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趙雲和姜維,究竟誰的武藝更厲害一些呢

2022-02-18 07:14:15 字數 2316 閱讀 9244

1樓:南國途千里

趙雲和姜維誰的武藝更勝一籌呢?

姜維是蜀漢後期的大將軍,蜀軍主帥,智勇雙全,不但能夠運籌帷幄,統率三軍,他的武藝也是相當不錯的。

姜維出場第一戰就是在天水關與趙雲的那次交鋒。諸葛亮巧施調虎離山之計,欲將天水關的守兵調出城外,然後乘虛而入,奪取城池,就派趙雲率一支兵馬去取天水關。沒想到城中年輕小將姜維識破了諸葛亮的陰謀,將計就計,設下埋伏,專候蜀軍自投羅網。

趙雲引兵來到城下,姜維率伏兵殺出,雙方交鋒,趙雲退走。

那麼,趙雲被姜維打退,是不是說明姜維的武藝就要勝過威名赫赫的常山趙子龍呢?當然不可能的,咱們就通過天水關之戰來分析一下。

趙雲奉諸葛亮之命引兵藏在天水關附近,細作打探到「天水人馬離城,便乘虛襲之」,率兵來到城下,威脅城上守兵投降。但被守將樑緒揭破了計劃。趙雲當然不肯善罷甘休,正準備強行攻城,這時「忽然喊聲大震,四面火光沖天」,姜維領伏兵殺出來了。

做為久經戰陣的老將,趙雲心裡已經明白,這次戰鬥計劃已宣告失敗,本來是偷襲戰,被敵人識破了計謀,再欲強攻,又陷入埋伏。這種情況下,趙雲做為實施計劃的臨陣主將,意識到攻取天水關的戰鬥目標已經無法完成,當務之急是立即撤退,盡最大努力保持完整建制地將部隊帶回去,儲存有生力量。

雖然偷襲戰打成了突圍戰,但趙雲並不怕突圍。大家都知道,在三國時代,趙雲的突圍能力天下無敵,無人能望其項背。趙雲最鮮明的特點――「斬將破圍」。

例如穰山突圍槍挑高覽,長阪坡突圍斬殺曹軍五十餘名戰將,雒城破圍生擒吳懿,米倉山破圍連斬曹軍焦炳、慕容烈兩將,彝陵破圍刺死朱然。

這次天水關突圍也一樣,趙雲根本沒把年輕的姜維放在眼裡,只想迅速幹掉敵將,震懾敵軍不敢窮追,然後從容退走,於是趙雲「挺槍直取姜維」,要再來一次「斬將破圍」。

但一交手,趙雲感覺到情況出乎意料,姜維是「戰不數合,精神倍長」。這小夥子彷彿打了雞血一般,興奮起來了。趙雲想在短時間內拿下敵方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因此趙雲非常吃驚,「誰想此處有這般人物!」

一時間拿不下姜維,敵人的包圍圈可是越收越緊,「正戰時,兩路軍夾攻來」,天水關太守馬遵和部將樑虔又領軍殺了過來。敵人有備,堅城難下,三面埋伏,首尾夾擊,在這種嚴峻形勢下,趙雲不敢戀戰,「衝開條路,引敗兵奔走」。

所以說,趙雲並不是武藝輸給了姜維,是戰場形勢惡劣,被迫撤退。在這一點上,趙雲和關羽不同,關羽這人驕矜自負,比較務虛,他太愛惜榮譽,在乎自己的臉面,遇到這種情況,關羽是寧可纏鬥,也不會輕易認慫。而趙雲性情忠厚,比較務實,責任心和大局意識強,更願意從實際戰局出發,而並不在乎自己「常勝將軍」的名譽。

所以趙雲會選擇及時撤退,以保障部下將士們的安全。

後來姜維守冀城,出城劫蜀軍糧車,先與張翼交鋒,「戰不數合」,王平殺到,兩人夾攻姜維,「維力窮抵敵不住」。張翼和王平這兩員二流水平武將的夾攻下,姜維都抵擋不住,「力窮」而走,這樣的武藝豈能與「超級猛將」趙雲相提並論?趙雲一挑二打徐晃和張郃兩個一流猛將都不在話下。

