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南京為什麼很難成為大一統政權的首都

2022-01-10 09:07:17 字數 5380 閱讀 8446

1樓:安徽省高考諮詢趙老師

首先跟跑到南京這個地方建立首都的政權有很大的關係,這些政權的共同特點就是太弱小,無論是之前的東晉,還是之後的南北朝時代,可以說都是那種搖搖欲墜的政權,說不準哪一天就會被別的勢力給取代,當然歷史也是這麼書寫的,在南京建立的政權大部分都是短命王朝。

就拿三國東吳來說,雖然說之前孫氏在江東這個雄踞了100很多年,但是到東吳真正建國到被魏國覆滅真的沒有多少年,可以說年限很短的。不僅如此在南京這個地方建立政權的朝代除了明朝基本上都處在一個亂世中,這種亂世也是最不穩定的,你也不知道這個政權最後到底是輸還是贏,但是從歷史的結果上來看,基本上都是輸的。

但是有的人會說為什麼那些強大的朝代,比如說唐朝以及漢朝不到南京這個地方定都。這就跟南京的地理位置有很大的關係,畢竟南京處在我國的南方,而且你要知道在我國封建社會,我們國家真正的中原地帶是北方,只聽說過中原是必爭之地,沒有聽過南京是必爭之地的。

況且人家也不會那麼傻拋棄北方富饒的土地,來到南方這個不毛之地建一個首都,這是不可能的一件事情,而且也不利於對全國的控制,更不利於發號施令。

不僅如此,從風水學的角度來看,南京這座城市的龍脈被秦始皇給斬斷了,這就導致凡是在這個地方建立政權的朝代都是短命王朝。

2樓:d**id烏霆殲

因為南京處於中國南方的腹地。但是歷史上,北方少數民族頻頻作亂。此時從南京派兵去征討,路線太長十分不變。

3樓:活寶果

南京雖然是十朝古都,但是他的地理位置並不是很好管理,導致各個地區政權不一樣。

4樓:職場沐川

因為曾經南京的政權都沒有辦法實施起來,而且又有很多城市的崛起,這些城市在經濟上面遠遠的超過了南京。

5樓:涼涼夜成河

南方不適合統治全國,地理位置不算很優越,而一般大統一的政權的首都在洛陽,西安 和北京。

6樓:麥穗娛樂

因為這跟當時的地理環境有很大的關係,當時的南京的地理環境並不是十分的優越。所以說,它很難成為一個大一統政權的首都

7樓:高中晴晴老師

南京的地理位置不是很好,而且交通方面也不是很方便,所以很難成為一統政權的首都。

8樓:和藹的小銘

因為當時的南京並不是一個地理位置很好的地方,雖然被作為很多的都城,但是都不長久

9樓:啊羨

這個和當時南京的一個地理位置有很大的關係,而且南京當時也不是一個非常富庶的城市。

10樓:木瑾瀚

我覺得這是因為南京的地理位置並不是特別的理想,而且交通也不是特別的便利。

11樓:小巴兔

因為當時南京地理位置不是很好,而且資源也不豐富交通不方便,所以就很難形成統一。

南京十朝古都,為什麼不能成為統一政權的首都呢?

12樓:

地理位置尷尬

要說整個古代的朝代更替下來,南京是最尷尬的一個地方,不僅這裡建立的政權都非常的短命,並且幾乎都是被人攻破滅國,想南京這麼好的城市,不僅經濟發達,並且糧食產量多,還有非常便利的交通,為什麼古代朝代,南京卻不是一個非常優良的首都地址呢?

