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什麼最瀉火,夏天吃什麼最降火?

2023-01-08 09:00:15 字數 5476 閱讀 9551

1樓:紅嫻休紹

苦瓜,冬瓜,西瓜,

喝的有蜂蜜,菊花茶,綠豆湯,涼茶,都是可以去火的。

夏天吃什麼最降火?

2樓:虢良曠一璇

中草藥泡茶清火效果不錯,如:金銀花,菊花,梔子,生地,連翹,薄荷,竹葉等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米、蕎麥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溼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乾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糯米、藕粉、薺菜、玉米鬚、芒果、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3樓:洛寧慕雲露

多喝水,多吃點清淡的食物,有空去遊游泳,多吃點蔬菜,少吃點辣性食品,有空多喝點涼茶,王老吉的。

4樓:少儼充開誠

黃瓜,苦瓜,冬瓜,綠豆

5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1、牛奶

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就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

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2、西紅柿

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3、草莓

草莓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4、西瓜

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5、大豆

大豆在滋陰、去炎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6、苦瓜

歷代名醫都把苦瓜看做夏季清暑熱、去內火、幫助改善煩躁情緒的最佳食物。

瀉火吃什麼好?

6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講秋季氣候乾燥,燥易傷津,所以易出現口乾、咽乾、鼻乾的上火症狀,絕大部分蔬菜和水果都屬涼性,可潤燥生津,可適當多食,但也不宜過多食用,現在必定由秋入冬,已漸寒冷,吃過多涼性對身體不利,早上起床時喝杯加點蜂蜜的涼開水,也有滋陰潤燥的作用。下面給您列舉幾款清熱去火的菜餚:

1.多味蔬菜絲

主料: 圓白菜 500克

配料: 芹菜 50克 海帶(鮮) 50克 胡蘿蔔 50克 青椒 25克

調料: 鹽 4克 味精 2克 香油 2克 料酒 10克

製作方法

1. 將芹菜、胡蘿蔔、海帶、圓白菜(捲心菜)、青椒分別洗淨,切絲,待用;

2. 將芹菜、胡蘿蔔、海帶、圓白菜(捲心菜)、青椒放入水中汆熟;

3. 撈起瀝乾水分,倒入鹽、味精、料酒、香油調勻,拌勻即可。

2.番茄碗

主料: 芹菜 30克 番茄 200克 生菜(團葉) 30克 水蘿蔔 30克 黃瓜 30克 孢子甘藍 30克

調料: 白砂糖 15克 鹽 1克 白醋 5克 色拉油 30克 各適量

製作方法

1. 將番茄洗淨用開水略燙後切片去蒂部,挖去瓤籽,製成番茄碗待用;

2. 將芹菜洗淨切段;

3. 生菜洗淨撕成小片;

4. 紫甘藍、蘿蔔、黃瓜洗淨後切絲待用;

5. 將切好的蔬菜汆水、瀝乾後拌入白醋、色拉油以及精鹽、白糖調味;

6. 拌勻後裝入番茄碗中即可。

3.三絲拌柚塊

主料: 柚子 200克

配料: 荸薺 50克 腐竹 30克

調料: 香菜 20克 鹽 3克 醋 10克 味精 3克 香油 10克 各適量

口感 香酸可口。

製作方法

1.柚子肉切成塊;馬蹄削去皮,洗淨,切成粗絲;腐竹用溫水泡透,控幹水分,切成細絲;香菜洗淨切成小段。

2.柚子肉塊、馬蹄絲和香菜段放在碗裡,放入鹽、味精、醋和香油調拌均勻即可。

4.三鮮苦瓜湯

主料: 苦瓜 500克 香菇(鮮) 100克 冬筍 100克

調料: 鹽 3克 味精 1克 菜籽油 50克

製作方法

1. 苦瓜去兩頭,洗淨,剖開,挖去瓤,切成5毫米厚的片;

2. 冬筍切成2毫米厚的片;

3. 冬菇去蒂,片成薄片;

4. 鍋中加清水適量,置火上燒開;

5. 開水鍋中下苦瓜片氽一下,瀝去水;

6. 湯鍋洗淨置旺火上,倒入菜油燒至七成熱時,放苦瓜微炒;

7. 摻入鮮湯,開時下冬筍片、冬菇片同煮至酥軟;

8. 加入精鹽、味精調味起鍋,舀入湯盆上桌。

5.銀耳百合燉雪梨

主料: 梨 1200克

配料: 銀耳(幹) 30克 百合 10克 枸杞子 10克

調料: 冰糖 30克

口感: 色彩鮮豔,湯汁濃稠甜潤。

製作方法

1. 雪梨削去皮,去掉梨核,然後切成塊;

2. 銀耳、百合、枸杞子、冰糖分別用水洗淨;

3. 銀耳用水浸泡發後撕成小朵;

4. 先把撕好的銀耳放入燉盅內,加入清水,放在火上先用大火燒開;

5. 蓋好蓋,改用小火燉1小時左右;

6. 到銀耳軟爛時,揭去蓋,再放入洗好的百合、枸杞子、冰糖及雪梨塊,加蓋繼續用小火燉30分鐘左右;

7. 當梨塊軟爛時即可。

7樓:

要見效快,就吃排毒養顏教囊.每天晚上吃2粒就行.食物建議你喝苦丁茶,薄荷茶,綠豆湯(加薏米仁,百合,連心),西瓜,橙子,香蕉,草莓,苦瓜,黃瓜,番茄,山藥,胡蘿蔔,青菜...

最後別忘了多多喝水呀.

