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與漢朝都削藩,為什麼明朝失敗了

2021-08-10 17:55:05 字數 1484 閱讀 2734

1樓:匿名使用者

1。我稱之為“歷史遺留問題”!這還要說到朱元璋那,朱元璋生了26個兒子,封王的就有24個!他這樣做的本意是想更好的維護朱家王朝的統治,卻不想這樣容易造成藩鎮割據,不易**集權!

2。削藩政策制定上的失誤,這就是他失敗極為重要的原因之一。

他第一個失誤就是不讓朱棣他們進京弔唁朱遠璋,而放虎歸山,錯過了削藩的最好機會!第二個失誤在削藩的次序上!當時黃子澄和齊泰的意見發生了分歧,黃主張先削周王,周王是燕王胞弟,先除其羽翼,而齊泰則主張先削燕王,燕王是削藩成功與否的關鍵,只要燕王一但被削藩,其他諸王都好辦!

從後來的歷史發展來看,齊泰的主張是對的,黃子澄的主張無異與打草驚蛇!可惜當時的建文帝採納了黃的錯誤建議!先削周王,這就給燕王敲了警鐘,為他的起兵下定了最後的決心,並贏得了充分的準備時間!

3。建文帝的性格!建文帝性格內向、仁慈、儒弱!

他重文輕武!所以後人稱建文一朝是“書生王朝”!朝上少有真正會帶兵打仗的武將,這就是“靖難之役”爆發後,朱允炆的軍隊不是燕王軍隊對手的原因之一!

在建文元年二月到四月之間,燕王朱棣曾經一度奉召入京師朝覲,而後安然返回北平,期間沒有任何不利於燕王的舉動發生。這也體現了建文帝性格上的仁慈,與帝王不相匹配的多餘的仁慈!要撤藩,又要顧及叔侄顏面,狠不下心!

4。在“靖難之役”中的指揮決策不當!,多次犯了當斷不斷的兵家大忌!給燕王喘息的機會!

5,朱棣的優勢!他的優勢在於:第一,找了一個有說服力的起兵理由→清君側!

也就是做到了“師出有名”!第二,他的性格正好和建文帝相反,朱棣最像朱元璋,果斷、剛毅、有遠見,有雄才大略!這對於一場戰爭是至關重要的!

第三,在起兵前做了充分的戰略物資的準備!第四,人才的擁有和用人的得當!我們來看,在前方,有朱棣、朱高煦、朱高燧!

他們都是身經百戰,英勇無比!在後方大本營有世子朱高熾,也就是後來的仁宗洪熙帝的把手,免除了朱棣的後顧之憂!謀士的出謀劃策,其中姚廣孝對朱棣的影響是巨大的,正是他的不斷“勸說”逐漸讓朱棣下定了決心!

後又不斷為朱棣出謀劃策,在“靖難之役”中又協助朱高熾多次擊退了建文帝軍隊的進攻!

我最後做個總結,我們來看,假使當時建文帝讓燕王進京弔唁,假使建文帝採納了齊泰先削燕王的主張!假使建文帝能再狠一點,對朱棣的裝瘋賣傻假高度重視並及時制止!假使當年的徐達、常遇春等還活著,建文一朝多一些有實戰經驗的武將,假使在“靖難之役”中再果斷一點,不一再的錯失戰機,那麼“靖難之役”的結果又會是怎麼樣的?

也許也就沒了靖難之役!

那麼或許他的削藩結果又是另當別論了!可是歷史沒有假使,不允許有假使!

諸多原因導致了建文帝削藩的失敗和靖難之役的失敗!

2樓:匿名使用者

漢景帝的削藩經過了幾代人的努力,和他擁有強大的兵力足夠和這些反王一較高下,而建文帝剛剛登基不久就採取削藩措施,這時他的兵力遠遠比不上他的叔叔朱棣。他們削藩目的一樣,但漢景帝看似寬厚仁慈,實則心狠手辣,做事幹脆,朱雲文則瞻前顧後,給朱棣以反擊的機會,所以漢景帝成功了,建文帝失敗了。

明朝朱允文削藩為什麼不採用漢朝的推恩令

明朝不準藩王擅自進京,清朝為什麼反其道不準王爺出京

明太祖朱元璋是農民出身,建立明朝後,他廢除丞相制,設六部,將皇權集中到自己手上,還把自己的兒子一一分封,分封后還不許他們回京,就是為了避免和大臣內外勾結,影響自己手中的皇權,不許藩王進京雖然在很大程度上保證了自己權利,但還是存在一些弊病的,比如後來朱棣叛軍入京,沒有藩王敢隨意進京救駕,導致叛軍在皇宮...

漢朝服飾與明朝服飾有什麼不同,漢朝服飾跟明朝的有區別嗎

漢朝的冠服制度,大都承襲秦制。直至東漢明帝永平二年,才算有正式完備的規定。漢朝的衣服,主要的有袍 襜褕 直身的單衣 襦 短衣 裙。漢代因為織繡工業很發達,所以有錢人家就可以穿綾羅綢緞漂亮的衣服。一般人家穿的是短衣長褲,貧窮人家穿的是短褐 粗布做的短衣 漢朝的婦女穿著有衣裙兩件式,也有長袍,裙子的樣式...

曾經明朝與清朝進行過和談,為什麼崇禎就是不同意呢

崇禎本人並不想佔領人口眾多的明朝,自己部族的人口太少,崇禎擔心自己的部族會淹沒在明朝人民的之中。皇太極本身就不願意接納人口眾多的明朝,自己部落的人又那麼少,萬一自己的文化丟失了怎麼辦。談判本來進行的不錯,但是出了一個插曲,陳新甲的僕人,把極度機密的的檔案當成了公開文字傳了上去。結果第二天,明朝中高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