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致的媳婦按輩分叫什麼,叔公的老婆,按輩分要叫什麼?

2022-01-05 06:06:37 字數 5443 閱讀 5571

1樓:匿名使用者

輩分稱呼舉例:父親的父親稱祖父或爺爺,自稱孫,孫女;

父親的母親稱祖母或奶奶,自稱孫、孫女;

父親的哥哥稱伯父或大爺,自稱侄、侄女;

父親的嫂嫂稱伯母或大娘,自稱侄、侄女;

父親的弟弟稱叔父或叔叔,自稱侄、侄女;

父親的弟媳稱叔母或嬸子,自稱侄、侄女;

丈夫的父親稱公公或爸爸,自稱媳婦;

丈夫的母親稱婆婆或媽媽,自稱媳婦;

丈夫的伯父稱伯父或大爺,自稱侄媳婦;

丈夫的伯母稱伯母或大娘,自稱侄媳婦;

丈夫的叔父稱叔父或叔叔,自稱侄媳婦;

丈夫的叔母稱叔母或嬸子,自稱侄媳婦;

祖父的哥哥稱伯祖父或大爺,自稱侄孫、侄孫女;

祖父的弟弟稱叔祖父或爺爺,自稱侄孫、侄孫女;

祖父的姐姐稱祖姑母或姑奶奶,自稱內侄孫、內侄孫女;

祖父的妹妹稱祖姑母或姑奶奶,自稱內侄孫、內侄孫女;

祖母的哥哥稱舅公或舅爺爺,自稱外甥孫、外甥孫女;

祖母的嫂嫂稱舅婆或舅奶奶,自稱外甥孫、外甥孫女;

祖母的弟弟稱舅公或舅爺爺,自稱外甥孫、外甥孫女;

祖母的弟媳稱舅婆或舅奶奶,自稱外甥孫、外甥孫女;

父親的姐夫稱姑夫或姑父,自稱內侄、內侄女;

父親的姐姐稱姑母或娘娘,自稱內侄、內侄女;

母親的父親稱外祖父或姥爺,自稱外孫、外孫女;

母親的母親稱外祖母或姥姥,自稱外孫、外孫女;

母親的兄弟稱舅父或舅舅,自稱外甥、外甥女;

母親的嫂子或弟媳稱舅母或妗子,自稱外甥、外甥女;

母親的姐夫或妹夫稱姨夫或姨丈,自稱外甥、外甥女;

母親的姐姐或妹妹稱姨母或姨姨,自稱外甥、外甥女;

妻子的父親稱岳父或爸爸,自稱婿;

妻子的母親稱岳母或媽媽,自稱婿;

妻子的伯父稱伯父,自稱侄婿;

妻子的伯母稱伯母,自稱侄婿;

妻子的叔父稱叔父,自稱侄婿;

妻子的叔母稱叔母,自稱侄婿;

