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呂布,趙雲,黃忠,誰的箭法最好呢

2022-01-29 07:23:18 字數 5993 閱讀 7830

1樓:南國途千里

箭法是太代武將必須具備的一項技能,這項技能的高超與否,有時能直接關係武將生涯能走多遠。呂布,趙雲,黃忠是三國時期一流的武將。他們的箭法誰高誰低呢?

呂布充分展示出其高超的箭法。劉備和袁術能夠罷兵,充分說明呂布箭法的高明。兩個參與者劉備和紀靈都是身經百戰之人,對這項技能高低的辯別能力還是不弱的。

但是,呂布這一箭的射擊環境,是在風平浪靜的條件進行,心情沒有一點壓力,射中射不中對於呂布來說無所謂,無非是面子上的問題。射擊的目標又是靜止物。所以,並不能判定呂布有多高明。

船帆雖不是靜止物,但並非是有生命的物體,也就是說它不會躲避。和呂布射的戟有異曲同功的地方。因而,也顯現不出趙雲的箭法是否一流。

黃忠射擊的是武功很可能比自己高的人,其心理一定有壓力。戰場上兩軍對陣時稍有不慎就是性命不保,黃忠這一箭無論是環境,心理壓力,還是射擊物件,都非呂布和趙雲那一箭可比擬。

所以,這三人的箭法,應是黃忠第一。

2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黃忠的箭法最好,因為其他兩位都很少使用,而黃忠卻是將弓箭當作常規兵器使用的人。

3樓:天地萬物人為本

當然是黃忠的箭法更好,黃忠的箭法望眼整個三國看去,他敢說第二,沒人敢說第一。

4樓:塵一書

呂布,他擅長騎射,百發百中,箭法精湛,趙雲和黃忠沒法比。

《三國演義》中呂布,趙雲,黃忠,誰的箭法最好?

5樓:王老二時尚秀

單論箭術的話,個人認為!趙雲跟呂布、黃忠沒法比。三國演義中,箭術前三甲,應該是呂布、黃忠、太史慈,這三人應該歸為第一擋,其他的馬超、趙雲、甘寧等人,應該要低出一檔。

趙雲雖然有槍王之稱,但他的箭術,還沒有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最精彩的表現,大概出自“七星壇諸葛亮祭風”一節。

諸葛亮在七星壇請東風畢,周瑜大驚,欲為江東除此一患。遣丁奉、徐盛二將,各帶一百人,分水路、陸路兩面追擊。諸葛亮預先安排趙雲臨江等候,恰才接住,徐盛領一百水軍至。

趙雲見來船至近,立於船尾,一箭射斷了來船的蓬索。

在這種情況下,能射中蓬索,趙雲的箭術,在三國時期,前十肯定是能進的。

不過,趙雲是在前船至近,而且己船未行的情況下射中了蓬索,而且他只要射中蓬索的任何部位都行,沒有固定的位置。難度相對較低。而黃忠射關羽纓盔的時候,關羽正在高速移動著,古代戰馬的速度肯定比船快,而且還上下顛簸。

最重要的一點,黃忠當時不能傷了關羽的性命,所以他的命中目標,單單鎖定在了關羽的盔纓跟部這一個點上,難度比趙雲射蓬索要大很多。

所以!趙雲的箭術還不能達到黃忠、太史慈的高度。黃忠、太史慈的原文介紹,都是箭無虛發,百發百中,在這種情況射中蓬索,並非難事。

呂布在一百五十步開外,都能射中戟上的小枝,箭術肯定也在趙雲之上。

況且最重要的一點,趙雲的臂力跟呂布、黃忠、太史慈沒法比,他射出去的箭,射程是遠遠不夠的。

呂布轅門射戟,一百五十步開外,能射中戟上小枝,其他人別說射中小枝,單單射出一百五十步,恐怕都不是易事。太史慈同樣臂力驚人,羅貫中在他的外貌描寫中,特別用了“猿背”一詞。黃忠更不用說,諸葛亮口中的黃忠,能開二石力之弓,而黃忠自己吹牛皮的時候,更是直言自己能開三石力之弓。

所以!單論箭術,趙雲應該排在最後……

那麼?呂布與黃忠,誰應該位居首位呢?

