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的趙雲是不是真的那麼厲害,三國的趙雲真的很厲害嗎?

2022-01-29 07:23:15 字數 5033 閱讀 8670

1樓:鳥

陳壽在三國志中為趙雲作傳雖字數很少,但將其與關張馬黃並列,是考慮到他們的勇猛相敵,功勞相匹,如果趙雲不與關張馬黃相類,陳壽完全可以將他歸在其他人中,沒有必要湊人數。這至少證明趙雲是有資格與關張馬黃平起平坐的,因此趙雲也不算不得志。 此外,〈雲別傳〉所載諸事蹟,毫無疑問地證明了趙雲是一位智勇雙全、有膽有識的虎將,且其政治遠見和戰略判斷是其他四將所不能及。

〈雲別傳〉雖非正傳,但也不能認為其毫不可信。 有人說趙雲一生的官位並不很顯赫,甚至還不如魏延,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理解。趙雲的角色是掌內事,是禁軍統領,這一職務非親信心腹智勇足備之人不能勝任。

「中護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職務。蜀的**軍,《歷代兵制》說:「蜀置五軍。

其左、右將軍、督、護一人,其中師、監、護、典、參軍各一人,其前師、將軍、監、護、督軍各一人,其後督、將軍、兼一人。其將校略如漢。」五軍即前、後、左、右、中軍,中軍與曹魏一樣同時又是宿衛部隊,前、後、左、右四軍略等於曹魏的外軍。

據《三國志.蜀志.關張馬黃趙傳》,前、後、左、右軍的統帥分別是前將軍、後將軍、左將軍、右將軍。

而中軍,由於蜀國沒有設定中領軍,故而以中護軍為統帥。因而關張馬黃趙分別為前右左後中五軍的軍事統帥,陳壽將其列為一類立傳,自有其道理。趙雲之所以沒有留下斬將奪關的輝煌戰績,是因為中軍與外軍的分工不同。

趙雲的職責在禁衛而不在臨陣破敵,重防禦而不可主動出擊,他很少有機會像關張馬黃那樣統領大兵與敵正面交鋒,因為領袖安全才是第一要務,擅自進攻反而是失職行為。從這個角度再看趙雲的事蹟,作為中軍統帥他做得非常出色,正如關張馬黃作為外軍統帥甚稱其職一樣,趙雲在他的工作崗位上功勞卓著無可挑剔,切不可因為其工作性質不同就歧視於他。

2樓:愛默恨1j鷫

五虎將中根本無趙雲,雖強摯壯猛,但武藝上不會高於孫策、太史慈等,最多也不過一大內保鏢,且謀略、才智很平庸,單獨帶兵根本不行。 趙雲,白馬銀槍,當陽長阪坡為保護甘夫人和劉禪,在曹操千軍萬馬中七進七出,槍挑劍砍,殺曹軍名將五十四員,砍旗兩面,奪槊三條,名震天下。這就是《三國演義》中對趙雲在當陽戰役中的描述。

在《三國志》中,對趙雲在當陽戰役中的記述則是「雲身抱弱子,即後主也,保護甘夫人,即後主母也,皆得免難。」雖然肯定了趙雲的功勞,可和演義一比,便有天壤之別。趙雲就是在這樣的演義之下,樹立起了英俊,威武,忠誠,勇敢,謙遜,仁愛的形象,成為人們心目中完美的英雄。

歷史上的趙雲,忠誠,勇敢,嚴肅,厚重,謹慎,是道德品格十分高尚的軍人,而且趙雲很有政治頭腦,孫權襲荊州殺關羽,劉備東征伐吳,當其盛怒之下,諸葛亮尚且禁言,趙雲卻能犯顏直諫,赤膽忠心之外,體現了趙雲清醒的政治覺悟。但也正是這樣的特點,用以保身則可,用以建功則不足,趙雲一生,自在桂陽太守任上犯了嚴重錯誤後,就再也沒有得到重用。究其原因,首先是趙雲上不能結交豪雄,劉備入益州,當時有人議論,想要把成都中房舍及城外園地桑田分賜諸將。

