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曰這首詩說明了什麼哲理,春曰這首詩說明了一個什麼哲理

2021-03-04 09:30:08 字數 5278 閱讀 4452

1樓:雨中漫步

"春曰"這首詩說明du的哲理zhi:

詩中的「泗水」

暗喻孔dao門,「版尋芳」暗喻求

權聖人之道,「東風」暗喻教化,「春」暗喻孔子倡導的「仁」。告訴我們年輕時要發奮努力,不要等到滿頭白髮空悲傷。

"春曰"——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春曰"賞析:

從字面上看,這首詩好像是寫遊春觀感,但細究尋芳的地點是泗水之濱,而此地在宋南渡時早被金人侵佔。朱熹未曾北上,當然不可能在泗水之濱遊春吟賞。其實詩中的「泗水」是暗指孔門,因為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絃歌講學,教授**。

因此所謂「尋芳」即是指求聖人之道。「萬紫千紅」喻孔學的豐富多彩。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染萬物的春風。

這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

春日這首詩告訴我們什麼人生哲理

2樓:匿名使用者

朱熹的《春日》,不是寫景,而喻義。說明只要一心一意學習孔孟、學習程朱理學,就能達到「三綱五常」的「天理」統治世界的目的。

拓展資料:

人們一般都認為這是一首遊春詩。從詩中所寫的景物來看,也很像是這樣。首句「勝日尋芳泗水濱」,「勝日」指晴日,點明天氣。

「泗水濱」點明地點。「尋芳」,即是尋覓美好的春景,點明瞭主題。下面三句都是寫「尋芳」所見所得。

次句「無邊光景一時新」,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用「無邊」形容視線所及的全部風光景物。

「一時新」,既寫出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煥然一新,也寫出了作者郊遊時耳目一新的欣喜感覺。第三句「等閒識得東風面」,句中的「識」字承首句中的「尋」字。「等閒識得」是說春天的面容與特徵是很容易辨認的。

「東風面」借指春天。

第四句「萬紫千紅總是春」,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這就具體解答了為什麼能「等閒識得東風面」。而此句的「萬紫千紅」又照應了第二句中的「光景一時新」。

第三、四句是用形象的語言具體寫出光景之新,尋芳所得。

從字面上看,這首詩好像是寫遊春觀感,但細究尋芳的地點是泗水之濱,而此地在宋南渡時早被金人侵佔。朱熹未曾北上,當然不可能在泗水之濱遊春吟賞。其實詩中的「泗水」是暗指孔門,因為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絃歌講學,教授**。

因此所謂「尋芳」即是指求聖人之道。「萬紫千紅」喻孔學的豐富多彩。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染萬物的春風。這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

詩中的「泗水」指孔門,「尋芳」指求聖人之道,「東風」指教化。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朱熹寫的那個麼?

有人評這首詩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其評析:細究尋芳的地點是泗水之濱,而此地在宋南渡時早被金人侵佔,朱熹未曾北上,當然不可能在泗水之濱遊春吟賞。其實詩中的「泗水」是暗指孔門,因為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絃歌講學,教授**。

因此所謂「尋芳」即是指求聖人之道。「萬紫千紅」喻孔學的豐富多彩。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染萬物的春風。

春日這首詩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4樓:課文你來說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於亂世中追求聖人之道的美好願望。

詩中的「泗水」暗喻孔門,「尋芳」暗喻求聖人之道,「東風」暗喻教化,不露說理的痕跡。這是朱熹的高明之處。

《春日》--朱 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

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

萬紫千紅總是春

觀書有感這首詩說明了一個什麼道理

5樓:金果

觀書有感這首詩藉助池塘水清因有活水注入的現象,比喻要不斷接受新事物,才能保持思想的活躍與進步的道理。

出自:《觀書有感二首·其一》是宋代學問家朱熹的作品。原文:

觀書有感二首·其一

宋代: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譯文: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開啟,清澈明淨,天光、雲影在水面上閃耀浮動。

要問池塘裡的水為何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為它輸送活水。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慶元二年(2023年),為避權臣韓侂冑之禍,朱熹與門人黃幹、蔡沈、黃鐘來到新城福山(今黎川縣社蘋鄉竹山村)雙林寺側的武夷堂講學。在此期間,他往來於南城、南豐。

