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金枝的告訴我們什麼,晉劇打金枝 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022-04-10 12:41:54 字數 1725 閱讀 4998

1樓:塔木裡子

《打金枝》告訴我們: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

《打金枝》的素稱晉劇王冠上的明珠,久演不衰。2023年***主席看丁果仙先生主演的(打金枝)後,稱讚丁果仙飾演的唐代宗有氣度、有風彩,並說唐代宗這個人雖然治國無能,卻懂得幹部政策,他處理家庭矛盾是有辦法的。

作為一代天子在處理家庭問題時能做到如此理智,他的做法非常值得我們借鑑。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庭是中國社會的細胞,家文化是中華文明的精髓,是中華民族的靈魂,具有培養親情、穩定社會、處理矛盾、教育後代等作用。

家文化為中華民族的世代祥和、延綿傳承做出了獨一無二的卓越貢獻。家庭的和睦是整個社會和諧安定的基礎。晉劇《打金枝》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示,就是「不痴不聾,不做家翁」。

其中的「家」讀ɡū,通「姑」,指婆婆。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做公婆的要有度量,要以慈愛、寬厚、寬容、豁達的態度對待成年子女的家庭糾紛。現在80後的夫妻離婚率較高,原因當然很多,但雙方父母在處理子女家庭糾紛中的不理智行為是一個重要原因。80多為獨生子女,在家自然是受到父母的百般寵愛。

過著「公子」或「公主」般的生活,大多習慣於以自我為中心,這樣的男女結為夫妻之後,很難達到相互妥協。婚後小兩口一吵架,女方就回孃家「搬救兵」,其父母看到自己的心肝寶貝受屈,不分青紅皁白馬上「出兵征討」,給女兒出了氣還不讓其回家。

還告訴女兒:「他不來接三四趟,就不回去!」男方父母更厲害,告訴兒子:

「她愛回來不回來,別去接她,別慣她的臭毛病!」小兩口本身沒有多大矛盾,結果讓雙方父母一頓邊鼓,可能就會演變成分手大戲。

吵鬧實際上是夫妻雙方各自表達自己價值觀點和主要關切的重要視窗,通過多次爭吵夫妻雙方可以逐漸瞭解對方的思維習慣和行為方式,雙方經過多次妥協達到想法、做法逐步趨同。因此對小兩口的吵鬧,雙方父母儘量不要出來斷理。

要多規勸自己的子女,封建時代擁有至高無上權力的皇帝都能理智處理子女的家務事,我們又何嘗不能呢!所以通過**《打金枝》這類戲,在愉悅身心的同時,更要體會戲中的人生哲理,體味「不痴不聾不做家翁」的生活道理。

為促進家庭和諧做出積極的貢獻,並把家和、社會和、民族和、國家和統一起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2樓:劉傻妮子

最早的是《晉劇 打金枝》。

就是山西梆子。

這個劇目給人的啟迪就是:

不畏權貴,堅持正義,為正理抗爭。

最終會達到目的會勝利的!

3樓:紅紅手工

這個劇目給人的啟迪就是:

不畏權貴,堅持正義,為正理抗爭。

最終會達到目的會勝利的!

晉劇打金枝 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4樓:w晴天去看海

晉劇《打金枝》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家和萬事興。

戲劇講的是大唐昇平公主嫁給汾陽王郭子儀之子郭曖,新婚燕爾,濃情蜜意。可這位刁蠻任性的公主卻在公公八十大壽之日,自恃皇家身份不前往拜壽,令郭曖顏面盡失,怒火沖天回宮,打了公主。

公主哭訴父母,逼求唐皇治罪郭曖,郭子儀綁子上殿請罪,唐皇明事理、顧大局,不予治罪反加封郭曖的故事。

5樓:紊抵禦蘇

第5回 賈寶玉神遊太虛境 警幻仙曲演紅樓夢 第6回 賈寶玉初試雲雨情 劉老老一進榮國府第7回 送宮花賈璉戲熙鳳 宴寧府寶玉會秦鍾 第8回 賈寶玉奇緣識金鎖 薛寶釵巧合認通靈

醉打金枝講述的是什麼?

豫劇《打金枝》的戲詞是什麼?

人渣的本願告訴我們什麼,人渣的本願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人渣的本願告訴我們,應該遠離他們的所有追隨,或者是求助。因為在實際生活中,人渣們只是考慮自己的感受,從不顧及別人的需求。他們會被你的生活帶來煩惱,並且無限度的索取。所以,面對人渣的本願告訴我們,世界上只有奉獻才會得到自己的追求。而無限度的索取只能是讓人們感到他是人渣,令善良的人們遠離。要多讀書,一定...

誰能告訴我公雞為什麼會打鳴,公雞為什麼要打鳴?還固定時間?

為了在母雞前展現自己 這個問題太專業了,因為上帝說公雞會打鳴所以它就打鳴 公雞為什麼會打鳴?天亮了看得見東西非常興奮而打鳴。公雞打鳴是公雞的本職哦 因為它是公的,有口,懂了吧?公雞為什麼會打鳴 公雞打鳴是個 抄司空見慣的現襲象。每天天不亮,農家的公雞們就爭相地打起鳴來,而且是一個 公雞為什麼要打鳴?...

曹麗的拼音怎麼打我不會打請你告訴我怎麼打

曹麗的正確拼音如下 曹 c o 麗 l 麗是個多音字,其注音如下 麗麗 l 美 秀 明 絢 富 質麗 l 高 cao li 拼音 你不黑是打出來了嗎?學習計劃怎麼寫 新的學期即將到來,為了使下學期的學習成績進步 各科成績優異 不偏科,在此做新學期的打算,如下 一 做好預習。預習是學好各科的第一個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