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漢滅亡後,關羽的後代為什麼會慘遭滅族

2022-01-05 06:06:39 字數 3531 閱讀 4116

1樓:幸運的

這個事情還要從關羽身上講起。

在公元219年劉備派遣關羽親自駐守荊州。當時關羽親自率軍攻打襄樊,而當時的守將曹仁根本無法抵抗關羽的攻擊,被打的那叫一個落花流水,慘啊。於是曹操便派于禁領軍去救援,但是先鋒將軍是龐德,龐德可是出了名的猛將啊。

據說當時龐德在打這場仗的時候是帶著棺材出征的,也誓死要斬殺關羽。但是關羽水淹七軍,生擒了于禁,親自斬殺了龐德。這便是仇恨的開端。

關羽斬殺龐德,生擒于禁的事情傳揚開來,威震華夏。導致當時曹軍內部人心惶惶,許多將士都生出了投降畏敵之心。在這時,曹操為了顯示龐德的忠君愛國之心和勇猛不畏生死的精神,更是為了穩定朝局、撫慰人心,將龐德的兩個兒子封為列侯。

虎父無犬子,龐德的兒子龐會也是驍勇善戰的一位將才。

龐會在曹軍中也是屢屢立下戰功,不久便被封侯。他從軍作戰,所向披靡,立志要為他的父親——龐德報仇,一雪前恥。後來關羽敗走華容道,蜀漢在劉備過世後本就是處於風雨飄搖之態,不久也被滅國。

但是司馬昭都善待蜀漢遺留下來的君臣,更是將劉嬋封為安樂公,重要的貴族官僚也都受到良好的待遇。

在蜀國滅國之初,龐會趁著時局混亂,便闖入了關羽後來的家中,見人就殺,屠了他們全族。所以在五將之中,關羽的後代被滅族。

2樓:活在瓜裡的籽

關羽被滅族純粹是個人恩怨,那就是關羽當年水淹七軍殺了龐德,所以龐德家的後人當然要找事,於是在鄧艾圍成都,劉禪投降後龐德的後人將關羽的全家滅族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曾經斬殺了龐德,所以他的兒子就開始為父報仇,對關羽的後代進行了報復,最終慘遭滅族了。

4樓:丸子閒談文化

關羽及其子關平被孫權殺害後,有史可查的子嗣就只有關興,關興弱冠後時間不長也不幸夭折,其子關統襲了爵位,關統死後無子,爵位由關興的庶出兒子關彝承襲,蜀漢滅亡後就再也不見關氏家族的記載。

5樓:財稅社會

因為當時關羽的名氣很大,而且他當時得罪的人也非常多,所以在蜀漢滅亡時,被很多仇人盯上。

6樓:王子欒川

當年關雲長水淹七軍,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後來龐德龐令明的親兒子,他為父親龐德報仇,下令要屠盡關氏,所以關羽的後代慘遭滅族。

7樓:河工大校草

因為當時有仇家來找關羽了,就是龐德的兒子,關羽曾在水淹七軍的時候殺了龐德,之後蜀國滅亡,當然來複仇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龐德龐令明的親兒子,他下令幹了一件大事情,那就是為父親龐德報仇,下令要屠盡關氏。

9樓:小林是吧

這是因為關羽當年水淹七軍,擒獲于禁斬殺龐德。關羽最早本想招降龐德,但是龐德對曹魏很忠心,所以關羽將他殺了,龐德兒子進西蜀後就對關羽後代了報復。

10樓:檸檬玖柒

因為當年關羽怒斬龐德,而西蜀時候,有一員武將就叫做龐會,是龐德的兒子,他下令為父親龐德報仇,滅了關羽那一族人。

蜀漢滅亡後,為何關羽的後人慘遭滅門,而張飛後代卻平安無事?

11樓:

張飛和關羽都是與劉備桃園結義的兩個兄弟,也是蜀國的五虎上將其二,他們的一生功勳卓著,死後也是名垂青史,然而他們的後代卻有著不同的結局,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

首先,與他們的父親有關。

我們都知道,關羽曾經水淹七軍,這一戰役,他將魏國大將龐德抓獲,並且命令周倉用青龍偃月刀斬殺了龐德。自從這一事件之後,關家與龐家的矛盾就結下了。所謂,父債子還,說的就是他們了。

龐德的兒子龐會始終記著父親的仇恨,在龐會率軍進入蜀郡之內以後,先去找到了關羽後人的家,將其全部斬盡殺絕,一個都不留。

相比而言,張飛的後人就比較不錯了,張飛在蜀郡為將的時候,並沒有得罪太多的人,最起碼沒有不共戴天之仇的人。所以在他死後,自然也不會有人來尋仇,殺害他的後代了。

其次,就是與他們後人的身份地位有關。

關羽的後人又繼續像關羽一樣,在朝中為將,出征在外,當然也就充滿了許多未知的可能,有可能就會像關羽一樣百戰百勝,打出名氣,也有可能就會被人殺害,甚至是株連九族了。

張飛的後人就沒像關羽的後人一樣,他們有一個沒有遺傳張飛的血性,成為了魏國的降將,還有一個是女子,是劉禪的皇后,所以,他們的身份決定了他們不會被殺害,能夠苟活下來,安度一生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的後代有兩個兒子,而關羽在生前曾經和龐德結下了仇,所以關羽的後代最後被龐德的兒子滅掉了,張飛只有一個兒子,所以張飛的後代平安無事。

