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權魯肅呂蒙各有什麼性格特徵

2021-03-04 09:30:08 字數 5891 閱讀 2325

1樓:靜美

孫權:善勸,好學,關心部下。 呂蒙:善於聽取別人的意見。魯肅:愛才、敬才。 老師是這樣講的。

孫權 呂蒙 魯肅各自的性格特點

2樓:其實什麼打的

孫權:三國時吳國國君,對部下既嚴格要求,又能循循善誘,耐心教導。 呂蒙:

吳國名將,知過能改,有軍人的坦誠豪爽。 魯肅:吳國謀士,文人雅士,豪爽而不失風度,對朋友的進步十分高興。

孫權勸學中孫權,呂蒙,魯肅各有什麼性格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孫權:對部下嚴格要求,善勸學習。 呂蒙:悟性高,長進快。 魯肅:敬才,愛才。(尊敬有才能的人,愛惜有才能的人)

4樓:止昭懿哀叡

孫權:好學

善勸對部下嚴格要求的人

呂蒙:知錯就改

好學有上進心

坦誠豪爽

幽默的人

魯肅:有才

愛才敬才

坦誠豪爽的人

謝謝採納o(∩_∩)o

這是老師說的應該對的

孫權·呂蒙·魯肅各有什麼性格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孫權勸學》來中,三人特點如源下:

孫bai權:直言不諱,賞du識人才,能發現別人的潛力並zhi善於開dao發,是個賢明的君主。

呂蒙:積極上進,知錯能改,有上進心。

魯肅:忠厚老實,善於發現別人的進步並加以鼓勵。

在《孫權勸學》中孫權、呂蒙和魯肅的性格特點分別是什麼?

6樓:奉天

孫權:對部下嚴格要求,善勸學習。 呂蒙:悟性高,長進快。 魯肅:敬才,愛才。(尊敬有才能的人,愛惜有才能的人)

7樓:銳縱奈麗玉

孫權:好學

善勸對部下嚴格要求的人

呂蒙:知錯就改

好學有上進心

坦誠豪爽

幽默的人

魯肅:有才

愛才敬才

坦誠豪爽的人

謝謝採納o(∩_∩)o

這是老師說的應該對的

孫權勸學中,孫權、魯肅和呂蒙三人各自的性格特點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孫權:關心部下,足智多謀,善勸,對部下嚴格要求的人。

呂蒙:知錯就改,勤奮聰明,善學,豪爽。

魯肅:直白,愛才,敬才,實在。

《孫權勸學》寫的是呂蒙在孫權勸說下「乃始就學」,其才略很快就有驚人的長進而令魯肅歎服並與之「結友」的佳話。先寫孫權勸學,呂蒙「乃始就學」;後寫魯肅「與蒙論議」「結友而別」。該文既記敘孫權勸告呂蒙讀書,呂蒙讀書後大有長進的故事,也讚揚孫權、呂蒙認真學習的精神,並告誡人們後天學習的重要性,無論一個人先天天賦多好,如果後天不學習依然不能成功,相反一個人即使基礎差,但只要端正態度,刻苦努力,就能學到知識,並提高自己的認知水平和辦事能力,並告訴人們不要以一成不變的態度看待他人,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待事物。

本文簡練生動,用不多的幾句話,就使人感受到人物說話時的口吻、情態和心理,既可見孫權的善於勸學,又表現了呂蒙才略的驚人長進。其中魯肅與呂蒙的對話富有情趣,尤其值得玩味。

9樓:保春雲雀

孫權:直言不諱,賞識人才,能發現別人的潛力並善於開發,是個賢明的君主。

呂蒙:是一個憨厚老實,知錯能改,有上進心的人。

魯肅:是一個善於發現別人的進步並加以鼓勵的人。

孫權:(182~252)字仲謀,吳郡富春(現浙江富陽)人,三國時期吳國的建立者。在文中孫權關心、親近呂蒙,積極勸導呂蒙學習並耐心教導,對呂蒙要求嚴格,嚴格當中又帶有關心和厚望。

