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公的意思,古代相公是什麼意思

2023-05-18 17:15:11 字數 1129 閱讀 7451

1樓:藍鯨lin不靈不靈

相公,在古代就是隻老公,夫君的意思吧。

現在多半是在打麻將的時候,多牌少牌的時候才說做相公了,就是不能成牌。只能打完。

2樓:情感老師思雨

1.舊時妻子對丈夫的尊稱。2.舊時稱年輕的讀書人(多見於舊戲曲、**)。

相公,多種解釋,古時婦女對丈夫的敬稱,也是君子、生員(秀才、相公)、宰相、麻將不能胡牌(多或者少一張牌)的另外一種叫法。1.泛稱官吏。

2.舊時對宰相的敬稱。3.

舊時婦女對丈夫的敬稱。4.舊時對讀書人的敬稱。

後多指秀才。5.舊時指京津等地戲院中飾小旦的男演員6.

舊時對男子的敬稱,對學徒的戲稱。

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就是對老公的稱呼唄,不過,我喊媳婦「娘子」她多半回敬我「死人,又有什麼要求我的?」-

古代相公是什麼意思

4樓:影視暖風

古代相公的意思具體如下:

1、對男子的敬稱。

引證:姚雪垠《長夜》二二:「 胡相公跟你婆子沒有說一句二話,都巴望著能快點把你贖回。」

2、對學徒的戲稱。

引證:王老九《王保京》:「小時候,家裡窮,粟店裡邊當相公。挨打受氣苦情重,好比小鳥入了籠。」

3、指京津等地戲院中飾小旦的男演員。

引證:瞿秋白《**學革命及語言文字問題·學閥萬歲》:「清客是什麼東西?清客是『介於相公與先生之間的人物』。」

4、丈夫。引證: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這人姓魏 ,好一表人物,就是我相公同年。」

5樓:卷長青靳娟

這與古代官職有關。一般老百姓,誰都不會稱丈夫為官人或者相公,這個字眼大多出在戲劇裡那些文人的身上。相,過去是宰相的稱謂,這是妻子或家人都希望這個公子哥能進京趕考時當上頭名狀元,混到宰相,大家人家的下人,就對這個公子尊稱為相公。

6樓:悠悠的雨天

2.舊時稱年輕的讀書人(多見於舊戲曲、**)。

6.舊時對男子的敬稱,對學徒的戲稱。

7樓:宇付友泣鸞

相公,多種解釋,古時婦女對丈夫的敬稱,也是君子、生員(秀才、相公)、宰相等叫法。

拔古代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1 同開挖。宋 莊季裕 雞肋編 卷中 所有兩朝城池,並可依舊存守 溝濠完葺,一切如常,即不得剏築城隍,開拔河道。2 軍隊由駐地或休息處出發。郭希仁 從戎紀略 餘即告 華堂 可令隊伍少休息,即開拔扎 全店 以東,一可防敵人長驅,搗我軍營次 一可牽綴敵人,使不得注全力於東南各路。巴金 家 二二 在他們那...

古代吞金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古代的吞金是自殺的意思,古時的吞金自殺並不是利用金子的毒性,而是因為它比重大,在體會形成較嚴重的下墜,會傷及腸胃 內臟器官,形成大出血最終導致死亡。吞金自殺是一種艱難的死法。根據現代醫學研究,純金並沒有毒性。吞入純金物件並不會引起中毒死亡。古代文獻裡記載的一些某人喝了少量金箔酒斃命的案例,有人推測,...

古代就食是什麼意思,古代食是什麼意思

有聊哲 就食 ji sh 1 mess 到有糧食吃的地方去 分寨就食 2 make a living 謀生就食海外 詳細解釋 1 謂出外謀生。史記 平準書 江 南火耕水耨,令饑民得流就食 江 淮 間。唐 韓愈 祭十二郎文 又與汝就食 江 南。宋 曾鞏 救災議 屋廬構築之費既無所取,而就食於州縣,必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