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最厲害的書法家是誰,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四大書法家是誰?

2021-06-16 09:58:33 字數 5769 閱讀 3947

1樓:盲童世紀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不過在中國史上應該是王羲之吧

2樓:

我覺得中國歷史上可以稱為書法家的都不錯呀

要是說誰是最好的的話我想我們還沒有資格評價呀

3樓:匿名使用者

書聖王羲之 因為他寫出了逸品《快雪時勤貼》、上上神品《蘭亭序》

其次就是王獻之和王洵這兩位寫出另外兩大逸品《中秋帖》、《伯遠帖》的書法家了

4樓:

你看看我寫的字就知道了

5樓:

en dui ~```

6樓:今年怪事多

大家各有所長,很難說最字

7樓:月拌西涼

秦始皇統一國家後,臣相李斯主持統一全國文字,這在中國文化史上是一偉大功績。李斯同時也是秦著名書法家。他主持整理出了小篆。

《繹山石刻》《泰山石刻》《琅琊石刻》《會稽石刻》即為李斯所書。歷代都有極高的評價。

歐陽詢,他的書法,以隸書為最。究其用筆,圓兼備而勁險峭拔,“若草裡驚蛇,雲間電發。又如金剛怒目,力士揮拳。

”其中豎彎鉤等筆畫仍是隸筆。他所寫《化度寺邑禪師舍利塔銘》,《虞恭公溫彥博碑》,《皇甫誕碑》被稱為“唐人楷書第一”。他的楷書無論用筆,結體都有十分嚴肅的程式,最便於初學。

後人所傳“歐陽結體三十六法”,就是從他的楷書歸納出來的結字規律。他的行楷書《張翰思鱸貼》體勢縱長,筆力勁健。墨跡傳世,尤為寶貴。

王羲之最大的成就在於增損古法,變漢魏質樸書風為筆法精緻、美侖美奐的書體。草書濃纖折中,正書勢巧形密,行書遒勁自然,總之,把漢字書寫從實用引入一種注重技法,講究情趣的境界,實際上這是書法藝術的覺醒,標誌著書法家不僅發現書法美,而且能表現書法美。後來的書家幾乎沒有不臨摹過王羲之法帖的,因而有“書聖”美譽。

他的楷書如《樂毅論》、《黃庭經》、《東方朔畫贊》等“在南朝即膾炙人口”,曾留下形形色色的傳說,有的甚至成為繪畫的題材。他的行草書又被世人尊為“草之聖”。沒有原跡存世,法書刻本甚多,有《十七帖》、小楷樂毅論、黃庭經等,摹本墨跡廓填本有孔侍中帖、蘭亭序[馮承素摹本]、快雪時晴帖、頻有哀帖、喪亂帖、遠宦帖、姨母帖、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寒切帖、行穰帖以及唐僧懷仁集書書《聖教序》等。

他的《蘭亭序》書法遒媚勁健,端秀清新,純出與自然。是王羲之的生平得意之作,自古以來。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

顏真卿為琅琊氏後裔,家學淵博,工於尺牘;從褚遂良,張旭得筆法,其正楷端莊雄偉,氣勢開張,行書遒勁舒和,一變古法,自成一格,人稱“顏體”。宋歐陽修評雲:“顏公書如忠臣烈士道德君子,其端莊尊重,人初見而畏之,然愈久而愈可愛也。

其見寶於世者不必多,然雖多而不厭也”。《東方朔畫贊》《 多寶塔碑》《 顏勤禮碑》 《祭侄文稿》《 中興頌 麻姑仙壇記》 《顏家廟碑》《 爭座位稿 自書告身 》等皆為其名作。

黃庭堅的行書,如《松風閣》,《蘇軾寒食詩跋》,用筆如馮班《鈍吟雜錄》所講:“筆從畫中起,回筆至左頓腕,實畫至右住處,卻又跳轉,正如陣雲之遇風,往而卻回也。”他的起筆處欲右先左,由畫中藏鋒逆入至左頓筆,然後平出,“無平不陂”,下筆著意變化;收筆處回鋒藏穎。

善藏鋒,注意頓挫,以“畫竹法作書”給人以“沉著痛快”的感覺。其結體從顏魯公《八關齋會報得記》來,中宮收緊,由中心向外作輻射狀,縱伸橫逸,如蕩槳、如撐舟,氣魄巨集大,氣宇軒昂。

黃州寒食詩帖》 蘇軾作。是蘇軾行書的代表作。這是一首遣興的詩作,是蘇軾被貶黃州第三年的寒食節所發的人生之嘆。

詩寫得蒼涼多情,表達了蘇軾此時惆悵孤獨的心情。此詩的書法也正是在這種心情和境況下,有感而出的。通篇書法起伏跌宕,光彩照人,氣勢奔放,而無荒率之筆。

《黃州寒食詩帖》在書法史上影響很大,被稱為“天下第三行書”,也是蘇軾書法作品中的上乘。

李叔同自幼聰穎過人,五歲時喪父,從其母王氏習誦名詩格言。十歲時始讀經史諸籍,後從 唐靜巖、趙幼梅學詩詞、書畫 和篆刻。李叔同先生的書法早已享譽近代中國書壇,魯迅、郭沫若等現代文化名人以得到大師的一幅 字為無尚榮耀。

李叔同書法分兩個時期,第一時期出家前,第二時期出家後。

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四大書法家是誰?