個人比較看好黃忠,呂布雖然在一百五十步之外,射中了戟上小枝。但換作黃忠來射,恐怕一樣可以完成,準確度方面,黃忠箭無虛發,百發百中,這點在射關羽的盔纓跟部的時候,已經得到了證實。所以準確度方面,是不用懷疑的。

另外一個,射程?黃忠連二石、三石弓都能開,射足一百五十步,應該難不倒他。所以!呂布的一百五十步開外射中戟上小枝,對黃忠來說,同樣可以完成。

反觀呂布,則沒有像黃忠射關羽一樣的精彩表現……

所以!個人認為!單論箭術,黃忠第一,呂布第二,趙雲第三。

6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黃忠的箭法最好,因為這是他的常用兵器,經常使用著的,所以最嫻熟。

7樓:bat誰主沉浮

呂布的箭法最好。因為呂布轅門射戟,是在百步以外拉著上百斤的弓。就連黃忠也不敵呂布。

8樓:新鮮妃子笑

三國演義中呂布,趙雲,黃忠。三人黃忠的劍法是最好的,因為黃忠主要就是練箭的。

9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趙雲的劍法最好。因為趙雲從小就學習劍法,劍法非常的精準。

呂布 趙雲 黃忠誰的箭法最高?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黃忠..

呂布 趙雲都是長兵器的高手..

11樓:衛星

感覺趙雲利害

畢竟在搖擺的船上射中另外一條船的杋繩,機率是很小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呂布,有詩為證:溫候神射世間希,十萬鐵甲脫征衣。

只是呂布武藝太好,所以把他的箭法掩蓋了。

13樓:

按歷史來說黃忠的箭法最高。百步穿楊都是形容黃忠的箭法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聽說過趙雲箭法超凡入勝,應該是呂布,畢竟黃忠老,怎麼也有點老花眼…哈哈,瞎扯啊…

15樓:趙括談兵

黃忠,理由是我敢肯定無論回帖是多少,絕對贊同黃忠的佔絕對優勢

16樓:匿名使用者

黃忠,因為他可以百步穿楊

1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 黃忠啊!! 遊戲裡 黃忠都是拿弓箭的!!!

呂布黃忠趙雲這三個名將,誰的箭術更高一些?

18樓:

若說《三國演義》中的射手,那可是太多了。其中比較經典橋段要數呂布轅門射戟和黃忠射關羽頭盔了吧。我們先來看看呂布的“轅門射戟”。

“乃令軍候植戟於營門,布彎弓顧曰:諸君觀布謝戟小支……布即一發,正中戟支。靈等皆驚”。

這個是正史中的記載,《三國演義》中沒有刪改這一事件。只是正史中沒有寫“距離”多遠,但從紀靈“皆驚”的反應來看,估計是大部分武將達不到的地步。

要知道,三國時期是騎射不分家。騎馬作戰的大將都會射兩箭的,而呂布能讓他們吃驚,箭術之高,可想而知。不過因為呂布是“立射”,他自己不動、目標不移動,所以對他的箭術評價大打折扣。

因此在三國演義中,網上普遍認為趙雲與黃忠的箭術要高於呂布。但趙雲與黃忠的箭術究竟誰高,那就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先看趙雲戰績:

“趙雲拈弓搭箭,立於船尾……言訖,箭到處,射斷徐盛船上篷索”。趙雲這一戰績記載下來,主要是因為趙雲在黑夜中,逆風放箭。而且徐盛處於河上,船自然會晃動,又增加了不小的難度。

再看黃忠:“將近吊橋,黃忠在橋上搭箭開弓,弦響箭到,正射在雲長盔纓根上……知黃忠有百步穿楊之能,今日只射盔纓,正是報昨日不殺之恩也”。

黃忠射箭的時候,關羽正在移動,而且盔纓目標極小。雖沒說明距離,但關羽不可能衝的太近,否則真當對面不會放箭?這兩位究竟誰最高,恐怕也真的不好比。

當然《三國演義》中還有很多射術高手。比如關興曾射落大雁,這箭術也不低。還有姜維接住郭淮射過來的箭,反手射回去,郭淮應聲落馬,我只想說這什麼手速?

