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第一座橋是誰砌的,中國歷史上第一座寺廟是哪個?

2023-01-18 08:45:06 字數 4977 閱讀 9059

1樓:妖°媚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石拱橋 中國石拱橋是我國傳統的橋樑四大基本形式之一。石拱橋這一體系,又是多種多樣的。本文所寫的這兩座橋,乃是千百萬座石拱橋中傑出代表之作。

幾千年來,石拱橋遍佈祖國山河大地,隨著經濟文化的日益發達而長足發展,它們是我國古代燦爛文化中的一個組成部分,在世界上曾為祖國贏得榮譽。迄今儲存完好的大量古橋,可為歷代橋工巨匠精湛技術的歷史見證,顯示出我國勞動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一座古橋,能經得起天災戰禍的考驗,歷千百年而不壞,不僅是作為古蹟而被儲存,而且仍保持其固有的功能不變,可以稱作奇蹟。

當然,還應歸功於歷代的辛勤修繕,這類修繕活動又往往是出自民間的愛橋護橋,這一社會風尚,在我國橋樑史上,有不少故事,是值得傳頌的。我國素有多橋古國之譽,這種史的觀念和數量上的概念,以及有實物可按的直覺印象,都是為理解中國石拱橋所須涉及到的知識面。如果抽掉這些生動史實,則不僅內涵空虛,一兩座孤立的軀殼,又能說明什麼問題呢?

其次,石拱橋在我國橋樑發展史上,出現較晚,但它一經出現,便得到迅猛發展,即在2023年近代鐵路公路橋樑工程技術傳入中國以後,它仍然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結合現代的工程理論和新的建築材料,取得了更大的發展。本文所介紹的兩座橋,趙州橋已歷時一千四百年,盧溝橋雄踞在湍流奔突的永定河上,也經歷了近七百年,它們都稱得上雄偉堅固,迄今仍保持著初創風貌,可以通行重車,在中外石橋中是罕見的。趙州橋敞肩式的創造,早於西方七個世紀,它們之所以能夠經久不壞,說明設計與施工是符合科學道理的。

再如趙州橋的淺基礎、短橋臺,不少現代工程師表示驚歎,因為經過多次**洪水而屹立無恙,這決不是偶然的,唐張嘉貞的《石橋銘序》中所云:「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這一評價,幾乎和二十世紀工程界學者異口同聲,技術高超,於此可見。

本文在大量史實中,用「用料省,結構巧,強度高」,來概括古代石拱橋技術上的成就,這是古今中外橋樑以及任何建築物所一致追求的目標,在六世紀初,我國的能工巧匠發揮智力,大膽創新所取得的光輝成就,是值得自豪的。 再次,跨水架橋,意境之美,雕琢裝飾,千姿百態,也是體現我國審美觀的一種民族傳統。建築不論大小,工藝必須精益求精,如同一幅畫圖,不許有一處敗筆。

自從石窟造像盛行,古代石工,都有一套過硬本領,都具有一定的美工水平,趙州橋的欄板,盧溝橋的石獅,都以藝術珍品而聞名於世,這也是中國石拱橋在藝術方面一個可貴的傳統,對於現代石拱橋裝飾也還存在著深刻的影響。 中國的石拱橋,在古代有一定的成就,在今天仍有發展的前景,過去有用的東西,今天仍在起著作用,因此,它是一份珍貴的遺產,顯示著我國勞動人民勤勞勇敢和卓越才能。我們在現代橋樑事業中,必然能夠取得更大的成就。

趙州橋,又名極安橋,也叫大石拱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城南五里的清水河上。它不僅是中國第一座石拱橋,也是當今世界上第一座石拱橋。唐代文人讚美橋如"初雲出月,長虹飲澗"。

這座橋建於隋朝公元605年至618年,由一名普通的石匠李春所建,距今已有1350多年的歷史。在漫長的歲月中,雖然經過無數次洪水衝擊、風吹雨打、冰雪風霜的侵蝕和8次**的考驗,卻安然無恙,巍然挺立在清水河上。 李春設計的趙州橋,橋身長50.82米,寬9.60米,大拱的淨跨度長37.

37米,拱高7.23米。他考慮,為使橋面坡度小,將橋高與跨度呈1:

5的比例,這樣既便於行人來往,也便於車輛通行;拱頂高,又便於橋下行船。他又在大拱的兩肩上,各做兩個小拱,使得整個橋型顯得格外均衡、對稱,既便於雨季洩洪,又節省了建築材料。其結構雄偉壯麗、奇巧多姿、佈局合理,多為後人所效仿。

李春設計的橋面坦直,共分三股,中間走車馬,兩旁走行人,不僅可使秩序井然,且又能防止交通事故的發生。可見,在1300多年前,在技術十分落後的情況下,一個普通石匠李春有這樣高超的技術,實為難能可貴。 李春選用的石料和石料砌法技藝與眾不同。

他採用長方形石料,每塊重約一噸,在1350多年前的隋朝,李春在沒有起重機和吊車的情況下,運這麼重的大石頭是何等的艱辛。這充分顯示了我國勞動人民的偉大智慧。可見李春付出了多大的心血和代價!