在南城應利元吉、鄧約禮之邀作《建昌軍進士題名記》一文,文中對建昌人才輩出發出由衷讚美。又應南城縣上塘**窩村吳倫、吳常兄弟之邀,到該村講學。

為吳氏廳堂書寫「榮木軒」,為讀書亭書寫「書樓」,併為吳氏兄弟創辦的社倉撰寫了《社倉記》,還在該村寫下了《觀書有感二首》。

賞析:這是一首極其有藝術哲理性的小詩。人們在品味書法作品時,時常有一種神采飛揚的藝術感覺,詩中就是以象徵的手法。

將這種內心感覺化作可以感觸的具體形象加以描繪,讓讀者自己去領略其中的奧妙。所謂「源頭活水」,當指書寫者內心的不竭藝術靈感。

詩的寓意很深,以源頭活水形象地比喻豐富的書法藝術靈感才是書法藝術作品真正的不竭源泉,闡明瞭作者獨特的讀書感受,很符合書法藝術創作的特色,也反映了一般藝術創作的本質。

作者介紹:

朱熹(1130.9.15—1200.

4.23),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祖籍徽州府婺源縣(今江西省婺源),出生於南劍州尤溪(今屬福建省尤溪縣)。

宋朝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世尊稱為朱子。朱熹是唯一非孔子親傳**而享祀孔廟,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受儒教祭祀。

朱熹是「二程」(程顥、程頤)的三傳**李侗的學生,與二程合稱「程朱學派」。朱熹的理學思想對元、明、清三朝影響很大,成為三朝的官方哲學,是中國教育史上繼孔子後的又一人。

朱熹十九歲考中進士,曾任江西南康、福建漳州知府、浙東巡撫,做官清正有為,振舉書院建設。官拜煥章閣侍制兼侍講,為宋寧宗皇帝講學。

朱熹著述甚多,有《四書章句集註》《太極圖說解》《通書解說》《周易讀本》《楚辭集註》,後人輯有《朱子大全》《朱子集語象》等。其中《四書章句集註》成為欽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標準。

6樓:

這首詩以暗喻的手法,借半畝方塘清澈明淨的形象來比喻讀書體會,告訴我們正像源源不斷的活水使池塘變得如此清澈一樣,人需要不斷讀書,不斷汲取新的知識,才能更加聰慧,心智才能更加開豁、更加敏銳。

作品賞析

第一首詩是一首借景喻理的詩。全詩以方塘作比喻,形象地表達了一種微妙難言的讀書感受。池塘並不是一泓死水,而是常有活水注入,因此像明鏡一樣,清澈見底,映照著天光雲影。

這種情景,同一個人在讀書中搞通問題、獲得新知而大有收益、提高認識時的情形頗為相似。

特別是「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兩句,借水之清澈,是因為有源頭活水不斷注入,暗喻人要心靈澄明,就得認真讀書,時時補充新知識。因此人們常常用來比喻不斷學習新知識,才能達到新境界。

人們也用這兩句詩來讚美一個人的學問或藝術的成就,自有其深厚的淵源。讀者也可以從這首詩中得到啟發,只有思想永遠活躍,以開明寬闊的胸襟,接受種種不同的思想、鮮活的知識,廣泛包容,方能才思不斷,新水長流。這兩句詩已凝縮為常用成語「源頭活水」,用以比喻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

第二首詩是一首藉助形象說理的詩。它以泛舟為例,讓讀者去體會與學習有關的道理。詩中說往日舟大水淺,眾人使勁推船,也是白費力氣,而當春水猛漲,即使艨艟鉅艦也如羽毛般輕,自由自在地飄行在水流中。

詩中突出春水的重要,以水漲船高則能夠行駛自在,形象地比喻書法藝術創作一旦靈感勃發,則能夠使書寫一下子變得流暢自如,這不僅僅是書法藝術的一個本質過程,也是一般藝術創作的重要本質。當然,該詩也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理解,即朱熹看見書法作品的技藝精煉且生動流暢,品味出熟能生巧的藝術道理。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慶元二年(2023年),為避權臣韓侂冑之禍,朱熹與門人黃幹、蔡沈、黃鐘來到新城福山(今黎川縣社蘋鄉竹山村)雙林寺側的武夷堂講學。在此期間,他往來於南城、南豐。

在南城應利元吉、鄧約禮之邀作《建昌軍進士題名記》一文,文中對建昌人才輩出發出由衷讚美。又應南城縣上塘**窩村吳倫、吳常兄弟之邀,到該村講學,為吳氏廳堂書寫「榮木軒」,為讀書亭書寫「書樓」,併為吳氏兄弟創辦的社倉撰寫了《社倉記》,還在該村寫下了《觀書有感二首》。

