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下三國演義中孫策和黃忠

2022-01-10 18:13:29 字數 6038 閱讀 7146

1樓:賣貨

孫策(175-200年),字伯符,吳郡富春(今浙江富陽)人,東漢末江東割據豪強。 配偶:大喬 孫策是親孫堅長子,孫堅娶錢塘吳姓女子為妻,生四子一女,四子依次是孫策、孫權、孫翊、孫匡。

孫堅長年征戰,將家眷留在壽春(今安徽壽春縣)。孫策十餘歲時,已廣交朋友,頗有名聲。 舒縣(今安徽舒城)人周瑜慕孫策之名,專程到壽春拜訪。

周、孫兩人同歲,且均少年有志,英達夙成。因而壽春一見,便推誠相待,結為好友。周瑜勸孫策移居舒縣,以便往來,孫策應允。

於是,周瑜便讓出靠道邊的大宅院給孫策居住,且升堂拜母,有無通共。 孫堅戰死時,孫策十七歲,他將孫堅的靈柩運回,葬於曲阿縣(今江蘇丹陽縣)。事畢,孫策渡江,居留在江都(江蘇揚州),結納豪俊之士,待養成羽翼,為父報仇。

名士張紘因喪母,時居江都。孫策幾次拜見,和他研究天下大勢。孫策先說出了自己的看法:

「目前漢祚衰微,天下紛紛,英雄豪傑,擁兵自重,各圖發展。沒有人出於公心,扶危濟亂。先父與袁氏共破董卓,功業未遂,不幸被黃祖所害。

我雖年輕識淺,但卻有心要幹一番事業。如今,我想到袁術那裡去,請求他把先父當年的舊部交我統領,然後到丹陽(安徽宣城)去依靠舅父吳景,收集流散兵士,東據吳郡(江蘇吳縣)、會稽(浙江紹興),報仇雪恥,做朝廷的外藩。您以為如何?

」 張紘推託:「我識見簡陋,況且又有服在身,對您的事,實難幫忙。」 孫策進一步請求:

「您的大名,遐邇皆知。四方之人,嚮往仰慕。今天的事,我的打算,成與不成,由您一言而決。

您一定要對我直言相告。如果我志向得伸,血仇得報,決不會忘記您的教誨之恩。」說到動情之處,孫策眼中不覺落下淚來。

張紘見孫策言辭慷慨,神色間流露著忠壯之氣,深受感動,終於對孫策說出了自己的看法:「當年西周王道陵遲,齊桓公、晉文公才能應運而起;王室一旦安寧,諸侯就只能貢奉周朝,盡臣子的職分了。您繼承父輩威烈,驍勇善戰,假如真能棲身丹陽,召集吳郡、會稽兵馬,那麼,荊揚二州自可掃平,報仇雪恥也指日可待。

那時您憑倚長江,奮發威德,掃除群雄,匡輔漢室,所建的功業,絕不會下於齊桓、晉文,定會流芳千古,豈止作一個外藩呢?目前世亂多難,如果您想建功立業,就當南渡,我將與好友一起去支援您。」 孫策聽了張紘的一番話語,心中鼓盪難平:

「一言為定!我馬上開始行動!我有老母弱弟,不便同行,現在都託付給您。

希望您多加照顧,使我無後顧之憂。」 孫策馬上趕赴壽春,去見袁術。他流著眼淚對袁術說出了自己的想法。

袁術聆其語言,察其舉止,知道他大有過人之處。但要馬上將孫堅舊部還給他,自己又心有不甘。於是,袁術便說:

「我已任命你的舅父吳景為丹陽太守、你的堂兄孫賁為都尉。丹陽是出精兵的地方,你可去投奔他們,召集兵勇。」 孫策便接了自己的母親,帶著汝南人呂範和同宗孫河,到了丹陽曲阿。

依靠舅父的力量,不久,孫策便召募到兵勇數百人。但是不幸遭到涇縣大帥祖郎的襲擊,差一點丟了性命。 孫策只好又去見袁術。

袁術這才將孫堅舊部一千多人交還孫策統領。從此,孫策漸漸流露出英雄本色,引起了人們的注意。 漢朝廷太傅馬日碑持節安撫關東,在壽春以禮徵召孫策,並表奏朝廷任命孫策為懷義校尉。

袁術的大將喬蕤、張勳也都愛慕孫策的風采。袁術見孫策少年英雄,常嘆息說:「使術有子如孫郎,死復何恨」(《三國志·吳書·孫討逆傳》)!

