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成本科目和主營業務成本科目的區別

2022-01-05 19:27:06 字數 5650 閱讀 2692

1樓:叮噹娃娃

生產成本是成本類科目。主營業務成本是損益類科目。

主營業務成本是企業「利潤表」上的專案,反映的業務內容是當期已實現銷售的產品或勞務所對應的實際成本;本科目應該和主營業務收入相配比,不得人為的多結轉或少結轉成本而操縱利潤。

「生產成本」是反映生產車間當期實際發生的與產品有關的各項支出的科目,為生產領用原材料、工人工資、水電費、折舊等成本費用都計入該科目借方,一般月末完工產品成本由「生產成本」貸方結轉至「產成品」,未完工產品成本仍在生產成本內反映,月末該科目結存餘額即為「半成品」餘額;「產成品」科目待產品實際銷售後再結轉至「主營業務成本」,即在當期利潤表中體現(尚未銷售產品成本不得結轉)。

2樓:天空說財經

生產成本是資產類科目,在資產負債表中反映,而主營業務成本是損益類科目,在利潤表中反映,這是兩者最本質的區別。

3樓:暨音禕

明確幾個概念吧。

1. 主營業務成本是指已銷售的產成品生產成本。即已銷售的庫存商品的賬面價值。當然也不一定是銷售商品,提供勞務也可以。

2.生產成本只是生產過程的成本。只包括直接材料和直接人工。(還包括期末轉入的製造費用)成本是物件化了的費用。

3.電費暫時不是生產成本,是製造費用。製造費用是企業為生產產品和提供勞務而發生的各項間接成本,不能直接歸屬於產品的費用。

製造費用包括產品生產成本中除直接材料和直接工資以外的其餘一切生產費用。 此時製造費用還沒有分配給對應產品。

4.製造費用分配了以後,就成了物件化了的費用,可以結轉入生產成本,生產成本結轉入庫存商品,完成生產過程。銷售時再從庫存商品轉為主營業務成本。

如有錯誤,歡迎批評指正。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生產成本和主營業務成本

1、生產成本是企業為生產商品和提供勞務等所發生的各種耗費和支出。生產成本包括三個成本專案,即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也就是說在企業生產過程中實際消耗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都應計入產品或勞務的生產成本。

2、主營業務成本是指企業確認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等主營業務收入時應結轉的成本。工業企業的主營業務成本就是「產品銷售成本」,是從「產成品」、「自制半成品」、「分期收款發出商品」、「生產成本」等科目結轉過來的。主營業務成本反映企業經營主要業務發生的實際成本。

二、生產成本和主營業務成本的分錄區別:

(一)生產成本

1、生產甲產品領用原材料時

借:生產成本--甲產品--材料費

貸:原材料

2、發生的直接人工費

借:生產成本--甲產品--工資

貸:應付工資

3、分配製造費用時

借:生產成本--甲產品

貸:製造費用

4、產品完工時,進行結轉

借:產成品--甲產品

貸:生產成本

(二)主營業務成本

1、銷售甲產品時

借:銀行存款等

貸:主營業務收入

貸:應交稅金--增值稅(銷項稅額)

2、結轉銷售甲產品的成本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產成品--甲產品

3、月末,結轉主營業務成本時

借:本年利潤

貸:主營業務成本

(三)從上面分錄中看出,生產成本和主營業務成本的根本區別:生產成本最終要結轉到產品成本中;主營業務成本最終要結轉到利潤中。

5樓:天枰米百花

這個要去諮詢相關的老師哈

生產成本與主營業務成本的區別

6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1.生產成本為成本類科目,屬於費用要素。主營業務成本為損益類科目,屬於費用要素。

2.生產成本針對工業企業或加工、製造業來說,是由直接材料、直接人工、製造費用、燃料動力、其他直接支出等構成,而主營業務成本是相對於主營業務收入來說,即有收入就有成本。生產成本是核算全部的本年生產實際發生的各種成本,主營業務成本只是生產成本的一部分,是生產成本中相應的存貨的銷售已經實現的部分。

生產成本與主營業務成本的核算內容不同:

生產成本包括三個成本專案,即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在企業生產過程中實際消耗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都應計入產品或勞務的生產成本。

