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中的100噸水銀從哪來的?是水提供的

2022-01-10 18:13:26 字數 5662 閱讀 9075

1樓:小小的

秦始皇陵墓當中的水銀其實是人為放進去的,而這些水銀則是一位叫懷清的寡婦所製作的。

秦始皇的陵墓規模相當的巨集大,裡邊還有很多陪葬的奇珍異寶,為了防止後邊有人去盜墓,同時也是出於防腐的考慮,當時的人想到了放水銀到陵墓裡。後來秦始皇的陵墓被發掘出來時,大家發現裡邊的水銀量非常的大,足足有100噸,這讓大家感到非常的奇怪,當時的秦國為什麼可以做出這麼多水銀呢?

其實這些水銀當時都是一個寡婦做的,在古時候能掌握這項技術的人其實很少,而當時的水銀是從丹砂裡提出來的。在秦朝,四川一代產的丹砂比較多,而當地的一位寡婦懷青則掌握了提煉水銀的技術。懷青的丈夫很早就死了,他不僅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守住了整份家業,同時還很有開拓創新的精神。

而他的能力和事蹟最後甚至傳到了秦始皇的耳朵裡,成為秦始皇很信任的一個女人。而懷青也為國家做出了很多的貢獻,像懷青這樣的女人在古代其實是很少的。

在水銀提煉方面,懷青在繼承先祖手藝的同時,創新技術開採丹砂來製作水銀。當地的丹砂資源十分豐富,再加上懷青有聰明的頭腦和比較先進的技術,所以成了當時當之無愧的丹砂女王,再加上她有秦始皇的信任,所以後來成為秦始皇陵墓裡水銀的製造和提供者。後世大多數人可能都不知道,讓秦始皇不腐和抵禦盜墓者的水銀,其實是一個寡婦製作和提供的。

2樓:帽子七

秦始皇陵中的100噸水銀是特意叫人制作的啊

3樓:小七星

當時的水銀是從丹砂裡提出來的,是由當地的一位寡婦懷青製造的。

4樓:kitty_相凝

其實製作水銀的技術在古代就已經發明出來,肯定是有工匠製作出來的。

5樓:咪咪是個懶貓

據說當時的水銀是一個叫懷青的寡婦發明出來的。

6樓:傻傻分不清

不知道,反正你覺得秦始皇要什麼東西要不到?

7樓:子衿悅史

不是吧,古代應該就已經有這個技術能夠製造水銀了。

8樓:朕的臉好疼

古代經常用到水銀的,造100噸應該問題不大。

秦始皇陵中的水銀可達百噸,這麼多的水銀,當時是如何得來的?

9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靠的就是巴寡婦清,要不然**會有這麼多的水銀供秦始皇使用,這又不是小作坊可以生產製造出來的東西。秦始皇的後宮還是很神祕的,也有很多的奇人異士,可以說在史書中很難能找到個秦始皇有關係的女性,歷史上也沒有什麼記載。巴寡婦清就是其中的一個。

巴寡婦清的夫家特別有錢。 她在巴郡還有自己的私人武裝力量。這可不是有錢就能辦到的。

秦始皇皇陵中用到的水銀大多數都是巴寡婦清提供的,秦始皇對她也是有一些忌憚的,畢竟她很有錢,雖然死了丈夫,但是她有自己的軍隊。這是很大的一個威脅。

古代很多皇帝都會在自己的皇陵中使用水銀,只是量不是很大而已。不像秦始皇他需要的量很多。秦始皇陵地宮深達35米,水銀的量可能超過了一百噸。

他想用水銀來製造江河湖泊大海,來比喻自己的大好河山。

秦始皇需要的水銀是從事生產水銀的專業作坊提供的。這就和巴寡婦清有關係了。可能就是她的作坊生產出來的東西來討好秦始皇。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多人提供的,那個時候貴州的桐梓德江等地,也有成熟的丹砂礦。這就可以為秦始皇提供所需要的水銀。

他是皇帝,可以說要風得風要雨得雨,想要水銀別人也會想盡辦法給他找到足夠的,不會讓他想要而得不到,這就是皇帝的一呼百應,秦始皇還是比較尊重巴寡婦清的。讓她遷到了咸陽居住。不過她沒來多久便去世了。

10樓:歸靜丹

調查發現,秦始皇陵墓的地宮記憶體在著明顯的汞異常,而且汞分佈為東南、西南強,東北、西北弱。如果以水銀的分佈代表江海的話,這正好與中國渤海、黃海的分佈位置相符。這倒與司馬遷所言一致:

「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機相灌輸,上具天文,下具地理。」秦始皇在即位之初就開始修建陵墓,到死才差不多修建完畢。他祈求長生不老,他希望國祚永駐,他要一統中國,即使是死後的陵墓,也要恢弘大氣,萬世不朽。

所以倒水銀作為百川江河大海,象徵統一時的帝國水域,除此之外,水銀可以防腐,還可以防盜,讓水銀機相灌輸,緩慢揮發,盜墓者不能侵入也。

但是,據學者考證,整個秦始皇地宮中的水銀儲量達到了100噸,這麼數量龐大的水銀到底從何而來,當時的秦帝國是否有能力舉天下之力聚之於一處呢?

