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朝廷的削翻是什麼意思,古代朝廷等級

2021-08-10 17:55:05 字數 4474 閱讀 8125

1樓:繼潤

削藩就是削減諸侯封地和權力的措施。

西漢文景時期削減諸侯封地和權力的措施。劉邦在逐步消滅異姓王的同時,曾大封自己的子弟為王,認為這是天下同姓一家,可以屏藩朝廷。漢文帝繼位後,為加強自己的地位,採用賈誼“眾建諸侯而少其力”(《漢書·賈誼傳》)的策略,把一些舉足輕重的大諸侯國析為幾個小國,以圖削弱諸侯王的勢力。

但是諸侯王對**的威脅並沒有得到徹底解決。景帝繼位後,****皇權與地方王國勢力的矛盾日益激化。

2樓:一槓青年

西漢文景時期削減諸侯封地和權力的措施。劉邦在逐步消滅異姓王的同時,曾大封自己的子弟為王,認為這是天下同姓一家,可以屏藩朝廷。漢文帝繼位後,為加強自己的地位,採用賈誼“眾建諸侯而少其力”(《漢書·賈誼傳》)的策略,把一些舉足輕重的大諸侯國析為幾個小國,以圖削弱諸侯王的勢力。

但是諸侯王對**的威脅並沒有得到徹底解決。景帝繼位後,****皇權與地方王國勢力的矛盾日益激化。

削番是什麼意思

3樓:被坑的可憐人

是削藩嗎,是削除藩王的部分權利或者王位等等

古代朝廷等級

古代的割據是什麼意思

4樓:wangyuang心萌

以武力佔據部分地區,在一個國家內形成**對抗的局面

5樓:匿名使用者

割據,即以武力佔據部分地區,在一個國家內形成**對抗的局面。

例如——

例1:將軍以神武雄才,兼仗父兄之烈,割據江東。——《資治通鑑》

例2:重鎮如割據,權輕絕紀綱。——唐·杜甫《入衡州》

【緣由】在王朝初期,分封制分封的都是皇帝的兄弟和皇親國戚,血緣關係較近,便於統治。而到了王朝的後期,分封的諸侯和皇帝間的血緣關係越來越遠,地方割據也就在所難免。

【四次重要的割據】

秦朝,結束了春秋戰國**割據;

西晉,結束了三國鼎立;

隋朝結束了南北朝**;

元朝結束了宋及夏金並存對峙。

6樓:你好

有實力的佔領一個地盤

朝廷上下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①職位、輩分較高的人和較低的人:君臣上下|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和上下尊卑等列。

②高處與低處;上面與下面。有時具體指天、地,山、澤:上下未形,何由考之|疇若予上下草木鳥獸

③猶言增減:從其爵而上下之。

④表示程度的高低,事物的優劣:不相上下。

⑤猶言古今:篇章博舉,通於上下。

⑥猶言前後:上下文|上下要相聯,首尾要相應。

⑦猶言左右,表示約數:一斤上下|五十歲上下。

希望對你有幫助

補充:陛下無論我們看歷史電視劇或電影,只要劇中有皇帝出現,就會聽到群臣們左一個“陛下”,右一個“陛下”,稱呼皇帝。為什麼稱皇帝為“陛下”呢?“陛下”的“陛”,是指帝王宮殿的臺階。

《說文》:升高階也。從阜,坒聲。

”本義是臺階。特指皇宮的臺階。《荊軻刺秦王》:

“秦武陽奉地圖匣,以此進至陛下。”古時帝王的衛士就在陛下兩側進行戒備。“陛下”是臣子對帝王的尊稱。

當帝王與臣子談話時,不敢直呼天子,必須先呼臺階下的侍者而告之。因而稱“陛下”,意思是通過在你臺階下的臣屬向你傳達卑者話,表示卑者向尊者進言。蔡邕《獨斷》捲上:

“謂之陛下者,群臣與天子言,不敢指斥天子,故呼在陛下者而告之,因卑達尊之意也。”後來,“陛下”就成為對帝王的敬辭。《史記.

