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湖口送友人李頻中流欲暮見湘煙,岸葦無窮接楚田。去雁遠衝雲

2021-04-27 01:01:51 字數 1382 閱讀 8733

1樓:小傲

(1)首聯描寫詩人在湖口送別友人所見。湘江上暮靄籠罩,無盡的蘆葦連線曠野,回描畫了一幅莽蒼闊大的答湘江暮色圖,烘托了詩人送別友人的黯淡心情,也反襯了離人的孤獨。

(2)最後一聯是說友人歸去正逢新年,而自己獨在異鄉。一方面表現了詩人孤寂和對故鄉的思念,另一方面也表現了對友人的依依不捨之情(或因友人歸去逢新年的欣慰之情)。無

李頻湖口送友人這首詩的尾聯表達了詩人怎樣的複雜心情

2樓:匿名使用者

湖口送友人 李頻

中流欲暮見湘煙,岸葦無窮接楚田。

去雁遠衝雲夢雪,離人獨上洞庭船。

風波盡日依山轉,星漢通霄向水懸。

零落梅花過殘臘,故園歸去又新年。

「零落梅花過殘臘,故園歸去又新年」。這是說友人歸去當及新年,而自己卻不能回去。「零落梅花」是詩人自況,也是一景。

由臘月而想到梅花,由 「殘」而冠以「零落」,取景設喻妙在自然含蓄。此聯固然表現了詩人的自傷之意,但同時也表現了念友之情,因為詩人之所以感到孤獨,完全是由友人的別離引起的,故而這種自傷正是對友人的依戀。

過殘臘,故園歸去又新年表達了詩人怎樣的複雜心情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來首送別詩,「湖」自,指洞庭湖,詩人即在湘江入洞庭湖的渡口送別友人。全詩大半寫景,不見傷別字面,只是將一片離情融入景中。

全詩八句倒有七句寫景,湘江的暮靄,江岸的蘆葦、田野,雲夢的飛雪、大雁,渡口的孤舟、離人,洞庭的風波、星河,以及臘月的梅花,等等,真是紛至沓來,目不暇接。詩文有所謂「主賓」一說,主是中心,「無主之賓,謂之烏合」(王夫之《姜齋詩話》)。在這首詩中,作者把孤舟離人放在中心的位置上,圍繞這個中心層層設景;又從孤舟離人逗出情思,把諸多景物有機地串聯起來。

故而全詩顯得章法齊整,中心突出,而且融情入景,與一味作感傷語的送別詩不同,自有一番悠悠遠思的風韻。

《湖口送友人》

李頻中流欲暮見湘煙, 岸葦無窮接楚田。

去雁遠衝雲夢雪, 離人獨上洞庭船。

風波盡日依山轉, 星漢通霄向水懸。

零落梅花過殘臘, 故園歸去又新年。

湖口送友人 閱讀答案 急急急??

4樓:匿名使用者

1、寓bai情於景,情景交融。

飛雪暮靄,du迷漫著一種zhi淒冷壓抑的氛dao圍;四野茫茫,更顯出離人的內伶仃;大雁孤容飛,象徵著友人旅途的寂寞艱辛。

通過畫面顯示特定的意境寄寓自己的傷別之情。這樣,既有壯闊生動的自然景象,又有深邃內在的個人情致,達到了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

2、此聯表現了詩人的自傷之意,同時也表現了念友之情。「零落梅花」是詩人自況。詩人之所以感到孤獨,完全是由友人的別離引起的,這種自傷正是對友人的依戀。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九日杜甫

1 玄猿 復 他鄉日暮,一聲聲制 黑猿的啼鳴,悽清哀怨,詩人漂泊異地,思鄉情濃,難免淚下沾襟。白雁 霜天秋晚,白雁南來,更容易觸發詩人思親懷鄉的感情。用他鄉和故園的物候作對照,自然地透露了詩人內心的隱祕 鄉愁撩人啊!2 尾聯以佳節思親作結,遙憐弟妹,寄託飄零寥落之感。上句由雁來想起了弟妹音信茫然 下...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6分)隴西行陳陶誓掃匈奴不顧身,五千貂錦喪胡塵。可憐無定河邊骨

小題1 充滿著英勇bai殺敵 1分 du不怕犧牲zhi 1分 的英雄dao 氣概的戍邊將士形象內。小題1 丈夫已經成為容了河邊的一堆白骨,妻子卻全然不知,還在朝思暮想,連做夢都盼著丈夫回來團聚。1分 無定河邊骨 是現實,是實寫,深閨夢裡人 是夢境,為虛寫,1分 虛實相生,對比強烈,反映了長期的邊塞戰...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回答問題絕句二首其一

1 用 麗 字,表現了春天陽光普照,溪水映日的秀麗景色。2 第三句動態的銜泥飛燕和第四句是勾勒靜態的睡覺鴛鴦景物相對照,動靜相間,相映成趣。這兩句以工筆細描飛燕,與 一 二兩句粗筆勾畫闊遠明麗的景物相配合,使整個畫面和諧統一,構成一幅色彩鮮明,生意勃發,具有美感的初春景物圖,表達了詩人對初春時節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