8樓:

吃瀉火解毒片,瀉火解毒。用於實熱毒火引起的身熱口渴,頭昏目赤,齒齦腫痛,大便燥結。

藥品名稱:瀉火解毒片

藥品型別:處方藥

成份大黃、雄黃、石膏、知母、黃芩、北寒水石、滑石、黃柏、梔子、冰片。

性狀本品為糖衣片或薄膜衣片,除去包衣顯棕黃色至灰棕色;味苦、甘。

功能主治

瀉火解毒。用於實熱毒火引起的身熱口渴,頭昏目赤,齒齦腫痛,大便燥結。

規格基片重0.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6片,一日2~3次。

禁忌孕婦、兒童禁用。

9樓:阿三木的咖啡

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可分下列幾類: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米、蕎麥、兔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溼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乾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米、藕粉、薺菜、玉米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6)甘溫除熱類:如黨蔘、白朮、白菜、荔枝、栗子、大棗、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窩、蜂乳、高梁、茴香、刀豆、芥菜、櫻桃、石榴、烏梅等,適用於氣虛火旺的病況。

(7)滋陰降火類:如甲魚、海帶、紫菜、海蔘、菠菜、豬血、豬肝、紅糖、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於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8)補髒熄火類:如黑豆、山藥、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鴿蛋、鵪鶉、雀肉、鱔魚、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適用於因臟腑虛弱、陽氣不舉所致的各種虛火症候。

吃什麼食物瀉火

10樓:匿名使用者

銀耳雪梨

天氣乾燥,人們稍不留神就會上火。嚴重的不僅會口乾舌燥,還會心緒不寧,有的人更會因虛火上升大發脾氣。因此秋季飲食應當注意去火,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多吃些滋陰潤燥、生 津養肺的食物和秋季水果,下面就為你介紹一款既能去火、潤肺,又能排毒養顏的美味佳餚。

主料:火龍果、銀耳、木耳、雪梨。

輔料:冰糖、青豆、枸杞。

做法:1.銀耳、木耳用開水泡開、摘洗乾淨,火龍果取果肉,果殼待用,火龍果肉和雪梨切成均勻的塊。

2.將切好的火龍果、雪梨塊同銀耳、木耳、冰糖一起加滿水用文火熬製一小時。與此同時,將青豆煮熟備用。

3.將燉好的湯盛入火龍果殼中,撒上青豆、枸杞即可。

排毒功效:清熱、化痰、潤肺,可助吸菸、飲酒者排出毒素。

喝牛奶 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季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就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

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11樓:檸檬愛美

上火的話,可以吃蘋果香蕉梨等涼性的水果,且每天新增飲水量,堅持1~2次的大便。在藥物上可以選用中成藥:梔子金花丸或清熱解毒丸,這個你可以在飯後半小時後服用,以免胃部的不適。

平常留意不吃辛辣燥熱的食品,如辣椒、乾薑、生蒜、胡椒、濃茶、菸草、烈酒等等,以免生熱助火、灼傷津液、減輕病情。

如需獲得更多權威醫美知識,盡在檸檬愛美檸檬愛美

12樓:聚發稿網

梨、西瓜都有降火之功效,香蕉還有潤腸作用!都比較好。

菠蘿。將菠蘿削皮切塊放入果汁機中榨汁後飲用,也可以加入適量蜂蜜,可以緩解疲勞、分解脂肪、清肝解毒、降火消暑,益處多多。

梨。將梨用攪拌機打成泥狀煮熟,加入白糖或者蜂蜜,放入冰箱冰鎮後飲用,可以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適宜內熱的病人食用。

草莓。洗淨後直接食用,草莓的維生素含量豐富,趁新鮮食用,再加上口感多汁酸甜,火氣自然就下去啦。

西瓜。西瓜性涼,且含有豐富的鉀,切塊放冰箱裡冰鎮後食用,可以降火氣。

山竹。是水果皇后,性寒,最適宜下火用。

13樓:炫夢人

清熱類食物在選擇上應注意:以清淡素食為主,減少葷腥厚味。夏季人的消化吸收能力都較弱,葷腥厚味多難消化,且影響食慾。

狗肉、羊肉偏溫燥,不可多食。鴨肉、兔肉、瘦豬肉等不熱不燥,可用以補充蛋白質。

同時,寒涼酸味的食品多有清熱作用。寒涼酸味食品多具有清熱功能,如黃瓜、獼猴桃、枇杷、檸檬、酸梅湯等。

此外,還可以關注藥食兩用的清熱食品。這類食品能藥用,也供食用,清熱作用較強。一般用量不必過大,間斷應用為宜,如菊花、綠豆、蘆根、竹葉、薏苡仁、蒲公英等。

早上吃什麼早餐最降,早上吃什麼早餐最健康

營養穀物早餐 早餐可以吃1 2片全麥麵包,卡路里低而且容易有飽腹感一杯脫脂奶或者豆漿但不加糖也可以是果汁 一個白煮蛋但不吃蛋黃 最後一點水果,這個 營養早餐是纖體中心的營養師訂的,你可以試試,不僅能 還能幫助身體的代謝跟排毒哦 1.主食 早餐的主食是適合吃麵條的。這是因為麵條,宜消失,而且起到暖胃的...

夏天吃什麼最容易上火 吃什麼可以去火

剛從網上給你找的,希望對你i有幫助吧 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 1 清熱解毒類 如菊花 黃瓜 板藍根 番茄 竹筍 綠豆 豆腐 芹菜 荸薺 菱角 馬齒莧 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2 苦寒制火類 如苦瓜 苦菜 厥菜 絲瓜 田螺 茄子 小米...

吃什麼蔬菜能瀉火,吃什麼菜可以降火?

就食物而言,苦 味食品是 火 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 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 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其次苦菊,芹菜,黃瓜,冬瓜,絲瓜。苦瓜.可清炒,可榨汁 敗火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