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在古代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2021-03-21 04:16:25 字數 7623 閱讀 7184

1樓:天天天藍

1.  合時宜的,適時的

如:《莊子》:「時雨降矣。」意思是及時雨降下來了。

如:時豪(穿著入時;時髦);時諺;時文;時服(當時通行的服裝;時興的服裝)

2.  當時的

如:西晉 陳壽《三國志·諸葛亮傳》:「每自比於管仲樂毅,時人莫之許也。」意思是常常把自己和管仲、樂毅相比,當時人們都不承認這件事。

如:時忌(當時的忌諱);時輩(當時的名流、賢達);時彥(當時的英才);時人(當時的人);時勢;時語(當時的口語);時豪(當時的豪強);時俊(當代或當時的賢俊)

3.  通「是」。善,好

如:《詩·小雅·怡弁》:「爾酒既旨,爾餚既時。」意思是你的酒漿都甘醇,你的餚饌真好。

4、相當於「常常」、「經常」

如:西漢司馬遷《史記·呂太后本紀》:「時與出遊獵。」意思是常常出遊去打獵。

如:時聞(常常聆聽);時常(常常;經常);時形(經常出現)

5、 按時,到時候

如:《論語·學而》:「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意思是學過的內容要經常練習,不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嗎?

6、疊用,表示時而這樣,時而那樣;一會兒這樣,一會兒那樣

如:時冷時熱

7、當時,這時,那時

如:西漢司馬遷《史記》:「時秦昭王與楚婚。」意思是這時秦昭王同楚國通婚。

8、 適時;合于時宜

如:時菊(應時開的菊);時雪(應時的雪);時味(應時的美味);時果(應時的水果);時物(應時的作物);時花(應時開的花);時鳥(應時而鳴的鳥);時材(應時的才能);時風(應時的風);時饈(應時的美味);時稼(應時的作物)

9、通「伺」。伺候;等待

如:時行(等待時機而行;及時而作);少時(稍等)

2樓:野草蒼茫

除的古文解釋

chú①

《名》臺階.《史記?魏公子列傳》:「趙王掃除自迎,執主人之禮,引公子就西階.」

②《動》清除,去掉.《荊軻刺秦王》:「而燕國見陵之恥除矣.」《出師表》:「攘除奸凶,興復漢室.」

③《動》扣除.《\\[般涉調\\]哨遍?高祖還鄉》:「欠我的粟,稅糧中私準除.」

④《動》逝去,過去.王安石《元日》:「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⑤《動》清理,整治.《五人墓碑記》:「郡之賢士大夫請於當道,即除魏閹廢祠之址以葬之.」

⑥《介》除了,除非.《祭妹文》:「除吾死外,當無見期.」《陳州糶米》:「,則除是包龍圖那個鐵面沒人情.」

⑦《動》任命,授職.《指南錄》後序》:「予除右丞相兼樞密使.」李密《陳情表》:「除臣洗馬.」

【除拜】授官.范曄《後漢書?楊秉傳》:「(桓帝)七年南巡園陵,特詔秉從……及行至南陽,左右並通姦利,詔書多所除.」

【除道】修治道路.

【除宮】1.清除宮殿.司馬遷《史記?

呂太后本紀》:「東牟侯興居曰:『誅呂氏吾無功,請得除.

』」2.比喻宮廷易主.《後漢書?

天文志上》:「是時郭皇后已疏,至十七年十月,遂廢為中山太后,立陰貴人為皇后,除之象也.」.

【除身】授官的文憑,猶今之委任狀.《宋書?顏延之傳》:「晉恭思皇后葬,應須百官,湛之取義熙元年除,以延之兼侍中」.

【除月】十二月又稱除月.

3樓:無業憂民

古代象形,小篆字形。上面是「首」,下面是「人」,「頭」的本字,像一個小兒探頭樣。本讀xié,古「頁」通「首」,即人頭的意思。

現在文字「頁」與原意漸行漸遠。

4樓:不曾明瞭

造字本義,動詞:衛兵肩扛**,值勤預警 dān。 本義只見於古文擴大引申為動詞:用肩挑 dān。

負書擔橐。——《戰國策 • 秦策一》

擴大引申為動詞:承受,接受任務 dān。

吾擔悲也。——清 • 林覺民《與妻書》

詞性引申為名詞:挑載物 dàn。

負擔荷以丈尺兮。——《楚辭 • 哀時命》

詞性引申為量詞:挑,相當於一百市斤 dàn。

但聞行路吟新詩,不嘆舉家無擔石。——李頎《別樑鍠》

5樓:匿名使用者

交,jiao,

(1)象形。小篆字形,象人兩腿交叉形。本義:交叉。

(2) 腳脛相交 [cross]