說明他懂得關心與愛護部下。

呂蒙:(178~220)字子明,汝南富坡(今安徽阜南東南)人,三國時吳國名將。呂蒙驍勇善戰,但才疏學淺。

在文中善於聽取意見,受到孫權批評後知錯能改,並謙虛勤奮好學,為人坦誠、豪爽、自豪、直率,並廣結良友,與魯肅結為朋友。

魯肅:字子敬,臨淮郡東城縣(今安徽定遠)人,三國時吳國傑出戰略家、外交家。文中塑造了一個彬彬有禮、豪爽而又不失風度的魯肅,他見到了經孫權耐心教導後的呂蒙,並感嘆呂蒙的學識,對其刮目相待,是一個愛才、惜才、敬才的人。

10樓:茂可欣簡丙

孫權:直言不諱,賞識人才,能發現別人的潛力並善於開發,是個賢明的君主。呂蒙:是一個憨厚老實,知錯能改,有上進心的人。魯肅:是一個善於發現別人的進步並加以鼓勵的人。

11樓:牽**韋媼

孫權愛惜人才好學,善勸魯肅敬才愛才呂蒙聽勸好學

12樓:百度使用者

孫權:關心部下,足智多謀,善勸,對部下嚴格要求的人。

在《孫權勸學》中孫權、呂蒙和魯肅的性格特點分別是什麼?

13樓:靜美

孫權:對部下嚴格要求,善勸學習。 呂蒙:悟性高,長進快。 魯肅:敬才,愛才。(尊敬有才能的人,愛惜有才能的人)

三國演義中的孫權,呂蒙,魯肅的性格特點分別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孫權;孫權英武果斷,膽略過人。他曾在濡須口一帶,乘大船偵探魏軍陣容,異常鎮定自若。魏軍弓箭齊發,箭鏃集中在船的一側。

孫權下令掉轉船頭,再以另一側受箭,待箭勻船平後再安全駛回。他"博覽書傳歷史"頗有才華。他曾寫信給曹操說:

"春水方生,公宜速去足下不死,孤不得安。"短短16字,寓意很深。

東漢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戰敗劉表,取得荊州,企圖一舉滅吳。他對孫權聲稱:"今治水軍80萬方與將軍會貓於吳。

"孫權沒有被曹操的氣勢洶洶所嚇倒。他果斷地採納魯肅的建議,與劉備結成同盟,在著名的赤壁之戰中,用火攻戰術大破曹軍,奠定了三國鼎立的局面。

孫權審時度勢,考慮重新選擇一個合適的政治中心。建安十六年(211年),他在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後,毅然決定自京口(今鎮江)徙治秣陵(今南京),又在石頭山建石頭城。次年改秣陵為建業。

黃初二年(211年),因與劉備爭奪荊州,為便於指揮對蜀作戰,又以荊州的鄂城為政治中心,改稱武昌。黃龍元年(229)四月,孫權在武昌稱帝。同年九月,又將都城自武昌遷回「舟車便利,無限險之虞:

田野活饒,有轉輸之籍;進可以戰,退可以守」的建業。這樣,孫權開創了南京的建都歷史。

孫權規劃並建造了建業都城,城週二十里十九步。建業城中建有壯麗的宮城和衙署、民居中、寺院,城外有石頭城、丹陽郡城,還有人口集中和商業繁榮的市場。孫權建立的建業成為古代一座真正的城市,為日後南京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孫權對開發建業和整個江南地區做出重大貢獻。他採取了不少措施,鼓勵發展生產。他"親自受田",將駕車用的八頭牛改作耕牛,以表示提倡農業生產。

並下令禁止官史在家忙時徵調農民服徭役,以保證生產期間,又興修水利,疏浚和擴大秦淮河水道,開破崗瀆、運瀆、東渠、潮溝等。當時建業城有數千名技術熟練的手工業工人,從事絲織、冶鑄生產。孫權還發展了航海事業,派將軍衛溫和諸葛直領兵萬人航行到夷州(今臺灣省),又派人出使遼東半島及海南諸國,有的使者到高句麗、扶南(今柬埔寨)、林邑(今越南中部)和南洋群島等地。

