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一首詩,回答問題早行陳與義露侵駝褐曉寒輕,星斗闌干

2021-04-30 22:17:45 字數 5883 閱讀 1058

1樓:逢渺

小題1:第一句訴諸感覺,寫出清早露侵駝褐、寒意襲人的特點,同時也寫出詩人「行」之「早」。詩人穿上露水不易溼透的駝褐出行,可見其上路之早,而「露侵駝褐」,以至於感到「曉寒」,其行之久,也不言而喻。

第二句,天未放亮,星斗縱橫,分外明亮,反襯夜色之暗,突出時間之早;第三句,以小橋的「寂寞」和作者行走時的「和夢過」,說明時間尚早。第四句,「草蟲鳴」反襯出環境的寂靜,以突出其「早」。

小題1:主要用了反襯手法。「草蟲鳴」反襯出環境的寂靜,突出了詩人出行之早和羈旅中的孤獨寂寞之感。

小題1:第一答用「訴諸感覺」回答問中的「怎樣表現」不太搭調;後面的分析則過細了,不是問題中要的「簡要」。第二答針對性強,簡明扼要。

要點:怎麼問怎麼答——怎樣表現、簡要分析。結合詩句,意思對即可

小題1:第一答只分析了第四句,而問題中是指「三四句」;另外,表現方法也太摳了點,「反襯」是很零碎瑣屑的技法,「白描」則是陳與義詩歌的特色和風格。要點:

問什麼手法答什麼:三四句(答題範圍)。

國內優秀文學作品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餘華的《活著》

真的是一個時代的縮影,這是一個時代的痛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國內的優秀作品多得很,各行各業都很優秀的作品,也不少工農工業農業電子電器裡面都有很優秀的一些作品。

4樓:kk只想為你撐傘

四大名著。

魯迅的。

巴金的。

三毛的。

都很不錯。

看書是一個不停止的過程。

但是我認為看書還是儘量看文學鉅著。

5樓:趙家敬

你說的是**嗎?這是我收集的文學讀物,你看看有和你意的,想要再給我說!我發給你!

6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過的

《沉淪》

《圍城》

7樓:韓炮啪

遮天,完美世界,聖墟,鬥破蒼穹,雪中悍刀行

8樓:匿名使用者

莫言《紅高粱家族》,《白鹿原》《你別無選擇》《一地雞毛》

9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很喜歡劉心武揭祕紅樓夢、煮酒探西遊、狼王夢、狼圖騰、陸小鳳傳奇、長安亂

文學藝術形式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藝術形式有**,散文,詩歌,劇本,民間傳說。具體介紹如下:

1、**。以刻畫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完整的故事情節和環境描寫來反映社會生活的文學體裁。人物,情節,環境是**的三要素。

2、散文。散文是一種抒發作者真情實感,寫作方式靈活的記敘類文學體裁。

3、詩歌。用高度凝練的語言,形象表達作者豐富情感,集中反映社會生活並具有一定節奏和韻律的文學體裁。

4、劇本。是一種文學形式,是戲劇藝術創作的文字基礎,編導與演員根據劇本進行演出。

5、民間傳說。在中國民間傳說中,故事的主人公一般有名有姓,其中有的是歷史中知名的人物。

11樓:小青蛙跳著走

由於藝術形式分類的原則和角度不同,大致可以分為:

第一種:以藝術形象存在方式為依據,可以將藝術區分為時間藝術、空間藝術和時空藝術。時間藝術:**、文學;空間藝術:建築、雕塑、繪畫;時空藝術:戲劇、影視、舞蹈。

第二種:以藝術形象的審美方式為依據,可將藝術分為聽覺藝術、視覺藝術、和視聽藝術。聽覺藝術:**;視覺藝術:建築、雕塑、繪畫、書法,盆景,餐飲;視聽藝術:戲劇、影視。

第三種:以藝術作品的內容特徵為依據,可以將藝術分為表現藝術和再現藝術。表現藝術:**、舞蹈、建築、書法;再現藝術:繪畫、雕塑、戲劇、電影。

第四種:以藝術作品的物化形式為依據,可以將藝術作品分為動態藝術和靜態藝術。動態藝術:**、舞蹈、戲劇、影視;靜態藝術:繪畫、書法、雕塑、建築、工藝美術等。

拓展資料:

文學藝術(literature and art),藉助語言、表演、造型等手段塑造典型的形象反映社會生活的意識形式,屬於社會意識形態。它包括語言藝術(詩歌、散文、**、戲劇文學)、表演藝術(**、舞蹈)、造型藝術(繪畫、書法,雕塑)和綜合藝術(戲劇、戲曲、曲藝、電影)等。文學是語言藝術,廣義的藝術概念包括文學在內。

