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為什麼能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王朝?它是如何做到的?

2023-07-07 09:49:35 字數 4453 閱讀 6040

1樓:大事發生的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秦朝所有的君主都為了統一天下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做到這一點的主要原因就在於很多君主已經認識到天下統一是必然將要發生的事情,於是他們選擇由自己來進行統一於是積極的改革,增強自己國民能力,就是能力以及經濟方面。

2樓:酸奶你的

秦朝是歷史上第1個大一統王朝,因為秦朝歷代君王的努力,他的軍隊非常的強大,國家凝聚力高。

3樓:f但是

這和秦始皇的功勞是密不可分割的,秦始皇有統一天下的雄心,身邊也有許多謀士為他出謀,跟他一同江山打好基礎。

秦國是如何一步步發展成一個大一統的皇朝?

4樓:ice繁華

秦原是周朝的一個諸侯國,其始祖伯益曾輔助大禹治水而立下功勞,於是,舜帝賜其為嬴姓。伯益的後世非子曾經為周孝王養馬,憑藉他養馬的本事,馬兒的繁殖日益加快。因此,周孝王把秦谷(今甘肅省天水市西南面)一帶分封給他,這就是「秦」最初的起源。

公元前770年,秦襄公因護送周平王東遷有功,所以被封為諸侯,秦始建國。秦國最初的領地在今陝西省,在當時屬於中原的邊緣部分。秦國地處偏僻,莊稼也沒有像其他諸侯國長的好。

一直到戰國初期秦國都是一個比較弱小的國家,因而也沒有受到其他大國的重視。也許正是如此才有了十分強大的秦國,形成統一六國的局面。

在春秋時代,秦國也是非常不顯眼的國家。在科學技術,文化等等方面,秦國都是十分的落後。這個形式一直到前361年商鞅變法才開始逐漸強大起來的。

公元前325年秦惠文帝稱王,公元前316年秦滅蜀,自此秦正式成一個大國。

秦由一個養馬官,逐漸得到自己的封地,然後偶爾一次機會而立功始建國。一個十分不起眼的小國逐漸變成大國,這些絕不是單純的偶然。幾代人的努力,幾代人的改革,多少政治家的艱辛付出,為後來的嬴政統一六國打下堅實的基礎。

不論是國,還是家,或許說是個人,想要自己的人生道路煥發光彩,就一定會有堅持不解的恆心和毅力。

5樓:人之大滌

簡單的說,有雄主,有英才,有良將,加上一丟丟運氣。

我是被標題吸引進來的,看到的時候還以為說的是泰國,就無語……

為什麼說秦朝是第一個大統一的王朝而不是夏朝

6樓:漢匠文化

可以這麼說在判定一個國家是否是統一的王朝,可以從一下幾點來判斷:

1、是否形成排他性的**政權。夏商周時期的王朝政權不具有排他性,而是和多個政權並存。

2、****是否有地方的人事任命權。秦朝之前,方國、諸侯國相當於分家,自己的國家人事權、稅收權均歸自己控制。而秦朝開啟了郡縣制,地方長官均有****任命。

即便到了西漢前期,封國的丞相亦然是由朝廷委派。

3、是否有統一的行政管理政策,自秦朝開始,國家政令出自朝廷。而秦朝之前,無論稅收、募兵、爵位制度都無法做到統一。

4、是否有統一的文化和思想。秦朝之前,各個諸侯國之間各自獨立為政,各有各的治國之道。而秦始皇滅六國一統天下後,制度、文化的統一使華夏民族真正實現了大融合,並在不久之後形成了漢民族。

夏朝是個朝代,但不能稱為統一國家,因為夏王不過是聯盟之首罷了。秦朝是個統一的**集權王朝,因為他小弟們早已成為他的組成部分。

為什麼有人老是說秦朝是中國第一個大一統王朝而不是夏朝?

7樓:刺客侃八卦

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秦朝在他的統治下,制度、文化都得到了統一,使華夏民族真正實現了大融合,為以後漢民族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8樓:我真的是柳上惠

首先我們要搞明白一個問題,那就是大一統的概念。大一統就是說說國家無論在經濟上,政治上還是思想文化上都是統一的,不容分割的。

嚴格來說,夏朝的時候只是一個王朝的雛形,或者說就是一個國家。他的統治範圍是不大的。都城在陽城。主要統治在山西的南部,河南的西部。

夏朝是部落聯盟到封建國家的過渡時期。夏朝國王和其他的城邦關係,就像宗主國與朝貢國似的。夏朝是中國史書中記載的第1個世襲制朝代,一般認為夏朝是由多個部落聯盟或者很複雜的邦聯制國家其主體的部族或民族稱為夏人。

同時它的管轄範圍內還有一些邦國方國。所以說並不是一個大一統的王朝。

禹確立了我國歷史上的王位實習制度,開始了家天下的局面。這也標誌著中國歷史已由原始社會過渡到有階級的奴隸社會。與確立的傳子世襲制度,雖然透露了私有制的產生,但也只能反映此時已有母系氏族社會到父系氏族社會的確立。

禹是原始部落聯盟最後一個民族首領。禹統治的時候,原來作為氏族制度的社會組織的性質和職能正在迅速變化著。

而秦統一六國。使黔首置實田標誌著經濟上土地私有制代替了井田制分天下以為36郡置守尉監,標誌著郡縣制取代了分封制,焚書坑儒標誌著法家思想取代儒家思想,秦始皇的這些措施基本上為漢以後各代所繼承,所以說自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中國跨入了封建社會。