趙雲就堅決反對,予以公開駁斥,雖說「先主即從之。」但趙雲肯定得罪了一大批荊州集團的權利人物。其次,趙雲中亦不善厚蓄壯士,赤壁戰後,趙雲為偏將軍,領桂陽太守,進佔桂陽,原桂陽太守趙範投降,想要將守寡的嫂子嫁給趙雲,趙雲因為「範迫降耳,心不可測。

」「固辭不許。」這種謹慎的態度和處理方式導致了趙範逃走的嚴重後果。趙範的逃走,肯定影響了桂陽原官吏和軍士的大量逃亡,不是好事,《三國志趙雲傳》中便只說「遷為牙門將軍」。

不過劉備入益州時,趙雲不僅被留在了荊州,而且被降職成了留營司馬,這個處分也夠重的吧。第三,趙雲下不知撫慰士卒,諸葛亮一出祁山,趙雲領疑兵出箕谷,被曹真擊敗,但斂眾固守,兵將軍資略無丟棄,甚至還有餘絹,諸葛亮要趙雲賞賜將士,被趙雲回絕:「其物請悉入赤岸府庫,須十月為冬賜。

」如此態度,三軍誰肯用命。於是,我們看到了一個奇怪的現象,趙雲,這個在平民百姓心中完美的英雄,無敵的將軍,事實上卻一事無成,既無方面之任,又無破敵之功,碌碌一生,如此而已。

3樓:湘西小馬哥

可能歷史上並不那麼厲害,但是羅貫中先生的三國演義,給我們留下了無數美好的瞎想。白馬銀槍趙子龍,出山槍挑文丑救公孫瓚,長阪坡七進七出,截江救阿斗,漢中救黃忠,白帝城救劉備,退守街亭不失一兵一卒。文丑輸了,公孫瓚輸了,張郃輸了,張遼輸了,蔣欽輸了,黃忠輸了,劉備輸了,馬謖輸了,諸葛亮也輸了,但是趙雲沒輸,只要有聽得到:

我乃常山趙子龍,聲音的地方,那就永遠沒有輸這個字。讓回憶,讓瞎想留在演義裡吧,這種朦朧的美。

三國的趙雲真的很厲害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常山真定(今河北正定南)人,字子龍。初從公孫瓚,後歸劉備。曹操取荊州,劉備敗於當陽長阪,他力戰救護甘夫人和備子劉禪。

劉備得益州,任為翊軍將軍,從攻漢中。建興六年(公元228年),從諸葛亮攻關中,分兵拒曹真主力,以眾寡不敵,退回漢中,次年卒。他曾以數十騎拒曹操大軍,被劉備譽為「一身都是膽」。

《二十五史新編·三國志》:趙雲身高八尺,姿顏雄偉,早年在郡衙當差。初平二年,袁紹稱冀州牧後,與公孫瓚相爭,常山郡人公推趙雲為頭目,率領大夥去投奔公孫瓚。

也在這一年,劉備亦來投奔公孫瓚。劉備對趙雲非常親熱,常給以幫助。趙雲亦視劉備為長者,為知己,有心相依。

經過幾年的奔波和反覆觀察,趙雲對公孫瓚的表現明顯感到不滿意,感到他胸無大志,不識大體,只顧自己,不是可以依靠的主人,便尋機離去。不久,趙雲因兄喪請假回家。劉備知道他不會再回來了,依依不捨。

趙雲告辭時說,我終不會背叛您對我的恩德。建安五年春,劉備被曹操打敗後去投袁紹。當時,劉備單身逃出,狼狽不堪。

在鄴城遇見趙雲,與雲同床眠臥,密派其外出招募隊伍數百人,對外皆稱劉左將軍部曲。從此,趙雲追隨劉備,轉戰南北,終身不渝。) 《三國演義》有贊趙雲詩曰:

紅光罩體困龍飛,征馬衝開長阪圍,四十二年真命主,將軍應得顯神威。 八面威風殺氣飄,擎王保駕顯功勞。非幹後主多洪福,正是將軍武藝高。

血染徵袍透甲紅,當陽誰敢與爭鋒,古來衝陣扶危主,只有常山趙子龍。 昔年救主在當陽,今日飛身向大江。船上吳兵皆膽裂,子龍英勇世無雙。

昔日戰長阪,威風猶未減。突陣顯英雄,被圍施勇敢。鬼哭與神嚎,天驚並地慘。

常山趙子龍,一身都是膽。 鋼槍匹馬冠三軍,前後無雙勇絕倫。昔日當陽今漢水,子龍端的膽包身!

長阪坡前血戰時,皆言人馬似龍飛。今觀漢水全無敵,方表將軍有虎威。 憶昔常山趙子龍,年登七十建奇功,獨誅四將來衝陣,猶似當陽救主雄。

常山有虎將,智勇匹關張。漢水功勳在,當陽姓字彰。兩番扶幼主,一念答先皇。

青史書忠烈,應留百世芳。 勇績當陽著,常山屢建功。膽量魁西蜀,威名冠漢中。

彼軍都似鼠,此將竟如龍。兩番全幼主,千載更誰同。

5樓:天生玩家酷

五虎上將中關羽厲害!

三國演義裡的五虎是羅貫中自己想出來的,趙雲根本就不在五虎之內,是四虎,非要把趙雲加上的話那應該是「五唬」。

一唬,這五人從來不是並列的。劉備自封漢中王時,拜關、張、馬、黃為左右前後四將軍(三品),而趙雲卻封了個翊軍將軍(五品),按漢朝五官官制,這是個很小的官。

二唬,劉備稱帝,關、黃已死。張飛昇軍騎將軍,西鄉侯;馬超封驃騎將軍,也封了侯,都是一品了。而趙雲仍然是原職。

三唬,劉禪繼位,手下拿的出手的也就是趙雲了,這次給趙雲封了個正南將軍,名字不錯,不過是個四品。

四唬,趙雲死後,蜀漢追諡大臣,五虎上將除了趙雲,其餘都封了。

五唬,直到蜀漢滅亡前三年,有人想起了趙雲,這才封了順平侯。

大家來看下「五虎諡號」。關羽是壯繆侯;張飛是恆侯(威武的樣子);馬超威侯;黃忠剛侯;趙雲順平侯。是不是覺得趙雲諡號和別人比起來沒有魄力?

通過五唬大家都知道了趙雲其實沒那麼風光,只是大家都順著羅貫中的意思,在心裡美化了他。不過話說回來趙雲也確實對的起這份美化,我不知道他是不是一生從未敗過,但是我知道他是個純爺們。

6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是劉備集團的重要將領,以勇武和忠義著稱,陳壽就曾經稱讚他是「萬人之敵,為世虎臣」。在眾多被神化的三國人物中,關羽是被神化的最厲害的一位!他「熬上不欺下」的性格,他的忠義精神被演化成了一個個傳奇的故事。

趙雲也是三國時期蜀漢的著名將領,他早年跟隨公孫瓚,後來投奔劉備,在奪取益州,爭奪漢中,北伐中原的戰鬥中趙雲屢建戰功。陳壽評價他「強摯壯猛,並作爪牙」,雖然如此,在三國演義中,他並非是五虎大將中最厲害的一位許多史料記載,五虎大將之首,應屬關羽!

