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呂蒙殺了關羽之後,呂蒙也突然死了呢

2023-01-27 02:55:12 字數 5731 閱讀 2271

1樓:在快祥

一呂蒙是殺死關羽的罪魁禍首,他的主張從來都是和當時掌有重權的魯肅相反的,魯肅自始至終都是建議孫權聯合劉備一起抗曹的。

我們所熟知的赤壁之戰就是在魯肅的撮合之下達成的,通過這件事,我們也可以看出魯肅是有遠見之明的。

可是,魯肅也是一個短命鬼,他和周瑜一樣,年紀輕輕就病故了。

當然魯肅在死之前,他就給孫權推薦了一個人才,這個人才就是呂蒙。

呂蒙是一個在貧苦人家長大的孩子,他是從一個小兵靠著自己的實力,一步一步做到將軍之的,呂蒙的一生確實不容易。

二其實在魯肅病故之前,魯肅早就聽說過呂蒙的大名,但是,也僅僅是聽過而已,他只知道呂蒙是一個不識書的武夫,所以,這樣的人魯肅是看不上眼的。

可是,他的手下告訴他,如今的呂蒙以今非昔比了。恰好你又路過他的大帳,就去他的大帳裡交談一番吧。

正好魯肅當時也沒事情,他就去了呂蒙那裡,沒想到他見到呂蒙之後,發現呂蒙竟然是一個很有遠見,很有主張的將領。

呂蒙告訴魯肅,將軍覺得我們還有必要聯合劉備抗拒曹操嗎?

劉備那也是虎狼之師呀,不要看現在的劉備還不怎麼樣,若是日後等他的實力強大起來,他並不比曹操難對付。

所以,為今之計,我們最好先敲打敲打劉備集團,不至於讓他很快做強做大,成了東吳真正的威脅。

三魯肅沒想到呂蒙這個武將竟然有如此的遠見。

真是士隔三日當刮目相看呀,魯肅發現了呂蒙這個人才,他就把呂蒙推薦給孫權了。

呂蒙在魯肅死後,就接替了魯肅的位置。

呂蒙明白劉備這個人是不可能長期共事的,為今之計,自己握有重權,是該敲打敲打劉備集團了。

恰好有一個機會,關羽和曹操打了一個樊襄之戰。

呂蒙想利用這個機會,把關羽所佔據的荊州之地給奪過來。當時樊襄之戰的戰爭主要是在荊州的北部開打的。

但,關羽所佔領的荊州之地,主要是在荊州的南部。

呂蒙就是想讓關羽把荊州南部的士兵全部給撤走,去荊州的北部和曹操打仗,這樣呂蒙就可以趁著關羽南部的防守空虛的時候,來拿下屬於關羽的荊州地盤。

四為了向關羽示弱,呂蒙開始向外宣傳,自己生了重病,要回家養病了。新上任接替自己的**,是一個書生叫陸遜。

關羽作為一代英豪,他是很看不起陸遜這個書生的,陸遜繼續向關羽示弱。

他給關羽寫信,說早就聽說過關羽將軍的大名了,如今來到和關羽相鄰的地界,想向關羽多多學習一些。

同時,他還告訴關羽,如今關將軍和曹操在北方打樊襄之戰,不如多多派一些兵力過去,以防曹賊加大兵力投入,打將軍一個措手不及。

關羽細細想來,覺得陸遜說的也不錯,於是,他就把荊州南部的士兵全部給調走打曹操去了。

恰在此時,回家養病的呂蒙突然奇蹟般的好了,呂蒙和陸遜一人帶一隊人馬,對關羽所在的荊州發動了猛烈的進攻,最終關羽丟掉了整個荊州地盤,關羽被迫敗走麥城,然後又被吳軍所斬。

關羽死後,四十二歲的呂蒙也跟著去世了。原因是呂蒙真的有病,是生病而死的。並非是被關羽索了命。

2樓:蛋蛋獸影視娛樂

事實上,在白衣渡江之前,呂蒙就有重病在身了。他為了迷惑關羽,就乾脆高調公佈自己的病情,以治病為名返還建業。然後建議孫權向一向外隱鋒芒,內觀形勢的書生陸遜代替自己去鎮守陸口。

