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呂蒙殺了關羽之後,呂蒙也突然死了呢

2022-01-10 09:07:19 字數 5984 閱讀 1057

1樓:沐石

為什麼呂蒙殺了關羽之後,自己也突然死了?原因並不複雜

2樓:o姐林語菡

他其實是感染瘟疫死亡的,當時江東突發大瘟疫,很多人都病逝了,他只是其中一個。

3樓:秋風體育

因為呂蒙得了瘟疫,再加上經常征戰,身上有暗疾,所以死了。

4樓:名字長拉風哈哈

三國演義是關羽的靈魂上了呂蒙的身導致呂蒙死亡。實際是孫權在宴請呂蒙時下了毒,因為孫權再三強調不能殺關羽,但呂蒙還是殺了,可想而知呂蒙心裡根本沒有孫權這個主,而且呂蒙手握重兵,孫權害怕呂蒙反叛。

為什麼呂蒙殺了關羽之後,呂蒙也突然死了?什麼原因?

5樓:掌心和腳心的痣

關羽死後不久呂蒙也死了,根據民間的傳說,說呂蒙死是因為關羽的亡靈附身到 呂蒙的身上,在三國演義中是關羽亡靈現身,所以就把呂蒙給嚇死了,當然,現實肯定不是這樣的,呂蒙是生病病死的。在電視劇新三國中,也說呂蒙是被孫權給殺死的,但是這應該是電視劇編造的,畢竟呂蒙是有功之人,孫權沒有殺害呂蒙的理由。

一、呂蒙身體不好。呂蒙常年在外面,南征北戰的生活,所以身上會有很多疾病,到了荊州之後,身體就徹底的撐不下去了。在三國時期,有這麼一句話廣為流傳,就是說,士人的壽命比較長,而將軍的壽命比較短,所以曹魏的文官很大一部分都是五十歲以上,但是武將卻很少有長壽的,呂蒙作為一個北方人,到了南方之後,自然也是很不適應,再加上長途奔波,生病也是很正常的現象。

二、呂蒙染病身亡。三國時期額四個都督都有一個相同點,就是他們常年都是駐紮在水邊。我們都知道水邊的溼氣比較重,夏天比較溼熱,冬天卻又溼冷,這樣就會有很多寄生蟲的存在,人們長期居住在水邊,就容易感染疾病,冬天也容易患上關節炎等疾病,所以對於呂蒙這樣經常駐紮在水邊的人,就算是染病也不足為奇,所以很可能是染病身亡的,除了呂蒙之外,還有魯肅和周瑜也是這樣死亡原因。

三、呂蒙是感染瘟疫死亡。還有最後一種情況就是三國時期的瘟疫比較常見,呂蒙作為軍隊的將領,長期生活在人比較多的地方,這樣就比較容易感染瘟疫,所以呂蒙也有可能是感染瘟疫死亡的,但是小編覺得與其說呂蒙是感染瘟疫死亡,倒不如說是呂蒙患病死亡。呂蒙患病之後,精神出現了模糊,所以才會感覺是關羽的亡靈來討要他的性命。

6樓:沐石

為什麼呂蒙殺了關羽之後,自己也突然死了?原因並不複雜

7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孫權要給百姓一個交代,所以讓他死了;原因是關羽在民間的名聲實在太大了,需要殺一個人來安撫百姓。

8樓:解開心結不再迷茫

在三國演義中呂蒙殺死關羽以後,不久就暴斃身亡,說是關羽給自己報仇了,這當然是一種迷信的說法,實際上呂蒙是病死的,與關羽的死沒有什麼關係。

9樓:猜火柴

因為呂蒙不聽孫權指令擅自殺害關羽,孫權為了給蜀漢劉備一個交代,緩和兩國的局勢,所以才暗地裡將呂蒙殺害了。

為什麼呂蒙殺了關羽之後,呂蒙也突然死了呢?

10樓:輕描歲月跎

關羽死後,為何呂蒙和曹操也相繼去世?

孫權因懼怕劉備興兵復仇,於是將關羽的首級獻給曹操,司馬懿勸說曹操厚葬關羽,雕刻一個木香的軀體,以王侯之禮,將關羽厚葬,劉備於是遷怒於孫權。然而曹操不久後,精神恍惚,也相繼死亡。於是有人便有疑問,為何關羽死後,曹操和呂蒙都離奇死亡,這究竟是為何,以下筆者做簡要分析(觀點僅供參考)。

蒙接酒欲飲,忽然擲杯於地,一手揪住孫權,厲聲大罵:「碧眼小兒,紫髯鼠輩!認得我否?