眾所周知,水銀由丹砂冶煉而成,100噸的水銀需要116噸的丹砂(丹砂鍊汞轉化率為86.26%)。丹砂礦藏主要集中在巴蜀一帶,秦始皇地宮專案的丹砂大多是從這一地輸入的,而輸送量最多的是巴郡枳縣(重慶涪陵)的一位寡婦,叫懷清。

《史記》中載:

司馬遷如是記載:「巴寡婦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數世,家亦不訾。清,寡婦也,能守其業,用財自衛,不見侵犯。

秦皇帝以為貞婦而客之,為築女懷清檯。夫倮鄙人牧長,清窮鄉寡婦,禮抗萬乘,名顯天下,豈非以富邪?」

可見,巴寡婦清的祖先就經營丹砂礦業,她繼承家族產業,擴大經營,搞得風生水起,將涪陵丹砂貢獻給了秦始皇。除了涪陵的丹砂,其他地方的丹砂礦業會源源不斷地**到驪山,比如陝西安康市旬陽縣也出產汞礦,到驪山不足300公里。總之,貨源和運輸都不成問題,秦始皇陵中的巨量水銀也就不難理解了。

11樓:職場解惑七七

秦始皇陵中的水銀可達百噸,皇帝作為權利最大的人,肯定是有能力得到。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也是傳說而已,實際上陵寢中放這麼多水銀,是不可能的,水銀的滲透性非常強,在陵墓中是不能夠儲存的。

13樓:歷史關鑑

如果是說秦陵有水銀這點是肯定的,但若說有35米深則十分可疑了。考古學家曾利用遙感和物探技術,測量從封土到地宮的深度是35米,通過物探確實感知到明顯的汞異常,但有35米這麼高是非常令人懷疑的。

14樓:澹臺頤

秦始皇陵中的水銀達百噸只是猜測,具體是多少有沒有水銀還有在於真正大白於天下!

15樓:

是黃陵中的水銀可打伯頓這麼多的水銀,當時是如何得來的?其實皇陵中的水銀是該怎麼得來就得了?怎麼得來的胃?他是皇帝,想得水人還不易如反掌啊!

16樓:帥氣的貓

整體面積相當於78個故宮大小的秦始皇陵至今沒有被開啟。不開啟秦始皇地宮的原因有很多版本,筆者傾向考古保護的學說,也就是說現代的考古技術還無法對開啟後的秦始皇陵內的文物實施有效保護。

17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主要與一個寡婦有關。眾所周知,水銀是由丹砂冶煉而成,當時,全國丹砂產地主要集中在巴蜀一帶,秦始皇陵墓中的丹砂也大多**於此,而輸送量最多的人是一位寡婦,名叫巴清。

18樓:匿名使用者

丹砂煅燒可得水銀。當時已經懂得這一技術。

戰國末期,丹砂開採規模已經很大,比如巴郡的寡婦清,開採丹砂,富可敵國。現代考古,在重慶銀嶺山地區發現了大量礦洞遺址,證明了這一記載。

19樓:激昂衛乾坤

秦始皇陵陪葬的東西太多,為了防止盜墓,秦始皇設定了好多機關。

數量巨大的水銀,不可能從一處得到!個人分析,早在修建陵墓之前若干年,秦始皇就命人多地生產水銀,然後再集中運到陵墓。

20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煉丹用水銀,對於怎麼弄水銀應該是很有辦法的!

21樓:

肯定是把某個國家的提煉水銀植物都在咸陽附近提煉成水銀。這在當時根本不是問題,天下都是他的,他當時想要什麼有什麼。

22樓:乾琇芬

上頭的一句話的事,剩下的讓底下的人去煩惱去吧!就是這麼個理兒!!!

23樓:高霽希

公元前221年秦國滅掉了楚國,佔領了著名的旬陽,將當地水銀運來秦始皇陵。除了陝西旬陽縣之外,這些水銀最有可能是從當時最大的汞礦產地重慶東南地區運過來的。

汞在自然界多呈化合態(hgs和pb304)存在,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丹」,天然產的紅色的硫化汞,稱作「丹砂」。

湖南辰州產的丹砂最有名,專稱「辰砂」,由於丹砂具有昇華、還原等特殊性質,所以西漢淮南王劉安在其《淮南萬畢術》一書中就有「丹砂為澒(汞)」的話。

說明丹砂受熱分解後得到的汞具有揮發性,也不易沾附其他物質,既然兩漢人對丹砂鍊汞在理論上作了總結,可見其製作早為秦代人所掌握。

24樓:天天之蟲

一個帝國集天下財富怎麼不可能搞到

25樓:ada的某某

應該是有種容器裝過來的。

秦國時期皇陵內的大量水銀是從哪來的?當時的科技如何提煉出的?

