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是什麼意思,古代(然)是什麼意思,有幾種意思

2021-06-18 07:10:18 字數 5565 閱讀 4117

1樓:叫那個不知道

然(rán)的本義是燃燒。會意字。字形採用“火”作邊旁,“肰”聲旁。表示燒烤獵物。造字本義:將獵獲的動物烤熟了吃。

部首是灬。部外筆畫是8。總筆畫數是12。五筆:qdou。倉頡:bkf。

組詞有自然、然而、偶然、悄然、猛然、宛然、顯然、突然、仍然、居然、既然、毅然、雖然、訝然、陡然、驟然、猝然、怫然、佁然、悚然、茫然、誠然、竦然、倏然、潸然、凜然、憮然、赧然、率然、翕然、酣然、岸然、徒然、戛然、悠然、慘然、已然、廢然、油然。

擴充套件資料

組詞1、然而(rán ér ),連詞。指從另一方面來說——表示轉折關係。

2、偶然(ǒu rán),表示突然的,意想不到的,不是經常的。

3、悄然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qiǎo rán,形容安靜而無聲。

4、顯然(xiǎn rán)容易看出或感覺到;非常明顯,公開顯露貌。

5、突然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tū rán,表示事情發生得很急促;忽然;猝然;突然發生。

2樓:展望2013的冬季

1、對,是:~否。不~。不以為~。

2、以為對,答應,信守:~納(以為對而採納)。~諾(許諾,信守諾言)。

3、這樣,如此:當~。~後。~則。

4、表示一種語氣(a、表決定,猶焉,如“寡人願有言~”;b、表比擬,猶言一般,如“如見其肺肝~”)。

5、……的樣子,用於詞尾,表示狀態:顯~。忽~。飄飄~。

6、古同“燃”。[2

3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釋義

基本字義

1、對,是:~否。不~。

不以為~。 2、以為對,答應,信守:~納(以為對而採納)。

~諾(許諾,信守諾言)。 3、這樣,如此:當~。

~後。~則。 4、表示一種語氣(a、表決定,猶焉,如“寡人願有言~”;b、表比擬,猶言一般,如“如見其肺肝~”)。

5、……的樣子,用於詞尾,表示狀態:顯~。忽~。

飄飄~。 6、古同“燃”。[2]

詳細字義

〈動〉 1、會意兼形聲。下形,上聲。四點是火的變形。

聲符讀 yàn,是狗肉的意思,下面加火以烤狗肉。本義:燃燒。

2、同本義。“然”是“燃”的本字 [burn]。 然,燒也。

——《說文》 3、俗字作“燃”。 若火之始然。——《孟子》 蒸間容蒸,然者處下焉。

——《管子·**職》 夜然脂照城外。——《三國志·劉馥傳》 4、又如:然海(古代傳說中的油海,其水可燃);然脂(點油脂或蠟燭照明);然灰(死灰復燃);然除(燒燬);然火(點火);然炬(點燃火炬);然脂(泛指點燃火炬);然犀(傳說點燃犀牛的角可以照見怪物。

後以明察事務為然犀);然燈(點燈)。 5、明白 [understand]。 夫燧之取火於日,慈石之引鐵,蟹之敗漆,葵之鄉日,雖有明智,弗能然也。

——《淮南子·覽冥》 6、耀;照耀 [dazzle]。 然目之綺,裂鼻之馨。——楊炫之《洛陽伽藍記·正始寺》 7、以為…對;同意 [agree]。

廣以為然。——《史記·陳涉世家》 愬然之。——《資治通鑑·唐紀》 8、又如:

然納(同意採納);然疑(半信半疑,猶豫不決);然贊(贊同);然然可可(猶唯唯諾諾);然可(同意);然諾(答允,許諾);然許(然信。許諾;信守諾言);然信(然諾,許諾);然可(應允)。 9、形成 [form]。

楹之銘曰:毋曰胡殘,其禍將然。——《大戴禮記》 10、宜;合適 [fit]。

所謂無不治者,因物之相然也。——《淮南子》

古代(然)是什麼意思,有幾種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然”在古文中有如下幾個意思:

1、用作動詞,意思是:燃燒。

出處:西漢·賈誼《陳政事疏》:“火未及然,因謂之安。”

釋義:火還沒有燃燒,你就說現在還很安全。

2、用作代詞,意思是:這樣;那樣。

出處:漢·司馬遷《鴻門宴》:“不然,籍何以至此?”