8樓:醉詩

王羲之第一,顏真卿第二,其餘人真不好怎麼排,不論怎麼排都會有爭議。

皇象、王獻之回、陸機都是一時大

答家;柳公權、趙孟頫、董其昌也都牛的一比;張芝、張旭、懷素三大草聖也難說誰最厲害,推崇誰的都有。只有王羲之和顏真卿是沒得爭議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bai說中國歷史上書法家少了du

王羲之。那麼zhi又怎麼還有四大書法dao

家之稱。

王羲之最擅長的書法回,也是大家比較推答崇的就是行書,所以行書應該首推王羲之

而如果說誰寫的書法最張狂不拘,那麼就非草書莫屬。而有草聖之稱的張旭固然就推之莫卻了。

至於楷書,才輪到有教科書典範的柳公權與顏真卿。而書法的正統之道也就是楷書之道。歷史流傳下來的文獻這些都是歸功於楷書。

當時,那些刻碑,文書後經,史記之類都是用楷書書寫的。所以這也是我們如此推崇楷書的原因。

綜上,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四大書法家應該是王羲之,張旭,柳公權和顏真卿。

10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詢、顏真卿,趙孟頫、柳公權是公認的楷書四大家。

當然,也有按不同年又有唐初四大家,元四大家,但在楷書上公認的是以上四大家,他們的字型分別被稱為歐體、顏體、柳體、趙體。

11樓:匿名使用者

晉書聖王羲之行書 唐草聖張旭草書 唐魯郡公顏真卿楷書 宋趙孟頫

12樓:蕭友瓷

王羲之,張旭,顏真卿。還一個想不出了

13樓:風軟雲輕閣

歷史上最著名的四個書法家確實沒法說,能稱得上非常著名的有好多,非要拿出四個來實在有難度。不過一般一提四大書法家一般都是指”歐顏柳趙“

14樓:匿名使用者

情溶於藝,藝才生魂,歷史上大凡優秀的藝術,均不違背此一準則。 顏真卿...他的外甥王蒙是著名的“元四家”之一。 趙孟頫的書法,成就最高的是楷書...

15樓:澤東

沒有四大書法家 楷書有歐顏柳趙 宋有四家 蘇黃米蔡等 最著名的還真不好說 沒法定論

16樓:看看大海

王羲之顏真卿 蘇軾 米芾

17樓:從諫如流

不能這麼問,提問的有問題,按朝代說也可以,但公認的書法家,比較有名的有王羲之、張旭、歐陽詢、顏真卿和柳公權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書聖王羲之、草聖張旭、顏筋柳骨的顏真卿、柳公權

19樓:匿名使用者

他知,她知,我知,你不知

20樓:計望恭修偉

楷書四大

家,是對bai書法史上以楷書著稱

du的四

zhi位書法家的合稱。dao也稱四大楷書,楷書版四體,他們是:唐朝歐陽詢權(歐體)、唐朝顏真卿(顏體)、唐朝柳公權(柳體)

、元朝趙孟頫(趙體)。

唐朝歐陽詢

唐朝顏真卿

唐朝柳公權

元朝趙孟頫

21樓:實婭山傲冬

初唐四大書bai法家:歐陽詢、諸遂良、du虞zhi世南、薛稷虞氏的代表作dao有《孔子家專廟碑》,歐陽氏代屬表作如《九成宮醴泉銘》、《化度寺邕禪師舍利塔》、《虞恭公溫顏博碑》、《皇甫誕碑》,褚氏名如《雁塔聖教序》、《孟法師碑》等,薛氏代表作如《信行禪師碑》等。

宋四大書法家:蘇東坡、黃庭堅、米芾、蔡襄。

楷書四大家: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趙孟俯中國四大書法家,一般的是指顏柳歐趙楷書四體的創始人: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和趙孟俯[兆頁]。

其中的顏真卿和柳公權是沒有爭議的,而歐陽詢和趙孟俯[兆頁]就有爭議。

元代倪瓚、黃公望、吳鎮、王蒙“四大家

清初四大家”(汪士巨集、何焯、姜宸英、陳亦禧)康熙間“四大家”(笪重光、姜宸英、汪士鋐、何焯)“清四大家”(劉墉、翁方綱、王文治、樑同書(翁方綱、劉墉、樑同書、王文治)

清末民初,天津有著名的四大書法家,即嚴、華、孟、趙,嚴修、華世奎、孟廣慧、趙元禮,這四位字型不一樣,各有獨到之處。

**四大書法家

吳稚暉的篆書

胡漢民的隸書,于右任的行書,譚延kai的楷書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四大書法家是誰?