箭術誰高誰低恐怕比不出來,但若說射箭殺傷力最強的非甘寧莫屬。

甘寧與凌操戰“權部將凌操,輕舟當先,殺入夏口,被黃祖部將甘寧一箭射死”。甘寧怕搶功,提箭射黃祖,而且是反身射箭“寧恐普來爭功,慌忙拈弓搭箭,背射黃祖,祖中箭翻身落馬;寧梟其首級”。

甘寧在河中射蔡曛“蔡瑁令弟蔡壎前進。兩船將近,甘寧拈弓搭箭,望蔡壎射來,應弦而倒”。甘寧與樂進馬上大戰“樂進連忙持槍來刺。

槍還未到,只聽得弓弦響處,一箭射中樂進面門,翻身落馬”。

我們再來看看《三國志》中的射箭高手。因為正史不比**,只能將他們的“射箭過程”寫出來,至於誰高誰低,真的不好判斷。

先上小霸王孫策孫策被刺殺那一段。本來孫策正與刺客交流,發現異常之後,立即拉弓射箭,射中一人。等到其中一個刺客倒地後,其他刺客才開始反擊。孫策這反應速度、命中率卻不低。太師董卓

無論董卓這個人如何殘暴,但他的勇武卻是不能忽略的。董卓臂力驚人,他的弓威力自然也就極強。關鍵是董卓這個人能夠左右開弓。

他平常騎馬出行打獵,馬兩側都帶有箭簍,就是為了方便他左右射箭。

甘寧演義中甘寧射術高超,自然不都是憑空編撰的。孫權討伐黃祖,當時甘寧便在黃祖手下。吳將凌操率大軍追擊甘寧。甘寧瞅準機會,箭射凌操,一箭中的。

曹真曹真是被曹操收養的,跟曹丕一起長大。《三國志》中記載,曹真有一次被老虎追,他反身搭箭,一箭射殺老虎。若真的是一箭射死老虎,那水平真不低。當然也可能臨死腎上腺爆發。

龐德關羽率荊州水師攻打襄樊曹休,龐德負責救援曹休。在交戰中,龐德一箭射中關羽前額,差點射沒了關二爺走麥城的故事。

最後以我們的曹丞相結束吧

《魏書》上言,曹操善射飛鳥。他曾有過一人一天射殺63頭野雞的記載。要知道野雞目標小,動作靈活,又是在山林中,可比野鹿等大型動物好打多了。

63頭野雞的資料,也足夠彰顯我們曹丞相的箭術了。

19樓:小九七

呂布的轅門射戟是有一百步的距離,黃忠的箭術號稱百步穿楊,趙雲則沒有說過他的箭術強大,呂布和黃忠的箭法都在一百步左右,不分仲伯。

20樓: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趙雲的箭術是更勝一籌的,這也是劉備把他留在身邊的一個原因,擁有最高的特殊待遇

21樓:瞎說偽球迷

黃忠。呂布和趙雲雖然在武力上比黃忠高,但其擅長槍戟,而黃忠擅長騎射,在射術在比兩人高是情理之中。

射箭是戰將必備技能,那趙雲、呂布和黃忠,誰的箭術最高?

22樓:

自古以來,射箭一技都為人看重。在周朝時,射更是貴族子弟必學的六藝之一。而在亂世之中,即使習武之人都有自己稱心的**,也會額外通習射箭。

呂布、趙雲以及黃忠,三人皆是三國時期赫赫有名的武將,誰在箭法上造詣更深呢?

呂布幾乎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眾所周知,矛、戟都是呂布的拿手**,其實他對射箭也十分精通。呂布在為董卓效命時,就因為擅長騎射而被稱為“飛將”。

不過,呂布真正展現他的箭術是在營救劉備時。當時,袁術派紀靈率三萬士兵討伐劉備,劉備無力抵抗,只能求助於呂布。呂布認為,一旦袁術攻下劉備所佔據的小沛,就會包圍他的地盤。

脣亡齒寒,呂布認為解劉備之難是必須的。

在小沛附近安營紮寨後,呂布就派人請紀靈前來飲酒。在宴會上,呂布表示劉備是其賢弟,定要替他解除紛爭。呂布與紀靈等人約定,在營門口放置一支戟,他若能射中戟上小支,他們便退軍。