呂蒙就是在江陵一戰後疾病發作,最終在孫權內殿中去世的。

3樓:惠華小知識

因為呂蒙讓吳國受到了很大損失,再加上關羽地位非常重要,因此呂蒙就被孫權給弄死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原因,呂蒙再抓住關羽之後,就開始生病,然後因病身亡了,有點巧合。

5樓:沐石

為什麼呂蒙殺了關羽之後,自己也突然死了?原因並不複雜

6樓:好學者百科

呂蒙是因病去世的,和關羽沒有關係。呂蒙(178年—220年),字子明,汝南郡富陂縣(今安徽省阜南縣王化鎮呂家崗)人。東漢末年名將。

早年依附姊夫鄧當,跟隨孫策征戰,以膽氣著稱。鄧當死後,呂蒙統領其部眾,拜別部司馬。孫權統事後,呂蒙漸受重用,從破黃祖作先登,封橫野中郎將。

從破曹仁於南郡,從破朱光於皖城,累功拜廬江太守。進佔荊州南部三郡,並計擒郝普。在逍遙津之戰掩護孫權逃生。

在濡須抵禦魏軍。官拜左護軍、虎威將軍。魯肅去世後,呂蒙代守陸口,襲取荊州西部三郡,徹底擊敗蜀漢名將關羽,拜南郡太守,封孱陵侯,受勳殊隆。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的年末(220年初),因病去世,享年四十二歲。

為什麼呂蒙殺了關羽之後,呂蒙也突然死了?

7樓:之哈野

在三國的歷史中,有一位人物可以稱得上是全民偶像了。他不僅在後世中有著眾多迷弟迷妹們,就連在三國當時,就有不少英雄豪傑也對他極盡追捧。他就是關羽,關雲長。

其實作為三國時期一位赫赫有名的大將,他在《三國志》中的記載也不過只有寥寥八百字左右,而且評價也說不上特別高。但是他卻憑藉著他的忠勇,成為了人們心中的"武聖"。

建安二十五年(220),就在這一年中,有三位重要的人物相繼去世了,他們就是關羽,呂蒙與曹操。震動之大,可想而知。但其實曹操的去世不難理解,他的年紀比關羽和呂蒙都要大上不少,年紀到了,誰也逃不過生老病死的自然法則。

可是呂蒙呢?在那一年,呂蒙剛剛殺死了關羽,正是意氣風發,"春風得意馬蹄疾"之時,又加上他本身當時才42歲,也說得上是正值壯年,怎麼人說沒就沒了呢?更值得令人懷疑的是他還是在關羽死後不久去世的。

這究竟是巧合還是有人蓄意而為呢?

我們都知道,曹操之所以去攻打關羽駐守的荊州,是因為和劉備爭奪漢中戰敗了。可是曹操也不是關羽的對手,曹魏大軍被蜀軍打得狼狽不堪,最危急的時候曹操甚至起了遷都的念頭。如果沒有東吳的出手相救,歷史可能就要改寫了。

可是後來關羽在舉兵進攻曹操時接連失利,後方又遭到了呂蒙的偷襲,導致了關羽敗走麥城,最後他也被呂蒙殺害了。

可是值得深思的是,關羽死後不久,呂蒙也突然離世。關於呂蒙的死,可謂是眾說紛紜,其中比較廣為流傳的說法有下面幾種:

一、關羽索命說

關羽死後,他的事蹟被人們口口相傳,甚至被"神化"。而殺死關羽的呂蒙自然是激起很大"民憤"的,成了眾矢之的。就比如著名的**《三國演義》,就將呂蒙的死寫得充滿了戲劇色彩。

東吳奪得荊州之後,自然是要大肆慶祝一番的。就在這場熱熱鬧鬧的慶功宴上,呂蒙被死去的關羽附身,大罵孫權後七竅流血而死。這種悽慘的死法,對於喜歡關羽的人來說無疑是很過癮的。

當然了,這種說法在我們現代人看來無疑是無稽之談,**畢竟是**,世界上哪有什麼鬼魂,冤魂呢。呂蒙死的時間點那麼巧合,為了**的戲劇性和可讀性,作者就順水推舟的將呂蒙的死說成是關羽索命,咎由自取了。

