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的人物,三國演義中的人物介紹

2022-01-29 21:59:20 字數 6565 閱讀 1175

1樓:九閱風華

《三國演義》中提及外號的主要人物有:

臥龍先生 諸葛亮

鳳雛先生 龐統

水鏡先生 司馬徽

虎痴 許諸

漢壽亭侯 美髯公 關羽

天公將軍 張角

地公將軍 張寶

人公將軍 張樑

碧眼兒 孫權

小霸王 孫策

吳下阿蒙 呂蒙

一代奸雄 曹阿瞞 曹操

漢蜀昭烈帝 劉備

影響《三國演義》情節發展的人物實在太多。現介紹如下幾位:

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發明家、文學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

曹操,字孟德,小字阿瞞,漢族,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中國東漢末年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和詩人,三國時代魏國的奠基人和主要締造者,後為魏王。其子曹丕稱帝后,追尊他為魏武帝。

孫權,字仲謀,漢族,吳郡富春(今浙江富陽)人。三國時期吳國的開國皇帝,幼年跟隨兄長孫策平定江東,孫策英年早逝,孫權繼位為江東之主,他仁賢用能、挽救了江東危局,保住了父兄基業。

關羽,字雲長,河東解(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名將,劉備起兵時,關羽跟隨劉備,忠心不二,深受劉備信任。劉備、諸葛亮等入蜀,關羽鎮守荊州,劉備奪取漢中後,關羽乘勢北伐曹魏,曾水淹七軍、擒于禁、斬龐德、威震華夏,嚇得曹操差點遷都躲避,但是東吳偷襲荊州,關羽兵敗被害。

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

2樓:

有劉備    劉備

劉備(161-223)即蜀漢昭烈帝,字玄德,漢族,涿郡涿縣(今河北涿州)人,漢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公元221-223年在位。諡號昭烈帝,廟號烈祖,史家又稱他為先主。劉備是涿郡的一介平民。

公元184年,黃巾起義,劉虞大量徵兵。劉備見軍書,念為漢室後裔,卻無力挽救漢室,只得哀嘆。這時遇到張飛,二人情投意合,到酒館交談,遇到關羽,三人在桃園結義,共討黃巾。

220年,曹丕篡奪漢室,建立魏國,劉備隨即建立蜀國,同年為報弟仇東征孫權,被陸遜打敗,223年在白帝城病死。   曹操   曹操(155-220)字孟德,小字阿瞞,一名吉利,漢族,沛國譙郡(今安徽亳州)人。中國東漢末年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和詩人,三國時代魏國的奠基人和主要締造者,後為魏王。

曹操是陳留兩大家族曹氏與夏侯氏的後裔。公元191年, 曹操

他刺殺董卓失敗,逃至中牟遇到陳宮。陳宮願意助其一臂之力,於是 二人在陳留起兵,聚集兄弟族人。曹操陸續統一中原各地,200年,在官渡之戰中打敗強敵袁紹,北伐並攻破河北,統一北方。

211年,擊敗馬超,奪得西北。220年,曹操在洛陽病逝,傳位曹丕。曹丕篡奪漢位,建立魏國,尊父親曹操為魏武帝。

  孫權    孫權

[1]東吳太祖大皇帝孫權(182-252),字仲謀,漢族,吳郡富春(今浙江富陽)人。三國時期吳國的開國皇帝,公元229-252年在位。孫權是中國兵法家孫武的第22世後裔,長沙太守孫堅次子。

孫權幼年隨兄長吳侯孫策平定江東,200年孫策早逝,孫權繼位為江東之主。201年,孫權攻下建安城,統一揚州。208年,孫權與劉備組成孫劉聯軍,在赤壁共同抗曹,周瑜用火計擊敗曹操,這是歷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戰。

公元230年,孫權派大臣衛溫東渡夷洲,開發今日的臺灣。   關羽   關羽(162-220) 關羽(?-220)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河東解良 缺少關羽**,現在補上

(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著名將領,自劉備於鄉里聚眾起兵開始追   隨劉備,是劉備最為信任的將領之一。在關羽去世後,其形象逐漸被後   人神化,一直是歷來民間祭祀的物件,被尊稱為「關公」;又經歷代朝   廷褒封,清代時被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   「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