秦始皇本紀》:“今陛下興義兵,誅殘賊,平定天下,海內為郡縣,法令由一統。自古以來未嘗有,五帝所不及。

”由“陛下”又引申為“陛見”,此指臣下見皇帝。《後漢書.戴封傳》:

“公車徵,陛見,對策第一。”

殿下殿下和陛下是一個意思。原來也是對天子的敬稱。但稱謂物件隨著歷史的發展而有所變化。

漢代以後,演變為對太子、親王的尊稱。謝莊《慶皇太子服上至尊表》:“伏惟皇太子殿下,明兩承乾,元良作貳。

”又有丘遲《與陳伯之書》:“中軍臨川殿下,明德茂親,總茲戎重。”按,梁武帝弟蕭巨集,封臨川郡王。

一說魏晉南北朝天子亦稱“殿下”。《稱謂錄.天子》;“魏晉六朝稱殿下。

”唐代以後,惟太子、皇太后、皇后稱“殿下”。《事物紀原》卷二:“漢以來,皇太子、諸王稱殿下,至今循用之。

”又按,三國時已稱皇太后為殿下,見《三國.魏書.三少帝紀》。

閣下舊時對人的尊稱。也常用於書信中。原意也是由於親朋同輩間相互見面不便直呼其名,常常先呼其閣下的侍從轉告,而將侍從稱“閣下”的。

後來逐漸演變為對至友親朋間尊稱的敬辭。今多用於外交場合。

膝下子女幼時依於父母的膝下,因而“膝下”表示幼年。後來借指父母,有親切之意。《孝經.

聖治》:“故親生之膝下。”鄭玄注:

“膝下,謂孩幼之時也。”後用以表示對父母的愛慕;並在與父母通訊時,用為敬辭。宇文護《報母書》:

“違離膝下,三十五年。”這是說自己離別母親已三十五年了。

麾下麾下的“麾”,旌旗之屬,是將帥用以指揮的旗幟。《周禮.春宮.

巾車》:“建大麾。”“麾”,亦作“指揮”、“招手”講。

麾下,謂在將帥旗之下。《史記.魏其武安侯傳》:

“獨二人及從奴十數騎,馳入吳軍,至吳麾下,所殺傷數十人。”《漢書.李廣傳》:

“廣廉得賞賜,輒分其麾下,飲食與士共之。”宋辛棄疾《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八百里兮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麾下”亦是對將帥的敬稱,《三國志.吳書.

張弦傳》諫孫策“願麾下重天授資,副四海之望,毋令國內上下危懼。”

在下舊時用作自稱的謙辭。古時坐席,尊長者在上,所以自稱在下。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三折:“我們都散罷,待明年容在下還席。”

足下在古代,下稱謂上,或同輩相稱,都用“足下”:意為“您”。足下,屬稱對方的敬辭。

樂毅《報燕惠王書》:“恐傷先王之明,有害足下之義,故遁逃走趙。”意思是說:

擔心損害了先王英明的形象,破壞了您仁義的聲名,所以逃到趙國。《史記.秦始皇本紀》:

“閻樂前即二世,數曰:『足下驕恣,誅殺無道,天下共畔足下,足下其自為計。』”意思是說:

閻樂上前走近秦二世胡亥,批評胡亥說:“您驕傲任意,隨便殺人,天下都背叛了您,請您自己想一想。”這是臣子稱君主的例子。

又如《戰國策.燕策一》記載蘇代對燕昭王說:“足下以為足,則臣不事足下矣。

”意思是說:“您以為夠了,那麼我就不必在此侍奉您了。”《戰國策.

韓策二》:“嚴仲子闢人,因為聶政語曰:『臣有仇而行遊諸侯眾矣,然至齊,聞足下義甚高。

』”還有《史記.項羽本紀》:“張良謝曰:

『……謹使良奉白璧一雙,再獻大王足下;玉斗一雙,再拜奉大將軍足下。』”

戰國以後,不僅是臣下對君主,同輩之間可以用“足下”來稱呼。如《史記.季布傳》:

“曹丘至,即揖季布曰:『……且僕楚人,足下亦楚人也。僕遊揚足下之名於天下,顧不重邪?