文學藝術學作為一個專業學科來講,指的是「文學藝術」學,即「文學藝術學」不是指「文學」與「藝術學」的簡單合併,而是指關於「文學藝術」的學科。

文學藝術學著重文學藝術的**,致力於把握文學藝術的性質、規律等理論層面的研究,對文學藝術的創作、文學藝術的賞析及作家寫作能力的培養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藝術形式按類別分,有大的兩類:

文學形式:**、散文、詩歌、報告文學、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哲言、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電影劇本

(主要四類:**、詩歌、散文、戲劇(劇本))

藝術形式:文字、繪畫、雕塑、建築、**、舞蹈、戲劇、電影

(主要四類:繪畫、雕塑、**、戲劇)

按表達方式有:

1、語言藝術:戲劇,詩歌,**,散文;

2、表演藝術:**,舞蹈;

3、造型藝術:繪畫,雕塑;

4、綜合藝術:戲劇,戲曲,曲藝,電影等。

拓展資料:

文學藝術(literature and art),藉助語言、表演、造型等手段塑造典型的形象反映社會生活的意識形式,屬於社會意識形態。它包括語言藝術(詩歌、散文、**、戲劇文學)、表演藝術(**、舞蹈)、造型藝術(繪畫、書法,雕塑)和綜合藝術(戲劇、戲曲、曲藝、電影)等。文學是語言藝術,廣義的藝術概念包括文學在內。

文學藝術起源於遠古時代人類的生產勞動。勞動推動人的思維和語言發展,導致手的完善,使文學藝術的產生成為可能。原始人在協同勞動中伴隨勞動的節奏發出的勞動號子,形成了最初的**和詩歌。

舊石器時代晚期洞壁繪畫描繪狂奔的野豬、猛獁象和鹿群,中石器時代的巖畫表現手持弓箭追獵山羊的人群。都說明原始藝術是直接來自生產勞動,是這些活動在藝術上再現。

作為觀念形態的文學藝術作品,是一定的社會生活在人類頭腦中反映的產物。人類生活中存在著的豐富的文學藝術原料的礦藏,是一切文學藝術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唯一源泉。社會生活對於文學藝術的需要,是文學藝術發展的動力。

文學藝術**於社會生活,又反過來作用於社會生活,成為最易被人們接受、影響面最廣的社會意識形式。進步的文學藝術,對於教育人、改造人、推動歷史前進起著重要作用。一定社會歷史階段文學藝術的發展狀況,是該時代精神文明發展水平的標誌之一。

13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藝術的形式有詩歌,散文,戲劇,雕塑等等方式。

14樓:明演姝林

文學和藝術應該是兩個概念

文學形式,傳統的說法有**、詩歌、散文

藝術形式傳統的是**、舞蹈、美術、戲劇,後來又加上電影

文學的本質

15樓:灰色人生

文學的本質是一種語言藝術,是話語蘊藉中的審美意識形態。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不同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文學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在形式上,我們可以將文學視為某種意義上的「語言力量」。它能夠對日常語言施以強化、扭轉、解構、變形乃至重塑,從而使其所指生出了疏離和陌生。在那一時刻,物件進入了無蔽的澄明狀態,如同從窗外灑入一地陽光,使掉在地板上的水晶球閃閃發亮。

16樓:楊子電影

文學除了擁有外在的、實用的、功利的價值以外,更為重要的是它還擁有內在的、看似無用的、超越功利的價值,即精神價值。

關於精神,可以有諸多不同的定義。我們一般是在這樣的意義上界定精神這一概念的:它是人內在的一種意向性存在,是人的理性與感性諸多心理因素的有機統一,是人不斷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的一種心理活動過程。

因而,精神的價值不同於物質的價值,精神價值是內在的、本體的、不斷超越自身的。文學藝術的創造活動是文學藝術家的精神活動,文學作品屬於人類的精神產品,文學藝術的接受鑑賞也屬於人們的精神領域的活動。

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

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17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 (literature)

藝術的基本樣式之一。又稱語言藝術。它以語言文字為媒介和手段塑造藝術形象,反映現實生活,表現人們的精神世界,通過審美方式發揮其多方面的社會作用。

沿革:「文學」一詞在中國古籍中早已有之。先秦時代文學兼有文章、博學兩重意義;至兩漢始把文與學、文章與文學區別開來,稱有文采的、富於藝術性的作品為文或文章,把學術著作叫做學或文學;至魏晉南北朝,才有人在同一種意義上使用文學和文章。即把這兩個詞都用來表示現代所說的文學,而將學術著作另外稱為經學、史學、玄學等。

至唐宋,由於強調文以載道,重道輕文,重又忽視文與學的區別。一直到清代,文學一詞通常都是作為一切學術的總稱來使用的。在中國,文學作為專指語言藝術的美學術語,是20世紀初、特別是五四新文化運動之後被確定下來、並被廣泛使用的。

