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的趙雲活了多少歲

2022-01-10 09:07:18 字數 3830 閱讀 2275

1樓:迷迭逆夏

63歲 趙雲開始隨公孫瓚征討,後投靠劉備,當陽長阪惡戰中保護劉禪和甘夫人脫險。劉備西征時,趙雲截江奪回了後主劉禪。後隨諸葛亮、張飛等人沿江而上,攻打江陽、資中一帶,完成了對成都西南部的包圍。

建興六年,趙雲隨諸葛亮北伐,在斜谷之戰中因實力差距被曹真擊敗,戰後趙雲請求自貶。建興七年,卒,後追諡為順平侯。 趙雲品性忠良,直言敢諫,曾力勸劉備將本打算賞賜功臣的土地還與百姓。

在劉備伐吳前,又進忠言,勸劉備以國仇為重、私仇為輕,改為攻魏。在對他的諡書中,強調了他有賢者之風,能體恤民情,慈愛百姓。其高風亮節至今仍為人們所稱道。

成語"偃旗息鼓" "單騎救主" "一身是膽"皆源自趙雲親身事蹟 。 蜀·漢追諡趙雲的諡文--「大將軍姜維等議,以為雲昔從先帝,勞績既著,經營天下,遵奉法度,功效可書。當陽之役,義貫金石,忠以衛上,君念其賞,禮以厚下,臣忘其死。

死者有知,足以不朽;生者感恩,足以殞身。謹按諡法,柔賢慈惠曰順,執事有班曰平,克定禍亂曰平,應諡雲曰順平侯。 」

2樓:亮亮ht悄茭

趙雲年齡 1:(演義的年齡) 趙雲是在蜀漢建興6年(公元229)年去世的,而在蜀漢建興4年,趙雲力戰五將就有「憶昔常山趙子龍,年登七十建奇功」的詩句,鄧芝還祝賀說:「將軍壽已七旬,英雄如昨」,所以即使按這時趙雲七十歲來算,他應該壽七十二而終的。

由此倒推趙雲應該出生於公元157年。而劉備生於公元161年,諸葛亮生於公元181年,那麼趙雲應該比劉備大4歲,比諸葛亮大24歲。 2:

(實際的年齡)但趙雲在《三國演義》裡出場時卻是一位少年將軍,有地方史書說他15歲從軍, 趙雲出道於黃巾起義,也就是184年,由此時趙雲15歲(當地民間傳說)算趙雲應該出生於169年,到229年去世的話趙雲(169-229)應該是60壽終。191年幫助公孫瓚時趙雲21歲,比劉備小8歲,比諸葛亮大12歲。 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是三國歷史上較為重要的一年,這一年曹操北征烏恆,消滅了袁氏殘餘,基本統一了北方,繼而醞釀南征,赤壁大戰在即。

下面是根據《三國志》的記載,提供一些重要的「三國」人物在這一年的年齡。 按年齡排序:劉表66歲,賈詡61歲,孔融55歲,曹操53歲,張昭52歲,荀攸51歲,劉備47歲,荀彧45歲,曹仁40歲,張遼39歲,郭嘉38歲,魯肅36歲,李典34歲,周瑜33歲,楊修33歲,馬超32歲,呂蒙30歲,龐統29歲,司馬懿29歲,漢獻帝劉協27歲,諸葛亮27歲,孫權26歲,陸遜25歲,曹丕21歲,馬謖18歲,曹植16歲,鄧艾11歲,姜維6歲,魏明帝曹睿2歲,劉禪1歲。

遺憾的是,像關羽、張飛、趙雲等三國時期的重要人物,歷史沒有記載下來他們的年齡,這也許成了永久之迷。 但根據一些資料可推測一下他們大致的年齡: 劉、關、張的年齡應該是劉備最大,關羽第二,張飛第三。

關羽是死於公元219年,按演義上寫的是58歲,那麼關羽在公元207年的年齡應是46歲(合理)。 張飛是死於公元221年,按演義上寫的是55歲,那麼張飛在公元207年的年齡應是41歲(也合理)。 最難推測的是趙雲的年齡,趙雲是死於公元229年,演義上沒有寫趙死亡時的年齡,但演義上說他年登70還在參加北伐,就算他70歲死亡,那麼趙雲在公元207年的年齡至少是48歲,比劉備還大一歲。

