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鉀性貧血是怎麼回事?日常應注意些什麼?有什麼藥物治療嗎

2021-08-13 13:09:57 字數 1947 閱讀 9054

1樓:匿名使用者

以補充k+為主,輕度低鉀可鼓勵進食含k+較多食物,如桔子、香蕉、咖啡等,也可口服氯化鉀每日3~6g。有較明顯低鉀症狀者必須採用鉀鹽靜脈滴注,但滴速不可過快,濃度以1000ml中含2g左右為宜。補鉀過程中宜經常用心電圖監護,並注意尿量,特別有腎功能障礙者更應慎重對待。

缺鉀的總量可以從k+下降的程度而大致估計出。一般情況下血k+由4mmol/l下降到3mmol/l常表示機體失k+200~400mmol,血k+下降到2.0mmol/l,失k+則約為400~800mmol。但有許多因素影響,例如週期性麻痺時血k+可以很低,但實際上機體並無缺k+。

在酸中毒時,k+從細胞內逸出到細胞外,血k+雖表現為不太低,但有時可能已存在細胞內嚴重缺k+。鹼中毒則相反。bartter綜合徵低鉀血癥部分病例可用消炎痛**而使症狀緩解。

補鉀劑型可依**和發病機制不同而加以選擇。kcl為最常用者,特別適用於低k合併有細胞外液量過少者。因利尿劑以及嘔吐引起的低k由於同時伴有cl-的丟失,應用更適合。

由腹瀉引起的低k+血癥可用khco3溶液,服用後可補充由腸道丟失的hco3,並且同時k鹽得以補充。腎小管酸中毒者宜用構椽酸鉀。某些疾病恢復期而需要補充大量鉀鹽者,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恢復期,腸旁道營養等等,可以補充磷酸鉀。

但應注意嚴重手足搐搦症的發生,這是因為過多磷酸鹽入體內後可以引起血鈣特別是遊離鈣快速下降之故。

2樓:匿名使用者

缺鉀的人經常頭暈,周身沒力氣!以下介紹含鉀較多的食物:

糧食--以蕎麥、玉米、紅薯、大豆等含鉀元素較高。

水果--以香蕉含鉀元素最高。

蔬菜--以菠菜、莧菜、香菜、油菜、甘藍、芹菜、大蔥、青蒜、萵苣、土豆、山藥、鮮豌豆、毛豆等含鉀元素較高。

海藻類--每百克紫菜含鉀1640毫克,是含鈉的175倍;海帶含鉀是含鈉的22倍,因此,紫菜湯、紫菜蒸魚、紫菜肉丸、涼拌海帶絲、海帶燉肉等都是夏季補鉀菜餚的佳品。

此外,據測定,在茶葉中含有1.1--2.3%的鉀,所以茶水是夏季最好的補鉀飲品。

3樓:匿名使用者

總要有原因呀,不查出原因,我教給你把症狀治好了還會**的, 不可能沒有原因的,最近吃東西如何,尿量多不多,最近有什麼不適,是不是不愛吃飯呀

正常的鉀是3.5-5.5才對,甲亢,就是甲狀腺功能腫大,嚴重了會出現心慌胸悶,引起低鉀,突眼、手顫、腹瀉、消瘦,最好是去醫院查一下甲功,複查一下離子,一般引起低鉀的可以是食物攝入不足、多尿、出的太多,比如腹瀉、嘔吐等,貧血可不好說了是不是最近一段時間營養不夠,如不是這樣,也不知你是不是女孩子,要是也有可能和月經有關,要不是最近用過什麼藥物沒有,再想會不會有什麼血液病。

哦,甲亢可以引起週期性麻痺,雙下肢無力,就是缺鉀,我不是亂說的,我的病人也有好多是這樣的,那要在複查一下血常規,要是有結果可以和我說一下我看到底貧血到那度,低鉀也就是補鉀,當然鉀多了也不好,會引起心臟麻痺的,也就是心律失常,最好是在醫院監測下補鉀,結果回來也可在找我

低鉀能看好的打幾天鉀的吊瓶就沒事了,不要太擔心了,以後正常飲食就好了。反正輸液快點,你要想吃藥有補達秀,和氯化鉀緩釋片,這是口服的,不過藥店可能沒有賣的吃幾天也要去醫院查一下離子的,那你有甲亢嗎?

人體缺鉀對身體有什麼影響?應吃什麼補救.

4樓:鹽山小夥啊

鉀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元素,其作用主要是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功能。因此,人體一旦缺鉀,不僅精力和體力下降,而且耐熱能力也會降低,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四肢痠軟無力,出現程度不同的神經肌肉系統的鬆弛軟癱,尤以下肢最為明顯,稱為缺鉀軟癱。嚴重時還會導致人體內酸鹼平衡失調、代謝紊亂、心律失常,且伴有心血管系統功能障礙,如胸悶、心悸,甚至可出現呼吸肌麻痺、呼吸困難。

防治低鉀的關鍵是補鉀。臨床上可選用口服10%的氯化鉀溶液,但最安全且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富鉀食品,特別是多吃水果和蔬菜。含鉀豐富的水果有香蕉、草莓、柑橘、葡萄、柚子、西瓜等,菠菜、山藥、毛豆、莧菜、大蔥等蔬菜中含鉀也比較豐富,黃豆、綠豆、蠶豆、海帶、紫菜、黃魚、雞肉、牛奶、玉米麵等也含有一定量的鉀。

是怎麼回事,女生碰我就特別膈應來自殹窟

女生碰你你就覺得膈應,你是男性的話,說明你有恐女症狀,有些會遇到那個特殊的人,有些不能。要麼你不喜歡女性吧 男。青春期腋毛比別人多,比別人長,怕別人看見一般都吧手放下,不敢抬起來。好煩惱,正常現象。不必煩惱,人家不會刻意看你腋毛的,我腿毛又長又黑,還不是天天穿著短褲,習慣了就好 自信點,到時候你的同...

獻血時頭暈噁心出汗是怎麼回事獻血後的注意事項

部分人獻血後出現不同程度的頭暈 嗜睡 乏力 出虛汗 面色蒼白等症狀,這是因為短暫的亞臨床貧血及心理原因,一般2 3天可消失。獻血以後注意事項 獻血後稍事休息,不要急起,並用棉球三個手指加壓穿刺部位,禁止搓揉,直至5 10分鐘後不出血為止。獻血後的當天,要注意穿刺針眼處的清潔衛生,洗澡以淋浴為好,避免...

盆腔出水是怎麼回事?應該注意哪些?有沒有好的解決辦法

盆腔積液就是盆腔存在炎性滲出物,可發生在子宮內膜發炎後,內膜組織腫脹的細胞中滲出的略黏稠的液體,被周圍組織包裹所漸漸形成的囊性包塊。如果不加以 的話,可以慢慢長大。太大了,藥物就不能消除了,需要手術切掉。盆腔積液可以徹底 但必須在查清致病菌的基礎上,才能夠有效 除了女性因生理特點有正常的盆腔積液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