7樓:地方焦點

應該是趙雲厲害些 關羽太自負 趙雲被稱為常勝將軍 在民間的排行榜中一呂 二趙 三典韋 四才是關羽

8樓:受傷的期待

打架很厲害,就是沒有腦子,個人覺得屬於比莽夫好一點的莽夫

9樓:匿名使用者

你有見過趙雲單挑過狠人嗎?一般兩軍對陣時都是關張上,帶兵完成任務什麼的都是趙雲和魏延了。風格不一樣。

10樓:瀟湘緲月

關羽被稱為武聖 首先武藝確實厲害

而且在各類**演義中都被賦予了正義忠君等正面形象趙雲最被熟知的形象是三國演義中

屬於完美型人物

當然這些都是**

歷史方面應該是關羽更厲害些吧

史書上一般把關放在前面

11樓:匿名使用者

趙雲 趙子龍 不僅厲害還是個大帥哥 據歷史記載他身高和諸葛亮差不多

12樓:雲飄霄

都挺厲害的,關羽過五關斬六將,趙雲百萬軍中救少主

13樓:匿名使用者

趙雲地位堪比許褚,典韋 身手不凡,關羽是大將之才 領兵打仗多面手,水軍陸軍都指揮得來,關羽自賣自誇也是為了提高知名度,領兵打仗嘛 要有威懾力。一個名將的價值就在於他能為君主做多大共享,獨當一面當然是及其有價值。趙雲在護衛職務上卻是非常優秀,忠誠護主,而且有政治眼光。

厲害不厲害 要看其價值,你覺得趙雲打架厲害 ,我覺得關羽打仗厲害。一個玩單挑的和一個玩群毆的,我還是覺得領兵打仗是最難得的。

14樓:

趙雲,因為關羽太驕傲。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己看吧!覺得是誰就是誰了,

呂布-人中呂布,馬中赤兔,單挑之王,三國戰神,趙雲-一顆鐵膽,七尺長槍,百萬軍中,橫衝直撞。

典韋-虎背熊腰,百金雙錘,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關羽-手持青龍,跨騎赤兔,過關斬將,流芳千古,張飛-百萬軍中,直取上將,長版斷吼,退軍百萬。

馬超-西涼王子,景繡前程,關前一站,無人敢站。

三國之中是不是呂布最厲害

其實無論在 三國志 還是 三國演義 裡面臨陣鬥武就是呂布最厲害 前些日子 電視臺的那個 數字風雲榜 不是已經說了嗎?只不過呂布頭腦比較簡單 而且為人不是很忠義罷了。雲長,翼德都居萬夫不擋之勇!雲長也在曹操面前稱讚過翼德,於百萬軍中取上將首級如探囊取物!雲長從武力的角度講溫酒斬華雄,斬顏良,誅文丑,威...

三國猛將文鴦對趙雲,三國猛將文鴦有多厲害 文鴦和趙雲實力對比

我認為文鴦的武功是勝過趙雲的。帶兵打仗 統兵治軍等問題,暫且不說,僅以武功勇猛而論,文鴦絕對在趙雲之上。樓主也看到史書上關於文鴦的記載了。這傢伙,怎麼形容呢?簡直不是人!殺得太猛了!恐怕只有項羽才能有得一拼了。趙雲的長板坡七進七出,那是演義虛構的。正史中的趙雲在長板坡不過是個 掩護撤退 罷了。史書記...

三國KILL中神趙雲的臺詞,求三國殺中趙雲的所有臺詞包括普通趙雲SP趙雲和神趙雲謝了

絕境 龍戰於野,其血玄黃。龍魂 無懈 金甲映日,驅邪祛穢。龍魂 閃 回 騰龍行雲答,首尾不見。龍魂 桃 潛龍於淵,涉靈愈傷。龍魂 火殺 千里一怒,紅蓮燦世。陣亡 血染鱗甲,龍墮九天。求三國殺中趙雲的所有臺詞 包括普通趙雲 sp趙雲 和神趙雲 謝了.標包 龍膽 能bai進能退du 乃真正法器zhi.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