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一首詩,然後回答小題(6分)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2021-03-19 11:53:59 字數 3211 閱讀 8607

1樓:鏡音雙子

小題1:悲苦哀怨

小題1:擬人,抒發了作者對友人被貶遠行的憂慮關心之情。

小題1:b  c

小題1:本題考查景物描寫的作用。本題景物描寫主要是烘托了人物的心情,通過「楊花落盡」與「子規哀啼」來烘托作者「悲苦哀怨」的心情。

小題1:本題考查鑑賞詩句的能力。根據本題要求,「我寄愁心與明月」這句主要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抒發了作者對友人被貶遠行的憂慮關心之情。

小題1:b.首句寫景兼點時令,通過「楊花落盡」與「子規哀啼」來烘托作者「悲苦哀怨」的心情。c.「過五溪」說明詩人旅途之遙遠,也包含了詩人對友人的牽掛和痛惜之情。

閱讀下面兩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6分)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李白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

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技法不同。白詩賦予「明月」人格化,借「明月」寄託愁思;而益詩以「明月」反襯哀情。(2分)所起作用基本相同,都是為突出詩人感情的。

白詩中的「明月」被詩人對朋友的懷念和同情之心深深地打動,願將詩人對朋友的這種感情帶到遙遠的夜郎之西。這樣寫,更突出了詩人對朋友強烈而深厚的情誼。益詩以溶溶月色創造一個風清月郎遙良宵,反襯和渲染哀情,以樂景寫哀,使孤獨、惆悵之情更顯突出,更含蓄,也更深邃。

(4分)無

閱讀下面一首詩,回答問題。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李白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

3樓:黑白搭調

(1)離散、漂泊;暮春;哀傷、惆悵

(2)因為月照中天,千里可共,作者寄情於月,朋友見月如見作者。(意對即可)

閱讀詩歌,完成10、11題。(6分)【甲】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李白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4樓:群群我愛你6炚

小題1:暮春    哀傷 淒涼

小題2:【甲】原本無知無情的明月,變成了善解人意的知心人,將自己的深情帶到了遼遠的夜郎之西,表達了對友人的懷念與深切同情。【乙】你我和一路相連的青山共沐風雨,同頂一輪明月,又何曾身處兩地呢?

一洗送別詩「黯然銷魂」的低沉情調,表現了曠達的胸懷和樂觀的情志。

小題1:

試題分析:從「楊花落盡」可以看出季節是暮春。從「子規啼」可以看出「哀傷」的氣氛。

小題2:

試題分析:「一切景語皆情語」,詩人心情的變化,所描寫的同一種景物,所包含的「喜怒哀樂」也不盡相同。結合語境具體分析即可。

閱讀下面古詩,完成後面的題目。(5分)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李白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5樓:廾

小題1:借景抒情(或情景交融、融情於景),傷感、愁苦、淒涼小題2:這兩句詩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把月亮人格化,賦予人的情感(1分);通過豐富的想象,表達了詩人對友人飄泊遠方、旅途艱辛的擔憂和慰藉之情(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對於詩歌鑑賞,首先是要掌握一定的鑑賞知識、專業術語,如表達技巧:象徵、烘托、寓情於事、託物言志等等,然後才能準確把握鑑賞。

「楊花落儘子規啼」一句運用了借景抒情(或情景交融、融情於景)的表現手法,為全詩創設了一種傷感、愁苦、淒涼的氛圍。

小題2:

試題分析:賞析詩句要從句式、表達技巧、結構、內容、主旨等方面著手。所以面對這種題型,我們一定要從句式、表達技巧、結構、內容、主旨等方面,聯絡詩歌背景進行分析。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則可以從修辭方面解答,作用可以這樣寫:生動形象地寫出了什麼內容,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因此,這兩句詩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把月亮人格化,賦予人的情感;通過豐富的想象,表達了詩人對友人飄泊遠方、旅途艱辛的擔憂和慰藉之情。

閱讀下面古詩,完成小題。(4分)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淮上與友人別

6樓:mj生日快樂

小題1:直抒胸臆  借景抒情

小題1:b

小題1:本題考查詩歌的寫作手法。第一首詩運用的是「直抒胸臆」,第二首運用是「借景抒情」。

小題1:本題考查學生分析詩歌內容的能力。李白的詩主要是寫的是「離別後」的情景。

閱讀下面的古詩,完成後面的題目。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李白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