長篇歷史**《三國演義》也對關羽   的事蹟多有描寫,在《演義》中關羽被描寫為「五虎大將」之首,   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中的「義絕」。   張飛    張飛

[2]張飛(167-221),字益德(《三國演義》、《華陽國志》中字翼德),漢族,涿郡(治今河北涿州)人,三國時期蜀漢重要將領。官至車騎將軍,封西鄉侯。張飛是劉備、關羽的弟弟。

公元200年,張飛與兩位兄長失散,來到汝南附近的古城,綁了這裡的縣官,獨自做起縣令。關羽來投,張飛認為關羽背信棄義,投靠曹操,於是拔刀而去,關羽殺曹將以示忠誠,張飛哭倒在地,向二哥道歉。劉備入川時,張飛也一再表現出自己的智慧。

他用計去雒城,義釋嚴顏,智奪瓦口關,假醉退張郃。公元221年,張飛為兄長報仇心切,每日酒醉鞭打士兵,被部下殺死。   周瑜    周瑜

[3]周瑜(175-210)字公瑾,漢族,廬江舒縣(今安徽省舒城)人。東漢末年東吳名將,因其相貌英俊而有「周郎」之稱。周瑜精通軍事,又精於音律,江東向來有「曲有誤,周郎顧」之語。

公元208年,孫、劉聯軍在周瑜的指揮下,於赤壁以火攻擊敗曹操的軍隊,此戰也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礎。公元210年,周瑜因病去世,年僅36歲。   諸葛亮    諸葛亮

[4]諸葛亮(也稱諸葛孔明)(181年7月23日-234年8月2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蜀漢丞相,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發明家、軍事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諡曰忠武侯;後來的東晉政權為了推崇諸葛亮的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代表作有《前出師表》、《後出師表》、《誡子書》等。

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諸葛亮在後世受到很大的尊崇,成都有武侯祠,大詩人杜甫也有讚揚諸葛亮的《蜀相》名篇傳世。

3樓:生活全知了

1、曹操,字孟德,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人,三國中曹魏政權的奠基人,去世後諡號為武王;2、劉備,字玄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涿縣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之後,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3、孫權,字仲謀,吳郡富春人,三國時代孫吳的建立者。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給的多,但不是全部。樓主可以直接去三國演義吧發帖子問

5樓:

諸葛亮(臥龍)字孔明,蜀國丞相、武鄉侯。

龐統(鳳雛)字士元,劉備軍師,死於攻打益州的落鳳坡。

詢或字公達,荀攸字文若,郭嘉字奉孝,程昱字仲德,滿寵字文謙此皆是曹操手下謀士。

三國演義中的人物介紹

《三國演義》中所有人物的簡介(完整)!

三國演義中的主要人物有哪些?

6樓:zy夢雨藍嫣

蜀:劉備、劉禪、關羽、張飛、趙雲、諸葛亮、徐遮、法正、馬良、黃忠、馬超、魏延、姜維等等。

魏:曹操、夏侯惇、張遼、徐晃、張郃、于禁、樂進、典韋、許褚、荀彧、荀攸、賈詡、郭嘉、程昱、司馬懿、司馬昭、司馬師等等。

吳:孫權、孫策、孫堅、周瑜、魯肅、呂蒙、陸遜、甘寧、太史慈、黃蓋、張昭、諸葛瑾等等。

漢:群雄:劉協、董卓、呂布、貂蟬、公孫瓚、袁術、袁紹、劉表、劉璋等等。

其實可以看看書,如果書晦澀難懂,看不下去的話,也可以看看影視作品,這類題材的電視劇電影還是有很多的。

7樓:香水百合

1。劉備 事蹟:桃園結義,三英戰呂布,禮讓徐州,煮酒論英雄,三顧茅廬,西川稱帝,東征伐吳,永安託孤。性格特點:寬厚,仁慈,愛民如子,禮賢下士,後期剛愎自負。

2。曹操 事蹟:孟德獻刀,挾天子令諸侯,討伐張秀,煮酒論英雄,白門樓斬呂布,官度之戰,赤壁之戰,華容道,割須棄袍,討伐張魯,封魏王,左慈戲奸雄,殺華佗。

性格特點:奸詐,智慧,殘忍,愛才,多疑。

3。孫權 事蹟:坐領江東,赤壁之戰,東吳稱帝,公孫淵降吳鬧劇。性格特點:謙虛,愛才,識人,明智,後期剛愎。

4。關羽 事蹟:桃園三結義,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賺門斬車胄,相約三事,斬顏良諸文丑,封金掛印,千里走單騎,華容道,單刀賦會,水淹七軍,大意是荊州,敗走麥城,靈山顯聖。

