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詩歌,回答下列小題。閱讀下面這首唐詩,回答問題

2021-03-04 02:03:10 字數 3097 閱讀 5086

1樓:手機使用者

(1)緊扣象徵春色的「花」字,以「雨前」所見和「雨後」情景相對比、映襯,吐露出一片惜春怨雨之情。

(2)同意。望著殘紅及紛紛過牆去的蜂蝶,詩人懊喪、悵惘,這時突發奇想,「卻疑春色在鄰家」,詩人的想像似乎小、真實有據又天真爛漫。「疑」字極有分寸,增加了真實感。

這兩句詩不僅把蜜蜂、蝴蝶追逐春色的神態寫得活靈活現,更把春色寫活,末句起了點石成金的作用,經他點化,小園、蜂蝶、春色一齊煥發出異樣神采,妙趣橫生。略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回答問題。雨 晴王駕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全無葉底花。蜂蝶紛紛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

2樓:百度使用者

小題1:)對比。將「雨前」見到花蕊的情景和「雨後」花朵全部凋落的情景進行對比,形象而又鮮明表達了一片懊喪、悵惘的惜春之情。

小題2:蜂和蝶。這兩句詩描 寫了蜜蜂、蝴蝶追逐春色的富有生機和趣味的雨後春色圖。

小題1: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對藝術手法的理解。根據「雨前」與「雨後」很容易確定是對比。

類似題目答題時應先明確手法,然後結合句子簡要分析,分析時要準確理解蘊含在字裡行間的思想感情。解答此類題時易忽視對思想感情的概括,應強化答題的規範性。

小題2:

試題分析: 答題時首先要關注詩句中的名詞,這些名詞很可能就是典型意象。根據詩句不難答出蜂蝶。描述畫面時要藉助想象,然後規範表述。答出「雨後春色圖」是關鍵。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 雨 晴 王駕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全無葉底花。蜂蝶紛紛過牆去

3樓:若相失

1、對比

2、生機和趣味(意思對即給分)

閱讀下面的唐詩,然後回答問題。(7分)雨晴王駕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全無葉底花。蛺蝶飛來過牆去,卻疑

4樓:納遲

小題1:(3分)雨前,含苞欲放的花兒蘊藏著一片生機和希望(1分);雨後花已凋謝,空有滿枝的綠葉(1分)。字句間流露出對春光短暫的惜春情思(1分)。

小題2:(4分)詩人用了「卻疑」二字,將蝴蝶猶豫、 疑惑而又充滿嚮往的神態表現出來(2分),從中透露出深藏著的惜春隱痛(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此類題可從詩歌前兩句中,找出描寫景物的詞句,對其特點加以分析,然後通過描寫的景物特點所渲染的氣氛,來體會詩人的情感。如「雨前雨後」花兒的由生機盎然轉變為凋零的特點進行對比,可以體會出詩人由此聯想到的人生短暫的感嘆。

小題2:

試題分析:此類是屬於考查煉字的題,分析時可以從以下幾步入手:①理解「卻疑」在句中的意思;②看是否運用了修辭手法;③看「卻疑」的運用起了什麼作用。

然後在結合著詩歌的具體語境進行理解。

閱讀下面這首詩,然後回答問題。 雨 晴 王 駕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全無葉底花。蜂蝶紛紛過牆去,

5樓:狸愛窩吧

(1)前兩句詩扣住象徵春色的「花」來寫春景。以「雨前」所見和「雨後」所見的情景相對比、映襯,透露出一片惜春之情。(詩人看著雨後花落春殘之景,惋惜而掃興)

(2)這句詩由「蜂蝶紛紛過牆去」而來,它不僅寫出蜂蝶追捉春色的神念,而且把「春色」寫活了,似乎春色真的「有腳」,跑到鄰家去了,透露出詩人希望春色沒有遠去的心情。(意思對即可)

閱讀下面的詩,按要求回答問題。(3分)雨晴 (唐)王駕雨前初見花間蕊, 雨後全無葉底花。蜂蝶紛紛過

6樓:夏忻喜懦

小題1:(2分)對比(1分) 惋惜(1分)(意近即可)

小題1:(1分)卻疑春色在鄰家

詩詞賞析一般從,內容鑑賞、主題賞析、手法賞析三個角度來賞析,從詩句中理解內容,從而感悟詩歌的主題。(1)從對比手法角度去體會詩歌所表達的情感;(2)理解詩句內容。

閱讀下面這首詩,完成小題雨 晴王駕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全無葉底花。蜂蝶紛紛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