247年,還為西域僧人康僧會建造了建初寺,這是金陵的第一座佛寺。

孫權統治江東51年。他的一生,正是吳國創業的**時代。到他的晚年,有才華的太子孫登不幸早逝,其他兒子們為了王位明爭暗鬥吳的元氣大傷。

太元二年(252年),孫權,這位雄踞江東的傑出政治家在失望中與世長辭,終年71歲,葬在蔣山之陽(今紫金山梅花山)。

孫權是三國吳帝國的建立者,孫堅次子。聰明機智十四歲便隨兄長孫策轉戰,參與平定江東,孫策猝亡後,孫權接掌江東。再一代名將周瑜的輔佐下領導東吳在赤壁戰勝曹操。

使天下成三國鼎立之勢。北拒曹操,西抗劉備。為一代明主,孫權在外交上能屈身忍辱,以柔克剛,有勾踐之奇,這方面超過了曹操,劉備。

但稱帝后,變得剛愎自用,寵信小人,猜忌群臣,終給身後東吳留下禍根。

呂蒙;呂蒙早年果敢有膽,後來折節讀書,識見精博,漸能克己讓人,有國士之風。

呂蒙他年輕時,曾因部下的事被江夏太守蔡遺告發,他一點也不怨恨。後來,豫章太守顧邵去世,孫權詢問他應該讓誰接替顧劭,他推薦蔡遺。孫權見他不念前嫌,十分高興,笑著對他說:

「君欲為祁奚耶」(《三國志·吳書·呂蒙傳》)?於是用之。

魯肅;陳壽:1少有壯節,好為奇計。家富於財,性好施與。

2曹公乘漢相之資,挾天子而掃群桀,新蕩荊城,仗威東夏,於時議者莫不疑貳。魯肅建獨斷之明,出眾人之表,實奇才也。——《三國志》陳評

孫權:1此諸人持議,甚失孤望;今卿廓開大計,正與孤同,此天以卿賜我也。2昔魯子敬嘗道此,可謂明於事勢矣。

3後孟德因獲劉琮之勢,張言方率數十萬眾水步俱下。孤普請諸將,諮問所宜,無適先對,至子布、文表,俱言宜遣使修檄迎之,子敬即駁言不可,勸孤急呼公瑾,付任以眾,逆而擊之,此二快也。且其決計策,意出張蘇遠矣;後雖勸吾借玄德地,是其一短,不足以損其二長也。

周公不求備於一人,故孤忘其短而貴其長,常以比方鄧禹也。子敬答孤書雲:『帝王之起,皆有驅除,羽不足忌。

』此子敬內不能辦,外為大言耳,恕之,不苟責也。然其作軍,屯營不失,令行禁止,部界無廢負,路無拾遺,其法亦美也。4孤亦子敬英爽有殊略,孤始與一語,便及大計,與禹相似,故比之。

——《三國志》

《吳書》:肅為人方嚴,寡於玩飾,內外節儉,不務俗好。治軍整頓,禁令必行,雖在軍陳,手不釋卷。又善談論,能屬文辭,思度弘遠,有過人之明。周瑜之後,肅為之冠。

周瑜:1魯肅智略足任,乞以代瑜。2魯肅忠烈,臨事不苟,可以代瑜。——《三國志》

孫元晏:斫案興言斷眾疑,鼎分從此定雄雌。若無子敬心相似,爭得烏林破魏師。——《吳•魯肅》

周曇:輕財重義見英奇,聖主賢臣是所依。公瑾窘飢求子敬,一言才起數船歸。——《三國門•魯肅》

王夫之:身任天下之重,舍敦信而趨事會,君子之所賤,抑英雄之所恥也,功隳名辱而身以死亡,必矣。欲合孫氏於昭烈以共圖中原者,魯肅也;欲合昭烈於孫氏以共拒曹操者,諸葛孔明也;二子者守之終身而不易。

子敬以借荊資先主,被仲謀之責而不辭;諸葛欲諫先主之東伐,難於盡諫,而嘆法正之死。蓋吳則周瑜、呂蒙亂子敬之謀,蜀則關羽、張飛破諸葛之策,使相信之主未免相疑。然二子者,終守西吊劉表東乞援兵之片言,以為金石之固於心而不能自白,變故繁興之日,微二子而人道圮矣。