作者簡介

朱熹(1130~1200),南宋思想家、哲學家和教育家,閩學派的代表人物,世稱朱子。字元晦。祖籍婺源,生於尤溪,長於建州,從師五夫,講學武夷,結廬雲谷,授徒孝亭,葬於唐石。

他廣注典籍,對經學、史學、文學、樂律乃至自然科學等都有不同程度的貢獻,給後人留下浩如煙海的著述。

他繼承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融匯儒、釋、道諸家而建構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對中國文化和人類文明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他的學術成果,「致廣大,盡精微,綜羅百代」,深得歷代文人推崇和歷朝皇帝褒獎封號。

後人尊他為「朱文公」,評價他為「理學正宗」,是繼孔孟之後的第三聖人。他一生致力倡興教育,先後創辦了考亭、嶽麓、武夷、紫陽等多所著名書院,培養了數以千計的門生,對建立中國古代文明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有《朱文公文集》。

7樓:七殺命啊

這首詩借半畝方塘清澈明淨的形象來比喻讀書體會。告訴我們正像源源不斷的活水使池塘變得如此清澈一樣,人需要不斷讀書,不斷汲取新的知識,才能更加聰慧。

有幫助請點好評或者採納

祝你新的一學期學習進步!

8樓:ycy餜挀

這首詩告訴我們:人需要不斷讀書,不斷汲取新的知識,才能更加聰慧,心智才能更加開豁、更加敏銳

9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正像源源不斷的活水使池塘變得如此清澈一樣,人需要不斷讀書,不斷汲取新的知識,才能更加聰慧。

10樓:匿名使用者

託物喻理告誡我們人心的睿智是通過不斷的讀書,不斷的獲取新知識而形成的,只有不斷讀書才能使自己的心境「清澈明淨」.

11樓:匿名使用者

522756平↖,kgxydgjc事

「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這句小詩說明了什麼人生哲理?

12樓:夢色十年

苔花如米小,苔花開起來像米粒一樣大。亦學牡丹開,既是謙虛,也是驕傲!苔如此細小低微,自不能跟國色天香的牡丹相比,可是牡丹是受人玩賞而受悉心栽培的,而苔卻是靠自己生命的力量自強,爭得和花一樣開放的權利——這世道並非僅為少數天才和英雄而存在的!

白日不到處,是如此一個不宜生命成長的地方,可是苔蘚卻長出綠意來,展現出自己的青春,而這青春從何而來?青春恰自來,並不從何處來,而是生命力旺盛的苔蘚自己創造出來的!它就是憑著堅強的活力,突破環境的重重窒礙,煥發青春的光彩。

江南春全詩描繪了什麼,江南春這首詩描寫了哪些景物,表現了什麼

只求一個採納 千里江南,到處鶯鶯歌燕舞,桃紅柳綠,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在臨水的村莊,依山的城郭,到處都有迎風招展的酒旗。到處是香菸繚繞的寺廟,亭臺樓閣矗立在朦朧的煙雨之中。江南春是唐代詩人杜牧的詩,江南春,顧名思義,就是描寫什麼?作者在描繪什麼的同時,也在感慨什麼? 多伊朵朵 江南春 是唐代詩人杜牧...

《勸學》這首詩說明了什麼道理,勸學這首詩告訴我們

此詩勸勉青少年要珍惜少壯年華,少年時代要知道發憤苦讀,勤奮學習,有所作為,否則,等到老了以後再想讀書就遲了,後悔已晚,應該珍惜時光 只要專心沒有做不成的事情,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無意,只怕一曝,十日寒。厭學這首詩說明了什麼道理,裡面的一句話就是識別現在的觀光線,看不要小看你任何人的潛力。學這首詩呃,...

春夜喜雨》這首詩當中為什麼說是「好雨

為什麼是 好雨 因為在春季農作物非常需要雨水的滋潤。農諺雲 春雨貴如油。正反映了春雨的寶貴。由於成都地處 天府之國 的四川盆地,氣候溫和,雨量充足,一到春天雖然常常晚上下雨,但次日卻又有明媚的陽光。在正需要雨水之時,雨就降下來了,它是 知時節 的,所以 當春乃發生 這種為萬物生長所必須的 及時雨 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