更多中國人的稱謂

一、家族方面的稱謂

對自己的父母稱「父親」、「母親」。男的自稱「男」或「兒」;女的自稱「女兒」。

稱別人的父親、母親謂「令尊」「尊翁」和「令堂」「老堂」;對別人稱自己的父親、母親謂「家嚴」「家父」和「家慈」「家母」。

對自己已故的父親、母親稱「考」和「妣」;對別人稱自己已故的父母謂「先嚴」「先父」「府君」和「先慈」「先母」。

對於後母稱「繼母」,其他如前。

對自己的祖父母稱「祖父」、「祖母」。男的自稱「孫」或「孫兒」;女的自稱「孫女」。

稱別人的祖父、祖母謂「令祖父」和「令祖母」;對別人稱自己的祖父、祖母謂「家大父」和「家大母」。

對自己已故的祖父、祖母稱「先大父」和「先大母」,或者稱「王考」和「王妣」。

對自己的曾祖父母稱「曾祖父」、「曾祖母」。男的自稱「曾孫」;女的自稱「曾孫女」。

稱別人的曾祖父、曾祖母謂「令曾祖」和「令曾祖母」;對別人稱自己的曾祖父、曾祖母謂「家曾祖」和「家曾祖母」。

對自己曾祖父母的父母稱「高祖父」和「高祖母」,男的自稱「元(玄)孫」;女的自稱「元(玄)孫女」。

對父親的兄嫂稱「伯父」「伯母」,對父親的弟弟、弟媳稱「叔父」「叔母」。男的自稱「侄」;女的自稱「侄女」。

稱別人的伯父母、叔父母謂「令伯」 「令叔」「令伯母」 「令叔母」;對別人稱自己的伯父母、叔父母謂「家伯」「家叔」「家伯母」「家叔母」。

如果伯叔很多,稱「幾伯」「幾叔」「幾伯母」「幾叔母」。

對父親的伯父母、叔父母稱「伯祖父」「叔祖父」「伯祖母」「叔祖母」,男的自稱「侄孫」;女的自稱「侄孫女」。

稱別人的前面加一個「令」字;對別人稱自己的前面加一個「家」字。

對同胞兄弟姊妹稱「兄」「弟」「姐」「妹」或依排行加加一個「幾」字。男女自稱同理。對同族的兄弟姊妹稱「堂兄」「堂弟」「堂姐」「堂妹」,也稱叔伯兄弟姊妹,或依排行加加一個「幾」字。