釋義:不這樣,(我)怎麼會到這種地步。

3、用作形容詞,意思是:是的;對的。

出處:戰國·孟子《齊桓晉文之事》:“王曰:‘然,誠有百姓者。’”

釋義:王說:“是的,是有百姓這樣子。”

4、詞綴,用在形容或副詞後,表狀態,可譯為“……的樣子”、“地”,也可不譯。

出處:唐·柳宗元《捕蛇者說》:“蔣氏大戚,汪然出涕。”

釋義:蔣氏(聽了),更加悲傷,滿眼含淚。

5、用作組詞,用在名詞或名詞短語後,與前面的動詞“如”、“若”、“猶”等呼應,表示“(像)……一樣”。

出處:明·魏學洢《核舟記》:“其人視端容寂,若茶聲然。”

釋義:那個人的眼睛正注視著茶爐,神色平靜,好像在聽茶水有沒有燒開的樣子。

6、用作連詞,意思是:然而;但是。

出處:漢·司馬遷《鴻門宴》:“然不自意能先入關破秦。”

釋義:但是連我自己也沒料到竟先攻入函谷關滅了秦國。

“然”的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然,燒也。從火肰聲。䕼,或從艸難。

白話版《說文解字》:然,燒烤。字形採用“火”作邊旁,“肰”聲旁。䕼,這是“然”的異體字,採用“艸”作邊旁,採用“難”作聲旁。

“然”字的組詞:

1.    對、正確。  【組詞】:「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2.    如此、這樣。  【組詞】:「未必然」、「到處皆然」。

3.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  【組詞】:「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4.    轉折詞,但是。  【組詞】:「然而」。

5.    承接詞。  【組詞】:「雖然」、「然後」、「然則」。

5樓:勝寒

1、作動詞

(1)同本義。“然”是“燃”的本字 ,燃燒

然,燒也。——《說文》

俗字作“燃”

若火之始然。——《孟子》

蒸間容蒸,然者處下焉。——《管子·**職》

夜然脂照城外。——《三國志·劉馥傳》

又如:然海(古代傳說中的油海,其水可燃);然脂(點油脂或蠟燭照明);然灰(死灰復燃);然除(燒燬);然火(點火);然炬(點燃火炬);然脂(泛指點燃火炬);然犀(傳說點燃犀牛的角可以照見怪物。後以明察事務為然犀);然燈(點燈)

(2)明白

夫燧之取火於日,慈石之引鐵,蟹之敗漆,葵之鄉日,雖有明智,弗能然也。——《淮南子·覽冥》

(3)耀;照耀

然目之綺,裂鼻之馨。——楊炫之《洛陽伽藍記·正始寺》

(4)以為…對;同意

廣以為然。——《史記·陳涉世家》

愬然之。——《資治通鑑·唐紀》

又如:然納(同意採納);然疑(半信半疑,猶豫不決);然贊(贊同);然然可可(猶唯唯諾諾);然可(同意);然諾(答允,許諾);然許(然信。許諾;信守諾言);然信(然諾,許諾);然可(應允)

(5)形成

楹之銘曰:毋曰胡殘,其禍將然。——《大戴禮記》

(6)宜;合適

所謂無不治者,因物之相然也。——《淮南子》

2、作連詞

(1)但是,然而

〖虎〗甚恐,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唐·柳宗元《三戒》

然不自意能先入關破秦。——《史記·項羽本紀》

又如:然且(然而;尚且);然如(然而)

(2)雖然。表示讓步關係。如:然是(雖然);然雖(雖然)

(3)於是

孔子曰:“其男子有死之志,婦人有保西河之志。吾所伐者不過四五人。”靈公曰:“善。”然不伐蒲。——《史記》

(4)然後;才。如:然乃(然後);然始(猶然後)

3、作形容詞

(1)是,對。假借為嘫。

然,應也。——《廣雅》

子曰:然。——《論語·陽貨》

不侵為然諾者也。——《史記·張耳陳餘傳》

公見其妻曰:“此子之內子邪?”晏子對曰:“然,是也。”——《晏子春秋》

然 4、作代詞

(1)如此,這樣,那樣

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荀子·勸學》

河內凶,則移其民於河東,移其粟於河內;河東凶亦然。——《孟子》

又如:理所當然;其實不然

5、作助詞

(1)用作形容詞或副詞的詞尾,表示狀態,有“如”的意義

龐然大物也。——唐·柳宗元《三戒》

康肅忿然曰。——宋·歐陽修《賣油翁》

又如:突然;斐然;欣然;惠然;貿然;蔚然

(2)用作句末語氣詞,表示比擬,有“…的樣子”之意。常與“如”、“若”連用,有“如…一般”、“像…一樣”之意

人之視己,如見其肺肝然,則何益矣?——《禮記》

(3)用作句末語氣詞,表示斷定或決定,相當於古漢語的“焉”、“也”

穆公召縣子而問然。——《禮記》

6、作名詞姓氏

6樓:

⒈不合理;不對。

《詩·大雅·板》:“上帝闆闆,下民卒癉。出話不然,為猶不遠。

”朱熹集傳:“女之出言皆不合理,為謀又不久遠。” 唐柳宗元《封建論》:

“或者又以為:‘ 殷 周 聖王也,而不革其制,固不當複議也。’是大不然。

”⒉不如此,不是這樣。

《論語·八佾》:“王孫賈問曰:‘與其媚於奧,寧媚於灶,何謂也?