7樓:百度使用者

小題1:對比(或「反襯」)(2分,大「對偶」得1分)。表達了作者看到雨後花敗的惋惜、傷感之情。(3分)

小題1:一個「疑」字將蜂蝶擬人化,把蜜蜂、蝴蝶追逐春色的神態,描寫得活靈活現(2分),說的是蜂蝶在疑,實際上是詩人自己在疑;說的是疑春色,實際上是疑生活。把惜春去、怨蜂蝶、羨鄰家的複雜感情糅合在了一起(2分)。

透露出詩人希望春色沒有遠去的心情(2分)。(大意對即可)

小題1:本題考查「鑑賞文學作品的表達技巧」考點,能力層次為d,側重「鑑賞評價」能力的考查。「雨前」「雨後」的景色形成對比,首先回答對比,再結合詩句分析,最後答出情感,表達了作者惋惜、傷感之情。

小題1:此題考查練字,「疑」字將蜂蝶擬人化,再結合詩句分析,寫出了詩人希望春色沒有遠去的心情。

閱讀下面這首古詩,完成小題。《雨 晴》 王駕雨前初見花問蕊,雨後全無葉底花。蜂蝶紛紛過牆去,卻疑春

8樓:不愛

小題1:緊扣象徵春色的「花」字,以「雨前」所見和「雨後

」情景相對比、映襯,吐露出一片

惜春怨雨之情。(5分)

小題1:同意。望著殘紅及紛紛過牆去的蜂蝶,詩人懊喪、悵惘,這時突發奇想,「卻疑春色在鄰

家」,詩人的想像似乎小、真實有據又天真爛漫。「疑」字極有分寸,增加了真實感。這兩句詩不僅

把蜜蜂、蝴蝶追逐春色的神態寫得活靈活現,更把春色寫活,末句起了點石成金的作用,經他點化,

小園、蜂蝶、春色一齊煥發出異樣神采,妙趣橫生。(6分)

小題1:本題考查鑑賞詩歌的表現手法。第一句是雨前,第二句是雨後,通過修辭手法的運用來表達對惜春之情。答題時要注意扣住花字。

小題1:本題考查鑑賞詩歌的寫作特色。最後一句新奇有特色。答題時要結合卻、疑等字具體分析詩人如何把春寫活了。

閱讀下面兩首古詩,然後回答問題。 城東早春 楊巨源詩家清景在新春,綠柳才黃半未勻。若待上林花

9樓:喜洋洋

1、物件分別是早春和殘春,心情分別抒發了欣喜和惆悵惋惜之情。

2、所寫都非眼前實景,運用了虛寫的手法。楊詩用想象中的盛春時的喧鬧反襯早春的清新可喜;王詩想象春色在鄰家,表現希望春天不曾遠去(或希望把春天留住)的惜春心情。

閱讀下面詩歌,回答下列小題。村居張舜民)水繞陂田竹繞籬,榆錢落盡槿花稀。夕陽牛背無人臥,帶得

1 描繪了流水繞田,青竹繞籬的寧靜的田園風光和榆錢落盡,槿花殘存的冷寂的清秋景象。表達了詩人悠閒寧靜而又略帶清愁的心境。意思相近即可 2 一 二兩句主要描寫綠水 田地 翠竹 屋籬 榆樹 槿花等靜景,三 四兩句主要描寫了行步遲遲的老牛,悄立牛背的寒鴉等動景,前後動靜結合,烘托出了寧靜平和的氛圍。村 居...

閱讀下面這首詩歌,完成小題n

小題1 a 小題2 d 試題抄分析 小題1 a 伴襲隨著豐富的聯bai想 彷彿漢朝du雄偉壯麗的宮zhi闕在眼前浮動 錯。這句 dao是以漢代唐,實寫眼前景物,不是對歷史的懷想。小題2 d 寄託了詩人超然物外的閒適情懷 錯。這句寫景,無身世之慨,更表現不出 詩人超然物外的閒適情懷 點評 詩歌中的景物...

閱讀下列詩歌,完成問題歸園,閱讀下列詩歌,完成問題。歸園田居其三東晉陶淵

1.答案 帶月荷鋤歸 這一句將勞動生活的感受和山村靜謐的夜景融合在白描般的圖畫中,含蓄地表達了詩人對田園生活的滿足。2.答案 1 表達了詩人寧願歸隱田園,也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品行。2 言之成理即可。如歸隱遁世是他消極逃避現實的表現或當時社會黑暗,他無力抗爭,只好逃避等。閱讀下列詩詞,完成小題。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