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營業務成本是?主營業務成本包括哪些

2023-06-13 14:15:10 字數 3644 閱讀 1129

1樓:阿肆聊科技

營業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屬於主營業務成本,另外總結主營業務成本主要為以下兩方面:

一、本科目核算保險中介公司從事主營業務而發生的實際成本。包括支付給營銷員的佣金,業務部門的辦公費、折舊費、水電費、人員工資、福利費、差旅費、交通費、通訊費,以及其他與主營業務直接相關的成本。

二、對於同一會計年度開始並完成的業務,公司應當在結轉主營業務收入的同時結轉主營業務成本;對於跨年度業務,應當在年末按規定的方法計算確定應結轉的主營業務成本。結轉主營業務成本時應借記「主營業務成本」等科目,貸記相關科目。

銷售退回。(1)未確認收入的已發出商品的退回,按照記入「發出商品」等科目的金額,借記「庫存商品」科目,貸記「發出商品」科目。採用計劃成本或售價核算的,應按計劃成本或售價記入「庫存商品」科目,並計算成本差異或商品進銷差價。

2)已確認收入的銷售商品退回,一般情況下直接衝減退回當月銷售收入、銷售成本等。企業發生的銷售退回,按應衝減的營業收入,借記「主營業務收入」,按允許扣減當期銷項稅額的增值稅額,借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科目。

按已付或應付的金額,貸記「銀行存款」、「應付賬款」等科目。按退回商品的成本,借記「庫存商品」科目,貸記「主營業務成本」科目。如果該項銷售已發生現金折扣,應在退回當月一併處理。

3)資產負債表日及之前售出的商品在資產負債表日至財務會計報告批准報出日之間發生退回的,應當作為資產負債表日後事項的調整事項處理,調整報告年度的收入、成本等。如果該項銷售在資產負債表日及之前已經發生現金折扣的,還應同時衝減報告年度的現金折扣。

2樓:旅遊達人在此

主營業務成本是企業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等經常性活動所發生的成本,企業一般在確認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等主營業務收入時,或在月末,將已銷售商品、已提供勞務的成本轉入主營業務成本。

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本期主營業務收入-上期主營業務收入)/上期主營業務收入×100%

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可以用來衡量公司的產品生命週期,判斷公司發展所處的階段。一般來說,如果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超過10%,說明公司產品處於成長期,將繼續保持較好的增長勢頭,尚未面臨產品更新的風險,屬於成長型公司。

如果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在5%~10%之間,說明公司產品已進入穩定期,不久將進入衰退期,需要著手開發新產品。如果該比率低於5%,說明公司產品已進入衰退期,保持市場份額已經很困難,主營業務利潤開始滑坡,如果沒有已開發好的新產品,將步入衰落。

主營業務成本包括哪些?

3樓:職場導師趙叔

主營業務成本包括支付給營銷員的佣金,業務部門的辦公費、折舊費、水電費、人員工資、福利費、差旅費、交通費、通訊費,以及其他與主營業務直接相關的成本。

於同一會計年度開始並完成的業務,公司應當在結轉主營業務收入的同時結轉主營業務成本;對於跨年度業務,應當在年末按規定的方法計算確定應結轉的主營業務成本。結轉主營業務成本時應借記「主營業務成本」等科目,貸記相關科目。

控制手段:投資者首先要明確公司主營業務成本的構成和各部分比例,其次要逐項判斷主要成本構成的變化趨勢,如對於製造行業而言,人工和折舊成本通常變化不大,原材料和零部件採購成本就是重點分析物件,例如佔電纜行業主營成本近2/3的精銅**即便有10%的波動也會對利潤有重大影響。公司可以通過規模效應和內部控制來有效降低主營成本。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主營業務成本。

「主營業務成本」包括哪些?