秦始皇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統一文字,統一貨幣,統一度量衡,統一馳到。車同軌。北擊匈奴,南戍五嶺。

建立起一個幅員遼闊龐大的封建帝國。正是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秦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的王朝。

9樓:派大星

在我國歷史上統一全國的朝代也是很多的,但是很多人一講到中國第一個大統一的朝代時最先想到的是秦王朝,但其實夏朝也是也是。那麼有人就會問為什麼有人說秦朝是中國第一個大一統王朝而不是夏朝?答案是秦王朝在統一全國之後第一個事情就是頒佈「車同軌、書同文」這一條例,在文化、思想方面極力追求統一,這是夏朝沒有做到的。

10樓:千年書蟲

因為夏朝的時候還有其他諸侯國,只不過夏國是首領。秦朝的時候沒有其他諸侯國,都是秦國的地盤。

11樓:黑心小草

首先呢,夏朝是中國由部落聯盟的公天下變為私天下的奴隸制王朝,而秦朝是第一個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封建王朝,對於第一個大一統的國家的定義是社會性質發生轉變了,夏朝雖然是公天下變成家天下,但社會性質依然是奴隸社會,社會性質沒有發生根本性的改變,所以並不能算是大一統王朝。

12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夏朝只是相當於部落的老大,各部落各自為政,只是要聽它的話而已。

秦朝時期為什麼到了秦始皇才統一天下?

13樓:不知道有好大

因為秦始皇時期秦國的國力才強大起來,商鞅變法的作用才體現出來,且秦始皇本人也是一個有野心的人,所以一統天下的條件才滿足。

14樓:自己滴定

主要是因為之前的皇帝根本就沒有想一統天下的想法,而且之前的皇帝也是非常懦弱無能的,所以到了秦始皇這一代才是一統天下了。

15樓:數碼技術小輝

因為秦始皇的能力很強,而且有統一天下的雄心,所以到了秦始皇才統一天下。

秦朝算真正意義上的大一統王朝嗎?

16樓:教育達人張老師

秦國滅掉東方六國,就建立起了真正的統一的封建的王朝秦王朝,屬於大一統王朝。

17樓:北九

清楚的話肯定算呀,因為當時經常面臨過之後還是特別厲害的,開窗的統一審視,我們這穿裝過欲行。

18樓:小草觀史

秦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的**集權封建王朝,因此你這個說法成立的。

19樓:劇菁英

當然啦,秦朝當時是消滅了六國。他是中國歷史啊真正意義的第一個統一封建王朝。

20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算真正意義上的大一統王朝,因為前面是七國爭雄,到了秦朝統一了六國才建立了大一統的王朝和和後面的王朝,王朝相比好像還差一些,但是秦朝是真正義上的。

21樓:葉孤綠凝

一個王朝嗎?一個是同一王朝的話,肯定說這個東西必須刷,他說好多三進行這個大事。

22樓:網友

秦朝算真正意義上的大一統王朝嗎?秦朝得算真正意義上的大一統王朝,因為他把這幾個小夥兒都統一到了,一起形成了一個朝政。

23樓:網友

清朝滅了六國,開創了一個大秦統一的,省市裡肯定算這個大一統呀。

24樓:勤奮的苦海

是的,他非常的強大,當然算得上是真正的大一統王朝。

25樓:盼不到的大黃蜂

當然,而且是歷史上的第一個,畢竟他已經統一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算。建立**集權制度。有龐大的**組織。

地方設定郡縣。有穩定的地方控制。

統一度量衡。有統一共同的生活文化。

有強力的邊疆守衛,長城建立,百越平定。

27樓:琴金

秦朝是真正意義的大統一的王朝,第一次統一了文字度量衡等等。

28樓:小馬哥

清朝算真正意義上的大一統王朝,他們滅掉了六國。

FGO為什麼能成為中國歷史上最成功的日本引進遊戲,而且沒有之一

如果你問一個fgo玩家這遊戲休閒嗎?他可能會說很休閒,但有時你也會發現他頂著厚重的黑眼圈來上班。如果你問一個fgo玩家這遊戲氪金嗎?他可能會說不氪金,但實際上他已經在遊戲中投入了成千上萬。所以,你以為 fgo 在玩家數量遠遠不及王者榮耀這些遊戲的情況下,是怎樣做到2018年全球營收最高的手機遊戲的。...

中國歷史上盛世是由誰開創的,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盛世是由誰開創的

你好 國家大統一的盛世,應該是這幾個 文景之治 西漢初年 光武中興 東漢初年 開皇之治 隋文帝初年 貞觀之治 唐太宗 貞觀遺風 唐朝武則天改國號大周 開元盛世 唐玄宗初年 康乾盛世 清朝前葉 當然還有一些短暫的中興,只不過和這幾個相比,就光芒黯淡了些。如果硬要說第一個盛世的話,當然可以追溯到上古的黃...

在中國歷史上翻譯是誰,在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翻譯是誰

有名的,安祿山算一個 通曉六國語言 他後雖是 大壞蛋 但有翻譯本事,是事實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翻譯是誰 這個沒人知道了,在中國很早的時候,就已經是多民族多文化的國家了,所以翻譯這個行當早就存在了。不過中國歷史上最早的翻譯學校是明朝的四夷館。中國第一個翻譯是誰?不確定,因為在西周時中原就有跟外番交往的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