這其實是跟南京的地理位置有關,為啥說南京的地理位置尷尬,我們需要看整個中國地圖,南京位於華北平原,四周平坦開闊,是農耕社會事情,人們聚集最多的一個地方,並且因為農耕社會,最主要的就是糧食的生產,所以南京也是有著非常好的種植環境,但是就這是這個好的環境造成了南京不易建立都城,並且建立了之後非常短命的原因。

因為要知道古代的城邦也好或者是要塞也好,都不是處在四周平坦的位置建城,為啥就是因為不好防守,要知道很多以前要塞甚至都是背靠大山,前面還挖一條深深的護城河的,而南京的位置易攻難守,用來做個首都,真的是非常難了,因為敵人一旦攻破了邊防,就意味著一馬平川踏平政治中心,這是很多的君王不願意看到的。

這一點也是為什麼選擇在南京建都的基本上都是不能長久的原因,因為太富饒了,很多人都眼紅,並且周圍都沒有很好的庇護所,就像把羊圈開啟,給狼進來叼一樣的道理,這也是為什麼隨後的朝代都是選擇在在華北平原的邊際建城的道理。

13樓:淡年華

主要還是因為南京地理位置太過尷尬,位於南北之間,沒辦法對北邊的威脅產生壓制效果,所以政權往往會被來自北邊的威脅所滅。

14樓:知昂張

因為南京這個地理位置不怎麼好吧,國防的角度來看不怎麼好的呢,每個王國的威脅暴動都是來自於北方。

15樓:歷史天天見

我覺得這是因為自古以來人們更認為中原才是中心地位吧。畢竟歷朝歷代都偏愛河南河北。

16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主要是由於南京的地理位置決定的,因為南京的位置,離邊防太遠了。

17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可能是因為地理位置的原因吧,我也不清楚為什麼,可能這是從古至今沿用下來的一個預設的規則吧。

18樓:哈哈兒哈

之所以不能夠統一政權,主要是因為這個地方容易被進攻。

19樓:莊章

現在又說南京是「十朝古都」了,以前還是六朝古都呢。要是這樣的話長安洛陽都是二十幾朝古都了。

20樓:此時無少

我個人覺得這是因為古時候的南京,雖然是一個好地方,但是不適合成為都城。

21樓:卿卿小築

天時地利不佔優勢,很容易被敵軍攻破,進退為難

22樓:塔巧

你許多 logo in

為什麼每一個將南京作為都城的朝代都不長久呢?

23樓:啊洋

這個和南京這個城市沒有什麼關係,更多的還是在南京定都的那些君王的無能或者是作死。

24樓:和藹的小銘

南京和長安一樣被作為很多的朝代的首都,但是南京地理位置太過於平地,容易遭到攻打,沒有地理位置來防守

25樓:面試答疑木樨

我覺得可能是南京的地勢比較容易攻打,所以在那裡作為都城都不長久。

26樓:小貓愛吃醋

地理環境肯定沒有長安,北京這種方便,比較當時還要抵禦北方的匈奴,自然不能縮小地域面積,自然選擇往北走了。

27樓:職場解惑七七

主要還是因為南京的地位位置不是特別好,比較小,還容易被打,被攻陷。

2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南京是個好地方,不然也不會有「古之金陵」的說法。至於朝代都不長久的問題,有個迷信的說法是說南京這個地方,帝王氣太盛,壓不住。

29樓:嚮往

我覺得和南京沒有多大的關係,但其實南京它非常小,而且地理位置也不遙遠,所以敵人來的時候也沒有辦法很好的去管控它

30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地理環境的影響,還有很多的文化和經濟的發展都沒有其他的地方要好。

31樓:雷子說歷史

我感覺這個應該這是一種迷信的說法了,也是一種比較巧合的存在,剛好這些都是在南京。

32樓:啦啦非非鴨

這個應該很地理環境有關係,可能不易守吧,而且四面的朝代比較多,容易被人家攻打。

南京為什麼不是首都?

33樓:金湖三河兄弟

北剛南柔,打扙北方人強,柔治國有善長,可它適宜在長期穩定時期發揮優勢。日後南京還有可能作首都,現代戰爭以科技見長,南京在古代戰場上的劣勢日後將成優勢。

3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算過命,定都南京的不會超過50年,定都北京的一般能有300年.好象歷史上也確實這樣.南方過於安逸.

35樓:冰鋒萬里

古都多了去了,每個都得是首都?

況且南京還是國民黨以前定的首都,你認為共產黨會喜歡,還有在南京定都的朝代哪個是長命的?

