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在古代是什麼意思,古代象徵廉潔的異獸是什麼

2021-03-04 00:23:18 字數 1675 閱讀 6787

1樓:瀚若星空

「廉政」一詞最早出現在《 晏子春秋·問下四》:廉政而長久,其行何也?其反義詞為」腐敗「。現在所說的「廉政」主要指**工作人員在履行其職能時不以權謀私,辦事公正廉潔。

2樓:平常心新號

廉政liánzhèng

使政治廉潔:~措施ㄧ搞好~建設。

古代有哪些清正廉潔的人

3樓:蘇建唐

周:周公

春秋:孔子、子產

戰國:藺相如

漢:司馬遷

晉:陶淵明、嵇康

唐:魏徵、長孫無忌、李白、杜甫

宋:文天祥、蘇軾、曾鞏、歐陽修、包拯

明:海瑞

清:鄭板橋、金聖嘆、林則徐

4樓:綠神降世

魏徵、寇準、包拯、海瑞、林則徐等很多

5樓:匿名使用者

據我所知,明朝的海瑞是中國歷史上最廉潔的人!

6樓:猥瑣同同

明朝的海瑞,唐朝宰相盧懷慎,晚清林則徐

7樓:浮生如夢

包拯于謙西門豹趙廣漢黃霸徐有功

狄仁傑況鍾海瑞于成龍袁可立

中國古代廉潔故事

8樓:願望天使

古代廉吏拒賄故事四則

懸鵝示眾

明時,周新擔任司法按察使後,一天,有人給他送來一隻烤鵝,他堅決不受,但送禮人已經搶先出門了。於是,周新叫家人把烤鵝掛在屋子後面,以後凡是送禮者,他就讓家人領著去看那隻已經風乾了的烤鵝。從此,再沒人自討沒趣了。

立檄拒禮

康熙19年,于成龍改任直隸巡撫。大名縣縣官遵循舊習,在中秋節前給他送了一份「中秋禮」。于成龍嚴詞拒收,還特地頒佈了《嚴禁饋贈檄》,通報了大名縣縣官的送禮行為,並明令所屬**,今後如果發現逢年私送者,「決不寬恕」.

棒打送禮

南北朝時,南朝的中書通事舍人顧協,雖位高權重,但為政清廉。他曾說:「送禮納賄,必然徇情枉法,吏治怎能清明?

」有一次,他以前的一位門生因有事相求,送禮向他行賄。顧協怒不可遏,責令將這個門生重打二十大板,趕出了門外。

厚謝婉拒

宋時,劉溫臾在朝中身居要職,一個自稱他門生的人送給他一車糧草,劉溫臾推辭不掉,當即答謝回贈他一套華麗的衣服,其價值高於一車糧草的數倍,那人見達不到送禮行賄的目的,只好將糧草拖了回去。

9樓:茅舍賣酒翁

東漢人楊震是個頗得稱讚的清官。他做過荊州刺史,後調任為

10樓:天蠍座小瓶子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11樓:清晨夜襲

三年清知縣,十萬雪花銀

古代象徵廉潔的異獸是什麼

12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獬豸獬豸又稱獬廌、解豸(xiè zhì),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體形大者如牛,小者如羊,類似麒麟,全身長著濃密黝黑的毛,雙目明亮有神,額上通常長一角,俗稱獨角獸。

獬豸擁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它怒目圓睜,能辨是非曲直,能識善惡忠奸,發現奸邪的**,就用角把他觸倒,然後吃下肚子。它能辨曲直,又有神羊之稱,它是勇猛、公正的象徵,是司法「正大光明」 「清平公正」「光明天下」的象徵。

時在古代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1.合時宜的,適時的 如 莊子 時雨降矣。意思是及時雨降下來了。如 時豪 穿著入時 時髦 時諺 時文 時服 當時通行的服裝 時興的服裝 2.當時的 如 西晉 陳壽 三國志 諸葛亮傳 每自比於管仲樂毅,時人莫之許也。意思是常常把自己和管仲 樂毅相比,當時人們都不承認這件事。如 時忌 當時的忌諱 時輩 ...

恰恰在古代是什麼意思,古代「呵呵」是什麼意思

qi qi zdic.net 漢 典 網 1.用心貌。唐 玄應 一切經音義 卷二十 恰恰,用心也。唐 玄覺 禪宗永嘉集 奢摩他頌 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2.融和貌。唐 白居易 遊悟真寺 詩 欒櫨與戶牖,恰恰金碧繁。宋 陳造 春寒 詩 小杏惜香春恰恰,新楊弄影午疎疎。3.象聲詞。鶯啼聲。唐 杜甫 江...

拔古代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1 同開挖。宋 莊季裕 雞肋編 卷中 所有兩朝城池,並可依舊存守 溝濠完葺,一切如常,即不得剏築城隍,開拔河道。2 軍隊由駐地或休息處出發。郭希仁 從戎紀略 餘即告 華堂 可令隊伍少休息,即開拔扎 全店 以東,一可防敵人長驅,搗我軍營次 一可牽綴敵人,使不得注全力於東南各路。巴金 家 二二 在他們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