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格作為皇太極的長子,為何卻沒能繼承皇太極的皇位

2022-01-19 05:17:24 字數 1194 閱讀 6124

1樓:明日宇宙

努爾哈赤去世的時候,皇太極被推選為大汗,後來建立大清,但是後來很不幸突然去世,死的時候沒有立下遺詔,皇太極已經有了一個成年的長子是豪格,當時各方面豪格完全可以繼承皇位,但是最後卻讓小兒子福臨繼承皇位,其中原因有很多,一是豪格當時母親地位比較低,所以處在下風,豪格在爭奪皇位的時候遇見了強勁的對手多爾袞,如果非要和多爾袞爭鬥那麼兩敗俱傷,還有原因,可能就是豪格的自身問題。

一、為什麼說豪哥完全可以爭奪皇位呢?因為豪哥當時幾乎天時地利人和,當時皇太極去世之後,有兩個人可以當選皇位,一個就是豪格,另一個就是多爾袞,豪格的優勢比較大,因為畢竟是皇太極的兒子,多爾袞只是弟弟,豪哥當時也是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援,就像我們比較熟悉的鰲拜,索尼當時都是支援豪格,豪格當時也是皇太極唯一的成年兒子,手握重權,所以完全有資格繼承皇位。

二、豪格本身有很多怪異的表現豪格在很多方面其實都不及皇太極,甚至也不及多爾袞,比如說他不是一個出色的政治家,在面對皇位時,他或許表現的有些自卑,可能是因為曾經被皇太極嚴厲打擊過,他的性格比較懦弱,母親家族勢力比較低,所以他的一切其實都是他自己獲得的,即使有很多人在背後支援他,但是他仍然不敢和多爾袞對抗,後來被多爾袞圈禁,他也只能默默承受。

三、貴族們的權益其實如果當時多爾袞想的話,他完全有能力繼承汗位,只是會落下一個名不正言不順的名聲,面對多爾袞這個對手,豪格沒有把握,根據一些史學家的猜測,那些支援豪格的人只是為了保持自己的優越地位而已,所以誰繼承皇位對他們來說沒有差別,只要是皇太極的兒子就好。在這樣的情況下,豪格幾乎沒有任何優勢。

2樓:取個名都好難

他雖然他是長子,但是他的母親是沒有地位的,他也沒有過多的權利,權勢比較小,而相反他的對手多爾袞,實力非常強勁,所以他並沒有繼承皇太極的皇位

3樓:安子彬

因為他本沒有什麼雄才大略,又天生好嫉妒別人,還屢次陷害多爾袞,導致皇太極對其非常失望,認為其不適合繼承大統,所以豪格沒能繼承皇位。

4樓:阿婭

因為豪格的母親身份低下,並且他的母親也不受皇太極的喜愛,所以自然繼承不了皇位。

5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皇太極去世的時候,手握大權的多爾袞也有稱帝的想法,所以最後採用折中的辦法讓順治上位。

6樓:文化俊公子

豪格有勇無謀,再加上他的母親去世的早,然而沒有人支援他繼承皇位,而皇太極本身也不希望自己的繼承人有勇無謀。

多爾袞是如何整死皇太極長子豪格的?

多爾袞是如何整死皇太極長子豪格的?有什麼依據?多爾袞之所以能夠除掉皇太極的長子豪格,是因為多爾袞的手中握有實權,多爾袞以退為進成功地成為了攝政王,掌握了更多的權利。多爾袞和豪格兩個人自始至終都是不合的,兩個人其實能力是相當的,但是卻對彼此沒有任何的情誼。皇太極還沒有死的時候還可以壓制住兩個人,在皇太...

皇太極死後,為什麼身為長子的豪格卻鬥不過多爾袞?

多爾袞本身實力大,還有就是兩個兄弟也厲害,所以豪格鬥不過他。雖然豪格身份尊貴,但是比起多爾袞還是差了很多。多爾袞在朝中和軍營裡的影響力都非常大,這樣一看豪格幾乎沒有能夠獲勝的可能。多爾袞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手握大權,做事始終以大局為重,把國家利益放在個人利益的前面,為清朝近三百年的基業奠定了堅實的基...

皇太極去世,繼續皇位的為何不是長子也不是弟兄,而是6歲的福臨

清朝的開國皇帝皇太極是在自己的寢宮中突然離世的,這讓很多人都沒有準備,最關鍵的是皇太極最喜愛的兒子早就過世了,而且他之前也沒寫過繼位詔書,貿然立一個皇帝就有可能就會引發內戰,其實很多人在皇太極死後都盯著皇位,不過都不敢第一個表現出來,後來經過多次商議,決定讓九皇子福臨來繼承,這才平息了這場沒擺在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