22樓:顓孫浦稱榮

中國四大書法家是歐陽洵、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就是人們通常說的歐體、顏體、柳體、趙體。

23樓:甫殊惠

在書法中,

人們通常說的歐體、顏體、柳體、趙體分別是以唐代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元代書法家趙孟頫這四位的姓來命名的。

24樓:煙樂安張望

楷書四大家,是對書法史上以楷書著稱的四位書法家的合稱。也稱四大楷書,楷書四體,他們是:唐朝歐陽詢(歐體)、唐朝顏真卿(顏體)、唐朝柳公權(柳體)

、元朝趙孟頫(趙體)。

唐朝歐陽詢

唐朝顏真卿

唐朝柳公權

元朝趙孟頫

中國歷史上著名書法家

25樓:為誰為誰為

1、王羲之(303年—361年,一作321年—379年),字逸少,漢族,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有“書聖”之稱。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人,後遷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晚年隱居剡縣金庭。歷任祕書郞、寧遠將軍、江州刺史,後為會稽內史,領右將軍。

其書法兼善隸、草、楷、行各體,精研體勢,心摹手追,廣採眾長,備精諸體,冶於一爐,擺脫了漢魏筆風,自成一家,影響深遠。風格平和自然,筆勢委婉含蓄,遒美健秀。李志敏評價:

“王羲之的書法既表現以老莊哲學為基礎的簡淡玄遠,又表現以儒家的中庸之道為基礎的沖和。”代表作《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在書法史上,他與其子王獻之合稱為“二王”。

2、張旭(約675年—約750年),字伯高,一字季明,漢族,唐朝吳縣(今江蘇蘇州)人,開元、天寶時在世,曾任常熟縣尉,金吾長史。

以草書著名,與李白詩歌,裴旻劍舞,稱為“三絕” 。詩亦別具一格,以七絕見長,與李白、賀知章等人共列飲中八仙之中。與賀知章、張若虛、包融號稱“吳中四士”。

書法與懷素齊名。北京大學教授、引碑入草開創者的李志敏評價:“張旭由‘孤蓬自振、驚沙坐飛’中悟得奇怪之態,又從公孫大娘舞劍中悟得低昂迴翔之狀,他正是以造化為師,墨池功深,才成為狂草大師。

”3、黃庭堅(2023年8月9日—2023年5月24日),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與杜甫、陳師道和陳與義素有“一祖三宗”(黃庭堅為其中一宗)之稱。與張耒、晁補之、秦觀都遊學於蘇軾門下,合稱為“蘇門四學士”。生前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

4、趙孟頫(fǔ)(2023年10月20日 [1]  -2023年7月30日 ),字子昂,漢族,號鬆雪道人,又號水晶宮道人、鷗波,中年曾署孟俯。浙江吳興(今浙江湖州)人。南宋末至元初著名書法家、畫家、詩人,宋太祖趙匡胤十一世孫、秦王趙德芳嫡派子孫。

至元二十三年(2023年),趙孟頫被行臺侍御史程鉅夫舉薦,受元世祖忽必烈的禮敬,歷任集賢直學士、濟南路總管府事、江浙等處儒學提舉、翰林侍讀學士等職。累官翰林學士承旨、榮祿大夫。晚年逐漸隱退,後借病乞歸。

至治二年(2023年),趙孟頫逝世,年六十九。獲贈江浙中書省平章政事、魏國公,諡號“文敏”,故稱“趙文敏”。著有《鬆雪齋文集》等。

5、唐寅(2023年3月6日-2023年1月7日),生於成化六年二月初四,卒於嘉靖二年十二月二日。字伯虎,後改字子畏,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吏等,南直隸蘇州府吳縣人。明代著名畫家、書法家、詩人。

中國歷史上最厲害的皇帝是誰,中國歷史上十位最傑出的皇帝

答 中國最厲害的皇帝當屬秦始皇也,沒有秦始皇統一中國,那有中國後期帝王朝代。從政治權利上講,發展是硬道理,將成為歷史的絕句,就因 的務實,創新思想是中國在短短的30年中擺脫了貧窮落後的局面,一躍成為世界發展中國家。現今國強民安,國內各領域都走步入發達國家,一國兩制收復香港,澳門,國人為之自豪,華人為...

誰是中國歷史上的最厲害的戰神,中國歷史上最厲害的十大軍隊

說起古代的戰神,估計很多人都有好多名字名字跳出來,項羽,韓信,關羽,呂布,諸葛亮,戚繼光,等等這些耳熟能詳的名字。筆者認為,一個好的將領不是指項羽這種力拔山兮氣蓋世的武將,而更應該是諸葛亮這樣的會帶兵且善謀的將領,戰爭千變萬化,只有將士戰力強且足智多謀才是戰爭勝利的保證。筆者認為一個真正厲害的戰神,...

中國最成功的商人是誰,中國歷史上最厲害的商人是誰?

倘是陌路上來逢人,問自 誰是中國最早的生意人?差不多的回答都會是 范蠡 范蠡是吳越春秋中最著名的政治家和經濟學家。他從楚國輾轉到越國為大夫,和文種佐護勾踐,由敗亡之勢走向強盛,打敗了諸侯霸主吳王夫差。然後他功成身退,載西施而泛五湖,做生意發了大財成了 陶朱公 說起 臥薪嚐膽 十年生聚十年報復 君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