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孫權為什麼要勸呂蒙學習又是怎樣說服呂蒙

2021-03-04 09:30:08 字數 4851 閱讀 9230

1樓:課文你來說

孫權勸呂蒙讀書的原因是「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而呂蒙開始卻以軍中多務為理由,拒絕讀書。 孫權以自己為例,使呂蒙拒絕讀書的理由不攻自破, 蒙「乃始就學」。

2樓:匿名使用者

呂蒙執掌兵權,不可以不學習,先說明讀書的必要性,然後說讀書的方法和目標在現身說法,說明讀書的益處,鼓勵呂蒙學習。

《孫權勸學》孫權為何要勸呂蒙學習,請從原文中找出這些語句並說說它是如何勸呂蒙學習的。

3樓:甜錄俗

1.卿今當塗掌事,bai

不可不du學!

2.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zhi!但當涉獵,見往dao事耳。

3.卿言多版務,孰若孤?孤權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

因為呂蒙學識不高,孫權想讓他「但當涉獵,見往事耳」,且他自己也覺得「自以為大有所益」,所以勸呂蒙學習。

4樓:qwepo甜甜

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說說孫權是用什麼方法勸呂蒙學習的

5樓:杰倫式閃耀

孫權現身說法,以自身為例,將自己的情況與呂蒙做對比,以此說服呂蒙,使之明白學習的重要性。

孫權勸學原文:

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

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

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翻譯:當初,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當權掌管事務,不可以不學習!

」呂蒙用軍中事務繁多來推託。孫權說:「我難道想要你研究儒家經典,成為學官嗎!

我只是讓你粗略地閱讀,瞭解歷史罷了。你說軍務繁多,誰像我?我經常讀書,自己覺得獲益很多。

」呂蒙於是開始學習。當魯肅到尋陽的時候,魯肅和呂蒙一起談論議事,魯肅十分吃驚地說:「你現在的(軍事方面和政治方面的)才幹和謀略,不再是原來的那個吳縣的(沒有學識的)阿蒙了!

」呂蒙說:「讀書人(君子)分別幾天,就重新另眼看待了,長兄你認清事物怎麼這麼晚呢?」魯肅就拜見呂蒙的母親,和呂蒙結為朋友後分別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孫權勸學,先一語破的,向呂蒙指出「學」的必要性,即因其「當塗掌事」的重要身份而「不可不學」;繼而現身說法,指出「學」的可能性。使呂蒙無可推辭,「乃始就學」。

7樓:曉龍修理

孫權是通過自身案例來勸呂蒙讀書

。告訴他再忙也沒有孫權的軍事繁忙,自己一直堅持讀書,再忙也不忘記學習,所以自己學識淵博,從而激勵呂蒙學習。

宋·司馬光《孫權勸學》原文:

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

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白話釋義:

當初,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當權掌管事務,不可以不學習!」呂蒙用軍中事務繁多來推託。

孫權說:「我難道想要你研究儒家經典,成為學官嗎!我只是讓你粗略地閱讀,瞭解歷史罷了。

你說軍務繁多,誰像我?我經常讀書,自己覺得獲益很多。」

呂蒙於是開始學習。當魯肅到尋陽的時候,魯肅和呂蒙一起談論議事,魯肅十分吃驚地說:「你現在的(軍事方面和政治方面的)才幹和謀略,不再是原來的那個吳縣的(沒有學識的)阿蒙了!」

呂蒙說:「讀書人(君子)分別幾天,就重新另眼看待了,長兄你認清事物怎麼這麼晚呢?」魯肅就拜見呂蒙的母親,和呂蒙結為朋友後分別了。

寫作背景:

三國時期,吳軍大將呂蒙年少時不愛學習,後來聽從孫權的勸告,「篤志不倦」地博覽群書,學問大進。此文即是司馬光根據這一史料整理改寫而成。

文章賞析:

此文記敘了三國時期呂蒙在孫權勸說下開始學習,而使才略有了驚人的長進,並令魯肅為之嘆服、與之「結友」的故事,說明了人應當好學、只要肯學習就會有進步的道理,突出了學習重要性。