男女自稱同理。

稱別人的「兄」「弟」「姐」「妹」 前面加一個「令」字;對別人稱自己的「兄」 「姐」前面加一個「家」字,「弟」 「妹」 前面加一個「舍」字。男女自稱同理。

對自己的配偶,男稱女謂「妻」「妻子」「賢內助」,自稱「夫」;女稱男謂「夫」「婿」,自稱「妻」「妻子」。

稱別人的配偶,對男方可稱「兄」道「弟」,對女方稱「嫂」「嫂夫人」「弟媳」「弟妹」。如果兄弟姊妹較多,前面加一個排行位數。

對自己的子女稱「兒」「女兒」,自稱「父」或「母」。

稱別人的兒子謂「令郎」,女兒謂「令愛」;對別人稱自己的兒子謂「小兒」「犬子」,女兒謂「小女」,兒子媳婦謂「兒媳」。

對兄弟的子女稱「侄」「侄女」或在前面加一個「賢」字,男的自稱「伯」「叔」,女的自稱「姑」、如已嫁人則稱「姑母」。

稱別人兄弟的子女,在「侄」「侄女」的前面加一個「令」字,在自稱的前面加一個「愚」字。

對同姓而非同一家族的長者,祖輩,長輩、同輩,均按前面所述相稱,寫信問候前面要加一個「宗」字,表示是一個宗族。

對過繼的父母稱「寄父母」「義父母」,男的自稱「寄男」,女的自稱「寄女」「義女」。對於寄兄弟姊妹的稱呼,除「胞」字不能相稱外,其他一律相通。

二、親屬方面的稱謂

對父親的姊妹及其丈夫稱「姑父」「姑母」,男的自稱「內侄」,女的自稱「內侄女」。單對姑母就自稱「侄」「侄女」。

稱別人的姑父、姑母,前面加一個「令」字;對別人稱自己的姑父、姑母,前面加一個「家」字。

對祖父的姊妹及其丈夫稱 「姑祖父」「姑祖母」或「姑爺」「姑奶」,男的自稱「內侄孫」,女的自稱「內侄孫女」。單對姑奶就自稱「侄孫」「侄孫女」。

稱別人的姑祖父、姑祖母,前面加一個「令」字;對別人稱自己的姑祖父、姑祖母,前面加一個「家」字。

對祖母的姊妹及其丈夫稱 「姨父」「姨姑祖母」或「姨爺」「姨奶」,男的自稱「甥孫」,女的自稱「甥孫女」。

稱別人的姨祖父、姨祖母,前面加一個「令」字;對別人稱自己的姨祖父、姨祖母,前面加一個「家」字。

對母親的父母,稱「外祖父」「外祖母」或「姥爺」「姥姥」,男的自稱「外孫」,女的自稱「外孫女」。

稱別人的「外祖父」「外祖母」, 前面加一個「令」字;對別人稱自己的「外祖父」「外祖母」,前面加一個「家」字。

對母親的兄弟及其妻子稱「舅父」「舅母」,男的自稱「甥」「外甥」,女的自稱「甥女」「外甥女」。

對母親的姊妹及其丈夫稱「姨父」「姨母」,男的自稱「甥」「外甥」,女的自稱「甥女」「外甥女」。

稱別人的舅父、舅母,姨父、姨母,前面加一個「令」字;對別人稱自己的舅父、舅母,姨父、姨母,前面加一個「家」字。

對母親的姑父、姑母,稱 「外太姑父」「外太姑母」或「姑姥爺」「姑姥」,男的自稱「外侄孫」,女的自稱「外侄孫女」。

對母親的舅父、舅母,稱 「外太舅父」「外太舅母」或「舅姥爺」「舅姥」,男的自稱「外甥孫」,女的自稱「外甥孫女」。

對父親的表兄弟及其妻子稱「表伯父」「表叔父」「表伯母」「表叔母」,男的自稱「表侄」,女的自稱「表侄女」。

對父親的表姊妹及其丈夫稱「表姑父」「表姑」,男的自稱「表侄」,女的自稱「表侄女」。

對母親的表兄弟及其妻子稱「表舅父」「表舅母」,男的自稱「表外甥」,女的自稱「表外甥女」。

對母親的表姊妹及其丈夫稱「表姨父」「表姨」,男的自稱「表外甥」,女的自稱「表外甥女」。

對父母雙方表親戚姑、舅、姨所生的子女,一律統稱謂表兄弟姊妹,自稱也是如此。

對妻子的父母稱「岳父」「岳母」,自稱「子婿」「小婿」。

稱別人的岳父岳母謂「令岳父」「令泰山」「令岳母」「令泰水」;對別人稱自己的岳父岳母,前面要加一個「家」字。

對妻子的祖父母稱「太岳父」「太岳母」,自稱「孫婿」。

對妻子的伯、叔父母稱「伯岳父」「伯岳母」「叔岳父」「叔岳母」,自稱「侄婿」

對妻子的兄弟姊妹稱「內兄」「內弟」「妻姊」「妻妹」,自稱「妹夫」「妹婿」「姐夫」「姐婿」。

對妻子姊妹的丈夫稱「襟兄」「襟弟」,自稱「妹夫」「妹婿」「姐夫」「姐婿」,俗稱「聯襟」。

對妻子的其他家族及親屬,妻子怎麼稱呼也隨之怎麼稱呼。

對丈夫的其他家族及親屬,丈夫怎麼稱呼也隨之怎麼稱呼。

上述各稱謂,稱別人的,前面加一個「令」字;對別人稱自己的,前面加一個「敝」字。

對子女配偶的父母稱「親親」「親翁」「親家母」,自稱「姻愚兄」「姻愚弟」「姻愚姐」「姻愚妹」。

家族、親屬的稱謂歸納起來就兩句話:父系稱爺叫奶伯叔姑,母系稱爺叫姥舅與姨。

叔公的老婆,按輩分要叫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不同地方叫法是非曲直沒的,南方叫叔挨嫉,北方叫小奶奶,看你是哪的人嘍,是奶奶輩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們這裡看你叔叔是排行第幾,如果是老二,那就叫二媽,是老三,就叫三媽,以此類推。