孫策一騎兵,犯罪後為逃避責罰,逃進袁術的軍營,藏到馬棚裡面。孫策派人追捕,直入袁術營中,將罪犯搜出,當場斬首。事情結束後,孫策才去拜見袁術,說明情況,向他道歉。

袁術說:「兵人好叛,當共疾之,何為謝也」(《三國志·吳書·孫討逆傳》)?這件事,進一步提高了孫策的聲譽,軍中對孫策也更加敬畏。

袁術為人反覆,往往言而無信,起初他許諾任用孫策為九江太守,不久,卻改用丹陽人陳紀。後來,袁術攻打徐州,向廬江(今安徽合肥)太守陸康索求三萬斛軍糧,陸康不給,袁術大怒。正巧孫策以前曾去拜訪陸康,陸康只讓主薄接待,自己不出來相見,為此,孫策懷恨在心。

袁術就派孫策去攻打陸康,並且又許願說:「前錯用陳紀,每恨本意不遂。今若得康,廬江真卿有也」(《三國志·吳書·孫討逆傳》)。

孫策奉命出擊,拿下廬江。袁術居然又出爾反爾,任用他的老部下劉勳當了廬江太守。對袁術,孫策一次比一次感到失望。

此前,漢獻帝派劉繇擔任揚州刺史,揚州過去的治所是壽春,而壽春已被袁術佔領,劉繇便在孫策的舅父吳景和堂兄孫賁的協助下南渡長江,在曲阿沒立了州治。這次孫策攻打廬江,劉繇憂心忡忡,因為他知道,吳景、孫賁是袁術任命的,擔心他們與袁術、孫策聯手吞併自己,於是就用武力逼趕他們,吳景和孫賁只好退居歷陽(今安徽和縣)。劉繇派樊能、於麋駐紮在橫江郡,讓張英駐紮在當利口,來與袁術對抗。

袁術則任用自己的老部下惠衢為揚州刺史,以吳景為督軍中郎將,和孫賁一起率兵進擊張英。雙方對峙了好長時間,也沒有結果。 丹陽尉朱治過去曾任孫堅的校尉,他發現袁術政德不立,就勸孫策趁機收取江東。

於是孫策就去見袁術。孫策對袁術說:「我家舊日對江東人多有恩義,我願帶兵去幫助舅父征伐橫江。

橫江攻克之後,我還可在當地召募士卒,大概能召募三萬人。那時,我再率領他們助您平定天下,謀成大業。」袁術明知孫策對自己不滿,但他認為,劉繇佔據曲阿,王朗佔據會稽,孫策未必能有什麼作為,就答應了他的請求,並表奏朝廷任命孫策為折衝校尉。

孫策遂率父親舊部和數百門客東進。 一路上,不斷有人來投,孫策的隊伍不斷擴大,到歷陽時,已至到

五、六千人。當時,周瑜的叔父周尚任丹陽太守。周瑜帶兵迎接孫策並贊助軍糧。

孫策大喜,對周瑜說:「有了你的支援,大事一定成功。」於是,孫策立即率部渡江(參見孫策平江東之戰),進擊橫江、當利,相繼攻克,樊能、張英敗走。

接著,孫策連續出擊,「所向皆破,莫敢當其鋒,而軍令整肅,百姓懷之」(《三國志·吳書·孫討逆傳》)。 孫策攻打劉繇的牛渚營,奪得倉庫中所有糧食和兵器戰具。 當時,彭城相薛禮、下邳相笮融都依附劉繇,奉他為盟主,薛禮佔據秣陵城,笮融駐紮在縣南。