4樓:青山

我來回答:主營業務成本和主營業務收入是相互匹配的,就是說你銷售一批商品收入假定是50 000元(不含增值稅),那企業加工成這批商品的投入即成本是30 000元。成本一般包括三部分:

一是直接材料;二是直接人工(工人的工資);三是製造費用。但是 這裡的主營業務成本的稱謂就變了,在會計上把主營業務成本看作是衝減主營業務收入的費用了。但願我的回答能對你有些益處,那筆者就不勝欣慰了。

5樓:行丁衣夢安

主營業務成本是指公司生產和銷售與主營業務有關的產品或服務所必須投入的直接成本,主要包括原材料、人工成本(工資)和固定資產折舊等。

主營業務成本」用於核算企業因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或讓渡資產使用權等日常活動而發生的實際成本。「主營業務成本」賬戶下應按照主營業務的種類設定明細賬,進行明細核算。期末,應將本賬戶的餘額轉入「本年利潤」賬戶,結轉後本賬戶應無餘額。

對於大多數行業主營業務成本是損益表中衝減利潤最大的一項,因此需要重點分析把握。投資者首先要明確公司主營業務成本的構成和各部分比例,其次要逐項判斷主要成本構成的變化趨勢,如對於製造行業而言,人工和折舊成本通常變化不大,原材料和零部件採購成本就是重點分析物件,例如佔電纜行業主營成本近2/3的精銅**即便有10%的波動也會對利潤有重大影響。公司可以通過規模效應和內部控制來有效降低主營成本。

主營業務成本的主要賬務處理。

一)月末,企業應根據本月銷售各種商品、提供的各種勞務等實際成本,計算應結轉的主營業務成本,借記本科目,貸記「庫存商品」、「勞務成本」科目。

採用計劃成本或售價核算庫存商品的,平時的營業成本按計劃成本或售價結轉,月末,還應結轉本月銷售商品應分攤的產品成本差異或商品進銷差價。

企業以庫存商品進行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在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具有商業實質且公允價值能夠可靠計量的情況下)或債務重組,應按照該用於交換或抵債的庫存商品的賬面餘額,借記本科目,貸記「庫存商品」科目。已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的,還應同時結轉已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

二)企業本期發生的銷售退回,一般可以直接從本月的銷售商品數量中減去,也可以單獨計算本月銷售退回商品成本,借記「庫存商品」等科目,貸記本科目。

三)根據建造合同準則確認合同收入時,按應確認的合同費用,借記本科目,按應確認的合同收入,貸記「主營業務收入」科目,按其差額,借記或貸記「工程施工——合同毛利」科目。

合同完工時,還應按相關建造合同已計提的預計損失準備,借記「存貨跌價準備——合同預計損失準備」科目,貸記本科目。

四)期末,應將本科目的餘額轉入「本年利潤」科目,結轉後本科目應無餘額。

什麼是主營業務成本

6樓:龔秀珍繁詩

1、主營業務成本:是損益類帳戶,用來核算企業銷售商品\產品\提供勞務或讓渡資產使用權等日常活動而發生的成本。它的借方登記已銷售商品\產品\勞務**等的實際成本;貸方登記期末轉入"本年利潤"帳戶的數額,結轉後應無餘額。

該帳戶也應按產品類別設定明細分類帳戶。

如何計算庫存商品和主營業務成本

期末,產成品完工入庫,因此產成品的生產成本要轉入庫存商品,即 借 庫存商品 45000 貸 生產成本45000 工業企業庫存商品增加一般只有這一條路,因此,庫存商品借方發生額即增加額為45000。庫存商品期末餘額等於100000 45000 60000 85000 同理,銷售商品,庫存商品會減少,相...

主營業務收入如何入賬,產生主營業務收入後,會計科目怎麼處理記賬

主營業務收入是指企業經常性的 主要業務所產生的基本收入,如製造業的銷售產品 非成品和提供工業性勞務作業的收入 主營業務收入屬於損益類科目,其借方表示減少,貸方表示增加。例如 大華公司售給達興公司一批商品,增值稅發票上的售價80 000元,增值稅額13 600元,貨到後買方發現商品質量不合格,要求在 ...

關於服務類企業的主營業務成本的問題

1 酒店業成本 工資 含獎金 福利費 固定資產折舊 無形資產等攤銷 水電費 修理費 取暖費 房租等 2 餐飲業 工資 含獎金 福利費 固定資產折舊 無形資產等攤銷 水電費 修理費 取暖費 房租 購買的米麵肉菜等 3 業 工資 含獎金 福利費 固定資產折舊 無形資產等攤銷 水電費 修理費 取暖費 房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