漢字「交」,讀作jiāo,有「付託,付給」的意思,也可表示「相互、相錯,接合」等。「交」也是一種執行長度的量。

6樓:柒月黑瞳

「保」字的本義是「在背上揹著個孩子」。

從上列甲骨文字形我們可以看出它的左邊是一個面朝左的大人,其手臂向後伸的特別長,右上角是一個嬰兒,表示這個大人背上揹著一個小孩兒,關心備至,細心照理。它是個會意字。金文的字形更為形象,人們一看便可以知道它的含義。

篆文的形體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右邊的「人」簡化成了「亻」(單人旁),「嬰兒」的底下又加了兩撇,似乎是把孩子的腿報了起來。楷書的字形基本沿襲了篆文的結構,只是把篆文的曲筆變成了容易書寫的直筆。

「保」的本義「負子於背」(在背上揹著孩子),唐蘭在《殷墟文字記》裡說:「負子於背謂之『保』,引申之,則負子者為『保』,更引申之則有『保養』之義。」意思是說:

在背上背孩子叫做「保」,後來引申為背孩子的人為「保」,再引申就有了「保養」的意思。《尚書·康誥》裡有「保赤子」的話,意思就是「保養好出生的嬰兒」。後來從「保養」又引申出「撫養」、「保姆」等義。

今天我們所說的「保姆」的含義就是僱人看小孩兒,恰恰符合了「保」字的本義。後來的「擔保」、「保證」等義都是從「保護」這個義上引申出來的。

7樓:雨黎春天

詳細解釋

交jiāo【動】

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8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中國麻紡織的歷史比絲綢更為悠久,古人最早使用的紡織品就是麻繩和麻布,**布和苧麻布一直作為大宗衣料,從宋到明才逐漸為棉布所替代。黃麻布和亞麻布自宋代開始生產。在麻紡織技術形成之前,人類用石器敲打,使麻類植物變軟,然後撕扯成細長的縷,用以搓繩或編結成網狀物。

中國麻紡織技術的發展,經歷了三個歷史階段:原始手工階段(公元前21世紀以前新石器時代),手工機械紡織階段(公元前21世紀至公元2023年),動力機器紡織階段(2023年以後)。

9樓:於無申處

古代專指**。桑科,一年生草本,雌雄異株。莖部韌皮纖維長堅韌,可供紡織。有**、亞麻、苧麻、黃麻、劍麻、蕉麻等,俗稱「火麻」

以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10樓:曉龍修理

1、作動詞:

用;使用。

2、作動詞:做。

3、作動詞:認為。

4、作介詞:表示動作行為所用或所憑藉的工具、方法,可視情況譯為「拿」、「用」、「憑」、「把」等。

5、作介詞:起提賓作用,可譯為「把」。

6、作介詞:表示動作行為產生的原因,可譯為「因為」、「由於」等。

7、作介詞:表示動作行為發生的時間、地點,可譯為「在」、「從」。

8、作介詞:表示動作、行為的物件,用法同「與」,可譯為「和」、「跟」;有時可譯為「率領、帶領」。

9、作連詞:表示並列或遞進關係,可譯為「而」、「又」、「並且」等,也可省去。

10、作連詞:表示承接關係,「以」前的動作行為,往往是後一動作行為的手段和方式,可譯為「而」,也可省去。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以降[yǐ jiàng]

言以後,表示時間在後。

2、業以[yè yǐ]

已經。3、於以[yú yǐ]

言於何。在何處。

4、以故[yǐ gù]

因為這個緣故。即因此、所以。

5、以時[yǐ shí]

按一定的時間。

11樓:依明智桑恆

【「以」字的用法】

"以"是文言使用頻率很商的一個虛詞,僅諸葛亮《出師表》一文就有18處之多,表意複雜、現對其辨析如下。

一、作介詞。"以"作介詞是其最常見的用法,情況也比較複雜,主要有以下幾種:

1.引進動作、行為的工具、憑藉。可譯為"用"、"拿"、"根據"等。

例如:①不用.則以紙帖之。(《活扳》)

②今以蔣氏現之,猶信。((捕蛇者說))