’子曰:‘不然。獲罪於天,無所禱也。

’”邢昺疏:“然,如此也。言我則不如世俗之言也。

” 唐韓愈《短燈檠歌》:“吁嗟世事無不然,牆角君看短檠棄。”《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六:

“今有了本錢,自該還他去,有何可說?誰知狠人心性,卻又不然。”清·田蘭芳《田氏葬議辯》:

“餘竊謂不然,田氏(袁可立孫媳)而女也,宜葬田氏殤地。”楊朔《百花山》:“樑振江卻頭一個參軍。

應該說是有覺悟吧,可又不然。在班裡他跟誰都不合群。”

⒊不虞;意外。

《墨子·辭過》:“府庫實滿,足以待不然。”孫詒讓間詁:

“不然,謂非常之變也。”《漢書·司馬相如傳下》:“發 巴 蜀 之士各五百人以奉幣,衛使者不然。

”顏師古注引張揖曰:“不然之變也。”

⒋不許可。

《左傳·成公二年》:“不然,寡君之命使臣則有辭矣。”杜預注:“不見許。”

⒌不以為是。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雖是心裡好生不然,卻不能製得他,沒奈他何。”吳夢起《兄弟倆》:“你看你這個人,哥兒倆為了小小不然的事,他還能記恨你一輩子?”

⒍不敬,不從命。然,通“ 戁 ”。

《左傳·莊公二十三年》:“夫禮,所以整民也。故會以訓上下之則……征伐以討其不然。

”杜預注:“不然,不用命。”楊伯峻注:

“然讀為戁……討其不然亦猶 宣 二年《傳》之‘伐不敬’。”按,《說文·心部》:“戁,敬也。

”⒎難道;不成。

宋辛棄疾《浣溪沙·種梅菊》詞:“百世孤芳肯自媒,直須詩句與推排,不然喚近酒邊來。”張相釋:

“言難道喚他過來也。” 元 本高明《琵琶記·蔡公逼伯喈赴試》:“終不然為著一領藍袍,卻落後了戲彩斑衣!

”⒏連詞。相當於“否則”。

《國語·周語中》:“一合諸侯而有再逆政,餘懼其無後。不然,餘何私於 衛侯 ?

” 唐陳標《僧院牡丹》詩:“應是向西無地種,不然爭肯種蓮花。”《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

“除非他女兒不要嫁人便罷休。不然,少不得男媒女妁。”老舍《龍鬚溝》第二幕:

“ 趙大爺 說了,我有這點誠心呢,他就幫我的忙;不然,他不管我的事。”

古代然是什麼意思,有幾種意思

然 在古文中有如下幾個意思 1 用作動詞,意思是 燃燒。出處 西漢 賈誼 陳政事疏 火未及然,因謂之安。釋義 火還沒有燃燒,你就說現在還很安全。2 用作代詞,意思是 這樣 那樣。出處 漢 司馬遷 鴻門宴 不然,籍何以至此?釋義 不這樣,我 怎麼會到這種地步。3 用作形容詞,意思是 是的 對的。出處 ...

然在古漢語中有哪些意思,古文中然是什麼意思

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然 這樣 欣欣然 什麼.的樣子 還有 後來,怎麼樣等意思,現在知道列子只有這些了,如果你知道什麼列子我可以再告訴你是什麼意思 古代 然 是什麼意思,有幾種意思 然 在古文中有如下幾個意思 1 用作動詞,意思是 燃燒。出處 西漢 賈誼 陳政事疏 火未及然,因謂之安。釋義 火還沒...

並然卵是什麼意思,然並卵什麼意思?

然並卵 然而並沒什麼卵用,然而並沒有什麼用,你可以這樣理解 然並卵什麼意思?然並卵 是2015網路新詞,是 然而並沒有什麼卵用 的縮略詞。舉個例子,你問別人問題,別人和你說了一大堆廢話,但是這並不是你想要的答案。然而他說的並沒有什麼卵用!指一些事物看上去很複雜很高階卻沒有實質性的效果,或花了時間 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