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這首詩,回答問題。(4分)過山農家顧況板橋人渡

2022-01-10 18:13:27 字數 5558 閱讀 4575

1樓:初幻楣

小題1:(2分)以動襯靜(答襯托得1分。)小題2:

(2分)「莫嗔」寫出了山農勸說客人不要嫌怨焙茶煙霧燻蒸的歉意之情;「 卻喜」寫出了山農看到天晴,想到可以晒穀的欣喜之情。(寫出歉意和欣喜之情即可。各1分)

小題1:

試題分析:抓住提問中的關鍵點「悠然寧靜」,再看詩中所寫內容「雞鳴」,從「寫作方法」來考慮即可知道是以聲(動)寫靜的方法。

小題2:

試題分析:根據註釋瞭解「嗔」的意思,即「生人家的氣」,再根據詩句中「莫」一詞理解詩人表達的「相勸」之意;根據「晒穀天睛」一詞即可瞭解「喜」的情感。

閱讀古詩文,完成下列題目。(4分)過山農家【唐】顧況板橋人渡泉聲,茅簷日午雞鳴。莫嗔①焙②茶煙暗,

2樓:班駿桀

小題1:山村環境的幽靜的特點,運用了以聲寫靜的手法或者是反襯的手法。(2分)(2)

小題2:「卻喜」寫出了山農看到天晴想到可以晒穀物的喜悅之情。(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審清題目,分析這裡所用藝術表現手法的型別。總結為:

這首詩運用了某一手法,表達了詩人怎樣的一種思想情感。此處運用了以聲寫靜的手法或者是反襯的手法,寫出了山村環境的幽靜的特點。

小題2:

試題分析:學生應留心字詞在詩中的意思,體會該字詞在詩中創設的意境,學會分析該字詞所傳達的情感。「卻喜」一種意外的喜悅之情。

閱讀下面這首詩,完成後面題。(6分)過山農家(唐)顧況板橋人渡泉聲,茅簷日午雞鳴。莫嗔焙茶煙暗,卻

3樓:獨箍說丶

小題1:「板橋」「泉聲」

小題2:「莫嗔」、「卻喜」反映了山農的豪爽性格,體現了淳樸的本色。「莫嗔」,即忙不迭地招呼客人,不要因焙制山茶時煙霧瀰漫而見怪;同時與「卻喜」相對,表現了山農在豐收以後趕晴天晒糧食的喜悅之情。

(意對即可)

閱讀下面這首古詩,完成題。過山農家顧況板橋人渡泉聲,茅簷日午雞鳴。莫嗔焙茶煙暗,卻喜晒穀天晴。[注

4樓:小乖

小題1:焙茶  晒穀

小題2:示例一:「泉聲」的「聲」字,寫活了泉水,反襯出山間的幽靜。短短一句,使人如臨其境,如聞其聲彷彿分享到作者步入幽境時那種心曠神怡之情。寫出了山村自然環境的清幽之美。

示例二:「雞鳴」的「鳴」字,透出了山村農家特有的悠然寧靜,把一個遠離塵囂、全家都在勞作中的山農家特有的氣氛傳達出來了。寫出了山村生活環境的寧靜、閒適的美。

示例三:三、四兩句從山農請客人不要責怪被煙燻的口吻中,反映了山農的爽直性格和勞動者的本色。用「卻喜」二字寫出了勞動所帶來的喜悅。寫出了勞動之美、民風的淳樸之美。

小題1:試題分析:從三四兩句詩中可以看出「焙茶」「晒穀」的勞動場面,表達了山農的勤勞和生活的安適。

點評:把握詩歌內容,就是要把握詩歌的意象和意境,是要求學生把握詩意以及基本表情達意的方式等,是詩鑑賞的重要考點之一。解答時就要緊扣「情」或「景」,仔細體味詩中的意象,藉助聯想和想象把握詩歌所抒發的情感。