7樓:阿波草馬結婚了

小題1:「楊華落盡」含有漂泊之感;「子規啼」含有離別之恨。

小題1:表達了詩人對友人前途的擔憂和思戀之情。

小題1:本題考查學生鑑賞詩句的能力。根據」落花「」子規啼叫「的特點來鑑賞詩句即可。

小題1:本題考查學生體會詩人情感的能力。結合題目以及詩歌的內容來體會詩人的情感即可。

閱讀下面一首詩,回答後面兩個問題。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李 白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

8樓:國安冠軍

(1)楊花與子規兩個意象的作用是:

點明時令,點明主旨,營造基調氣氛。楊花象徵離別與漂泊,子規啼聲悲哀。  (2)第二聯把明月人格化,表達了詩人對朋友的思念與同情。

(3)因為月照中天,千里可共,作者寄情於月,朋友見月如見作者。

(1)楊花、子規是春末夏初之物,點出這一時令,實際上已經暗含作者的一種愁緒;子規本是愁苦的象徵,啼叫聲聲,更使人不堪;而楊花隨風飄飛的形象則讓人聯想到作者和友人此時的境遇。

(2)在分析一般自然界物象的描寫手法時,應該特別關注:動靜結合,以動襯靜,虛實相生,擬人,借景抒情等等。此處為擬人手法,表達作者對友人的同情、思念、牽掛。

(3)月惹情,月亦能傳情。明月千里寄相思,明月千里傳真情。

品讀下面這首詩,按要求回答問題。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李白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

9樓:諾諾

這句詩運用擬人手法,抒發了作者對友人被貶遠行的憂慮關心之情。

試題分析:「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的意思:讓我把對你的憂愁與思念託付給天上的明月吧,伴隨著你一直走到夜郎以西。

這兩句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寄情於景,對友人進行由衷的勸勉和寬慰。在李白的筆下,明月是高雅、純潔的有情物,作者將自己的愁心寄與明月,不僅表現出李白、王昌齡的心靈都如明月般純潔、光明,而且也意喻了只要明月還在,他們的友誼就會像皓月一樣永遠長久。

點評:賞析詩句時,要先理解原句的含義,分析詩句所描寫的內容,再結合詩人的思想感情和寫作背景,聯絡詩中的景、物、意象來理解。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6分)隴西行陳陶誓掃匈奴不顧身,五千貂錦喪胡塵。可憐無定河邊骨

小題1 充滿著英勇bai殺敵 1分 du不怕犧牲zhi 1分 的英雄dao 氣概的戍邊將士形象內。小題1 丈夫已經成為容了河邊的一堆白骨,妻子卻全然不知,還在朝思暮想,連做夢都盼著丈夫回來團聚。1分 無定河邊骨 是現實,是實寫,深閨夢裡人 是夢境,為虛寫,1分 虛實相生,對比強烈,反映了長期的邊塞戰...

閱讀下面一首詩,回答問題飲酒陶淵明

1 本題考查學生對於詩歌形象的理解。詩歌中的形象包括 景象和物象和人物形象,其中人物形象又包括詩歌中的人物形象和抒情主人公。一般的,考查景象的題目以情景關係 描繪 描摹 了什麼景象 畫面 意境 為主 考物象的題目以詠物詩和題畫詩中的各種具有人的某些精神特質的物體為主 考人物的以考抒情主人公為主。鑑賞...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湖口送友人李頻中流欲暮見湘煙,岸葦無窮接楚田。去雁遠衝雲

1 首聯描寫詩人在湖口送別友人所見。湘江上暮靄籠罩,無盡的蘆葦連線曠野,回描畫了一幅莽蒼闊大的答湘江暮色圖,烘托了詩人送別友人的黯淡心情,也反襯了離人的孤獨。2 最後一聯是說友人歸去正逢新年,而自己獨在異鄉。一方面表現了詩人孤寂和對故鄉的思念,另一方面也表現了對友人的依依不捨之情 或因友人歸去逢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