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這個朝代持續了多少年

2022-01-05 17:15:08 字數 5347 閱讀 6033

1樓:元寶中

漢朝一共存在407年。

漢朝(前202年—220年)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分為西漢、東漢時期,共歷29帝,享國四百零七年。

秦末天下大亂,劉邦在推翻秦朝後被封為漢王。公元前202年,楚漢之爭獲勝後稱帝建立漢朝,定都長安,史稱西漢;公元8年,王莽廢西漢末帝,定都常安,史稱新朝,西漢滅亡。

公元25年,劉秀稱帝建立東漢,定都洛陽,統一天下後息兵養民,史稱「光武中興」;漢和帝繼位後大破北匈奴、收復西域,開創「永元之隆」,東漢國力達到極盛  。

公元184年爆發黃巾起義,雖剿滅民亂卻導致地方擁兵自重,董卓之亂後東漢名存實亡。公元220年曹丕篡漢,東漢滅亡,後劉備建立蜀漢延續漢室,中國進入三國時期。

2樓:八零後電影院

漢朝一共持續了407年,西漢持續了210,東漢持續了197年。漢朝(前202年—8年,23年-220)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主要分為西漢、東漢時期,共歷29帝,享國四百零七年。因皇室姓劉,故又稱劉漢,是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漢朝和約略同時期歐洲的羅馬帝國並列為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文明及強大帝國。兩漢時期奠定漢地範圍,極盛時東並朝鮮、南包越南、西逾蔥嶺、北達戈壁,國土面積約達609萬平方公里。公元2年,西漢全國人口達六千餘萬,佔當時世界的三分之一。

漢朝的開端是公元前206年,項羽封劉邦為漢王,後來項羽和劉邦了長達四年的楚漢之爭。劉邦在手下蕭何、韓信、張良、彭越等人的輔助下,在垓下之戰打敗了項羽,於前202年在定陶正式稱皇帝,仍用「漢」號 ,定都長安(今陝西西安)。

漢朝的滅亡是公元220年正月,曹操死後,子曹丕襲位,十月逼迫獻帝讓位,改國號為魏,東漢滅亡。而後,劉備隨即在蜀地宣佈繼承漢朝法統,建立了沿用漢國號的政權,史稱蜀漢。

3樓:無敵霸絕天下

漢朝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主要分為西漢、東漢時期,共歷29帝,享國四百零五年。

兩漢極盛時東並朝鮮、南包越南、西逾蔥嶺、北達戈壁 ,國土面積約達609萬平方公里。

華夏族自漢朝以後逐漸被稱為漢族 ,兩漢在科技領域亦頗有成就,如蔡倫改進了造紙術,成為中國四大發明之一,張衡發明了地動儀、渾天儀等。

4樓:你好嘛

漢朝一共存在407年。其中東漢從公元25年至公元220年,持續了195年;西漢從公元前202年到公元8年,持續了210年。秦末,天下揭竿而起,經過楚漢之爭,劉邦擊敗項羽 ,公元前202年劉邦稱帝國號漢,定都長安(今漢長安城遺址)史稱西漢。

公元8年,王莽廢西漢末帝,定都長安,史稱新朝,西漢滅亡。新莽末年爆發綠林赤眉起義,漢朝宗室後裔劉秀趁勢而起。公元25年,劉秀稱帝。

公元184年爆發黃巾起義,雖剿滅民亂卻導致地方擁兵自重,董卓之亂後東漢名存實亡。公元220年曹丕篡漢,東漢滅亡,後劉備建立蜀漢延續漢室,中國進入三國時期。

擴充套件資料:

漢朝著名的皇帝:

1、漢朝開國皇帝劉邦

秦末天下大亂,劉邦和項羽趁勢而起。項梁立楚王的後代為楚懷王(後改為楚義帝),並且各自舉兵討伐暴秦。劉邦於公元前207年12月率先攻入關中,秦王子嬰投降,劉邦入據秦都咸陽。