但演義上還描述了關羽說的一句話是:子龍久隨吾兄,即吾弟也。如果這句話成立的話,那麼趙雲的年齡應小於關羽,也就是說趙雲不可能活到70歲,更不用說70歲還在參加北伐,但也不可能死的太早(小於60歲),60歲時可能參加北伐,推測趙的死亡年齡應在63--67歲之間,那麼趙雲在公元207年的年齡應在41--45歲之間。

最難推測的是趙雲的年齡,趙雲是死於公元229年,演義上沒有寫趙死亡時的年齡,但演義上說他年登70還在參加北伐,就算他70歲死亡,那麼趙雲在公元207年的年齡至少是48歲,比劉備還大一歲。但演義上還描述了關羽說的一句話是:子龍久隨吾兄,即吾弟也。

如果這句話成立的話,那麼趙雲的年齡應小於關羽,也就是說趙雲不可能活到70歲,更不用說70歲還在參加北伐,但也不可能死的太早(小於60歲),60歲時可能參加北伐,推測趙的死亡年齡應在63--67歲之間,那麼趙雲在公元207年的年齡應在41--45歲之間。 長阪坡時已經55歲了 公元230年,趙雲於成都病故,享年76歲 應該是諸葛亮第三次出征那年 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人,公元154年生。書中描寫他身長八尺,濃眉大眼,闊面重頤。

公元194趙雲初仕公孫瓚,三國演義中趙雲在磐河之戰解救了公孫瓚,並與河北名將文丑大戰五六十合勝負未分。在三國演義的記述趙雲是一名萬人敵的猛將,他一生中與他交手的名將並不多,所殺名將則更少,就三國演義裡提到的,在公元201年汝南與曹操軍作戰時斬殺「河北四庭柱」之一高覽,三十餘合戰敗「河北四庭柱」之一張頜。劉備初到荊州時,趙雲斬殺山賊張武,搶得的盧馬獻與劉備。

公元207年趙雲斬殺來犯新野曹仁部將呂曠,並以十數合戰敗李典。公元208年曹操南征追擊劉備至當陽長阪,劉備丟下妻子南奔,趙雲一面抱著幼主劉禪,一面保護劉備之妻甘夫人,母子二人因此得以倖免,後趙雲被封為牙門將軍。在三國演義中當陽長阪是趙雲的成名戰,長阪坡中趙雲進出先後救出陷入敵陣的簡雍、糜竺、甘夫人、劉禪,殺夏侯恩奪得名劍青gang,斬殺曹洪部將晏明,夏侯dun部將鍾縉、鍾紳,唬退張he,力戰焦觸、張南、馬延、張(豈頁)四將,在曹操軍陣中往來衝突,如入無人之境,共斬曹營名將50餘員,當時曹操亦贊曰:

「真虎將也!」。諸葛亮對於智勇雙全的趙雲是很器重的,赤壁之戰前夕諸葛亮借東風畢後就是依靠趙雲接應,那時趙雲射斷吳將徐盛船上篷索,也顯示出了他過人的射技。

劉備到東吳娶親時,諸葛亮也放心地將保衛工作交給趙雲,而趙雲也不負所托達成了諸葛亮的計謀,這也是與趙雲本身謹慎細緻的個性分不開的。孫權為了奪回荊州所使用長使張昭的計謀,欲將劉備之子劉禪作人質換取荊州,「趙雲截江奪阿斗」更是他勇武與見識獨到之處。公元211年趙雲入川沿江西上江陽,與諸葛亮會師成都。

攻克成都後,趙雲被封為翊軍將軍。公元219年,黃忠在定軍山因劫糧被魏將張he、徐晃圍困,趙雲於漢水營前往接應,斬殺魏將焦炳,衝入曹軍重圍,戰退張he、徐晃,「那槍渾身上下,若舞梨花;遍體紛紛,如飄瑞雪」,趙雲救出黃忠,所到之處,無人敢阻。曹操見亦驚歎:

「昔日當陽長阪英雄尚在!」。後在漢水以拒曹軍,佔得曹軍營寨,劉備贊曰:

「子龍一身都是膽也!」稱趙雲為「虎威將軍」。公元223年,趙雲升中護軍、徵南將軍,封為永昌亭侯,再遷為鎮東將軍。

公元225年,南蠻叛亂,趙雲、魏延為大將隨諸葛亮征討南蠻,趙雲斬殺三洞洞主之首金環三結。在三國演義裡趙雲於公元228年隨諸葛亮北伐,在鳳鳴山與西涼魏將韓德一家作戰,趙雲刺死長子韓瑛,刺倒四子韓琪,射死三子韓瓊,生擒二子韓瑤,後再刺殺韓德(滅門?),威震諸軍,而此時趙雲年已七旬。

三國志裡公元228年趙雲與鄧芝與魏帥曹真對陣,兵少敵強,在箕谷失利,但由於趙雲召集部眾,固守陣地,不至大敗,撤軍後趙雲被降為鎮軍將軍。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因馬謖失守街亭而撤兵,趙雲、鄧芝斷後,趙雲抵擋郭淮,刺死蘇喁,殺退萬政,全身而退,「不折一人一騎,輜重等物,亦無遺失」。公元230年,趙雲於成都病故,享年76歲,追諡為順平侯。

在三國演義中縱觀趙雲一生,一世英名從未受挫,得善始善終,與他同為五虎上將的關羽、張飛則顯得不如他了。趙雲有二子,長子趙統,承襲父爵,官至虎賁中朗,督行領軍;次子趙廣,任牙門將,隨姜維出征,參加沓中之戰陣亡。

3樓:洪辰

趙雲(168年~公元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人(今河北正定),中國三國時期蜀漢的著名將領。 生平 趙雲曾於佔據幽州的軍閥公孫瓚手下辦事。公孫瓚被袁紹攻滅後,趙雲並沒有投靠袁紹。

趙雲後來追隨劉備,在其麾下歷任牙門將軍、偏將軍、翊軍將軍、輔佐劉備建立蜀漢,成就一代霸業。蜀後主劉禪繼位後為中護軍、徵南將軍,封永昌亭侯, 又拜鎮東將軍。 227年,趙雲隨蜀漢丞相諸葛亮入漢中,次年出征曹魏,曾於箕谷設定疑兵,避免部隊被魏軍狙擊。

北伐失利後,貶為鎮軍將軍,不久去世。 261年後主追諡趙雲為順平侯。趙雲有兩個兒子,長子趙統承繼爵位、次子趙廣。

兩人都在沓中追隨姜維時戰死。 至於趙雲70多歲的說法,那是三國演義中虛構的~!

4樓:手機使用者

現在的資料是說63歲 實際上活了多少歲,我也不知道啦` 我又不是看到他死的`

趙雲活了多少歲?

雲 168年 公元229年 字子龍,常山真定人 今河北正定 中國三國時期蜀漢的著名將領。生平 趙雲曾於佔據幽州的軍閥公孫瓚手下辦事。公孫瓚被袁紹攻滅後,趙雲並沒有投靠袁紹。趙雲後來追隨劉備,在其麾下歷任牙門將軍 偏將軍 翊軍將軍 輔佐劉備建立蜀漢,成就一代霸業。蜀後主劉禪繼位後為中護軍 徵南將軍,封...

趙雲投奔劉備時,是多少歲,趙雲活了多少歲?幾歲跟了劉備?幾歲跟了公孫瓚?

同學這是一個歷史難題 因為史書都沒有記載趙雲是何年出生 只知道他是公元229年去世 所以他投奔劉備時不知道是多少歲 說趙雲出場稱為 少年 大部分人解讀為 此時趙雲年齡不到20歲。有說17歲的 有說18歲的,甚至有說14歲的。這是不瞭解古人稱男人的習慣用語造成的,這些解讀是完全錯誤的!古漢語中沒有 青...

光緒活了多少歲,黃帝活了多少歲

黃帝活了117歲。公元前2717年至公元前2599年。黃帝 姬水成以土德王天下,土色黃,故稱黃帝。軒轅黃帝為中華民族始祖,人文初祖,中國遠古時期部落聯盟首領。少典之子,出生成長於陝西姬水,因而姓姬,居軒轅之丘 在陝西省武功縣 故號軒轅氏,葬於陝西橋山黃帝陵。黃帝,中國古史傳說時期最早的宗祖神,姬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