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什麼話告訴我們複習舊知克獲得新的知識與收穫

2023-01-01 19:05:15 字數 3072 閱讀 1224

1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為政》)

複習舊的知識, (溫故知新)

從中有新的體會或發現。這樣,就可以做老師了。

2樓:仙源渺渺

「克己復禮」非你所言。人慾貪而越澎而以禮制欲。

孔子「有溫故而知新」等思想我看也是發達資本主義的榜樣。

3樓:鳳斷笙簫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4樓:q飛q車

學而實習之,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孔子名言意思是複習舊知識能夠得到新的理想和體會 什麼意思是幾個人在一起,一定有

5樓:威小人物

孔子名言(溫故而知新)意思是複習舊知識,能夠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

孔子說:「溫習舊的知識,進而懂得新的知識,這樣的人可以做老師了。」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幾乎是家喻戶曉的話,出自於《論語·述而》。原文是: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

孔子說:"別人的言行舉止,必定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選擇別人好的學習,看到別人缺點,反省自身有沒有同樣的缺點,如果有,加以改正。"

孔子有句名言告訴我們多溫習舊知識必有新收穫是那一句

6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7樓: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8樓:少女隱

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孔子有句名言告訴我們多溫習舊知識必有新收穫是那句名言,他還有那些名言p

9樓:曦和儂

子曰:「人生苦短,及時行樂,一百年太長,我們只爭朝夕」

10樓:陸浩川

溫故而知新.

上論語去找

論語中有一句話告訴我們要認真複習的是什麼?

11樓: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譯文:孔子說:「溫習學過的知識,可以從中獲得新的理解與體會,那麼就可以因這一點去做老師了。」

溫:溫習;故:舊的。 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回憶過去,能更好地認識現在。

12樓:七海露亞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論語 為政》

經常複習舊知識,可以獲得新知識,孔子的名句說明了這一道理

13樓:青春無惑_弘揚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已。樓上是想要這句?

《論語》中,孔子強調要定期複習才能有心得領悟,並且也要盡力吸收新知識的兩句

14樓:暮紫淺淺

《論語》中,孔子強調要定期複習才能有心得領悟,並且也要盡力吸收新知識的兩句: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孔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論語∙為政篇》)意思是說,在溫習舊知識時,如能有新體會,新發現,就可以做老師了 。

「溫故而知新」,是孔夫子對做老師的條件與標準、境界與責任的一種最精闢也是最有遠見的詮釋。

15樓:水雲間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是出自孔子的《論語》

意思是:「溫習舊知識從而得知新的理解與體會,憑藉這一點就可以成為老師了 。

溫故而知新說明人們的新知識、新學問往往都是在過去所學知識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

16樓:武全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17樓: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18樓:走一會停一會吧

1、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2、蓋有不知而作者,我無是也。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多見而識之。

3、聖則吾不能,我學不厭而教不倦也。

4、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5、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6、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7、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8、聖則吾不能,我學不厭而教不倦也.

19樓:生態蛋子

學而必死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溫故而知新。

20樓:我是孤寡老人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21樓:半路遇到狗

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翻譯:孔子說:「學了,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複習它,不也是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也快樂嗎?人家不瞭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道德上有修養的人嗎?

2【溫故而知新】

孔子有哪些告訴我們學過的知識要經常複習的名言?

22樓:段幹增嶽能俏

學習方法

bai和態度上的主張有:du

⑴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zhi?

⑵溫故dao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⑶學而不思則回罔,思而不學則殆.

⑷知答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⑸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⑹擇其上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⑺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

談感受:

「溫故而知新.」這句話講的是學習方法,它的意思是:溫習舊知識後,就會有新的發現,新的體會.

我對這句話有較深的體會:我時常會拿起小學時的課本來複習,每次複習後,就會比以前有更深的理解,更深的體會,有時還能發現一些以前不曾注意的新的知識,由此可見覆習的重要性,何樂而不為呢?

克雷洛夫寓言中木桶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你好!一個木桶 的寓言故事,講的是有一個人把木桶借給朋友使用,三天內以後木桶如期容歸還,主人用它運水,可是,木桶裡燒酒氣味沖天。燒酒已把木桶浸透。主人把木桶整治了一年,用汽蒸,用風吹,都是枉然。無論用它裝上什麼東西,總有燒酒的氣味發散。最後主人無可奈何,把水桶丟棄在一邊。這篇寓言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對...

這首詩歌告訴我們什麼道理,這首詩歌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黑暗並不可怕,只要你能勇敢面對他它,你就能戰勝它!爸爸媽媽幫助我不害怕黑暗。爸爸媽媽很愛我 題西林壁這首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1 題西林壁 這首古詩告訴了我們 要想認識事物的本質,必須全面客觀地把握 冷靜地分析,才能不被區域性現象所迷惑。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一句俗語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2 原文 題西林壁...

蜜蜂告訴我們什麼道理,蜜蜂與宙斯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勤勞就有甜蜜。為保護自己的家園不惜自己的生命。為繁衍後代整日勞苦。為防禦外侵英勇無畏。太多的優良品質是人類的楷模。辛勤勞動,不辭辛苦,暫時想到這些 蜜蜂與宙斯告訴我們什麼道理?蜜蜂和宙斯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告訴我們要勤勞。勇敢努力,自強不息。你風雨詩告訴我們很重要的道理,必須按這個進行才是可以的。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