項羽未實現「先入關者為王」的約定,後退軍霸上。

此後,項羽漸握大權,並建立西楚,分封諸侯,立楚懷王為楚義帝,自封「西楚霸王」。一共分封18個諸侯,將劉邦封在巴、蜀、漢中地,且將劉邦的封國國號定為漢。公元前206年八月,因楚義帝為項羽所弒,劉邦揮軍東出,拜韓信為大將,公開聲討項羽,拉開了楚漢之爭的序幕。

前期雖屢屢受挫,但知人善任,重用韓信、張良、蕭何等人才,在最後的垓下戰役中,劉邦贏得勝利,項羽自刎烏江,西楚覆滅。西漢開國皇帝劉邦西漢開國皇帝劉邦公元前202年二月,劉邦大軍行至氾水之北時,楚王韓信、淮南王英布、樑王彭越、衡山王吳芮、趙王張敖、燕王臧荼等諸侯王聯合上書,請求劉邦稱帝。

經過幾次謙讓後劉邦才答應:「諸侯王幸以為便於天下之民,則可矣。」於是,二月初三在汜水之北的定陶(今山東菏澤市定陶區)稱帝,建國號為漢,史稱西漢。

劉邦原想定都洛陽,後來婁敬向劉邦指出:應定都關中。

婁敬詳細地分析了將國都定關中的好處使劉邦下定決心,並拜婁敬為奉春君,賜姓劉氏,當天即下令定都關中。劉邦車駕由洛陽入居關中,開始先在秦國舊都櫟陽暫居,同時命少府陽城延在原秦都咸陽以東的長安鄉修建新城,至漢高祖七年(公元前200年)二月,始具規模,首都從櫟陽遷往長安。自此長安成為西漢政治中心。

2、東漢開國皇帝劉秀

劉秀是漢高祖劉邦九世孫,父劉欽曾任濟陽縣、南頓縣縣令。赤眉、綠林起義爆發後,新朝地皇三年(22年),劉秀與長兄劉縯為恢復劉姓統治,起事於舂陵,組成「舂陵軍」。王莽地皇四年(23年),劉秀在昆陽之戰中一舉摧垮新莽大軍,標誌著新莽賴以維持統治的軍事力量消耗殆盡。

同年綠林軍攻破許昌,王莽死於義軍之手,新朝滅亡。更始帝劉玄北都洛陽後,劉秀被派往河北地區鎮撫州郡。乃破王郎,河北之豪強地主率宗族、賓客、子弟先後歸附,使他在河北站穩了腳。

此後,劉秀拒聽更始政權的號令。同年秋,又迫降和收編了銅馬等部農民起義軍逐漸自立。不久,與更始政權徹底決裂。

東漢開國更始三年(25年)六月,赤眉軍擁立漢朝皇裔劉盆子為帝,史稱建世帝。同月二十二己未日(25年8月5日),劉秀在鄗(河北省柏鄉縣)南千秋亭五成陌(河北省柏鄉縣十五里鋪)即位稱帝,國號仍為「漢」,史稱漢世祖光武皇帝,改元建武。時關西號為銅馬帝。

劉秀定都洛陽後,把南陽設為陪都,並開始東漢統一戰爭,先後消滅了盤踞關中、號稱百萬的赤眉軍,割據隴右稱王的隗囂與盤據西蜀的公孫述等大小數十個割據勢力。經過十一年的東征西討,劉秀終於在公元36年掃滅了最後一個割據勢力成家帝公孫述。

自此,歷經新莽末年長達近十九年的紛爭混戰,中國再次歸於一統。

5樓:新左右

漢朝(前202年-8,23-220年)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主要分為西漢、東漢時期,共歷29帝,享國四百零五年。

秦末天下大亂,劉邦在推翻秦朝後被封為漢王。公元前202年,楚漢之爭獲勝後稱帝建立漢朝,定都長安,史稱西漢;漢文帝、漢景帝推行休養生息國策開創「文景之治」;漢武帝即位後開闢絲路、攘夷拓土成就「漢武盛世」;至漢宣帝時期國力達到極盛。公元8年,王莽廢西漢末帝,定都常安,史稱新朝,西漢滅亡。