何足下距僕之深也。』”意思是說,曹丘到了,就對季布作揖說:“況且我是楚地人,您也是楚地人。

我把您的名聲傳揚到四方,難道不好嗎:為什麼您把我排斥在外呢?”

無論是下對上,還是同輩相稱,“足下”都帶有敬意。《稱謂錄》說:“古稱人君,亦以『足下』稱之,則『足下』之為尊稱。

”那麼,為什麼尊稱對方用“足下”這個詞呢?據劉敬叔《異苑》卷十記載:“介子推逃祿隱跡,抱樹燒。

文公(晉文公重耳)拊木哀嗟,伐而制屐(以木作底的鞋)。每懷割股之功(介子推在重耳出逃中,介子推曾割自己大腿上的肉為重耳充飢,亦稱“剮肉奉君”),俯視其屐曰:『悲乎足下!

』『足下』之稱將起於此。”

《異苑》對“足下”的解釋十分有趣,但一般人不認同這個看法。《史記.秦始皇本紀》裴駰集解引東漢末年蔡邕的話解釋說:

“群臣士庶相與言,曰殿下、陛下、足下、侍者、執事,皆謙類。”也就是說:“足下”只是謙虛地尊稱對方的稱呼。

古代朝廷**如何分級?

古代朝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朝,朝之義主謂日出地時也。

旦也。從倝、舟聲。——《說文》

朝,早也。——《爾雅·釋詁》

崇朝其雨。——《詩·鄘風》

崇,終也。從旦至食時為終朝。——《傳》

(1) 會意。甲骨文字形,從日在草中,從月。字象太陽已出草中而月亮尚未隱沒形。( zhāo)本義:早晨。

(2) 早晨省親,子、媳向父母、公婆請安 [wish sb.good health]

多音字,既可念做zhāo,也可念做cháo。1. 早晨:

~陽。~暉。~暮。

~霞。~氣。~思暮想。

~令夕改。~秦暮楚(喻反覆無常)。明 陳繼儒《大司馬節寰袁公家廟記》:

“朝於斯夕於斯,歲時伏臘祭(袁可立)於斯。”2. 日,天:

今~。明~。

古代詩詞裡的肩如刀削是什麼意思

9樓:心理學課件

肩膀的外型很利落。線條分明,很有型,像刀削的一樣。

10樓:

指的是女子肩臂瘦而修長

拔古代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1 同開挖。宋 莊季裕 雞肋編 卷中 所有兩朝城池,並可依舊存守 溝濠完葺,一切如常,即不得剏築城隍,開拔河道。2 軍隊由駐地或休息處出發。郭希仁 從戎紀略 餘即告 華堂 可令隊伍少休息,即開拔扎 全店 以東,一可防敵人長驅,搗我軍營次 一可牽綴敵人,使不得注全力於東南各路。巴金 家 二二 在他們那...

古代吞金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古代的吞金是自殺的意思,古時的吞金自殺並不是利用金子的毒性,而是因為它比重大,在體會形成較嚴重的下墜,會傷及腸胃 內臟器官,形成大出血最終導致死亡。吞金自殺是一種艱難的死法。根據現代醫學研究,純金並沒有毒性。吞入純金物件並不會引起中毒死亡。古代文獻裡記載的一些某人喝了少量金箔酒斃命的案例,有人推測,...

古代就食是什麼意思,古代食是什麼意思

有聊哲 就食 ji sh 1 mess 到有糧食吃的地方去 分寨就食 2 make a living 謀生就食海外 詳細解釋 1 謂出外謀生。史記 平準書 江 南火耕水耨,令饑民得流就食 江 淮 間。唐 韓愈 祭十二郎文 又與汝就食 江 南。宋 曾鞏 救災議 屋廬構築之費既無所取,而就食於州縣,必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