此文雖極簡略但剪裁精當,不僅保留了先前史書中原文的精華和故事的完整性,而且以更精練的文筆突出了人物的風采,是一篇成功的改寫之作。

文章篇幅短小,通篇主要記錄人物的幾次對白,卻傳神生動地塑造出了兩個藝術形象。先看孫權。作為吳國之主,他能夠關心下屬,鼓勵呂蒙要多學習:

「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語氣比較堅定有力。當呂蒙找藉口推辭時,他不急不惱推心置腹地說:

「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先宣告要求他讀書的目的並非使他棄武從文,成為書生,而是在博覽群書中瞭解歷史,從中汲取經驗教訓,增加自己的見識與才智。

這種循循善誘的親切語氣已令人非常感慨之後他又針對呂蒙所謂「軍中多務」的藉口,進一步開導,現身說法:「卿言多務,孰若孤?」這是明擺著的事實「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

用自己的親身感受來勸導呂蒙。整個對話之中,孫權絲毫未擺當權者的架子,不以威壓的方式逼迫呂蒙去讀書,這一番娓娓道來的談話卻更令人信服。

他的談話是親切的,朋友式的,具有長者而非王者的風範。再看呂蒙。讀書使呂蒙的言談大有智慧,所以魯肅的語氣重在驚歎:「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

呂蒙也僅說了一句話:「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話中既有對魯肅大驚小怪的不以為然,更有一種書中多閱歷,胸中有丘壑的自信,令人油然而生一種敬羨之情。

8樓:子諭曰

孫權以自身國事繁忙仍不忘讀書例子勸諫呂蒙,最終讓呂蒙明白讀書的重要性。

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 中多務。

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

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當初,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當權管事,不可以不學習!」呂蒙用軍中 事務繁多來推託。

孫權說:「我難道想要你研究儒家經典,當專掌經學傳授的學官嗎?我只是讓你粗略地瀏覽,瞭解歷史罷了。

你說軍務繁多,誰比得上我事務多呢?我經常讀書,自己覺得獲益很多。」呂蒙於是開始學習。

當魯肅到尋陽的時候,魯肅和呂蒙一起談論詩文,魯肅十分吃驚地說:「以你現在的軍事方面和政治方面的才能和謀略,不再是原來的那個吳縣的(沒有學識的)阿蒙了!」呂蒙說:

「志士分別幾天,就擦亮眼睛重新另眼看待了,長兄你認清事物怎麼這麼晚呢?」於是魯肅拜見呂蒙的母親,和呂蒙結為朋友後分別了

孫權,字仲謀,吳郡富春(現浙江富陽)人,三國時期吳國的建立者。

呂蒙,字子明,汝南富坡(今安徽阜南東南)人,三國時吳國名將。呂蒙驍勇善戰,但缺乏學識。在文中收到孫權批評後知錯能改,並謙虛好學,為人坦誠、豪爽,並廣結良友,與魯肅結為朋友。

9樓:少陵五老

孫權利用「曉之以情,動之以理,威逼利誘」的方法,以自身的體會來開導呂蒙.,使呂蒙心服口服,自己用功,努力學習。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用了4招:

1、用領導的威嚴正式要求,孫權要求呂蒙學習,並不是在非常休閒的場合提出的,為了照顧面子,也沒有在空開的場合談,應該是在個別談話時正式提出的,領導的正式要求,呂蒙自然不敢怠慢。

2、堅持的要求。孫權起初要求,呂蒙是推脫的,但是孫權不依不饒,把話說死,讓呂蒙沒有了迴避的餘地,只能面對。

3、以理服人。孫權並告訴呂蒙讓他讀應該讀的書,讀對呂蒙有用的書,而不是都讀,設身處地,讓呂蒙感覺有道理。

3、用身邊的榜樣說明,用曹操的案例說明讀書的重要性。

整個過程:

呂蒙初不習文,孫權開導他和另一個勇將蔣欽說:「你們如今都身居要職,掌管國事,應當多讀書,使自己不斷進步。」呂蒙推託說:

「在軍營中常常苦於事務繁多,恐怕不容許再讀書了。」孫權耐心指出:「我難道要你們去鑽研經書做博士嗎?