性格特點:驕傲,堅毅,忠誠,有膽色,重信義,傲上而不欺下。

5。張飛 事蹟:桃園三結義,怒鞭督郵,三英戰呂布,酒醉失徐州,長阪橋,義釋嚴顏,挑燈夜戰。性格特點:敬才,暴躁,好酒,粗中有細。

6。諸葛亮 事蹟:三顧茅廬,隆中對,火燒博望,火燒新野,舌戰群儒,智激周瑜,草船借箭,借東風,三氣周瑜,永安託孤,安居平五路,七擒孟獲,六出祁山,空城計,星隕五丈原。

性格特點:謹慎,謙虛,智慧,有才能,執法如山。

7。呂布 事蹟:投降董卓,三英戰呂布,鳳儀亭,斬董卓,大戰曹操,轅門射戟,白門樓。性格特點:勇猛,自大,反覆,不智。

8。周瑜 事蹟:赤壁之戰,三氣周瑜。性格特點:聰明,小氣,嫉妒。

9。趙雲 事蹟:單騎救主,截江奪阿斗。性格特點:勇猛,聰明,忠誠。

10。龐統 事蹟:連環計,末陽縣廢事,取川三策,落鳳坡。性格特點:智慧,嫉妒。

11。司馬懿 事蹟:速殲孟達,大戰諸葛亮,葫蘆谷天助,討伐遼東,計諸曹爽。性格特點:智慧,陰險。

12。黃忠 事蹟:大戰關公,定軍山。性格特點:忠義,勇猛,不服老。

13。馬超 事蹟:起兵報父仇,割須棄袍,挑燈夜戰,招降劉彰。性格特點:勇猛,少謀

8樓:匿名使用者

魏國主要人物:

1: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 ),字孟德,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 ,三國中曹魏政權的奠基人。是了不起的政治家、軍事家,也是個了不起的詩人…曹操統一中國北方,創立魏國。

他改革了東漢的許多惡政,抑制豪強,發展生產,實行屯田制,還督促開荒,推行法治,提倡節儉,使遭受大破壞的社會開始穩定、恢復、發展。

2:司馬懿(179年—251年9月7日[1] ),字仲達,三國時期魏國政治家、軍事謀略家,魏國權臣,西晉王朝的奠基人。司馬懿善謀奇策,多次征伐有功,其中最顯著的功績是兩次率大軍成功抵禦諸葛亮北伐和遠征平定遼東。

對屯田、水利等農耕經濟發展有重要貢獻。

3:郭嘉(170年-207年),字奉孝,潁川陽翟(今河南禹州)人。東漢末年曹操帳下著名謀士。

史書上稱他「才策謀略,世之奇士」。曹操稱讚他見識過人,是自己的「奇佐」。才識超群,足智多謀,出謀劃策,功績卓著。

4:曹丕(187年冬—226年6月29日),字子桓,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曹魏開國皇帝(220年—226年在位)。魏武帝曹操次子,建立了魏國,而且平定了青州、徐州一帶的割據勢力,最終完成了北方的統一。

蜀國主要人物:

1:劉備(161年-223年6月10日),即漢昭烈帝(221年—223年在位),又稱先主,字玄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涿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之後,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在成都稱帝,國號漢,史稱蜀或蜀漢。

劉備的優點主要於是善於用人,善於團結各方人士。而缺點則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好感情用事;二是不能區分主次矛盾。

2: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1] ),字孔明,號臥龍,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文學家、書法家、發明家。勤勉謹慎,大小政事必親自處理,賞罰嚴明;與東吳聯盟,改善和西南各族的關係;實行屯田政策,加強戰備。

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3:關羽(160-220年),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東漢末年名將,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赤壁之戰後,關羽留守荊州。

