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這首詩歌,然後回答問題10分峽口送友人

2021-03-04 09:19:31 字數 476 閱讀 4211

1樓:小團團

小題1:暮春   飛花

小題1:思念故鄉之情

小題1:同意:第一首用傷春之景正面烘托離內

別之情;第二首容用早春清新之景反襯離別之情,以樂寫哀。

不同意:第一首用傷春之景正面烘托離別之情;第二首也是正面烘托。用早春清新之景烘托食人分離友人歸鄉的喜悅之情。

小題1:本題考查「評價思想內容和觀點態度」考點,能力層次為c,側重「分析綜合」能力的考查。

小題1:本題考查「評價思想內容和觀點態度」考點,能力層次為c,側重「分析綜合」能力的考查。

小題1:本題考查「鑑賞文學作品的表達技巧」考點,能力層次為d,側重「鑑賞評價」能力的考查。「表達技巧」分為四個理解層面由低到高(字詞一句子—段落一篇章),分別是修辭手法(比喻、比擬、誇張、借代等)、表達方式(記敘、說明、描寫、抒情、議論,詩歌中主要是描寫和抒情)、表現手法(對比、襯托、象徵、比興等)、謀篇佈局手法(開頭、結尾、過渡、照應等)。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新晴野望

1 分別是 明 和 出 詩人在這裡用了 明 和 出 充分顯現出雨後 新晴 詩人極目 野望 所見的景色 田野上河水 在陽光照射下 白水 波光粼粼,比平時更加明亮奪目 雨水沖洗後的群山,在陽光照射下 碧峰 秀出,更加富有層次。意對即可 2 尾聯寫了農忙時節,農人全家在農田裡忙於耕作的景象。好處是 再次突...

閱讀下面的這首宋詩,然後回答問題夜書所見

1 蕭蕭bai梧葉飄落,du本zhi不會有聲響,颯颯秋風送dao爽,本是時令使然,內但用了 送 字和 動容 字,就化無聲為有聲,變無情為有情 詩人觸景生,移情於景,讓客觀景物染上了詩人的主觀色彩,抒發了遊子漂泊流浪 孤單寂寞的淒涼之情。意對即可 2 兒童挑燈夜捉促織,表現了兒童歡樂愉快的情趣,這與詩...

閱讀下面這首詩,然後回答問題始聞秋風劉禹

1 還運用了擬人 對偶的修辭手法。2 頸聯描寫駿馬思念邊塞秋草,昂起頭,抖動拳曲的毛 鷙雕睜開睡眼,顧盼著萬里青雲,這一 動 一 開 極為傳神地刻畫出駿馬一展驥足 賓士疆場和鷙雕展翅藍天 搏擊長空的形象。兩詞不僅反映了它們內心的 思 和 盼 還顯示出一種潛藏的力量,集中地抒發了詩人不服老,還想為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