正因為趙雲責任心強這個特點,劉備對趙雲是非常放心的,肯將自己和家眷的安全交付在趙雲手中。以前沒有趙雲的時候,一打仗劉備的老婆孩子們就丟,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關羽和張飛都靠不住,劉備只好無奈地說:

「妻子如衣服,兄弟如手足」。趙雲到來後,劉備的家小基本上還保護得很到位。

趙雲這人比較厚道,即使是敵人,他也願意承認對手的優點和能力,回營後向諸葛亮「誇獎姜維槍法,與他人大不同」。

那麼,以姜維的武力值能達到一個什麼樣的水平呢?從《三國演義》原著中後面的內容也能基本上能定個位。諸葛亮數次北伐中原,都遭到了曹魏猛將張郃的強力抵擋,諸葛亮對張郃非常忌憚。

而抗衡張郃時,諸葛亮首先派出的是魏延,說明在諸葛亮的心目中,魏延才是蜀漢軍武藝最高強的猛將。

後來諸葛亮五丈原歸天,魏延作亂,率部在南鄭攔截撤退的蜀軍,姜維向楊儀說「魏延勇猛,更兼馬岱相助,雖然軍少,何計退之?」在兵力佔優的情況下,姜維仍然忌憚魏延之勇,說明姜維自己心目中也承認魏延的武藝要強於自己。

因此我們可以得出結論:以姜維的武力值,應略遜於張郃、魏延,而與樂進、淩統相近,屬於中等一流猛將裡比較偏弱的層次。在三國武力排名榜上也就是大約三十名左右的位置。

與「超級猛將」趙雲相比,還差著兩個層級呢!

當然,由於後三國時代武將們武力值普遍下降了一個檔次,姜維也就顯得比較突出了。魏延死後,姜維也坐上了「天下第一猛將」的寶座很長一段時間,直到文鴦出世。

2樓:牧馬人

三國演義當中,單論武藝比較,趙雲的武藝,還是強過姜維的,但是姜維能夠帶兵打仗,而趙雲缺少這方面的才能。

3樓:春寶說遊戲

趙雲的武力更厲害。趙雲和姜維打過並且炸敗於姜維,然後她還誇讚姜維的槍法高超。這就說明趙雲的水平在姜維之上,不然他也不會打的遊刃有餘。可以詐敗。

4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當然趙雲更厲害了,即使是過了巔峰期的趙雲也能打敗姜維,只不過要花一點時間。

關於三國演義的趙雲

趙雲 229 三國常山真定 今河北正定南 人,字子龍。初從公孫瓚,後歸劉備。曹操取荊州,劉備敗於當陽長阪,他力戰救護甘夫人和備子劉禪。劉備得益州,任為翊軍將軍,從攻漢中。建興六年 公元228年 從諸葛亮攻關中,分兵拒曹真主力,以眾寡不敵,退回漢中。次年卒。他曾以數十騎拒曹操大軍,被劉備譽為 一身都是...

《三國演義》中呂布,趙雲,黃忠,誰的箭法最好呢

箭法是太代武將必須具備的一項技能,這項技能的高超與否,有時能直接關係武將生涯能走多遠。呂布,趙雲,黃忠是三國時期一流的武將。他們的箭法誰高誰低呢?呂布充分展示出其高超的箭法。劉備和袁術能夠罷兵,充分說明呂布箭法的高明。兩個參與者劉備和紀靈都是身經百戰之人,對這項技能高低的辯別能力還是不弱的。但是,呂...

誰懂三國的啊,誰知道三國演義中的趙雲是怎麼死的?

趙雲是病逝的。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後,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先後參加過博望坡之戰 長阪坡之戰 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之戰 漢水之戰 箕谷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