二、真患病說

呂蒙不但奪取了戰略要地荊州,而且還殺死了猛將關雲長,這功勞可大了去了。孫權不重重的獎賞他一番肯定是不行的,就這樣,呂蒙被孫權任命為南郡太守,並且冊封為孱陵侯。

可這封爵的命令還沒正式下達呢,呂蒙就病倒了。依照呂蒙的地位,肯定是名醫名藥源源不斷的**著,但可惜的是,沒用!不出幾個月,呂蒙就已經是藥石枉然,撒手人寰了。

至於呂蒙究竟是患了什麼疾病呢?很多人都猜測會不會是瘟疫。這種說法也不算空穴來風,因為在呂蒙去世前不久,甘寧,蔣欽,孫皎等人都因為患病,接連去世了。

他們生前是呂蒙的同僚,接觸得比較多,又在同一段時間裡相繼去世,所以說有可能是死於傳染病。

三、孫權痛下殺手說

這個觀點也是筆者認為最靠譜的觀點了。其實結合當時的形勢來講,孫權不太可能想殺了關羽。一來,桃園三結義的故事大家都是知道的,劉關張三兄弟的關係是真的相當不錯,關羽如果被殺死了,劉備和張飛勢必會想盡一切辦法來複仇,這對東吳來講肯定是有很大不利的。

孫權不傻,不會想著把仇恨拉得這麼"穩"。

還有就是,東吳和蜀漢本來就是戰略盟友,雖然說不上是一條船上的螞蚱,但多少會有共同的利益牽扯。一旦殺死關羽,聯盟破裂那是毫無疑問的。東吳實力是比蜀漢強上不少,但也沒能獨自抵抗曹魏政權。

再加上一旦東吳和蜀漢關係破裂,蚌鶴相爭,漁翁得利,最後得利的只會是曹操。

8樓:法律人張大炮

或許只是偶然,史書上記載呂蒙是患上了疾病。不過有很多的影視作品表述了,呂蒙是被關羽的英靈震懾住了,所以才會死亡。

9樓:愛小樹苗

因為當時為了孫劉聯盟能夠繼續,所以孫權只能出此下策,這樣才能夠平息劉備的怒火,讓所有聯盟繼續下去,所以呂蒙的死也是必然。

10樓:玄o月

雖然流言說是被詛咒死的,但是明眼人都知道,他只是一個意氣用事之後的背鍋的將領,死無對證,說是呂蒙擅自主張也行

11樓:好學者百科

呂蒙是因病去世的,和關羽沒有關係。呂蒙(178年—220年),字子明,汝南郡富陂縣(今安徽省阜南縣王化鎮呂家崗)人。東漢末年名將。

早年依附姊夫鄧當,跟隨孫策征戰,以膽氣著稱。鄧當死後,呂蒙統領其部眾,拜別部司馬。孫權統事後,呂蒙漸受重用,從破黃祖作先登,封橫野中郎將。

從破曹仁於南郡,從破朱光於皖城,累功拜廬江太守。進佔荊州南部三郡,並計擒郝普。在逍遙津之戰掩護孫權逃生。

在濡須抵禦魏軍。官拜左護軍、虎威將軍。魯肅去世後,呂蒙代守陸口,襲取荊州西部三郡,徹底擊敗蜀漢名將關羽,拜南郡太守,封孱陵侯,受勳殊隆。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的年末(220年初),因病去世,享年四十二歲。

殺了關羽之後的呂蒙為什麼會突然暴斃?

12樓:有常

我認為呂蒙之所以會突然暴斃,是因為呂蒙讓自己操心了很多,並且耗費了自己很多的精力。

13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呂蒙本來就有病,他的死亡跟殺了關羽沒有什麼關係,他只是疾病突發所以才暴斃了。

14樓:拉布拉斯不變換

呂蒙的死和關羽沒有任何關係。呂蒙完全是因為生病不治而亡。

15樓:大洪大夥

很多人認為呂蒙之死是關羽索命。關羽一生隨劉備征戰立國鮮有敗績。他與呂蒙曾劃江而守,而呂蒙卻因為荊州用「白衣渡江」之計設計他,最終害他被俘被殺。

迷信鬼神的古人聯想到了冤魂索命,認為死後的關羽不甘心,鬼魂找呂蒙索命,讓他一命嗚呼。

呂蒙殺了關羽之後,為什麼呂蒙也突然的死掉了?