13樓:佼千邇

因為關羽一生征戰,而張飛的後代嫁給了劉備後人,是投降了魏國,所以沒有滅門。

14樓:丸子閒談文化

這是因為張飛的兩個女兒都嫁給了劉備的兒子,還成為了皇后,張皇后自然會護著自家。

15樓:

關羽是因為被龐德報復才慘遭滅門的,張飛的兒子平安無事主要是因為沒有什麼仇家。

16樓:活在瓜裡的籽

主要是因為張飛的兩個女兒都嫁給了劉備的兒子當了皇后,在蜀國地位超然。

17樓:小林是吧

關羽慘遭滅門是因為關羽省錢和龐德有私仇,龐德後來報復關羽。而張飛把兩個女兒嫁給了劉禪。

18樓:陌漾雨

張飛的後代張紹,承襲張飛爵位,蜀漢滅亡時擔任尚書僕射,力勸劉禪投降,並親自拿著玉璽投降鄧艾。張飛的兩個女兒則先後成為劉禪的皇后。

19樓:flyking萍

因為關羽在生前與龐德結下了恩怨,死後遭到龐德的報復,所以才慘遭滅門。

20樓:匿名使用者

蜀國被滅之後關羽之所以被滅門,而張飛的後人卻平安無事,是因為關羽斬殺了魏將龐德,龐德的兒子要為父報仇,所以把關羽後人滅門,張飛沒有和魏國的主要將領有太深的過節,所以他的後人能夠平安無事。

公元119年,駐紮在荊州的大將關羽帶兵攻打曹魏集團鎮守的襄陽和樊城,樊城大將曹仁被關羽圍困,當時魏國大將龐德也在樊城,龐德作戰勇猛,在與關羽作戰時曾一箭射在關羽的額頭上。後來曹操派大將於禁帶兵支援曹仁,龐德被曹仁派遣和于禁一起屯兵在樊城北部十里之地駐紮,和樊城的曹仁形成掎角之勢抵禦關羽。

關羽利用陰雨季節漢水暴漲的機會水淹七軍,龐德被迫到了水中高地處繼續抗擊關羽,龐德先是用弓箭對付圍攻的蜀兵,箭只用盡之後就和蜀軍短兵相接,後來他奪得一條船隻,想駕船去和曹仁軍隊匯合,但是由於水猛船翻,被關羽水軍擒獲。

龐德的哥哥龐柔在劉備帳下任大將,關羽就勸說龐德歸順劉備,但是龐德寧死不屈,大罵劉備集團,關羽就下令將龐德斬殺了。龐德有四個兒子,其中龐會和他父親龐德一樣作戰勇猛,龐德死後,龐會一直不忘父仇,在公元263年,鍾會鄧艾分兵攻打蜀國時,龐會也隨軍伐蜀,蜀國投降之後,龐會就殺害了關羽全家為父報仇。

張飛和魏國大將之間沒有深仇大恨,相反,張飛的妻子還是魏國大將夏侯霸的堂妹,蜀國滅亡後,張飛的二兒子張紹還是劉禪派去向魏軍送降書的人,所以蜀國滅亡後,張飛的後代並沒有受到什麼禍患。

為什麼曹操家族的人都短命,曹操的後代為什麼都是短命?

曹家人都命短 唯一一個忘了誰活到了六十幾歲,算是高壽了。司馬懿熬過了曹家三代,這隻能算是命吧。曹老爹不是有頭風麼。曹丕不知道,但是他本身性格比較不開朗,也就是鬱鬱寡歡那型別,加上長期父母兄弟的不喜愛以及權計詭詐的勾心鬥角,不長命也是說的過去的。曹睿我覺得應該是屬於縱慾過度吧,他在位期間生活很亂來,所...

侏羅紀是怎麼滅絕的,侏羅紀時代為什麼滅亡

蜥臀目蜥腳類 恐龍的滅絕主要是因為,在侏羅紀晚期,氣溫嚴重升高,所以導致植物的面積毀滅,只是恐龍賴以生存的食物都沒了,雷龍,樑龍等大型植食恐龍每天需要大量的食物,因為食物的缺乏,所以它們漸漸被其他的知識恐龍取代,隨讓其中有一些個體撐到了白堊紀,但純屬幸運,或退化成較小的恐龍。關於侏羅紀的概念與相繼滅...

關羽為什麼會大意失荊州?失去荊州對蜀漢有什麼影響呢

東吳對荊州這塊地盤視作自己的,是借給劉備的,而劉備沒有信義,得到了益州後還不歸還,東吳為荊州的事也是傷透了腦筋,孫策 孫堅 周瑜都因為荊州而死,魯肅也為荊州耗費心血,病死在任上,東吳的家仇國恨簡直都集中在荊州上。關羽守衛荊州完全不知道處境有多麼凶險,自古以來四處沒有險要,而東吳水師又很厲害,北方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