工業企業的主營業務成本就是"產品銷售成本",是從"產成品"、"自制半成品"、"分期收款發出商品"、"生產成本"等專案結轉過來的。主營業務成本反映企業經營主要業務發生的實際成本。

拓展資料

生產成本(production cost)亦稱製造成本,是指生產活動的成本,即企業為生產產品而發生的成本。生產成本是生產過程中各種資源利用情況的貨幣表示,是衡量企業技術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標。包括直接材料費、直接工資、其他直接費用以及分配轉入的間接費用; 貸方登記轉入「庫存商品」賬戶的完工產品的製造成本。

期末借方餘額表示生產過程尚未完工產品的成本, 即期末在產品成本。該賬戶的明細分類賬應按產品品種分別設定。

主營業務成本是指企業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等經常性活動所發生的成本。企業一般在確認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等主營業務收入時,或在月末,將已銷售商品、已提供勞務的成本轉入主營業務成本。企業應當設定「主營業務成本」科目,按主營業務的種類進行明細核算,用於核算企業因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或讓渡資產使用權等日常活動而發生的實際成本,借記該科目,貸記「庫存商品」、「勞務成本」等科目。

期末,將主營業務成本的餘額轉入「本年利潤」科目,借記「本年利潤」,貸記該科目,結轉後,「主營業務成本」科目無餘額。

參考資料

7樓:庹甜恬

生產成本和主營業務成本的區別是什麼?生產成本針對工業企業或加工、製造業來說的,生產成本是由直接材料、直接人工、製造費用、燃料動力、其他直接支出等構成的,而主營業務成本是相對於主營業務收入來說的,也就是說有收入就有成本。別看都是成本,兩者既有區別也有聯絡。

我用分錄來說明兩者的關係:

歸集生產費用:借:生產成本

貸:對應科目

完工產品入庫:借:產成品

貸:生產成本

結轉產品銷售成本: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產成品

月末生產成本為什麼要結轉的主營業務成本?

月末生產成本一般不可以直接結轉到主營業務成本

生產成本結轉到主營業務成本的順序:1、領用原材料時-入生產成本

2、生產出商品時,生產成本-轉入到庫存商品3、銷售時,庫存商品-結轉到主營業務成本4、月底結轉損益時,主營業務成本-轉入本年利潤銷售商品時就得要結轉到主營業務成本,不涉及到銷售主產商品時的其他業務就轉到其他業務支出

但是,交通運輸業、餐飲業等行業,月末生產成本可以直接結轉到主營業務成本

月末生產成本結轉主營業務成本的原因是:該生產成本在本期的交易已經實現,為了計算損益,對衝收入與成本,才做結轉的。

生產成本及主營業務成本都屬於成本類科目對嗎?

不是。生產成本屬於成本類科目,主營業務成本屬於損益類科目。

生產成本(productioncost)亦稱製造成本,是指生產活動的成本,即企業為生產產品而發生的成本。生產成本是生產過程中各種資源利用情況的貨幣表示,是衡量企業技術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標。

主營業務成本是指公司生產和銷售與主營業務有關的產品或服務所必須投入的直接成本,主要包括原材料、人工成本(工資)和固定資產折舊等。「主營業務成本」用於核算企業因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或讓渡資產使用權等日常活動而發生的實際成本。「主營業務成本」賬戶下應按照主營業務的種類設定明細賬,進行明細核算。

期末,應將本賬戶的餘額轉入「本年利潤」賬戶,結轉後本賬戶應無餘額。

8樓:後晶延俊發

要先計入庫存商品

借:生產成本

貸:原材料

製造費用

產品完工後:

借:庫存商品

貸:生產成本

銷售後結轉成本: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商品

9樓:寒晗師賢淑

生產成本是生產產品的成本,而主營業務成本是銷售產品的成本。

10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可以簡單區分並記憶:

生產成本,屬於成本類科目,針對生產製造型工業企業,指只與生產產品直接相關的成本,狹義成本,對應計算產品的毛利

主營業務成本,屬損益類科目,針對所有型別企業,指所有與售出產品或服務相關的成本,廣義成本,對應計算商品或服務的淨利潤

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11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成本針對工業企業或加工、製造業來說的,生產成本是由直接材料、直接人工、製造費用、燃料動力、其他直接支出等構成的,而主營業務成本是相對於主營業務收入來說的,也就是說有收入就有成本。別看都是成本,兩者既有區別也有聯絡。我用分錄來說明兩者的關係:

歸集生產費用:借:生產成本

貸:對應科目

完工產品入庫:借:產成品

貸:生產成本

結轉產品銷售成本: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產成品

12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成本是與生產產品有關,是為生產產品付出的代價,包括原輔料,與生產數量有關。主營業務成本是銷售成本,取得收入所付出的代價,與售出數量有關生產成本是與生產產品有關,是為生產產品付出的代價,包括原輔料,與生產數量有關。主營業務成本是銷售成本,取得收入所付出的代價,與售出數量有關

13樓:城凝慶偉博

前提:只有生產型企業才會用到生產成本。

企業生產產品,要投入原材料,投入人工,投入輔助及能耗等,當期的三項投入就是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加在一起就是當期的生產成本。

當期期末時,所有的的投入會形成完工產品和未完工產品,我們稱為產成品(庫存商品)和在產品,在產品下期繼續生產。產成品用於銷售,它的成本就是按一定計算規則歸集的生產成本。

當產成品實現銷售後,我們會按不含稅售價確認主營業務收入,同時將該產成品的成本從存貨中結轉出來,這就是主營業務成本。

如果從一個完整的經營過程來看,假設所有生產的產成品均銷售完畢,即正式開始生產期產成品為0,企業結束或到達當前計算期時產成品和在產品均為0,則生產成本就等於主營業務成本。

14樓:向陽會計諮詢

主營業務成本相當於以前的「銷售成本」,是指以銷售產品的成本,其對應的是主營業務收入,是按照一定的成本計算方法計算的銷售成本。

而生產成本是當月發生的產品的所有成本,不包括上月結轉部分。

在沒有庫存的情況下。主營業務成本等於生產成本,

生產成本與主營業務成本有什麼區別,為什麼不能把主營業務成本歸為成本類科目,還有成本類科目月底如何結轉

15樓:覆水疊涯

1、生產成本是企業為生產商品和提供勞務等所發生的各種耗費和支出。生產成本包括三個成本專案,即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也就是說在企業生產過程中實際消耗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都應計入產品或勞務的生產成本。

2、主營業務成本是指企業確認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等主營業務收入時應結轉的成本。工業企業的主營業務成本就是「產品銷售成本」,是從「產成品」、「自制半成品」、「分期收款發出商品」、「生產成本」等科目結轉過來的。主營業務成本反映企業經營主要業務發生的實際成本。

3、主要區別:(1)生產成本屬於成本類科目,既屬於費用要素,又屬於資產要素,是具有雙重性質的會計科目。(2)主營業務成本屬於損益類科目。

主營業務成本是?主營業務成本包括哪些

營業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屬於主營業務成本,另外總結主營業務成本主要為以下兩方面 一 本科目核算保險中介公司從事主營業務而發生的實際成本。包括支付給營銷員的佣金,業務部門的辦公費 折舊費 水電費 人員工資 福利費 差旅費 交通費 通訊費,以及其他與主營業務直接相關的成本。二 對於同一會計年度開始並...

如何計算庫存商品和主營業務成本

期末,產成品完工入庫,因此產成品的生產成本要轉入庫存商品,即 借 庫存商品 45000 貸 生產成本45000 工業企業庫存商品增加一般只有這一條路,因此,庫存商品借方發生額即增加額為45000。庫存商品期末餘額等於100000 45000 60000 85000 同理,銷售商品,庫存商品會減少,相...

成本科目COGS要設成成本要素嗎

成本類科來 目如果只是指 主營業務源成本這類的,直接能在利bai潤表裡du 反映的科目,則反方正確,zhi老師dao舉的例子中的分錄是 借生產成本,貸 庫存,而不是 借主營業務成本,貸庫存,單看這個分錄,屬於生產成本類的會計科目可以進一步細分,如果想在成本中心中加以收集,則需要設定成本要素,此時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