2然而肅之心未遽忿羽而墮其始志也,以義折羽,以從容平孫權之怒,尚冀吳、蜀之可合,而與諸葛相孚以制操耳。身遽死而授之呂蒙,權之忮無與平之,羽之忿無與制之,諸葛不能力爭之隱,無與體之,而成謀盡毀矣。肅之死也,羽之敗也。

操之幸,先主之孤也。悲夫!——《讀通鑑論》

15樓:悅昶博榮

孫權。作為吳國之王,他能夠關心下屬,鼓勵呂蒙要多學習:「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

」語氣比較堅定有力。當呂蒙找藉口推辭時,他不急不惱,推心置腹地說:「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

但當涉獵,見往事耳。」先宣告要求他讀書的目的並非使他棄武從文,成為書生,而是在博覽群書中瞭解歷史,從中汲取經驗教訓,增加自己的見識與才智,這種循循善誘的親切語氣已令人非常感慨。之後他又針對呂蒙所謂「軍中多務」的藉口,進一步開導,現身說法:

「卿言多務,孰若孤?」這是明擺著的事實。「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

」用自己的親身感受來勸導呂蒙——讀書大有益。孫權絲毫未擺當權者的架子,不以威壓的方式逼迫呂蒙去讀書,這一番娓娓道來的談話卻更令人信服。他的談話是親切的,朋友式的,具有長者而非王者的風範。

再看呂蒙。讀書使呂蒙的言談大有智慧,所以魯肅的語氣重在驚歎:『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

」呂蒙也僅說了一句話:「土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話中既有對魯肅大驚小怪的不以為然,更有一種書中多閱歷,胸中有丘壑的自信,令人油然而生一種敬羨之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魯肅正是一個跳出廬山的旁觀者,呂蒙讀書的功效是通過他的話從側面展現出來的,他的驚歎襯托出了呂蒙今非昔比的事實。而話中的「吳下阿蒙」又將呂蒙的過去與現在進行了一個縱向的對比,得出了「變」的結論,而呂蒙之「變」的核心正是「才略」的猛增。魯肅之所以主動與呂蒙「結友」,是因為魯肅為呂蒙的才略所折服而願與之深交,表明魯肅敬才、愛才,二人情投意合。

孫權呂蒙魯肅各自的性格特點,三國演義中的孫權,呂蒙,魯肅的性格特點分別是什麼

孫權 三國時吳國國君,對部下既嚴格要求,又能循循善誘,耐心教導。呂蒙 吳國名將,知過能改,有軍人的坦誠豪爽。魯肅 吳國謀士,文人雅士,豪爽而不失風度,對朋友的進步十分高興。三國演義中的孫權,呂蒙,魯肅的性格特點分別是什麼 孫權 孫權英武果斷,膽略過人。他曾在濡須口一帶,乘大船偵探魏軍陣容,異常鎮定自...

《孫權勸學》里人物性格鮮明,請分別概括孫權 呂蒙 魯肅的性格

孫權 直言不諱,賞識人才,能發現別人的潛力並善於開發,是個賢明的君主。呂蒙 憨厚老實,知錯能改,有上進心。魯肅 善於發現別人的進步並加以鼓勵。孫權 182年 252年5月21日 字仲謀,吳郡富春 今浙江杭州富陽區 人。三國時代孫吳的建立者 229年 252年在位 孫權的父親孫堅和兄長孫策,在東漢末年...

《孫權勸學》中人物的性格特徵,《孫權勸學》中三個人物的性格特徵

孫權 教導有方,關心將士 呂蒙 知錯就改,虛心接受 魯肅 敬才,惜才 孫權 關心屬下,善於勸導,有幽默感,睿智.呂蒙 直率.魯肅 愛才,敬才 說說 孫權勸學 中描寫的三個人各自的性格特點。孫權 善於教育人,喜歡讀書。呂蒙 知錯就改,能用功讀書,刻苦努力。魯肅 明辨是非。孫權勸學 選自 資治通鑑 是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