16樓:茅廬論古今

因為是孫權把他害死的,孫權早就對這些大都督掌管兵權的事情不滿意了,所以就在襄樊之戰後不久就把他毒死了。說起「三國時代」,我們大家應該在熟悉不過了,其中關羽應該是我們大家最熟悉的人物了,他最輝煌的時候水淹七軍,轟動整個中原,名震華夏,逼得曹操差點遷都去避開他的鋒芒,可是最後卻被呂蒙背棄盟約,偷襲荊州,致使關羽敗走麥城,但是為什麼對於開疆擴土這麼大的戰功,呂蒙卻在這個時候不明不白的去世了呢?今天就讓小編帶大家詳細瞭解一下。

呂蒙趁著關羽於前線之時,白衣渡江,隨後來到荊州,守城將士糜芳、傅士仁不戰而降,導致關羽進退維谷,呂蒙兵不血刃,但是最後卻被孫權在慶功宴上「毒死」,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是因為兵權問題,孫權在自己統領江東時候,從來沒有封過大都督,即使是周瑜也只是「左右」都督而已,所以赤壁之戰時周瑜是左都督,程普是右都督,在偷襲荊州之前,孫權仍舊想封呂蒙和孫皎為左右都督,但是呂蒙卻強行要孫權封一個都督,這可是就觸動孫權的神經了,要知道後來在「二宮之爭」時,孫權連陸遜都捨得犧牲,所以呂蒙這無異於是在找死;

其次,呂蒙的思想戰略有問題,他之前多次勸孫權放棄攻打徐州,而是想要先去偷襲關羽,佔領荊州,然後讓潘璋去攻打白帝,自己去拿下襄陽,說白了跟曹操和劉備同時開戰,這可嚇壞了孫權,如果呂蒙得到了兵權,很有可能會這麼做,本來殺了關羽,就已經觸怒了劉備,如果在去惹毛曹操,那自己真就是被二者同時夾擊,那到時候可真就是死無葬身之地了;

所以孫權在呂蒙既掌管兵權,又要跟曹、劉同時開戰的思想下,再也忍無可忍,最後毒死了這個異想天開的瘋子。

為什麼呂蒙殺了關羽之後,呂蒙也突然死了呢

為什麼呂蒙殺了關羽之後,自己也突然死了?原因並不複雜 他其實是感染瘟疫死亡的,當時江東突發大瘟疫,很多人都病逝了,他只是其中一個。因為呂蒙得了瘟疫,再加上經常征戰,身上有暗疾,所以死了。三國演義是關羽的靈魂上了呂蒙的身導致呂蒙死亡。實際是孫權在宴請呂蒙時下了毒,因為孫權再三強調不能殺關羽,但呂蒙還是...

呂端呂蒙正呂易簡有關係嗎,呂不諱和呂端有什麼關係嗎 呂端又是誰

呂洞賓的爺爺呂渭是他三人共同的祖先。呂蒙正的爸爸和呂夷簡的爺爺是親兄弟。三人都姓呂,都生活於北宋初年,經歷各不相同。呂端 935 1000 字易直,幽州安次 現廊坊安次區 人。出生在官宦家庭,自幼好學上進,終成大器。其祖父呂兗曾在滄州節度使劉守文下做判官。其父呂琦做過後晉的兵部侍郎。呂端以其父的官位...

關羽鎮守荊州時深得民心,為何呂蒙奪取荊州後百姓也不反抗呢

關羽鎮守荊州多年,孫權屢要荊州而不得,於是任命呂蒙為大都督,伺機奪回荊州,果然,上天是不負有準備的人,趁關羽在北方和曹操部隊酣戰,呂蒙白衣過江,輕鬆就奪回了荊州,而且對荊州百姓一陣撫慰,後來沒一人反抗,荊州終於重新歸入東吳了版圖,這就不得不說呂蒙這人的精明瞭。呂蒙曾經只是一名品階並不高的武將,雖然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