我老叔兒子的媳婦今天來做客,爺爺說按輩分她應該叫我姐。可是我才十幾歲,她接近四十歲了,感覺很彆扭。

4樓:我還是她

這是按輩分的,雖然彆扭,但是有輩分,就是任性。望採納,謝謝。

5樓:離別在海邊

如果按輩分的話就是他叫你姐

按年齡的話你就叫他姐

按實際情況的話如果她老公比你大那就叫嫂子

不過一般都是按實際情況的

6樓:小妖柏柏

你老叔的兒子比你大,你應該叫他的媳婦稱嫂子啊,真不知道你們那邊怎麼在叫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你跟他同輩,你叫她嫂子

8樓:養元化

如果你老叔的兒子比你大的話、只有叫她嫂子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長輩面前這樣叫,私底下稱呼姓名吧

10樓:湧馥芬

他可以叫你名字,你對她笑笑就可以吧,我感覺好難回答啊

曾祖父的妻子叫什麼?曾祖父的父親的妻子叫什麼?接下來的輩分又咋稱呼?

11樓:手機使用者

稱謂大全 http://www.360doc.

追問: 我拿手機咋搞,大哥說明白點好不好 回答:

父親的祖父 曾祖父(老爺) 曾 孫 家曾祖父 令曾祖父 父親的祖母 曾祖母(老奶) 曾孫女 家曾祖母 令曾祖母

和媳婦配套的稱呼是什麼呀?叔叔為什麼要和阿姨配在一起稱呼?嬸嬸呢?

12樓:小白首創

根據題目描述,所謂的「配套的稱呼」是指對有婚姻關係的兩種身份的稱呼(絕大部分),或者對同一輩分男女的稱呼(題目中的叔叔阿姨 以及題目描述中的姑娘小夥)媳婦大概有兩種意思:1 自己(男性)的配偶2 兒子的配偶根據題目的意思,配套的就是你自己、你兒子,至於怎麼叫,「敝人」還是「在下」,「犬子」還是「小兒」,就隨你自己了至於叔叔和阿姨,按你的意思是「跟父親輩分相同而年紀較小的男子」和「跟母親輩分相同而年紀較小的女子」,是詞義的進一步擴充套件引申。既然是與父親同輩分由年紀較小,自然是由「父親的弟弟」——「叔叔」引申出來,而不可能是有「母親的姐妹的配偶」意思的姨夫。

阿姨同理。

老闆的兒子的妻子的弟弟的表弟的媳婦叫什麼

老闆可以叫親家的侄子媳婦或外甥媳婦。咱們這表弟包括姑姑家的,舅舅家的,姨娘家的。姑姑家的孩子是侄子,舅舅家的和姨娘家的叫外甥。還叫媳婦!總不能叫媽吧!這麼遠的關係,具體怎麼稱呼它有那麼重要嗎?具體看她是不是和你一個輩的,是的話就以朋友的口氣稱呼,如果是你的晚飯,就以晚輩的口吻稱呼。隨小孩叫,老闆兒媳...

老挖蒜的學名叫什麼,萵筍的學名叫什麼?

石蒜,又名彼岸花 曼珠沙華 老鴉蒜 蟑螂花,為石蒜科多年生球根花卉。學名 鬱金香 鬱金香有8000多個品種,這是其中的一種,多見於野生。老媧蒜 是新疆人普遍的稱呼。上面兩張是野生鬱金香,我們都叫它老媧蒜 涼薯不知道對不對啊 萵筍的學名叫什麼?萵筍 bai學名 lactuca sativa l.var...

女的叫按的猩愛那男生應該叫什麼,女的叫按的小可愛那男生應該叫什麼?

一般是寵溺的心態 要看目前你們處於什麼關係狀態 看情況你們應該不是戀愛狀態 最多也就是曖昧狀態 也許是一種寵愛的表達 但是更多的是這個男生心裡 潛意識 認為你妹有達到他期待的成熟標準 給你個建議 不要過於扮可愛 賣萌 不是每個男生都吃這一套的 要想搞定他的話 還是花點心思瞭解下他的喜好和口味吧 一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