東吳呂蒙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

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

4:姜維(202年-264年),字伯約,三國時蜀漢名將,官至大將軍。少年時和母親住在一起,喜歡儒家大師鄭玄的學說。

因為父親姜冏戰死,姜維被郡裡任命為中郎。諸葛亮去世後姜維在蜀漢開始嶄露頭角,費禕死後姜維開始獨掌軍權,姜維據守劍閣,阻擋住鍾會大軍,卻被鄧艾從陰平偷襲成都,劉禪投降。

後姜維希望憑自己的力量復興蜀漢,假意投降魏將鍾會,打算利用鍾會反叛曹魏以實現恢復漢室的願望,但最終鍾會反叛失敗,姜維與鍾會一同被魏軍所殺。

吳國主要人物:

1:孫權(182年-252年5月21日),字仲謀,三國時代孫吳的建立者,孫權稱帝后,設定農官,實行屯田,設定郡縣,並繼續剿撫山越,促進了江南經濟的發展。太元元年(252年)病逝,享年七十一歲,在位二十四年,諡號大皇帝,廟號太祖,葬於蔣陵。

2:周瑜(175年-210年),字公瑾,東漢末年名將,洛陽令周異之子,堂祖父周景、堂叔周忠,都官至太尉。周瑜少與孫策交好,21歲追隨孫策奔赴戰場平定江東。

孫策遇刺身亡,孫權繼任,周瑜將兵赴喪,以中護軍與長史張昭共掌眾事。

周瑜率軍與劉備聯合,於赤壁之戰中大敗曹軍,由此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礎。建安十四年(209年),拜偏將軍,領南郡太守。建安十五年(210年)病逝於巴丘,年僅36歲。

3:魯肅(172年-217年),字子敬,中國東漢末年傑出戰略家、外交家。性格豪爽,喜讀書、好騎射。

與周瑜結為好友,共謀大事。後魯肅率領部屬投奔孫權,為其提出鼎足江東的戰略規劃,因此得到孫權的賞識。赤壁之戰前魯肅與周瑜力排眾議,堅決主戰。

結果,孫、劉聯軍大敗曹軍於赤壁,從此,奠定了三國鼎立格局。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魯肅去世,終年46歲,孫權親自為魯肅發喪,諸葛亮亦為其發哀。

4:張昭(156年-236年),字子布。三國時期孫吳重臣。

孫策創業時,任命其為長史、撫軍中郎將,將文武之事都委任於張昭。孫策臨死前,將其弟孫權託付給張昭,張昭率群僚輔立孫權,並安撫百姓、討伐叛軍,幫助孫權穩定局勢。

孫權兩次要設立丞相時,眾人都推舉張昭,孫權以張昭敢於直諫、性格剛直為由而不用他,先後用孫邵、顧雍。孫權稱帝后,張昭以年老多病為由,晚年時一度不參與政事,在家著《春秋左氏傳解》及《論語注》,張昭去世,年八十一,諡號「文」。

小鳥歸巢猜三國演義中的人物,猜三國演義中的人名1大鵬展翅2小鳥歸巢

關羽吧,歸巢翅膀自然收回去了,應該不是張飛,張巨集這類的 猜三國演義中的人名1大鵬展翅2小鳥歸巢 大鵬展翅鳥歸巢 張飛,關羽 行李不帶自逍遙 劉備 留被 一騎飛速以前走 馬超 雨夜燈光往天瞧 趙雲 照雲 大鵬展翅 張飛 小鳥歸巢 關羽 1 關雲 觀雲 2 張飛 1大鵬展翅。張飛 2。小鳥歸巢。關羽 ...

三國演義中的人物故事,三國演義中的10個人物故事300字

1 三顧茅廬 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謊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鄧縣隆中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第二天,劉備就和關羽 張飛帶著禮物,去南陽郡鄧縣隆中拜訪諸葛亮。誰知諸葛亮剛好出游去了,書...

三國演義中描寫人物的成語,三國演義中描寫人物的四字成語

1 描寫人物外貌的成語 膀大腰園 披頭散髮 虎背熊腰 衣冠楚楚 相貌堂堂 2 描寫人物神態的成語 呆若木雞 目瞪口呆 神采奕奕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3 描寫人物心情的成語 忐忑不安 心急如焚 七上八下 六神無主 心神不定 4 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 捨己為人 大公無私 兩袖清風 助人為樂 拾金不昧 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