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勸學中孔子想告訴子路什麼道理

2021-03-04 09:30:08 字數 2336 閱讀 9441

1樓:手機使用者

人不能光憑天資,還要勤奮學習,多加實踐,才能提高自我

《孔子勸學》中,比喻說理的句子,並對其中的談話技巧進行簡要分析。孔子想告訴子路的道理是什麼?

2樓:苦瓜姐兒

《勸學》是一篇說理性很強的文字,駕馭不好,是很容易正襟危坐,流於枯燥和單調的。但這篇文章卻形象清新、膾炙人口,千百年來為人們傳誦不衰。原因何在?

最重要的是在於,它把深奧的道理寓於大量淺顯貼切的比喻之中,運用比喻時手法又極其靈活自然,生動鮮明而絕無枯燥的學究氣。如文章開首,連用「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等四個比喻,從不同的角度和側面來闡述「學不可以已」的道理,堪稱雄辯奇才,口若懸河,滔滔不絕,收到了先聲奪人的強烈效果。值得指出的是,文中所用的喻體幾乎都是常見的、易懂的,這些彷彿信手拈來的通俗明瞭的比喻,都會使人自然而然地聯想到某些直觀、淺近的形象事物,進而連類比物,啟迪思考,接受作者所說的深刻道理。

從形式上看,《勸學》中的比喻靈巧多樣、運用自如。闡述觀點,論證道理,有的從正面設喻(「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有的從反面設喻(「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有的單獨設喻,有的連續設喻;有的同類並列,有的正反對照;有的只設喻而把道理隱含其中,有的先設喻再引出要說的道理。總之,鋪錦列繡,無所不用。

所以文中用喻雖多,卻無板滯生硬的感覺,相反,隨著用比的連續轉換和充分,形成整齊而又富於變化的句式,使文章顯得錯落有致,生氣勃勃。

《勸學》在寫作上的再一個特點是大量運用短句排比和正反對比。文章一開始就是一組排比:「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這樣的排比句式在文中舉不勝舉,既富於論辯色彩,又富有文學韻味,甚或有一種**的節奏感流動在其中。

同樣,在對比手法的運用上,《勸學》也很有特色。如在說明學習要善於積累的道理時,作者先後以「騏驥」與「駑馬」、「朽木」與「金石」作對比,說明「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充分顯示出「不捨」對於學習的重大意義。在闡述學習要專心致志的道理時,作者又用「蚓」和「蟹」作對比,前者「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卻能「上食埃土,下飲黃泉」,後者雖有「八跪而二螯」,卻「非蛇蟮之穴無可寄託」。

道理何在?就在於前者「用心一也」,後者「用心躁也」。鮮明的對比,強烈的反襯,增強了說理的分量。

荀子的文章素有「諸子大成」的美稱,鋪陳揚厲,說理透闢;行文簡潔,精練有味;警句迭出,耐人咀嚼。

【僅供參考】

孔子勸學

3樓:155甜甜

孔子問bai曰:「汝何好 樂?」du 排比對zhi

比反襯,增dao

加了說理的分量回 端正學習態度 端正態答度

4樓:手機使用者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題的回答;孔子問曰:「汝何好樂」

6樓:匿名使用者

咱們不會是一個學校的吧。我也要做這個短文 —- —、

7樓:匿名使用者

- -.我也想知道啊,,,,

8樓:求曜蒯寄波

(1)鏃:(zú):箭頭;礪:磨刀石,作動詞用,即磨礪。「鏃而礪之」,就是「將箭頭磨專得銳利」;

(屬2)「木受繩則直,人受諫則聖,受學重問,孰不順哉」的意思是:「木材經墨線劃過再加工就直了,人能接受善言規勸就能品格高尚。接受教導認真多問,沒有什麼學不成的」。

孔子勸學中子路的觀點是什麼,孔子的談話運用了什麼論證,強調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勸學》是一篇說理性很強的文字,駕馭不好,是很容易正襟危坐,流於枯燥和單調的。但這篇文章卻形象清新、膾炙人口,千百年來為人們傳誦不衰

孔子勸學答案

10樓:莫愛

1.南山生長的竹子,不需煣烤加工,自然長得筆挺。把它砍下來,做成竹箭,能射穿犀牛的厚皮。

2.孔子曰:「括而羽之,鏃而礪之,其入之不亦深乎?」

括:箭的尾部。鏃:箭頭。孔子說,在箭的尾端加上羽毛,它的飛行就更加穩定;在箭的頭部加上箭頭,它就能射入更深。後天學習就是這樣一個持續不斷地貼上羽毛、磨礪箭頭的過程。

比喻句子:其入之不亦深乎?分析:說明了想讓他進入學校。

孔子想高斯子路的道理是想讓他成才。教育

孔子為什麼要「使子路取水試之」請根據文義簡要說明

因為口說無憑眼見為實,孔子想要看一看如果水滿水是否會倒出來。孔子為什麼要使子路取水試之請根據文意簡要說明 從實踐的角度來看是有必要的,這個故事反應了孔子務實且注重實踐得來的知識,不輕信傳言的精神,做學問是需要這種嚴謹的精神的。孔子為什麼要使子路取水試之?請根據文意簡要說明 短文 孔子觀於周廟,有欹器...

在《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文章中,孔子贊同誰的觀點,為什麼

最後孔子說 吾與點也 意思是贊成點的看法,曾皙名叫點,字皙,孔子認為子路的觀點輕率而不謙虛,應該以禮治國,而不單純靠武力 冉有的觀點也是想從政,只不過是在比較小的國家,說法較為謙虛 公西華的能力足以治理大國家,可是說的太委婉 孔子贊同曾皙的志趣高雅,本身有能力,懂禮樂教化,又卓爾不群 子路曾皙冉有公...

孔子區分君子與小人的標準是什麼,孔子是用道德區分君子與小人的嗎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子桑戶曰 子獨不聞假人之亡與?林回棄千金之璧,負赤子而趨。或曰 為其布與?赤子而布寡矣 為 其累與?赤子而累多矣 棄千金之璧,負赤子而趨,何也?林回曰 彼以利合,此以天屬也。夫以利合者,迫窮禍患害相棄也。以天屬者,迫窮禍患害收也。夫相收之與相棄亦遠矣。且君子之交淡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