只不過叫你們多瀏覽些書,瞭解歷史往事,增加見識罷了。你們說誰的事務能有我這樣多呢?我年輕時就讀過《詩經》、《尚書》、《禮記》、《左傳》、《國語》,只是不讀《周易》。

自我執政以來,又仔細研究了 『三史』 (《史記》、《漢書》、《東觀漢記》)及各家的兵法,自己覺得大有收益。像你們二人,思想氣質穎悟,學習一定會有收益,怎麼可以不讀書呢?應該先讀《孫子》、《六韜》、《左傳》、《國語》以及『三史』。

孫子曾經說過:『整天不吃、整夜不睡地空想,沒有好處,還不如去學習。』東漢光武帝擔任著指揮戰爭的重擔,仍是手不釋卷。

曹操也說自己老而好學。你們為什麼偏偏不能勉勵自己呢?」呂蒙從此開始學習,專心嘞奮,他所看過的書籍,連那些老儒生也趕不上。

魯肅繼周瑜掌管吳軍後,上任途中路過呂蒙駐地,呂蒙擺酒款待他。魯肅還以老眼光看人,覺得呂蒙有勇無謀,但在酒宴上兩人縱論天下事時,呂蒙不乏真知灼見,使魯肅很受震驚。酒宴過後,魯肅感嘆道:

「我一向認為老弟只有武略,時至今日,老弟學識出眾,確非吳下阿蒙了。」呂蒙道:「士別三日,但更刮目相看。

老兄今日既繼任統帥,才識不如周公瑾 (周瑜),又與關羽為鄰,確實很難。關羽其人雖已年老卻好學不倦,讀《左傳》朗朗上口,性格耿直有英雄之氣,但卻頗為自負,老兄既與之相鄰,應當有好的計策對付他。」他為魯肅籌劃了三個方案,魯肅非常感激地接受了。

11樓:招銀號

呂蒙的業餘愛好是打仗,氣壞孫權,孫權勸呂蒙要多讀書

12樓:匿名使用者

曉之以情,動之以理,威逼利誘。

13樓:匿名使用者

孫權循循善誘,讓呂蒙認識到人不學習是不行的,並以自己的自身經驗說出學習的重要性,使人在心理上,更容易接受

14樓:匿名使用者

孫權是如何勸說呂蒙的

呂蒙身為一員得力干將,孫權為什麼要選擇殺掉呂蒙

呂蒙雖是孫權的得力干將,但是由於呂蒙不聽從孫權的話,擅自做主行動。把劉備的好兄弟關羽給殺害了,所以孫權這樣做也算是給劉備一個面子。因為孫權手上一直沒有實際的兵權,兵權一直掌握在大都督手裡,而大都督沒有要釋兵權的意思,呂蒙作為大都督首領,一直比較輕視孫權,故孫權一定要剷除他。因為這個大將的本領非常的大...

孫權為什麼會向魏國稱臣?孫權為什麼沒能統一天下?

黃初元年,公元220年稱吳王!黃初九年,公元229年叛魏 復國。做了近10年的魏 吳王!孫權為什麼沒能統一天下?統一天下需要天時 地利 人和,三者缺一不可 孫權哪樣都不佔,而且孫權目光短淺,背棄盟友,沒有統一天下魄力。因為他所處的地理位置不佔優勢,當時他的領地並不富饒,也沒有足夠的經濟支援。因為孫權...

一代英雄孫權為什麼在晚年的時候變成了昏君

在很多人眼裡孫權的形象就是一位意氣風發的英雄。但是孫權的晚年卻是昏庸無能的,主要是因為孫權在晚年時,他的勢力和心腹也已經老去,並且退出朝廷。為了維護政治的平衡,才不得已做出了一些措施,但是這些措施卻並沒有達到孫權想要的效果。孫權的晚年變得非常的昏庸,大家都認為是因為他年齡的增長,使他精神和頭腦都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