以南京為首都的朝代為什麼都短命?

36樓:匿名使用者

這和南京的地理風水有關,南京只適合做陪都。這要從南京的地形、氣候、人文、風俗等多方面進行論述。說簡單點就是很多有理想有抱負的皇帝或者統治者在定都南京後,受到了當地風氣的影響,在思想上容易產生偏安一隅的想法。

失去了統一天下的雄心壯志,所以大部分都是短命王朝。

37樓:匿名使用者

金陵自古兵家必爭之地

因為都想要

所以就短命了

38樓:楊山鋼

據說是風水問題,南京都是有帝王之氣的,全國只有3座這類的西安 北京 南京

西安是首都做到濫了,後來環境不適合了..

南京是風水問題,大江順流而下,石頭城抵不住沖刷,我是記得有本著名的**有提到這類風水,好像是太監** 陳二狗的妖孽人生?

看大家討論吧,

39樓:察哈爾王子

朝代命短不是南京的原因,

是因為一般以南京為首都的朝代都是偏安一方深處內憂外患的朝代,

40樓:大漢南遷之人

東晉都有一百多年,不算短了

41樓:上帝在休假

很多的朝代都是以南京作為帝都的,故此你才會有這樣的想法。其實沒有什麼,歷史的巧合而已。

42樓:匿名使用者

越靠南就說明 靠北的還有國家 都沒統一嘛

43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南京,很難堅持下去嘛,

為什麼在南京定都的朝代時間都不長?

44樓:宮夏

每個歷史朝代無論定都何處,其江山社稷穩定是決定它存在時間長短的根本問題,也有執政者用人和治國謀略的大關係。這和是否在南京建都沒有關係。

45樓:

也不能這樣說啊,明朝不也曾在南京定都,只不過又遷都罷了,明朝可是有近300年啊

46樓:冰鳯

主要是北方有強敵,南方又比較繁華,**易腐敗,朝廷不穩固。

47樓:徐唐祝文依身

古代少數民族經常來關內入侵,搶錢搶糧,在南京定都,勢必無法遏制北方遊牧民族的侵擾。將中原之地放手讓與人,不是內亂的話,外患照樣可以整垮你。且中原之地地廣人籌,一馬平川,一般來說,將北方作為都城,才能更好的治理和規劃。

48樓:被束縛的風

斷方山,通秦淮,洩王氣.秦始皇搞的。

49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管理模式,不管在**定都,都難逃厄運!

漢代思想大一統的背景和影響,漢代思想大一統的背景和影響

背景 西漢初,社會經濟殘破,百廢待興。秦末農民戰爭和楚漢相爭,當時的社會經濟遭到嚴重破壞 漢高祖推行休養生息政策 漢初的統治者吸取秦亡 重稅 酷刑 徭役兵役繁重 的教訓,採取了無為而治的黃老思想。影響 恢復和發展了經濟,鞏固了新生的西漢政權,使西漢初年社會迅速恢復元氣,為漢武帝時期國家的強盛奠定了堅...

漢武帝的大一統漢武帝大一統的原因是什麼

漢武帝時,西漢王朝進入全盛時期,社會經濟繁榮,為推行和鞏固大一統準備了物質基礎 國家統一,社會安定,為推行和鞏固大一統打下了堅實的政治基礎.原因 1 客觀上 景帝后期的經濟繁榮 為後期的大一統打下基礎 2 主觀上 汗武帝雄才大略,善於用人 歷史條件 漢武帝時,西漢王朝進入全盛時期,社會經濟繁榮,為推...

漢武帝大一統局面條件是什麼?為了鞏固大一統局面漢武帝採取了哪

條件 經漢初時的休養生息政策,遭戰爭破壞的社會經濟逐步恢復,漢朝國力增強 措施1.政治上任用賢人,削弱諸侯國勢力,頒佈 推恩令 以加強 對地方的控制.在 設立司隸校尉,在地方,將全國分為13個監察區域,稱為 十三州部 每個州部派刺史一人,負責監督地方 2.在思想上,漢武帝接受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