26樓:貞觀之風

公元前221年秦國滅掉了楚國,佔領了著名的旬陽,將當地水銀運來秦始皇陵。除了陝西旬陽縣之外,這些水銀最有可能是從當時最大的汞礦產地重慶東南地區運過來的。

汞在自然界多呈化合態(hgs和pb304)存在,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丹」,天然產的紅色的硫化汞,稱作「丹砂」。

湖南辰州產的丹砂最有名,專稱「辰砂」,由於丹砂具有昇華、還原等特殊性質,所以西漢淮南王劉安在其《淮南萬畢術》一書中就有「丹砂為澒(汞)」的話。

說明丹砂受熱分解後得到的汞具有揮發性,也不易沾附其他物質,既然兩漢人對丹砂鍊汞在理論上作了總結,可見其製作早為秦代人所掌握。

儘管我們可以追溯到它同煉丹術發生有密切的關係,而秦始皇則把它引向實用.,秦始皇陵中那明明白白的事實已告訴人們:汞的生產必定有相當的規模。

2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古文獻記載:在秦始皇死以前,一些王侯在墓葬中也早已使用了灌輸水銀,例如齊桓公葬在今山東臨淄縣,其墓中傾水銀為池。這就是說,我國在公元前6世紀或更早已經取得大量汞。

我國古代還把汞作為外科用藥。2023年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帛書中有《五十二藥方》。抄寫年代在秦漢之際,是現已發掘的我國最古醫方,可能處於戰國時代。

其中有四個藥方就應用了水銀。例如用水銀,雄黃混合,**疥瘡等。

東西方的煉金術士們都對水銀髮生了興趣。西方的煉金術士們認為水銀是一切金屬的共同性——金屬性的化身。他們所認為的金屬性是一種組成一切金屬的「元素」。

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把丹砂,也就是硫化汞,在空氣中燒得到汞:hgs + o2 ——→ hg + so2;但是生成的汞容易揮發,不易蒐集,而且操作人員會發生汞中毒。我國勞動人民在實踐中積累經驗,改用密閉方式制汞,有的是密閉在竹筒中,有的是密閉的石榴罐中。

根據西方化學史的資料,曾在埃及古墓中發現一小管水銀,據歷史考證是公元前16—前15世紀的產物。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首先製得了大量水銀。

水俁病其實就是汞中毒,也就是重金屬中毒,最早的記載是在日本,當然了很早以前也是有記載的,日本記載是在1953-2023年間,有一個叫水吳灣的地方的日本人都是耳聾眼瞎外加精神失常,那地方的貓也一個個的向河裡跳。

汞很易蒸發到空氣中引起危害,因為:1、在0℃時已蒸發,氣溫愈高,蒸發愈快愈多;每增加10℃蒸發速度約增加1.2~1.

5倍,空氣流動時蒸發更多。2、汞不溶於水,可通過表面的水封層蒸發到空氣中。3、粘度小而流動性大,很易碎成小汞珠,無孔不入地留存於工作臺、地面等處的縫隙中,既難清除,又使表面面積增加而大量蒸發,形成二次汙染源。

4、地面、工作臺、牆壁十天花板等的表面都吸附汞蒸氣,有時,汞作業車間移作它用,仍殘留有汞危害的問題。工人衣著及**上的汙染可帶到家庭中引起危害。

秦始皇陵兵馬俑的特點有哪些,秦始皇陵兵馬俑有哪幾個特點,各是什麼

秦始皇兵馬俑,簡稱秦兵馬俑或秦俑,位於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秦始皇陵以東1.5公里處的兵馬俑坑內。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 世界遺產名錄 並被譽為 世界第八大奇蹟 秦陵兵馬俑共有3個兵馬俑坑,呈品字形排列。一號坑為步兵部隊,東西長230米,南北寬62米,深約5米,面積為...

揭祕秦始皇陵怎麼發現的,秦始皇墓是怎麼發現的?

1974年3月29日 農曆三月初六 陝西省臨潼縣農民在秦始皇陵園東側1公里處打井時,發現秦陶俑殘片及銅鏃 弩機等。當時,沒人知道這些碎片價值幾何。有的老太太,把它們供為 瓦神爺 燒香叩拜 又有人說,那是 十八羅漢 還有人說,因為有了這些 瘟神 村裡才這麼窮。在農村摸爬滾打幾十年的袁仲一,覺得鄉親們特...

秦始皇陵墓是怎樣的,秦始皇墓是怎麼發現的?

給你看個地宮模型.至於裡面什麼樣子就不得而知了.還沒挖,聽說是疑有水銀 秦始皇墓是怎麼發現的?1974年,農民在秦始皇陵東側打井時發現一些陶俑,然後上報 派來考古工作者考察,證實該遺址是秦始皇墓。就這樣,秦始皇墓被發現了。1974年7月,秦始皇陵園的第一支考古隊進駐工地。1980年,考古學家在秦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