李春帶領其他工匠,將石料各面部鑿有細密的斜紋,使石塊相互咬合扣緊。全橋由28道獨立的石拱縱向並列組成。他想,這樣可以使每道石拱圈各自獨立負荷載重,又便利於修繕。

為了加強各拱圈的連線,他又採用9道鐵樑貫於拱背之上,接著用腰鐵嵌入拱石之間,使橋能"奇巧固護,用於天下"。 最後,李春又組織能工巧匠,在橋面的兩側石欄杆上,刻有許多精美的古典雕刻藝術,圖案細膩,刀法蒼勁有力,雕刻靈變,各種鳥獸龍騰虎躍,欲飛若動,形象逼真,堪稱隋唐時代雕刻藝術的佳作。這種拱上加拱、"敞肩拱"的新式橋型,這樣的佈局,採用這樣的巨形跨度,構成這樣的優美的造型,是李春在世界上的首創。

在歐洲,14世紀才出現法國泰克河上的賽雷橋,但是,比中國趙州橋晚了700多年,並且早已被洪水毀壞無存。所以,李春造的趙州橋是全世界橋樑建築史上唯一尚存的時間最長的一座,在世界佔有重要地位,是相當有價值的。這是中國人民的驕傲和自豪。

這座歷史悠久、結構奇特、造型美觀、居世榜首的趙州橋,凝聚了李春的汗水和心血。李春成為中國、乃至世界建築史上第一位橋樑專家。 但是,關於李春的生平事蹟卻沒有留下更多的記載。

就連隋朝之後的唐朝人,也只有"製造奇特趙州橋的人是隋匠李春"等數語記載。在趙州橋建成100年以後的唐朝開元13年(公元726年)中書令張士貞在《安濟橋銘》中簡略提到:"趙州清水河石橋,隋匠李春之跡也,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為。

"這說明,在封建社會裡,勞動人民的創造發明,不知有多少被埋沒了。 特別值得提出的是趙州橋的基礎非常堅固。2023年來,兩邊橋基下沉水平只差5釐米,這說明李春橋址選擇科學合理。

趙州橋橋基,是建築在清水河河床的白粗沙層上,既沒有打樁,也沒有其他石料,橋臺僅用五層石料砌成,橋基很牢,結構簡單。在2023年前,李春就敢用這樣天然地基來承擔大橋的全部重量,可見李春對工程學、力學、建築學、水文、地質等都有深刻的理解。李春有這麼多科學知識,無疑是他從勞動實踐中獲得和積累的。

顯示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偉大智慧,李春的名字也永遠留在人們腦海裡。

2樓:晴天

歷史上第一座橋是沒有歷史記載的,也無法考證,在水面上扔棵樹就過去了。

中國歷史上第一座寺廟是哪個?

3樓:匿名使用者

汗,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座寺廟,是不可知。

第一座佛家寺廟,據記載是河南洛陽白馬寺。

■ 中國歷史上第一座寺廟——白馬寺

■ 漢地最早的佛寺——阿育王寺,中國第一位佛教信徒劉英建造■ 民間第一寺——永寧寺

■ 正史記載的最早寺廟——浮圖祠

■ 第一比丘尼寺——竹林寺,中國第一位比丘尼淨儉建造■ 中國第一佛寺——龍華寺,取經第一人法顯建造■ 最古老的木結構高層樓閣——獨樂寺

■ 天下第一剎——少林寺,中國禪宗發源地

■ 神州第一罈——戒臺寺

■ 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廟——桑耶寺

■ 佛、道、儒三教合一寺廟——懸空寺,現存唯一的■ 最早的清真寺——懷聖寺

■ 中國佛教禪宗之源——華林寺

■ 中國佛教淨土宗發源地——東林寺

■ 中國現存最古的佛塔——嵩嶽寺

■ 現存最大、最早的藏式佛塔——白塔寺

■ 現存最大道教宮觀——永樂宮

■ 第一禪林、川西第一叢林——昭覺寺,入門不見寺、十里聽松風■ 藏傳佛教最大的寺廟——哲蚌寺

■ 東南佛國——天童寺

■ 北方最大的佛教叢林——紅螺寺

■ 嶺南禪林之冠——南華禪寺,嶺南第一山

■ 中州一絕——水簾寺

■ 雲南規模最大的寺——華亭寺,昆明現存最久的寺廟■ 雲南藏傳佛教寺廟之首——噶丹鬆贊林寺,被喻為「小布達拉宮」

■ 貴州佛教的第一叢林——弘福寺

■ 北京地區最早的寺廟——潭柘寺,皇家第一寺院■北朝最初名勝,東土第一道場——寶相寺,千年寶剎

4樓:匿名使用者

浮屠祠是中國最早的寺廟,公元52年建的,早已不存在了。

橋是什麼時候發明的?由什麼人建造的第一座橋?