孫策首先攻打笮融,斬殺五日多人,笮融膽裂,緊閉營門,不敢妄動。孫策則揮師攻打薛禮,薛禮突圍逃走。這時樊能、於麋等人,又糾集兵士來奪牛諸。

孫策立即回軍,打敗他們,俘獲萬餘人。然後重新進攻笮融:戰鬥中,孫策腿部中箭,不能乘馬,部下抬他回營療傷。

有人對笮融說:「孫郎被箭射死了!」當時,孫策年輕,雖有官位名號,但人們都叫他「孫郎」。

笮融聞孫策死訊,大喜,派將士與孫策部隊對壘。孫策先派幾百兵馬挑戰誘敵,而在後面設好伏兵。敵兵出擊,孫策部假作潰敗,引敵進入包圍圈中,然後一聲號令,伏兵盡起,斬首一千多敵人。

孫策乘勝進攻笮融營地,並命手下將士高聲喊話:「孫郎如何?」聲撼敵營,地動山搖,嚇得不少敵兵連夜奔逃。

笮融見孫策還在,越發警惕小心,深溝高壘,嚴加守備。 孫策見笮融負險固守,一時難以攻克,便引兵南向,先在梅陵(今安徽南陵縣)擊敗劉繇別將,接著轉兵攻克湖孰(今江蘇江寧縣南湖熟鎮)、江乘(今江蘇句容縣北)。然後,整頓部隊,到曲阿攻打劉繇。

劉繇與孫策交戰,兵敗,逃往丹徒(今江蘇鎮江市),孫策入據曲阿(參見曲阿之戰),時為興平二年。 一開始,百姓們聽到孫郎兵到,都膽戰心驚,魂消魄散,避之不迭,官長們也往往丟棄城池,竄伏草莽之中。後來,人們漸漸發現,孫策大軍所到之處,軍士們嚴遵將令,不敢擄掠百姓,雞犬菜茹,秋毫無犯。

於是,百姓十分喜悅,爭著用牛、酒犒勞部隊。 孫策勞賜將士,釋出文告,曉諭下屬各縣:「劉繇、笮融的鄉人和部下來投降的,一無所問;願意從軍的,可以從軍,並免除全家賦稅徭役;如果不願從軍,絕不勉強!

」 文告發布後,來歸附者由四面八方雲集風湧,不長時間,就招得士兵兩萬多,徵集馬匹一千多。袁術在壽春,知孫策大勝,上表奏請孫策行殄寇將軍。孫策威震江東。

不久,劉繇又放棄丹徒西逃,孫策遂東進奪取吳郡。建安元年(196年)八月,孫策引兵渡過浙江,直逼會稽。會稽功曹虞翻勸太守王朗暫避孫策的鋒芒,王朗不聽,發在固陵(浙江蕭山縣西)阻擊孫策。

孫策幾次從水上發動進攻,均未能奏效。 孫策的叔父孫靜獻策,建議聲東擊西,從查瀆進兵,出其不意,攻其不備。孫策依計。

於是,夜裡一面到處點燃火把,迷惑、牽制正面之敵,一面分出兵馬悄悄從查瀆出擊。王朗出於意外,大驚,派周昕率兵倉猝迎戰,孫策斬殺周昕,長驅直人。王朗敗潰,帶虞翻乘船逃到東洽。

孫策鼓勇追擊,王朗,虞翻投降。 孫策平定江東,任命吳景為丹陽太守,朱治為吳郡太守,自己兼任會稽太守,仍以虞翻為功曹。 建安二年(197年)夏、曹操派議朗王浦攜帶漢獻帝的詔書給孫策,任命他為騎都尉,襲父爵為烏程侯,兼任會稽太守,並命他與呂布、陳瑀等一起討伐袁術。