例①用"以"引進"帖"的工具"紙","以"譯為"用"。例②介詞"以"引進"觀"的憑藉"蔣氏"(的遭遇),可譯為"根據"。

2.引進動作行為的原因。作"因為"、"由於"解釋。

例如:而吾以捕蛇獨存。((捕蛇者說))

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岳陽樓記》)

例①"以"引進"存"的原因"捕蛇","以"譯為"由於"。例2"喜"、"悲"的原因是"物"、"己","以"可譯作"因為"。

3.引進動作、行為涉及的物件,可譯為"把"。

例如:①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出師表》)

②醫之好治不病以為功。((扁鵲見蔡桓公))

例①是"把大事寄託給我";例②"以"的賓語省略,可譯為"把(治好"病")作為(自己的)功勞"。

二、作連詞,連線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動詞或動詞性短語,表示它後邊的行為是它前邊行為的目的或結果。表目的時,有點像現代漢語裡意義很虛的"來"字;表結果時,有"以至"的意思。

例如,①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出師表》)

②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出師表》)

例①"開張聖聽"的目的是"光先帝遺德"。"以"可作"來";例②"妄自菲薄,引喻失義"的結果是"塞忠諫之路","以"譯為"以至"。

三、作副詞,同"己"。

例如:卒買魚烹食,得魚腹中書,固以怪之矣。(《陳涉世家》)

"以"通"已",意即"已經"。"固以怪之"也即本來已經感到奇怪。

四、助詞。和"上"、"下"、"東"、"西"、"往"、"來"等方位詞連用,表示時間、方位、範圍等,為現代漢語沿用,可以不譯。

例如受命以來,夙夜憂嘆。

(〈出師表〉)

可譯為:接受遺囑以來.早早晚晚憂愁嘆息

12樓:歲月不寒

◎ 以 yǐ

〈動〉(1) (象形。甲骨文字形象。金文字形,象人。本義:用)

(2) 同本義。有一部分現已弱化成了介詞 [use]

以,用也。——《說文》

以,用也。——《小爾雅》

凡師能左右之曰以。——《左傳·僖公二十六年》

封疆社稷是以。——《左傳·定公十年》

純以形式。——蔡元培《圖畫》

如或知爾,則何以哉?——《論語》

(3) 又如:以手代足(爬行。表示甘願認錯受罰);以疏間親(關係疏遠的人離間關係親密的人);以耳為目(把聽到的當作親眼目睹的);以指測河(用手指測量河水的深淺。比喻達不到目的)

(4) 使,令 [take]

向欲以齊事王攻 宋也。——《戰國策》

(5) 又如:以彰其慢(公開過失);以介眉壽(祝壽之詞);以夷攻夷(使夷人自相攻伐)

(6) 憑藉;仗恃 [depend on]

富國以農,距敵恃卒。——《韓非子》

(7) 認為,以為 [consider as ]

我以日始出。——《列子·湯問》

(8) 又如:以眾暴寡(以人多勢眾的一幫去欺凌、**人少勢弱的一方)

(9) 做,從事 [do]

教育事業最有意義,情願終身以之的。——葉紹鈞《倪煥之》

詞性變化

◎ 以 yǐ

〈名〉(1) 原因,緣故 [reason]

何其久也?必有以也。——《詩·邶風》

(2) 無固定職業的人 [unoccupied person]

以閒民。——《拾雅》

候疆候以。——《詩·周頌》

(3) 以色列的簡稱 [israel]。如:阿以戰爭

◎ 以 yǐ

〈介〉(1) 把,拿 [using;taking;by means of ]——表示對事物的處置

俱以情告。——《世說新語·自新》

以刀劈狼。——《聊齋志異·狼三則》

(2) 又如:以力服人(用強制的手段使人服從)

(3) 依,按,憑 [in accordance with;by]——表示動作行為的憑藉或前提。猶言憑、根據

何以謂之文。——《論語》

以殘年餘力。——《列子·湯問》

以我酌油知之。——宋· 歐陽修《歸田錄》

以大中丞撫 吳者。—— 明· 張溥《五人墓碑記》

以鄉人子謁餘。——明· 宋濂《送東陽馬生序》

以其智力為也。——清· 龔自珍《病梅館記》

(4) 又如:以膺大統(繼承帝位);以天自諉(聽天由命);以時(按時;依時)

