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圓寂是什麼意思,古代對死的別稱,都是什麼意思?表示什麼樣的人死?

2022-01-05 19:27:09 字數 2724 閱讀 6896

1樓:星月之空

佛教用語。梵語的意譯;音譯作「般涅槃」或「涅槃」。謂諸德圓滿、諸惡寂滅,以此為佛教修行理想的最終目的。故後稱僧尼死為圓寂。

非正常死亡一般不稱為圓寂,也有特殊原因,向臺灣的聖嚴法師雖然因病而逝,但在佛教界影響很大,對世人做過了貢獻,有修行,也稱為圓寂。

望採納,謝謝。

2樓:淺羽皆人

圓寂是梵語意譯,音譯作般涅盤,舊意譯為滅度、入滅、謂圓滿諸德,寂滅諸惡;即捨去有漏雜染之境,歸入無漏寂靜涅盤界;亦指離生死苦,全靜妙之。說白了,就是得道的高僧駕鶴西去,與世長辭。但是,這些高僧因為功德無量,過世的時候往往是非常的完滿平靜。

只是從字表解釋圓寂是什麼意思不能完滿說明圓寂。深入研究就會發現,佛教對「圓」是情有獨鍾的,是對現實美的變相肯定之一。佛教認為,圓形圓滿無缺,是現實中最美的圖形;涅盤圓滿無缺,因而稱「圓寂」;般若圓通無礙,因而稱「圓智」;佛法圓活生動,故稱「法圓」。

如果說「淨」是佛其中頻繁出現的道德術語,那麼「圓」則是佛典中頻繁出現的美學術語。在佛理中具體圓寂是什麼意識呢?我們都知道,圓這種形式的最大特點是圓滿、周遍、無缺。

在佛家看來.佛教真理恰恰也是圓滿、周遍、無缺的,因此,「圓」成為佛教真理最好的象徵之具和形容詞。在這個意義上,「圓」即「完美」。佛教要求「理圓」。

佛教之理,從物件方面說即「涅檠」、「寂滅」。佛典稱「寂滅」為「圓寂」。迴歸美學來解釋圓寂是什麼意思,其實,佛教認為真正的美是不可感受的美,這種真美的物件就是涅盤。

涅盤既空無所有,「不可謂有」,又存在於現實事物中,「不可謂無」,但又「不可謂亦有亦無,不可謂非有非無」。圓寂即是涅盤,涅盤有重生的意思,那麼這個過程就是從無到有,從有又到無,完成一個迴圈,這不就是一個圓嗎?

古代對死的別稱,都是什麼意思?表示什麼樣的人死?

3樓:匿名使用者

教你個好玩的,皇帝死了叫「山陵崩」,貧民死了叫「填溝壑」。妃子死了一般叫薨或者歿,敬詞說死叫「駕鶴西遊,往生極樂」

皇帝死了叫駕崩,和尚死了叫圓寂~為什麼哦?

4樓:飛躍八十八重天

外界是一個大宇宙而人體就是個小宇宙,每個人都是與外界相互關聯的,從修行的角度來說皇帝的身體代表的就是一整個國家,古代皇帝死後之所以叫駕崩,因當時皇帝是稱之為萬人之上,是由萬民擁戴,他有權力駕馭和支配臣民來維護江山和平穩定的領導,成為一種駕之勢的權力,也是屬於一種精神支柱,當他死後已經不能行使權力,精神支柱也沒有了,就形容江山少了支柱會崩塌的意思.佛教語。梵語的意譯;音譯作「般涅盤」或「涅盤」。

謂諸德圓滿、諸惡寂滅,以此為佛教修行理想的最終目的。故後稱僧尼死為圓寂。 梵語parinirva^n!

