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詩歌,回答下列小題。村居張舜民)水繞陂田竹繞籬,榆錢落盡槿花稀。夕陽牛背無人臥,帶得

2022-01-10 17:55:45 字數 2092 閱讀 7724

1樓:亓靖荷

(1)描繪了流水繞田,青竹繞籬的寧靜的田園風光和榆錢落盡,槿花殘存的冷寂的清秋景象。表達了詩人悠閒寧靜而又略帶清愁的心境。(意思相近即可)

(2)一、二兩句主要描寫綠水、田地、翠竹、屋籬、榆樹、槿花等靜景,

三、四兩句主要描寫了行步遲遲的老牛,悄立牛背的寒鴉等動景,前後動靜結合,烘托出了寧靜平和的氛圍。

村 居 張舜民水繞陂田竹繞籬,榆錢落盡槿花稀。夕陽牛背無人臥,帶得寒鴉兩兩歸。小題1:一、二兩句詩描

村 居 北宋·張舜民水繞陂田竹繞籬,榆錢落盡槿花稀。 夕陽牛背無人臥,帶得寒鴉兩兩歸。 鳥鳴澗

2樓:靚詵肯

(1)由遠景轉到近景,把遠處的溪水、陂田和近處的翠竹、籬笆非常和諧地融合在一起。表達了詩人悠閒寧靜而又略帶清愁的心情。(意對即可)

(2)都運用了以動寫靜的手法。《村居》:牛蹄得得,行步遲遲,有聲響也有動態,由於動作的遲緩,聲調的單一,沒有破壞環境的寧靜和諧。

《鳥鳴澗》:一「驚」一「鳴」,看似打破了夜的靜謐,實則用聲音的描述襯托山裡的幽靜與閒適。(意對即可)

水繞陂田竹繞籬,榆錢落盡槿花稀是什麼意思

試從「動靜結合」的角度賞析《村居》一詩。(不少於150字) 村居 張舜民水繞陂田竹繞籬,榆錢落盡

3樓:勤苒

《村居》一詩運用動靜結合的寫作手法,描繪了一幅靜謐的秋日村居圖,前兩句選擇的是綠水、農田、翠竹、屋籬、榆樹、槿花等靜物,靜中有動。後兩句變換手法,以動寫靜。老牛自行歸來,行步遲遲,牛背土並不是短笛橫吹的牧牛郎,而是佇立的寒鴉。

寒鴉之靜賦予牛之動,牛之動涵容了寒鴉之靜,大小相映,動靜相襯,以動寫靜,更顯其靜。構成了渾成和諧的意境,給人們以優美的藝術享受。(意對即可)

水繞陂田竹繞籬,一句中兩個繞,字有何藝術郊果

4樓:這個人一直都在

水繞陂田竹繞籬,一句中兩個「繞」字的藝術效果:

兩個「繞」字把遠景和近景連在了一起,遠處山坡上的田地有潺潺的流水環繞,村舍的小院有青表的竹林環繞,田園氣息瀰漫其中,靜謐之感油然而生。

村居·水繞陂田竹繞籬張舜民這首詩寫景有什麼特點

5樓:怡芊族

首句「水繞陂田竹繞籬」.詩人站在高處遠觀村居,視線由遠而近.「陂」即山坡,斜坡.

這一句的意思是說,遠處是流水潺潺,環繞著山坡的田地;近處是住宅外的小園,青竹繞籬.真可謂綠水映陂,翠竹繞村,再現了一派田園風光之美.其中兩個「繞」字,不但寫出了彎彎曲曲的「流水」,也寫出了村莊周圍都是竹林的景象.

特別是詩人運用了「田」、「竹」、「籬」幾個意象,突出了標題中的「村」,也展示了農村特有的景象.

次句「榆錢落盡槿花稀」.「槿花」又稱木槿,夏秋之交開花,花冠為紫紅色或白色.「稀疏」即寬鬆,不稠密.

「槿花稀疏」表明時已清秋時節.這一句的意思是說,榆錢樹的葉子已經落盡,但還殘存著疏疏落落的幾朵木槿花.從藝術手法來看,這裡詩人用「盡」和「稀」,以靜寫靜,描繪出了一幅深秋時節清冷的圖畫.

詩人身處清秋時節,不免觸景生情,時光已逝之感,寂寞之情油然而生.

水繞陂田竹繞籬,榆錢落盡㯵花稀。猜一生肖

6樓:踢0飛

你好,答案是羊

在中國的歷書中,羊是最富溫情的屬相。出生於這一年的人被稱為樂善好施者。屬羊人們往往為人正直、親切,易被別人的不幸經歷所感染。

屬羊人們脾氣溫順甚至有些羞怯。當屬羊人們的各方面都處於高潮時,往往是風度優雅的藝術家或有創造性的工人,而當屬羊人們處於事業及其屬羊人方面的低潮時,則是一個憂傷多感甚至悲觀厭世者。中國人相信福運之星總是向屬羊人微笑,因為屬羊人們有顆純法、善良的心。

屬羊人一生中總擁有三大件:食品、住所、衣物。

據說生於羊年冬季的人一生會遇到多種坎坷,因為冬季對羊來說是一個無食季節,在這個季節中羊是要捱餓的。但無論屬羊人陷入何種逆境,屬羊人始終不必太為生活必需的條件發愁,人們會在屬羊人受難時,加倍關心屬羊人。羊的屬相排在第八位,對中國人來說,「八」是安定繁榮的象徵。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閱讀下面詩歌,回答下列小題。閱讀下面這首唐詩,回答問題

1 緊扣象徵春色的 花 字,以 雨前 所見和 雨後 情景相對比 映襯,吐露出一片惜春怨雨之情。2 同意。望著殘紅及紛紛過牆去的蜂蝶,詩人懊喪 悵惘,這時突發奇想,卻疑春色在鄰家 詩人的想像似乎小 真實有據又天真爛漫。疑 字極有分寸,增加了真實感。這兩句詩不僅把蜜蜂 蝴蝶追逐春色的神態寫得活靈活現,更...

閱讀下面這首詩歌,完成小題n

小題1 a 小題2 d 試題抄分析 小題1 a 伴襲隨著豐富的聯bai想 彷彿漢朝du雄偉壯麗的宮zhi闕在眼前浮動 錯。這句 dao是以漢代唐,實寫眼前景物,不是對歷史的懷想。小題2 d 寄託了詩人超然物外的閒適情懷 錯。這句寫景,無身世之慨,更表現不出 詩人超然物外的閒適情懷 點評 詩歌中的景物...

閱讀下面詩歌,回答問題《旅夜書懷》

1 分析頸聯中 垂 湧 二字的妙處。垂 寫出了在空曠平野看星的獨特感受 而 湧 就猶如江湧一般的磅礴。因為 平野闊 才顯得星斗遙掛如垂,而用此 垂 字,又反襯出乎野之廣闊 因 大江流 所以江中月色似也滾滾如湧,而用 湧 字,又烘托出大江澎湃向前浪起千疊的氣派。2 詩的尾聯在寫作手法上有什麼特色?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