在西方「文學」一詞也有廣義和狹義兩種含義。廣義的文學泛指用語言文字記錄下來的具有社會意義的人的思維的一切作品;狹義的文學專指語言藝術。後者是18世紀之後始被確定和流行的。

性質和特徵:

隨著文學的產生和發展,不論中國還是西方,人們對文學的性質和特徵有了逐步深入的認識和把握 。首先是漸漸認識到文學作為一種藝術樣式同其他社會精神現象之不同特點。文學以審美的方式掌握世界,以形象和形象體系等具體可感的形式描繪人的靈魂,表現人的情感,把握現實生活。

在把握生活的過程中,文學並不拋棄個別偶然的現象形態,而是通過集中、概括、提煉、凝縮,創造出個別與一般、現象與本質、偶然與必然相統一的藝術形象,同時作家把自己的思想、感情、理想、願望,把自己褒貶、愛憎的態度,熔鑄到形象之中去。因此,文學的內容是具體的 、生動的、豐富的、飽含著情感的、具有審美魅力的、能夠給人以感染的;文學的形式是符合美的規律的、具有愉悅性的。文學形象首先作用於人的想象力,也作用於人的感受力、思考力和理解力。

其次是逐漸認識到文學作為一種特殊的藝術樣式同其他藝術樣式(繪畫、雕刻、**、舞蹈、戲劇、電影等)的一系列相異之處。文學之外的其他藝術樣式,由其塑造形象的媒介和手段的效能所決定,其藝術形象具有直接的物質可感的形式。但是文學作品卻不能用語言文字構成直接可視可聞可觸的形象。

同其他藝術相比,文學更多地訴之諸讀者的審美想象力和創造力。有才能的作家總是善於最大限度地調動讀者的想象力,使之重新體驗作家自己曾經體驗過的思想感情,在觀念中重建藝術形象。文學形象的這種間接性、觀念性、想象性,雖使它不如繪畫、雕刻、戲劇、電影形象等那樣具有直接的物質可感性和感性形態的鮮明性 、確定性,但也有其他藝術所不及的優點。

構造文學形象的語言文字是最「柔軟」、最靈活、可塑性最強、使用最方便的一種多功能材料,它具有跨越時空、「穿透」一切有形或無形事物的能力。它既能描繪聲音,也能描繪色彩;既可以激發痛苦,又可以抒發歡悅;既可以刻畫千姿百態的形狀,也可以表現千變萬化的運動。在一定意義上可以說,文學把其他藝術的一切成分和所有手段都包含於自身之中,具有極為豐富的藝術表現能力。

體裁:文學有各種不同的體裁和種類。中國古代有所謂文、筆之分或詩、筆之分,即分為韻文和散文兩類。

中國現代美學通常把文學分為詩歌 、散文 、**、戲劇文學4種體裁。在西方美學中,也有人把文學分為詩歌與散文兩個基本型別。還有人從內在性質上把文學分為敘事的、抒情的、戲劇的 3大類。

文學的不同體裁和種類之間雖有大體上的區別,卻很難說有絕對界限。

閱讀下面一首詩,回答問題飲酒陶淵明

1 本題考查學生對於詩歌形象的理解。詩歌中的形象包括 景象和物象和人物形象,其中人物形象又包括詩歌中的人物形象和抒情主人公。一般的,考查景象的題目以情景關係 描繪 描摹 了什麼景象 畫面 意境 為主 考物象的題目以詠物詩和題畫詩中的各種具有人的某些精神特質的物體為主 考人物的以考抒情主人公為主。鑑賞...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6分)隴西行陳陶誓掃匈奴不顧身,五千貂錦喪胡塵。可憐無定河邊骨

小題1 充滿著英勇bai殺敵 1分 du不怕犧牲zhi 1分 的英雄dao 氣概的戍邊將士形象內。小題1 丈夫已經成為容了河邊的一堆白骨,妻子卻全然不知,還在朝思暮想,連做夢都盼著丈夫回來團聚。1分 無定河邊骨 是現實,是實寫,深閨夢裡人 是夢境,為虛寫,1分 虛實相生,對比強烈,反映了長期的邊塞戰...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回答問題絕句二首其一

1 用 麗 字,表現了春天陽光普照,溪水映日的秀麗景色。2 第三句動態的銜泥飛燕和第四句是勾勒靜態的睡覺鴛鴦景物相對照,動靜相間,相映成趣。這兩句以工筆細描飛燕,與 一 二兩句粗筆勾畫闊遠明麗的景物相配合,使整個畫面和諧統一,構成一幅色彩鮮明,生意勃發,具有美感的初春景物圖,表達了詩人對初春時節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