」眾將大驚。急救時,蒙推到孫權,大步向前,坐於孫權位上,……吾乃漢壽亭侯關雲長也!權大驚,慌忙率大小將士皆下拜。

只見呂蒙倒於地上,七竅流血而死。

顯而易見,演義中給呂蒙的死蒙上了一層神祕的色彩,有意寫出關羽陰魂附體,呂蒙爆病而亡。羅公這樣寫,無疑是在神話關羽。然而筆者認為,呂蒙之死,有著深刻的原因,不是什麼陰魂附體。

其一呂蒙斬殺了關羽,表面上是風光無限,但卻給江東招致大禍,劉關張桃園三結義,同生共死,義薄雲天,呂蒙斬殺關羽,劉備豈能善罷甘。再者說劉備已經擁有川蜀之地、諸葛亮之謀。又有張黃馬趙之勇,其勢不可擋,劉備若舉兵伐吳,孫權集團就會有滅頂之災,因此呂蒙實則是在危害江東。

封爵位未下,會蒙疾發,權時在公安,迎置殿內,所以治戶者萬方,募封內有能愈呂蒙疾者,賜千斤……後更加篤,權自臨視,命道士與星辰下為之請命。年二十四,隨卒於殿內。

11樓:沐石

為什麼呂蒙殺了關羽之後,自己也突然死了?原因並不複雜

12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因為孫權為了平息劉備的怒火,就把他給推出來,意思是自己沒有要殺關羽之意,是呂蒙擅自做主,所以他處置了呂蒙,希望劉備不要因此和東吳交惡。

1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孫權需要用他去給關羽償命,關羽在民間的名聲極大,孫權只有這樣做才能給百姓交代。

14樓:射手座的

因為孫權殺了他。呂蒙殺了關羽得罪了百姓,所以孫權殺了他以平復民心。

15樓:福建溫暖符合

他這就違反東吳軍規被孫權殺了

為什麼呂蒙殺了關羽之後,呂蒙也突然死了呢?

16樓:石錦糖糖

呂蒙是病死的,他殺了關羽之後,孫權就準備封呂蒙為侯,命令還未下,呂蒙就發了疾病。至於他是怎麼生的病,這個就不得而知了。其實以古代的醫療衛生條件,外出征戰的將領們身上染上點暗傷是很正常的。

17樓:adhas獅子

歷史上有三種說法,最讓人信服的還是呂蒙暴斃是因為疾病。

第一種說法,關羽魂魄尋仇,就這是無稽之談,如果關羽真有這能力就不會死了。

第二種說法,孫權怕惹事,殺了呂蒙以謝蜀國。這種說法也站不住,首先攻打荊州那是孫權的決策,而且呂蒙作為大都督怎麼可能說殺就殺。

第三種說法,呂蒙死於瘟疫,這種說法還算可靠,因為當時就有瘟疫橫行。蔣欽也正是死於瘟疫,不久後呂蒙就暴斃了。

18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呂蒙身體不好。呂蒙在偷襲荊州的時候,已經透支了體力,最後呂蒙突發疾病死亡。