呂布果然一箭射中小支,令眾人大為讚歎,雙方按約定退兵而去。呂布的箭術確實厲害,不過他射中的乃是靜物。相較之下,能射中移動之物的趙雲和黃忠要技高一籌。

趙雲一手銀槍使得爐火純青,其實他的箭術同樣不可輕視。草船借箭之後,諸葛亮料知周瑜不會善罷甘休,便派趙雲前來接應他。後來,徐盛果然奉周瑜之名乘船前來追趕。

徐盛眼看前船並無船蓬,只顧著前行。趙雲站在船尾,拈弓搭箭。他對徐盛說,為不失和氣,饒他一命,但也要讓他知曉自己手段。

話音剛落,就射中了船上蓬索。如此一來,船隻自然變橫,徐盛也就無法再追。趙雲這一箭,所射之物乃是繩子,目標極小,間隔又遠,加上風的阻力,能射中極為不易。

比呂布一箭要高明許多。

黃忠乃是三國時期首屈一指的射手,幾乎百發百中,被尊為“箭神”。在《三國演義》中,黃忠初次登場時便展現了他神乎其神的射術。赤壁之戰獲勝後,劉備乘勝追擊,意圖拿下江南四郡。

當時長沙郡恰是黃忠鎮守,與蜀軍一戰是避無可避的。第一次關羽與黃忠大戰數百回合,不分勝負。第二日對戰時,黃忠馬失前蹄,不慎跌落在地,關羽不願趁人之危,饒他一命。

而在第三次作戰時。黃忠為報關羽不殺之恩,本可射死關羽,但他只是射中他的盔纓。

關羽本就武力高強,能在他有所提防時射中其盔纓,可見黃忠本事不小。其實黃忠不僅射中過關羽,他還射死過鄧賢,射中過夏侯惇。黃忠“箭神”之稱,並非空穴來風。

至於黃忠與趙雲箭術的高低,應該是黃忠略勝一籌。兩人皆是蜀漢名將,兩人箭術也是有目共睹。若非黃忠箭術更勝一籌,他也不會力克趙雲被尊為第一神射手,並獲得百發百中的美譽。

作戰時,雖然大部分將領會選擇槍、矛、刀等適合近戰的**,但是箭的威力絕對不容小覷。黃忠最後便是死於箭下。其實,除他之外,被箭所殺的將領還有不少。可見箭術在作戰中的重要性。

三國演義中趙雲戰呂布在第幾集

一 經典 三國演義 和史書 三國志 及 資治通鑑 都沒有提到過趙雲戰呂布的情節。二 遊戲中倒是有 趙雲戰呂布 三 貼吧中也有 趙雲戰呂布 沒有啦,趙,劉第一次向遇在界橋之戰,後來趙發現公孫站那人不是他想要真正投靠的人,就想投靠劉備,劉備覺得後來會出事,就先拒絕他,說以後若有相遇,必讓他投靠,然後到劉...

三國演義張光北演的呂布哪集死,三國演義中呂布扮演者

三國演義13 最老的版本 張光北演的呂布呂布被困下邳城,陳宮獻計破曹,卻錯失良機。呂布無奈只得再次向袁術提親事求援助,袁術要求呂布親自送女兒,呂布卻殺不出曹軍重圍。呂布沉迷酒色形容憔悴,遂下令全軍戒酒。帳中侯成因馬匹復得而贈酒呂布,卻遭痛打,他一氣之下偷走赤兔寶馬獻與曹操,並趁呂布倦睡之時 了他。在...

關於三國演義的趙雲

趙雲 229 三國常山真定 今河北正定南 人,字子龍。初從公孫瓚,後歸劉備。曹操取荊州,劉備敗於當陽長阪,他力戰救護甘夫人和備子劉禪。劉備得益州,任為翊軍將軍,從攻漢中。建興六年 公元228年 從諸葛亮攻關中,分兵拒曹真主力,以眾寡不敵,退回漢中。次年卒。他曾以數十騎拒曹操大軍,被劉備譽為 一身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