲食原則補充維生素 可多吃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