19樓:沐石

為什麼呂蒙殺了關羽之後,自己也突然死了?原因並不複雜

20樓:南國途千里

呂蒙殺了關羽之後,呂蒙也突然死了,看起來巧合,其實是有因果關係的。

關羽佔據荊州,吳國多次討要,始終要不回來。吳國君臣都對關羽非常怨恨。

呂蒙擔任東吳大都督時期,曹操南下與關羽大戰,樊城被曹軍佔領。

為了誘引關羽離開荊州,呂蒙裝病,好像不能指揮作戰了,當然不會進攻荊州。

被呂蒙矇騙的關羽,帶領兒子關平等將領,向樊城進攻。

呂蒙偷襲荊州,使得關羽前後都受到攻擊,只能向西方躲進麥城。

麥城被圍困時間太久,關羽帶領少數騎兵突圍。

在向西方逃跑途中,關羽被呂蒙部將活捉。

關羽父子被押解到臨沮時,呂蒙下令將關羽父子殺死。呂蒙殺死關羽,徹底打亂了孫權的計劃。

孫權的真實想法

孫權不希望東吳大將殺死關羽,有兩個方面考慮。

一方面,孫權知道劉關張的關係與感情,如果關羽被殺,劉備、張飛一定會不惜一切代價前來報仇。

一旦劉備、張飛前來攻打東吳,東吳損失一定會非常巨大。

另一方面,關羽活著,可以成為蜀漢抗擊曹操的重要力量。

東吳與蜀漢、東吳與曹魏都分別締結了盟約,雖然東吳是三支政權中力量最薄弱的,但是,曹操進攻蜀漢,蜀漢力量強大一分,堅持抗曹的時間就會長久一分,東吳受到進攻的時間就會後延一分。

蜀漢、曹魏進行戰爭,雙方都會受損,東吳還有乘機發展壯大起來、甚至統一天下的可能。

孫權還有另外一個真實想法,就是讓關羽死在曹操大將手中。

當曹操手下大將殺死了關羽,劉備、張飛自然會集中力量去攻打曹魏,為關羽報仇雪恨。

基於這些想法,孫權命令呂蒙將關羽引到荊州之外,再去偷襲荊州。

儘管孫權對關羽充滿仇恨,但是,他還是一再囑咐呂蒙不要殺死關羽。

孫權要求呂蒙把關羽引去、或者逼去與曹軍打仗、廝殺;

呂蒙乘勝追擊關羽時,孫權派遣陸遜前去傳令,千萬不要殺死關羽。潛臺詞是把關羽追到曹軍陣地,讓曹軍大將殺死關羽。

歸根到底,孫權的目標是:東吳奪取荊州,讓曹魏與蜀漢繼續打仗。

孫權的補救策略

當呂蒙已經把關羽殺死了,孫權接下來不得不用心補救已經造成的不利處境。

孫權把關羽的頭顱送給曹操。

表面上看孫權巴結曹操,實際上,孫權既想討好曹操、緩解與曹操的關係,又想把劉備、張飛的仇恨矛頭引向曹操。

孫權暗中派人聯絡蜀漢,希望吳蜀聯盟繼續維持、並向更加鞏固的方向發展。

劉備、張飛發誓一定要報殺羽之仇,當然是要把殺死關羽的仇人殺死。

所以,為了緩解劉備、張飛的仇恨,孫權決定殺死呂蒙。

孫權不能把呂蒙送給劉備去殺,因為事關東吳主權與尊嚴。

可是,對於東吳來講,呂蒙是有功之臣,也不能公開殺死。

如果公開殺死呂蒙,東吳的大小**、上下將士,一定非常寒心,孫權也就徹底失去民心,那還怎麼統治呢?

孫權只能使用暗招殺死呂蒙。

孫權利用慶功宴的機會,在呂蒙的酒中放了毒藥,企圖製造呂蒙酒後暴死的事故。

呂蒙特別敏感,第一杯酒喝下肚,感覺不對勁,知道遭遇了孫權的毒手。

直接喊叫出來,後果無法預料。

當務之急是既不能繼續喝酒,又要讓孫權產生畏懼心理,於是呂蒙心生一計,開始裝神弄鬼。

呂蒙接過孫權遞來的酒杯,又聞到一股藥味。但是,他裝作要往嘴裡喝的樣子。

忽然把酒杯摔到地上,並且一把揪住孫權的衣領,厲聲大罵孫權:

「碧眼小兒,紫髯鼠輩,還識我否?」

眾位將領大吃一驚,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呂蒙繼續弄鬼裝神,高聲呵斥孫權:你用奸計害死我,我活著不能吃你的肉,死了要附魂呂蒙賊身!我是漢壽亭侯關雲長!

呂蒙企圖用關羽魂魄附身,來鎮住孫權,拯救自己的性命。

但是,喝下去的毒藥發揮作用了。呂蒙倒在地上,七竅流血。因為喝下去的藥量較小,呂蒙沒有死。

孫權趕緊派人把呂蒙安置進內殿,傳來醫生,給呂蒙**。

孫權知道,呂蒙喝的毒藥很少,必須安置在可控範圍內,以防發生其他變故,比如呂蒙逃跑、比如呂蒙亂講,等等。

為了籠絡軍心,孫權大張旗鼓獎勵呂蒙,明明知道呂蒙不敢要這些獎勵,孫權還是假惺惺重獎呂蒙。

孫權任命呂蒙為南郡太守、冊封孱陵侯、賜錢一億、**500斤。

呂蒙現在只想保住性命,哪還想要什麼獎勵!