小題2:試題分析:這種題目要抓住詩中山村環境之美的其中一個特點,並加以賞析。

從詩歌的前兩句「板橋人渡泉聲,茅簷日午雞鳴」可以看出山農的生活環境的美好,學生從詩句內容和詞語運用角度來進行分析,說法合理即可。如:首句擷取山行途中一景。

作者走過橫跨山溪的木板橋,有淙淙泉聲相伴。沒有」山」字,卻烘托了山行環境。寫泉聲,反襯出山間的幽靜。

此句寫出詩人步入幽境時的心曠神怡之情。第二句中的「雞鳴」聲使深山農舍頓時充滿喧鬧的世間情味和濃郁的生活氣息等。

點評:品味詩歌語言,主要是品味關鍵字詞,古人寫作詩歌講究對字的推敲,所以有「煉字」「詩眼」之說。品味關鍵字詞是詩歌考查的主要內容。

學生應留心字詞在詩中的意思,體會該字詞在詩中創設的意境,學會分析該字詞所傳達的情感。

閱讀下面的詩歌,完成1、2題 過山農家 顧況 板橋人渡泉聲,茅簷日午雞鳴。 莫嗔焙茶煙暗,卻喜晒穀天晴。

5樓:宿鴨湖畔美名揚

前一幅「板橋人渡泉聲」,畫的是山農家近旁的一座板橋,橋下有潺湲的山泉流過,人行橋上,目之所接,耳之所聞,都是清澈叮咚的泉色水聲。

後一幅,即次句「茅簷日午雞鳴」,正寫「到山農家」。茅簷陋舍,乃「山農家」本色;日午雞鳴,彷彿是打破山村沉靜的,卻更透出了山村農家特有的悠然寧靜。在溫煦的陽光下,茅簷靜寂無聲,只傳出幾聲悠長的雞鳴。

襯托,對比。

寫人,「莫嗔焙茶煙暗,卻喜晒穀天晴。」這兩句是詩人到了山農家後,正忙於勞作的主人對他講的表示歉意的話。說:

您別怪罪焙茶弄得屋裡烏煙瘴氣,將就著在破茅屋裡歇歇腳;可喜的是今天正好有大太陽,場上的穀子要趁晴晒乾,分不開身來招待您,請千萬包涵。山農的話不僅神情口吻畢肖,而且生動地表現了山農的樸實、好客和雨後初晴之際農家的繁忙與喜悅。如此本色的語言,質樸的人物,與前面所描繪的清幽環境和諧統一,呈現出一種樸素、真淳的生活美。

而首句「泉聲」暗示雨後,次句「雞鳴」逗引天晴,更使前後幅貫通密合,渾然一體。

過山農家【唐】顧況板橋人渡泉聲,茅簷日午雞鳴。莫嗔 ① 焙 ② 茶煙暗,卻喜晒穀天晴。【注】①嗔:生人

6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山村環境的幽靜的特點,運用了以聲寫靜的手法或者是反襯的手法。(2分)

小題2:「莫嗔」寫出了山農勸說客人不要嫌怨焙茶煙霧薰的歉意之情,「卻喜」寫出了山農看到天晴想到可以晒穀物的喜悅之情。(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抓住詩句中「泉聲」「雞鳴」理解詩的意境,體會以聲寫靜的手法。

小題2:

試題分析:根據註釋瞭解「嗔」的意思,即「生人家的氣」,再根據詩句中「莫」一詞理解詩人表達的「相勸」之意;根據「晒穀天睛」一詞即可瞭解「喜」的情感。

(4分)過山農家顧況板橋人渡泉聲,茅簷日午雞鳴。莫嗔焙茶煙暗,卻喜晒穀天晴。【注】嗔(chēn):嫌怨

7樓:暗夜幽冥·泃

小題1:伴著淙淙的泉水,走過板橋;雞鳴聲聲,太陽高高地照在山農家的茅簷上。(意思對即可)

小題2:「莫嗔」寫出了山農勸說客人不要嫌怨焙茶煙霧燻蒸的歉意之情;「卻喜」寫出了山農看到天晴,想到可以晒穀的欣喜之情。

小題1:

試題分析:仔細閱讀詩歌,理解詩歌內容,然後根據理解,運用優美的語言寫出美麗的山村圖景。

小題2:

試題分析:注意「註釋」,然後仔細揣摩山農的心理。「莫嗔」、表明山農,讓客人不要埋怨茶不好,煙也不好。「卻喜」表明山農對天氣晴好,正好晒穀而高興。

詩詞鑑賞。 過山農家 (唐)顧 況板橋人渡泉聲,茅簷日午雞鳴。莫嗔焙茶煙暗,卻喜晒穀天晴。

8樓:伊懷雁

1.焙茶;晒穀

2.示例一:「泉聲」的「聲」字,寫活了泉水,反襯出山間的幽靜。短短一句,使人如臨其境,如聞其聲,彷彿分享到作者步入幽境時那種心曠神怡之情。寫出了山村自然環境的清幽之美。

示例二:「雞鳴」的「鳴」字,透出了山村農家特有的悠然寧靜,把一個遠離塵囂、全家都在勞作中的山農家特有的氣氛傳達出來了。寫出了山村生活環境的寧靜、閒適的美。

示例三:三、四兩句從山農請客人不要責怪被煙燻的口吻中,反映了山農的爽直性格和勞動者的本色。用「卻喜」二字寫出了勞動所帶來的喜悅。

寫出了勞動之美、民風的淳樸之美。(言之成理,意對即可)

9樓:愛吃肉肉的大韓

《俠骨柔腸》:往前走,是那極樂西天,自能永脫輪迴,成仙得道;向下看,是悲慘,悲慘塵寰,郎心死,骨肉散。豎人毛髮,官宰悠悠。

是成就八百年修煉得正果?是墮入凡塵,永為狐身受煎熬?禁為住心潮如煮三步兩回頭。

10樓:朵彌

1.焙茶;晒穀

2.「泉聲」的「聲」字,寫活了泉水,反襯出山間的幽靜。短短一句,使人如臨其境,如聞其聲,彷彿分享到作者步入幽境時那種心曠神怡之情。寫出了山村自然環境的清幽之美。

「雞鳴」的「鳴」字,透出了山村農家特有的悠然寧靜,把一個遠離塵囂、全家都在勞作中的山農家特有的氣氛傳達出來了。寫出了山村生活環境的寧靜、閒適的美。

後面三、四兩句從山農請客人不要責怪被煙燻的口吻中,反映了山農的爽直性格和勞動者的本色。用「卻喜」二字寫出了勞動所帶來的喜悅。寫出了勞動之美、民風的淳樸之美。

過山農家後兩句詩中的「莫嗔,卻喜」反映出山農怎樣的心情?

11樓:木石

1,心情:

「莫嗔」、「卻喜」二字反映了山農的豪爽性格,體現了淳樸的本色.「莫嗔」,即忙不迭地招呼客人不要因焙制山茶有柴煙見怪;同時與「卻喜」相對,表現了山農在豐收以後趕晴天晒糧食的喜悅之情。

2,《過山農家》原文:

顧況板橋人渡泉聲,茅簷日午雞鳴。

莫嗔焙茶煙暗,卻喜晒穀天晴。

3,譯文:

當我走過橫跨山溪上的木板橋時,有淙淙的泉聲伴隨著我;來到農家門前,太陽已在茅簷上空高照,雞在咯咯鳴叫,像是在歡迎來客;山農陪伴我參觀焙茶,深表歉意地說,不要嗔怪被煙燻了;到打穀場上,山農為天晴可以打穀而欣喜不禁。

4,作者簡介:

顧況(生卒年不詳),字逋翁,號華陽真逸(一說華陽真隱)。晚年自號悲翁,漢族,唐朝海鹽人,(今在浙江海寧境內)人。唐代詩人、畫家、鑑賞家。

他一生官位不高,曾任著作郎,因作詩嘲諷得罪權貴,貶饒州司戶參軍。晚年隱居茅山,有《華陽集》行世。

5,賞析:

這是一首訪問山農的紀行六言絕句。六言絕句一體,整個唐代作者寥寥,作品很少。顧況的這首六言絕句質樸清淡、蕭散自然,寫出了地道的農家本色。

首句「板橋人渡泉聲」,擷取了行途中的一景。當作者走過橫跨山溪的木板橋時,有淙淙的泉聲伴隨著他。句中並沒有出現「山」字,只寫了與山景相關的「板橋」與「泉聲」,便頗有氣氛地烘托出了山行的環境。

「人渡泉聲」,看似無理,卻真切地表達了人渡板橋時滿耳泉聲淙淙的獨特感受。「泉聲」的「聲」字,寫活了泉水,反襯出山間的幽靜。這一句寫出農家附近的環境,暗點「過」字。

「人渡」的「人」,實即詩人自己,寫來卻似畫外觀己,抒情的主體好像融入客體,成為景物的一部分了。短短一句,使人如臨其境,如聞其聲,彷彿分享到作者步入幽境時那種心曠神怡之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卻喜反應出豪爽的性格

13樓:姜晏歸

「莫嗔,卻喜」反映出山農

因為天晴可以去豐收晒糧食的簡單純樸的喜悅之情。

1、詩句全詩為:

《過山農家》  顧況

板橋人渡泉聲,茅簷日午雞鳴。

莫嗔焙茶煙暗,卻喜晒穀天晴。

譯文:當我走過橫跨山溪上的木板橋時,有淙淙的泉聲伴隨著我;來到農家門前,太陽已在茅簷上空高照,雞在咯咯鳴叫,像是在歡迎來客;

山農陪伴我參觀焙茶,深表歉意地說,不要嗔怪被煙燻了;到打穀場上,山農為天晴可以打穀而欣喜不禁。

2、賞析:這是一首訪問山農的紀行六言絕句。六言絕句一體,整個唐代作者寥寥,作品很少。

顧況的這首六言絕句質樸清淡、蕭散自然,寫出了地道的農家本色。顧況的這首六言絕雖也採取對起對結格式,但由於純用樸素自然的語言進行白描,前後幅句式又有變化,讀來絲毫不感單調、板滯,而是顯得相當輕快自然、清新樸素,詩的風格和內容呈現出一種高度的和諧美。

3、詩人顧況,字逋翁,號華陽真逸。晚年自號悲翁,漢族,唐朝海鹽人。唐代詩人、畫家、鑑賞家。他一生官位不高,曾任著作郎,因作詩嘲諷得罪權貴,貶饒州司戶參軍。晚年隱居茅山。

閱讀下面這首詩歌,然後回答問題10分峽口送友人

小題1 暮春 飛花 小題1 思念故鄉之情 小題1 同意 第一首用傷春之景正面烘托離內 別之情 第二首容用早春清新之景反襯離別之情,以樂寫哀。不同意 第一首用傷春之景正面烘托離別之情 第二首也是正面烘托。用早春清新之景烘托食人分離友人歸鄉的喜悅之情。小題1 本題考查 評價思想內容和觀點態度 考點,能力...

閱讀下面這首詩,然後回答問題始聞秋風劉禹

1 還運用了擬人 對偶的修辭手法。2 頸聯描寫駿馬思念邊塞秋草,昂起頭,抖動拳曲的毛 鷙雕睜開睡眼,顧盼著萬里青雲,這一 動 一 開 極為傳神地刻畫出駿馬一展驥足 賓士疆場和鷙雕展翅藍天 搏擊長空的形象。兩詞不僅反映了它們內心的 思 和 盼 還顯示出一種潛藏的力量,集中地抒發了詩人不服老,還想為國立...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長安夜雨薛逢滯雨通

小題1 詩眼 是首聯中的 憂 字。1分 全詩先寫作者生活的艱辛 心關桂玉 次版 寫命權途的不順 運落風波 最後寫生命的衰老 志氣俱消 白髮新添 答出相關意思即可,3分 小題2 其一,借景抒情。如首聯通過描述滯雨通宵未歇,直到天明,側面暗示作者通宵未眠,表明憂愁之久,內心無時無刻不被憂愁纏繞。也可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