5樓:

橋是自然產生而人們去仿的。

一棵小河邊的樹倒在對岸,人可走過去了,不用涉水而過了,而人從此學會了「主動去搭」。

6樓:匿名使用者

有了人類就有了路,也就有了橋,獨木橋誰都會做

古代的橋是如何建造的

7樓:智障班班長

方法:羅馬時代出現了橋樑基礎的圍堰施工方法,即打木板樁成圍堰,抽水後在其中修築橋樑基礎和橋墩;中國在11世紀初修建的洛陽橋,建設過程初期首先在橋址江中遍拋石塊,其上養殖牡蠣兩三年後膠固形成筏形基礎,這體現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

隨著18世紀前後鋼鐵和水泥的出現,材料的發展和工程技術的進步為橋樑技術注入了新的活力,這一時期的橋樑我們稱為近代橋樑。世界上第一座鑄鐵橋是英國科爾布魯克代爾廠於2023年所造的塞文河橋,這座橋是半圓拱,由五片拱肋組成,跨徑30.7米。

橋樑設計中的力學原理除了以承載力為代表的靜力作用之外,動力作用相關的力學原理也逐漸成為人員關注的重要內容,尤其是橋樑抗風設計的研發頗受重視,如尼亞加拉瀑布公路鐵路兩用橋採用了鍛鐵索和加勁樑;紐約布魯克林吊橋採用了加勁桁架來減弱震動;舊金山金門橋和奧克蘭海灣橋也都是採用加勁樑的吊橋。

擴充套件資料

材料基礎理論的進步也積極推動著橋樑工程進入新時代,比如鋼筋混凝土橋樑的出現。鋼筋混凝土是將鋼筋埋入混凝土中受拉區的部分,讓兩者協同工作共同受力。

受力過程中鋼筋抵抗拉力,混凝土抵抗壓力,協同工作,使得結構的承載能力大幅提高。因此,2023年之後的二三十年間,出現了大量的鋼筋混凝土拱橋和樑橋。

我國古代歷史世界聞名最早有一座橋、什麼橋?

8樓:匿名使用者

河北的趙州橋

趙州橋原名安濟橋,俗稱大石橋,建於隋煬帝大業年間(595-605年),至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是今天世界上最古老的石拱橋。石拱橋是用石塊拼砌成彎曲的拱作為橋身,上面修成平坦的橋面,以行車走人。而趙州橋的特點是「敝肩式」,即在大拱的兩肩上再闢小拱,是石拱橋結構中最先進的一種。

中國的十大名橋是什麼

9樓:京城「老炮兒

東漢時期,就有了樑橋,隋、唐、宋時期,橋樑建築技術達到了巔峰。古代著名的橋樑有:盧溝橋、廣濟橋、洛陽橋、五亭橋、安平橋、趙州橋、十字橋、風雨橋、鐵索橋、五音橋、玉帶橋、金水橋、十七孔橋還有江東橋。

中國歷史上盛世是由誰開創的,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盛世是由誰開創的

你好 國家大統一的盛世,應該是這幾個 文景之治 西漢初年 光武中興 東漢初年 開皇之治 隋文帝初年 貞觀之治 唐太宗 貞觀遺風 唐朝武則天改國號大周 開元盛世 唐玄宗初年 康乾盛世 清朝前葉 當然還有一些短暫的中興,只不過和這幾個相比,就光芒黯淡了些。如果硬要說第一個盛世的話,當然可以追溯到上古的黃...

中國歷史上離婚的皇帝是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離婚的皇帝是誰

清朝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 1931年10月22日,在林棨 林廷琛的天津律師事務所裡,有文繡出席及其三位律師在場,溥儀與文繡雙雙同意,並簽訂了離婚協議書,共三條 一 離婚後,溥儀付給文繡生活費5.5萬元。二 允許文繡帶走穿用的衣服和日用品。三 文繡回北平母親家生活後,不得做出有損溥儀聲譽的事情。協議共...

在中國歷史上翻譯是誰,在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翻譯是誰

有名的,安祿山算一個 通曉六國語言 他後雖是 大壞蛋 但有翻譯本事,是事實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翻譯是誰 這個沒人知道了,在中國很早的時候,就已經是多民族多文化的國家了,所以翻譯這個行當早就存在了。不過中國歷史上最早的翻譯學校是明朝的四夷館。中國第一個翻譯是誰?不確定,因為在西周時中原就有跟外番交往的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