呂蒙不接受金錢獎勵,但是接受南郡太守,希望上任後離開孫權身邊,能夠保住小命。

可是,孫權遲遲不讓呂蒙到南郡上任就職,只是將他留置內殿,放到自己眼皮底下。

孫權下令,招募全國範圍內最好的醫生,並且懸賞,治好呂蒙的病,賞賜1000兩**。

孫權一面不能讓醫生真的治好呂蒙,另一面又要讓將士們看到孫權對待呂蒙的真誠。

每當醫生給呂蒙鍼灸,孫權就在旁邊難過,有時候還流眼淚。

為了隨時關注呂蒙的情況,孫權命人鑿通牆壁,便於自己暗中**。

為了讓東吳的將士們真正感受到孫權關愛功臣的情懷,孫權總是把自己的情緒誇張地表現出來。

呂蒙能吃下食物,孫權就對手下人有說有笑;呂蒙不能吃喝,孫權就長吁短嘆,不吃飯不睡覺。

呂蒙病情好轉了,孫權下令赦免罪犯,並且號召大臣們都來慶賀。

看見呂蒙病情逐漸加重,孫權親自到床前探視觀察,命人請來道士祈禱。

其實孫權心中清楚,呂蒙很快就要死了,因為喝下去的毒藥正在發揮作用,而且醫生的**也是毫不對症的。

孫權問呂蒙:「萬一將軍不能為我效力,誰可以鎮守江陵啊?」

呂蒙回答說:「朱然膽略、才能都足以勝任。」

呂蒙仍然在迎合孫權,希望孫權能夠**自己的疾病、保住性命,所以推薦了孫權十分看好的朱然。

呂蒙在喝了慶功酒之後時間不長終於死了,死在孫權的內殿裡,死在孫權的精心照料下,死在年富力強的歲月中。

呂蒙享年42歲。

呂蒙死後,孫權哭了2天,東吳將士們深受感染,也都悲傷不已。

孫權讓呂蒙兒子呂霸承襲呂蒙的爵位;並賞賜300戶人家去為呂蒙守墓,給他家50頃田地、不收田賦。

孫權終於完美地補救了呂蒙殺死關羽的不良後果,實現了一箭三雕:用關羽的頭顱巴結了曹操;重賞呂蒙籠絡自己東吳的將士;毒死呂蒙向蜀漢劉備表達了結盟的誠心。

三國時期,最難**的就是人心。

為什么呂蒙殺了關羽之後,呂蒙也突然死了呢

一呂蒙是殺死關羽的罪魁禍首,他的主張從來都是和當時掌有重權的魯肅相反的,魯肅自始至終都是建議孫權聯合劉備一起抗曹的。我們所熟知的赤壁之戰就是在魯肅的撮合之下達成的,通過這件事,我們也可以看出魯肅是有遠見之明的。可是,魯肅也是一個短命鬼,他和周瑜一樣,年紀輕輕就病故了。當然魯肅在死之前,他就給孫權推薦...

為什麼這麼多人討厭呂蒙?呂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呂蒙飽受詬病的原因在於,關羽本身極具正面形象,這點從後人對他的敬仰便可見一斑,而呂蒙並非正面硬剛,進而戰勝關羽的,他是通過計謀偷襲,進而斬殺關羽,這就讓他的形象很是負面。再有,當時孫吳處於聯盟狀態,拿下荊州的確對東吳意義重大,但是這個背叛盟友的惡名,也必須有人擔下來,這情況下,也只能是呂蒙一人承擔了...

說說孫權為什麼要勸呂蒙學習又是怎樣說服呂蒙

孫權勸呂蒙讀書的原因是 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 而呂蒙開始卻以軍中多務為理由,拒絕讀書。孫權以自己為例,使呂蒙拒絕讀書的理由不攻自破,蒙 乃始就學 呂蒙執掌兵權,不可以不學習,先說明讀書的必要性,然後說讀書的方法和目標在現身說法,說明讀書的益處,鼓勵呂蒙學習。孫權勸學 孫權為何要勸呂蒙學習,請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