孫策覺得自己統領兵馬,騎都尉的職務有點低,想得到將軍,的封號以自重。派人向王浦微露其意。王浦當即以皇帝的名義宣佈孫策權代明漢將軍。

當時,陳瑀軍駐海西(今江蘇東海),孫策按詔書要求,整頓士馬,要去與呂布、陳瑀會面,謀劃軍機,參同形勢。但他率軍走到錢塘時,情況卻發生了變化。原來陳瑀要乘機奪取孫策的地盤。

他派人祕密渡江,拿著三十多個印信給各地散寇及諸險縣大帥,讓他們作內應,等孫策的部隊一開走,馬上攻取他的郡縣。孫策發現這一陰謀,大怒,派呂範、徐逸統兵直撲海西,大破陳瑀,俘獲他的將士、妻兒等共四千多人。陳瑀逃奔袁紹。

建安三年(198年),孫策派張結向漢廷貢獻方物,曹操安此孫策,與之結納,上表奏準任命他為討逆將軍,封為吳侯。 這時,袁術任命周瑜為居巢長,魯肅為東郡長,但二人知袁術難成大器,相繼棄官渡江來依從孫策。 同年十二月,因為孫策不支援袁術稱帝,袁術便拉攏流竄到安徽的祖郎,讓他鼓動山越共同對付孫策。

而太史慈也佔據涇縣,自稱丹陽太守,阻遏孫策西進。當時,宣城以東均已歸孫策所有,只有涇縣以西未附。孫策要開拓豫章,西征黃祖,必須先拔掉這兩根釘子。

於是,他先進擊陵陽(今安徽青陽縣東南),擒獲祖郎,又進擊勇裡(今安徽涇縣西北),擒獲太史慈。 不久,劉繇在豫章病死,部眾欲推戴華歆為主,華歆固辭。孫策派太史慈去探看訊息。

太史慈歸來,孫策更堅定了吞併豫章的決心。 建安四年(199年),孫策正準備與曹操、董承、劉璋併力討伐袁術、劉表,軍隊已經整裝待發,袁術病死。 袁術的長史楊弘、大將軍陸勉欲率部投奔孫策,不料被廬江太守劉勳截擊,全體被俘。

而袁術的堂弟袁胤、女婿黃猗等人,也懾於曹操的威力,不敢守衛壽春,抬著袁術的棺木,帶領袁術的家小和部曲男女,到皖城投奔劉勳。劉勳的兵力驟然大增,但糧草不繼。劉勳便派堂弟劉偕向豫章太守華歆借糧,華歆也正缺糧,只好派人領著劉偕到海昏(今江西奉新縣西)、上繚(今江西永修縣),向劉繇的舊部告借三萬斛。

劉偕去了一個多月,才借得兩千斛,於是報告劉勳,並讓劉勳領兵前來攻襲。 當時劉勳兵力太強,孫策想借機剪除他,也寫信來,勸劉勳攻襲海昏、上繚。信中,孫策屈己下人,說:

「上繚地方十分富饒,希望您能興兵討伐,我願出兵做您的外援。」 劉勳決定攻取上繚。他悄悄率軍經過彭澤,來到海昏地方。

當地守將堅壁清野,留下一座空城,劉勳一無所獲。 當時,孫策引兵西征黃祖,正走到石城(今安徽貴池縣西),聽說劉勳已到海昏,立即讓孫賁、孫輔率領人馬駐在彭澤,準備攔擊劉勳,自己則與周瑜率兵兩萬進襲劉勳的大本營皖城,一舉攻克,俘虜三萬多人。於是,任命李術為廬江太守,撥給他三千人馬保守皖城,其餘人眾,全部移往吳地。

劉勳聞訊大驚,星夜回軍彭澤,孫賁、孫輔出兵截殺,劉勳大敗,逃往流沂(今湖北鄂城),向黃祖求救。黃祖派他的兒子黃射率水軍五千人來援,孫策揮師進攻,劉勳敗逃,投奔曹操,黃射也逃跑了。孫策又得到劉勳兩千多兵士和一千多艘戰船。