綠林軍於地皇四年二月(公元23年)擁立漢宗室劉玄為帝,恢復漢朝國號,史稱玄漢。

公元25年,劉秀統一天下後,仍沿用漢作為國號,史稱東漢。定都洛陽,統一天下後息兵養民,史稱「光武中興」;漢明帝、漢章帝沿襲輕徭薄賦,開創「明章之治」;漢和帝繼位後大破北匈奴、收復西域,開創「永元之隆」,東漢國力達到極盛。公元184年爆發黃巾起義,雖剿滅民亂卻導致地方擁兵自重,公元191年董卓遷都長安後東漢名存實亡。

公元220年曹丕篡漢,東漢滅亡,中國進入三國時期。

6樓:有嗨咩

漢朝共享國四百零七年,是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其中著名的歷史事件有昭君出塞,講述的是西漢年間著名的美女王昭君前往匈奴和親,在當時是為了給漢匈兩地帶來和平。後來呼韓邪單于在西漢的支援下,控制了匈奴全境,從而使匈奴同漢朝和好達半個世紀。

當時秦始皇雖然他開創了中華民族真正意義上的大一統,但也要靠修萬里長城來抵禦匈奴人,可見在當時匈奴是多麼難對抗。

雖然歷史上沒有明確記載昭君出塞是自願前往,還是被派遣去的,可這個歷史事件的確給兩地帶來了和平,具有深遠的影響。

我們封建統治穩定的開端,在漢朝時期鞏固之後,才有了以後的千年文明。始皇開基,漢武固邊。可以說漢朝的歷史對中國有很深遠的影響。

7樓:小妖孽

存在407年,「持續」最長應該是210年

8樓:手機使用者

漢朝是中國歷史上繼短暫的秦朝之後出現的朝代,分為「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9年)與「東漢」(公元25年—公元220年)兩個歷史時期,後世史學家亦稱兩漢。

西漢為劉邦所建立,建都長安;東漢為劉秀所建立,建都洛陽。其間曾有王莽篡漢自立的短暫新朝(公元9年-公元23年)。另外,部分學者亦將蜀漢列入漢朝的延續而將其歸入漢朝的一部分,如此漢朝滅亡則是在263年,但大部分說法均將由劉備建立的蜀漢政權歸入三國史中。

漢朝所有皇帝。

9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所有皇帝介紹如下表:

漢朝(前202年—8年,23年-220)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主要分為西漢、東漢時期,共歷29帝,享國四百零七年。因皇室姓劉,故又稱劉漢,是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秦末天下大亂,劉邦在推翻秦朝後被封為漢王。公元前202年,楚漢之爭獲勝後稱帝建立漢朝,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漢文帝、漢景帝推行休養生息國策開創「文景之治」;漢武帝即位後攘夷拓土成就「漢武盛世」;至漢宣帝時期國力達到極盛,史稱「孝宣中興」。公元8年,王莽廢西漢末帝,定都常安,史稱新朝,西漢滅亡。

10樓:京城「老炮兒

漢朝是繼秦朝之後的大王朝,主要分為西漢、東漢,分別有高祖劉邦、惠帝劉盈等29帝,共四百零五年。

11樓:學史部落格

高帝劉邦,漢惠帝劉盈,漢前少帝劉恭,漢後少帝劉弘,漢文帝劉恆,漢景帝劉啟,漢武帝 劉徹,漢昭帝劉弗陵,廢帝 劉賀,漢宣帝劉詢,漢元帝劉奭,漢成帝劉驁,漢哀帝劉欣,漢平帝劉衍,孺子劉嬰。漢更始帝,劉玄。建世帝,劉盆子。

漢光武帝 劉秀,漢明帝 劉莊,漢章帝 劉炟,漢和帝 劉肇,漢殤帝 劉隆,漢安帝 劉祜,漢少帝 劉懿,漢順帝 劉保,漢衝帝 劉炳,漢質帝 劉纘,漢桓帝 劉志,漢靈帝 劉巨集,漢後少帝 劉辯,漢獻帝 劉協。漢昭烈帝 劉備,後主 劉禪。

大漢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大漢過後是什麼朝代?