a 之意譯。舊譯滅度、入滅。音譯般涅盤。

謂圓滿諸德,寂滅諸惡。佛陀之死為收迷界之化用而入悟界,既已圓滿諸德,寂滅諸惡,故稱圓寂,後世轉而稱僧徒之死。又作歸寂、示寂、入寂。

與涅盤、遷化、順世、歸真同義。即捨去有漏雜染之境,歸入無漏寂靜涅盤界之謂。亦指離生死之苦,全靜妙之樂,窮至極之果德。

其中,就離生死之苦而言,賢聖命終即入於涅盤,為圓寂。大寶積經卷五十六(大一一·三二七下):『我求圓寂而除欲染。

』賢首心經略疏(大三三·五五四中):『涅盤,此雲圓寂。謂德無不備,稱圓;障無不盡,稱寂。

』過世就更簡單了,離開了人世間,就是過世了。

5樓:悠然樂樂

這個問題就像人為什麼要吃飯、為什麼要睡覺一樣!!!沒有那麼多為什麼,事物發展到一定的地步就會出鄉的必然過程。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皇帝叫做九五之尊,所以稱為駕,一般都是"御駕親征"嘛,所以叫做駕崩.

而和尚死了叫做"功得圓滿"所以叫做圓寂.而道士叫做"修成正果"所以叫仙逝嘛.而老百姓由於沒有特殊的練習過什麼,所以死了就叫"上西天"或者"去逝、離開"什麼的!

7樓:魚雁花月

這是對「死」的一種委婉的說法。

百姓死了的委婉說法也很多,如,去世,過世,走了,去了,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誰會相信,今天過去了就是明天。

誰會相信,你母親在生你那一瞬間世間只不過多了一座新墳。(湯一介)

9樓:紫衣士

皇帝來了,叫駕到,死了當然叫駕崩.

10樓:綱珈藍木

駕就是指皇帝 用皇帝乘坐的車子代皇帝 是一種修辭方法

崩是指山倒 所以用加崩指皇帝死

圓寂 就是和尚死

古代稱去世為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1 薨、卒(在唐代,三品以上稱薨,五品以上稱卒,自六品至平民稱死)2 崩 晏駕

3 和尚和尼姑 圓寂 成佛 坐化

4夭 殤

5 與世長辭、百年之後、壽終正寢(男)、壽終內寢(女)、成為故物、嗚呼哀哉、已故、作古、大去、仙逝、安眠、安息、往生 逝者如斯 長眠

6 羽化、登仙

12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死稱駕崩、

公侯,皇子皇妃死稱薨、

大臣死稱卒、

士死稱不祿、

庶人死稱歿

13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朝代有每個朝代的用詞,具體的根本沒有。

14樓:匿名使用者

1. 從表面上看是離去了世界,還泛指人死亡了。 2. 過去的那一世。如講述輪迴中經常使用「去世」一詞。 3. 死亡。

拔古代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1 同開挖。宋 莊季裕 雞肋編 卷中 所有兩朝城池,並可依舊存守 溝濠完葺,一切如常,即不得剏築城隍,開拔河道。2 軍隊由駐地或休息處出發。郭希仁 從戎紀略 餘即告 華堂 可令隊伍少休息,即開拔扎 全店 以東,一可防敵人長驅,搗我軍營次 一可牽綴敵人,使不得注全力於東南各路。巴金 家 二二 在他們那...

古代吞金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古代的吞金是自殺的意思,古時的吞金自殺並不是利用金子的毒性,而是因為它比重大,在體會形成較嚴重的下墜,會傷及腸胃 內臟器官,形成大出血最終導致死亡。吞金自殺是一種艱難的死法。根據現代醫學研究,純金並沒有毒性。吞入純金物件並不會引起中毒死亡。古代文獻裡記載的一些某人喝了少量金箔酒斃命的案例,有人推測,...

古代就食是什麼意思,古代食是什麼意思

有聊哲 就食 ji sh 1 mess 到有糧食吃的地方去 分寨就食 2 make a living 謀生就食海外 詳細解釋 1 謂出外謀生。史記 平準書 江 南火耕水耨,令饑民得流就食 江 淮 間。唐 韓愈 祭十二郎文 又與汝就食 江 南。宋 曾鞏 救災議 屋廬構築之費既無所取,而就食於州縣,必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