於是,乘勝進攻黃祖。 十二月八日,孫策進至沙羨(今湖北嘉魚縣北)。劉表派侄兒劉虎和南陽人韓唏帶領長矛隊五千人趕來支援黃祖。

十一日,孫策率周瑜、呂蒙、程普、孫權、韓當、黃蓋等將領同時並進,與敵大戰,黃祖幾乎全軍覆沒,韓唏戰死,黃祖脫身逃走,士卒溺死者達萬人,孫策繳獲戰船六千艘。 在給漢朝廷的表章中,孫策描寫此役說:「(臣)身跨馬才樂陣,手擊急鼓,以齊戰勢。

吏士奮激,踴躍百倍。心精意果,各競用命。越渡重塹,迅疾若飛。

火飛上風,兵激煙下,弓弩齊發,流矢雨集。」可謂驚心動魄。 孫策一鼓作氣,東進豫章,駐軍椒丘(江西新建縣北),對虞翻說:

「華歆名聞於世,但絕非我的對手。如果不早歸附,將來金鼓一震,戰局一開,傷害侵凌,在所不免。你先進城去,把我的意思說給他聽。

」虞翻領命進城,見到華歆,陳明利害,華歆舉城投降。 孫策從豫章郡中分出一部分,設立廬陵郡,任孫賁為豫章太守,孫輔為廬陵太守,而留周瑜鎮守巴丘。 孫策還先後擊破鄒倫、錢銅、王晟、嚴白虎等部,於是,疆宇平定。

曹操聞孫策平定江南,嘆息說:「猘兒難與爭鋒也!」於是,把兄弟的女兒許配孫策的弟弟孫匡,又讓兒子曹章娶了孫賁的女兒。

並以禮徵召孫權、孫翊,命揚州刺史嚴象推舉孫權為茂才。 黃忠 黃忠是蜀漢五虎大將之一,原為韓玄手下將,年近六旬有萬夫不當之勇,弓箭射術天下無雙。黃忠與前來取長沙的關羽連戰三日,不分勝負。

黃忠感動於關羽的義氣,不忍用弓箭相傷,太守韓玄以忠戰關羽不利要處斬忠,為魏延所救,投降於劉備。黃忠隨劉備入西川,所到即克,戰功赫赫。後又率軍取漢中,定軍山親斬夏侯淵,為取漢中的第一功臣。

劉備伐吳為關羽報仇,黃忠不顧年邁,請令擔任先鋒,為吳將馬忠偷襲射中,回營後不治而亡。

三國演義16回梗概和分析,三國演義16回200字梗概和分析

袁紹之弟袁術派大將紀靈率領十萬大軍攻打劉備,袁術擔心呂布救援劉備,派人給呂布送去糧草,要呂布按兵不動,劉備考慮到自己兵力不足,也寫信求助呂布。呂布收了袁術的糧草,又收了劉備的求援信。呂布讓人把劉備和紀靈同時請來赴宴,宴會上,呂布轅門射戟,使袁術部將紀靈不攻劉備。曹操討伐張繡,張繡主動投降,曹操駐兵城...

三國演義關於徐晃,評價一下三國演義中的徐晃?

演義中徐晃被顏良打敗 歷史上徐晃打敗了顏良 三國演義的說法 官渡之戰前,白馬之戰的時候敗於顏良,但僅僅戰敗,未戰死曹丕即位後,曾經與關羽死後降曹的上庸太守孟達叛曹降蜀,徐晃受司馬懿軍令急行軍平叛,行至上庸城下,被孟達一箭射中額頭,回營後不治身亡 三國志 正史 的說法 官渡之戰時,徐晃隨曹操領軍破劉備...

三國演義故事情節分析,三國演義故事情節分析

1.張飛戰馬超!戰了三天三夜,真鐵人也!2.馬超戰許褚 由此可以看出張飛 馬超 許褚其實差不多 3.關公誅顏良 文丑!秒殺之經典!4.趙子龍長阪坡七進七出!藝高人膽大 5.關公戰長沙!英雄惜英雄 6.三英戰呂布!前面看是呂布成就了三英,其實是三英成就了呂布7.溫酒斬華雄 關公當時沒有使用赤兔馬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