12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漢朝後是三國(魏蜀吳)。

三國又叫三國時期,是因為當時天下由「魏、蜀(漢)、吳」三個勢力所建立。

三分天下即為三國時期的蜀漢、曹魏、東吳三國鼎立局面。

延康元年(220年),曹操之子曹丕篡漢自立,建立魏國,定都洛陽,東漢結束。次年(221年),劉備為了延續漢朝,在成都稱帝,國號「漢」,史稱「蜀漢」。章武二年(222年),孫權稱王,國號「吳」,後定都建業,三國鼎立的局面基本形成。

建興七年(229年),孫權稱帝,標誌著三分天下局面的正式形成。

擴充套件資料

三足鼎立

208年,曹操統一北方後,乘劉表病死之機率大軍南下,其子劉琮向曹操投降,劉備離開新野,南下江陵,途中被曹軍追上擊敗,逃至夏口。此時魯肅到備處探聽情況,劉備也派諸葛亮出使江東,雙方結盟,共抗曹軍。

孫、劉聯軍以少勝多,大敗曹軍於赤壁,曹軍退回北方後,平定馬超、韓遂西北聯軍,統一北方。促使形成三國鼎立局面。孫權、劉備雙方也開始各自爭奪荊州。

劉備成功逼降荊南四郡;而孫權部將周瑜也向荊州南郡發兵成功將西北一帶收為領地。

211年,劉備率部進入益州,逐步佔據了原來劉璋的地盤。219年,劉備從曹軍手中奪得漢中,關羽也向曹軍發起進攻,但是孫權遣呂蒙襲殺關羽,佔領荊州大部,隔三峽與漢軍相持。

222年,張飛被殺,劉備出兵與吳軍相持於夷陵,猇亭一戰,被吳將陸遜擊敗,退回益州,劉備不久便駕崩於白帝城。之後不久,在諸葛亮、孫權的努力下蜀漢、東吳恢復結盟關係,共抗曹魏,至此,三國鼎立局面正式形成。

漢代思想大一統的背景和影響,漢代思想大一統的背景和影響

背景 西漢初,社會經濟殘破,百廢待興。秦末農民戰爭和楚漢相爭,當時的社會經濟遭到嚴重破壞 漢高祖推行休養生息政策 漢初的統治者吸取秦亡 重稅 酷刑 徭役兵役繁重 的教訓,採取了無為而治的黃老思想。影響 恢復和發展了經濟,鞏固了新生的西漢政權,使西漢初年社會迅速恢復元氣,為漢武帝時期國家的強盛奠定了堅...

漢武帝的大一統漢武帝大一統的原因是什麼

漢武帝時,西漢王朝進入全盛時期,社會經濟繁榮,為推行和鞏固大一統準備了物質基礎 國家統一,社會安定,為推行和鞏固大一統打下了堅實的政治基礎.原因 1 客觀上 景帝后期的經濟繁榮 為後期的大一統打下基礎 2 主觀上 汗武帝雄才大略,善於用人 歷史條件 漢武帝時,西漢王朝進入全盛時期,社會經濟繁榮,為推...

漢武帝的大一統有何重大意義,漢武帝大一統的措施有什麼重要的意義

意義 漢武帝時候,西漢王朝在政治 經濟 軍事和思想上實現了大一統,開始進入鼎盛時期。歷史影響 漢武帝吸取了前幾代皇帝執政的經驗教訓,既有繼承也有發展,多方建樹,合理適時地調整了統治政策,西漢出現了政治 經濟 文化大一統的局面,封建 集權統治得到鞏固和加強。漢武帝是中國封建王朝中最傑出的君主之一,奠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