(5) 在,於 [in]——表示行動的時間、處所或範圍

賞以春夏而刑以秋冬。——柳宗元《斷刑論》

以八月十三日斬於市。——清· 梁啟超《譚嗣同傳》

餘以乾隆。—— 清· 姚鼐《登泰山記》

(6) 從,自,由 [from]——表示行動或變化的起點

自古於今,上以天子,下至庶人,蔑有好利而不仁者。——《潛夫論》

今以長沙, 豫章往,水道多,絕難行。——《史記》

(7) 又如:以下(下等;下層);以下之人(下等人;奴婢);以繁調簡(清代府、州、縣缺,有繁有簡,分為最要、要、中、簡四等。如山東是繁缺,安徽是簡缺,從山東到安徽,是以繁調簡);以郄視文(從縫隙裡看雜色文采。

比喻見識淺陋狹隘)

◎ 以 yǐ

《連》(1) 為 [in order to;so as to;for]。如:以身殉職(為忠於本職工作而貢獻出生命);以為後圓(為以後作打算)

(2) 因為,由於 [because of]——表示行為產生的原因

以貪勤民。——《左傳·僖公三十三年》

吾以捕蛇獨存。——唐· 柳宗元《捕蛇者說》

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宋· 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以中有足樂者,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明· 宋濂《送東陽馬生序》

成以其小,劣之。——《聊齋志異·促織》

汝以一念之貞,遇人仳離,致孤危託落。——清· 袁枚《祭妹文》

以數諫故。——《史記·陳涉世家》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仲淹《岳陽樓記》

(3) 又如:以致(表示由於上文所說的情況,引出了下文的結果);以人廢言(由於人不好,對其言論也加以否定);以利累形(因追求利祿而危害身體);以私害公(謂因私情而損害公道或公德);以理去官(舊指**因正常原因卸任);以噎廢食(由於吃飯打噎,便不敢再進食。比喻因偶然受到挫折。

就停止應做的事情);以辭害意(因拘泥於辭義而誤會或曲解作者的原意)

(4) 和,而 [and;as well as ]——表示並列關係

夷以近。——宋· 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載以來。——清· 周容《芋老人傳》

一雞瞥來,徑進以啄。——《聊齋志異·促織》

(5) 則,那麼 [then]——表示條件關係

戰而不勝,以亡隨其後。——《戰國策》

(6) 才 [only]

思厥先祖父,暴霜露、斬荊棘,以有尺寸之地。——宋· 蘇洵《六國論》

以至於寸。(才達到一寸。)——《後漢書·列女傳》

(7) 表目的或結果等 [aim;target]

智叟無以應。——《列子·湯問》

◎ 以 yǐ

〈助〉(1) 用在單純方位詞或時間詞之前,表示時間、方位、數量、質量、範圍之類的界限

日觀以西峰。——清· 姚鼐《登泰山記》

(2) 加在句中,表示語氣的舒緩或調整節奏

微我無酒,以敖以遊。——《詩·邶風》

(3) 加在句尾,不示肯定語氣

夫晴蛉其小者也,黃雀因是以。——《戰國策》

(4) 加在能願動詞後,類似詞的字尾。如:可以;得以; 能以

拔古代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1 同開挖。宋 莊季裕 雞肋編 卷中 所有兩朝城池,並可依舊存守 溝濠完葺,一切如常,即不得剏築城隍,開拔河道。2 軍隊由駐地或休息處出發。郭希仁 從戎紀略 餘即告 華堂 可令隊伍少休息,即開拔扎 全店 以東,一可防敵人長驅,搗我軍營次 一可牽綴敵人,使不得注全力於東南各路。巴金 家 二二 在他們那...

古代吞金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古代的吞金是自殺的意思,古時的吞金自殺並不是利用金子的毒性,而是因為它比重大,在體會形成較嚴重的下墜,會傷及腸胃 內臟器官,形成大出血最終導致死亡。吞金自殺是一種艱難的死法。根據現代醫學研究,純金並沒有毒性。吞入純金物件並不會引起中毒死亡。古代文獻裡記載的一些某人喝了少量金箔酒斃命的案例,有人推測,...

古代的齁刑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窒息的一種刑法 過甚,非常。如 齁苦,天氣齁冷。生氣 悶。如 我很齁 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中國麻紡織的歷史比絲綢更為悠久,古人最早使用的紡織品就是麻繩和麻布,布和苧麻布一直作為大宗衣料,從宋到明才逐漸為棉布所替代。黃麻布和亞麻布自宋代開始生產。在麻紡織技術形成之前,人類用石器敲打,使麻類植物變軟,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