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為何派馬謖鎮守街亭,而不是趙雲呢

2022-03-06 02:02:21 字數 2075 閱讀 8441

1樓:惠靈韻

諸葛亮北伐,是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為了匡扶漢室,一統中原,從228年春至234年冬先後兵出漢中,對曹魏發動的五次戰爭。其中,就諸葛亮第一次北伐來說,因為出其不意,加上魏國準備不是非常充分,所以是最有希望成功的一次。在諸葛亮第一次北伐中原時,導致隴右的南安、天水和安定三郡無力抵抗,天水、南安太守甚至棄守城向東逃竄,魏國天水守將姜維、樑緒、尹賞、上官雝等投降諸葛亮,雍州刺史郭淮則退往上邽固守待援。

頃刻間隴右五郡(隴西、南安、天水、廣魏和安定)有三郡投降了諸葛亮,僅有廣魏郡和隴西郡拒不投降。隴西郡太守遊楚堅決抵抗。

對於這一情況,曹魏整個朝廷「朝野恐懼」。不過,大家都知道,因為馬謖失守街亭,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最終功虧一簣。馬謖失守街亭後,諸葛亮失去重要據點,進退無據,無法再戰,於是,遷西縣一千多戶撤回漢中。

後馬謖與將領李盛、張休等人被處死,黃襲被奪兵權。那麼,問題來了,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為何派馬謖鎮守街亭,而不是趙雲呢?

一首先,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蜀漢五虎上將只剩下趙雲一人,也即關羽、張飛、馬超、黃忠都已經去世了。在此基礎上,對於趙雲這位名將,自然也參加了諸葛亮第一次北伐中原的戰役。不過,在諸葛亮第一次北伐中原時,並沒有安排趙雲來鎮守街亭,而是將這一重任交給了缺乏實戰經驗的馬謖。

對此,在筆者看來,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之所以不派趙雲鎮守街亭,而是用馬謖,原因主要分為以下幾點。一方面,在諸葛亮第一次北伐中原時,趙雲同樣負有重任。

建興六年(公元228年),蜀漢丞相諸葛亮出兵北伐,宣稱將由斜谷道出兵,並令趙雲、鄧芝為疑軍,佔據箕谷。在得知諸葛亮進攻的訊息後,曹魏大將軍曹真率領大軍阻擋,諸葛亮令趙雲、鄧芝在斜谷道阻擋曹軍而自己率領蜀軍主力進攻祁山,趙雲、鄧芝由於兵弱敵強,失利於箕谷,但是,趙雲及時聚攏部隊,固守箕谷,沒有造成大的損失。蜀漢士兵撤退時,趙雲親自斷後,阻止曹軍追擊,因此物資和人員的損失都不大。

不過,這是因為趙雲這位老將經驗豐富,才能將蜀漢一方的損失降到最低。如果換做其他缺乏經驗的武將,很可能就要全軍覆沒了。

二進一步來說,在箕谷之戰中,趙雲、鄧芝率領的只是一支偏師,作為疑兵來吸引曹真率軍的曹魏主力。因此,如果兩軍真的交戰,趙雲一方根本是螳臂當車,瞬間會被對方消滅。所以,在筆者看來,正是因為這場戰役的難度實在太高了,當時的蜀漢陣營中,除了趙雲,應該只有魏延可以勝任了。

當然,魏延當時需要留在諸葛亮身邊,幫助其攻城略地,所以,諸葛亮將這一重任交給了趙雲。

在此基礎上,如果讓趙雲去鎮守街亭的話,確實有機會在街亭擋住張郃。因為在街亭之戰中,馬謖在街亭違反諸葛亮節度,舉措煩擾,更加捨棄水源,選擇登上南山據守而非佔據山下的城鎮;禆將軍王平曾多番規勸,但馬謖都不接納。張郃到後,包圍山上,又斷絕山上馬謖軍的水源,並且大舉進擊,大破馬謖軍,士卒四散,潰不成軍。

因此,趙雲只要按照諸葛亮之前的安排,完全有機會守住街亭的。不過,街亭這一邊很可能不會有問題了,但是,吸引曹魏主力的箕谷之戰,自然沒有合適的人選了。如果讓馬謖來指揮箕谷之戰的話,很可能會給蜀漢帶來更大的損失。

三對此,在筆者看來,在箕谷之戰中,趙雲率領的疑兵,之所以能吸引曹真率領的魏國主力,促使對方一開始不敢輕舉妄動,這也是因為趙雲多年征戰積累的威望。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先後參加過博望坡之戰、長阪坡之戰、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之戰、漢水之戰、箕谷之戰,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戰果。因此,對於趙雲這位成名已久的老將,曹真自然是比較熟悉的。

所以,當趙雲帶著少量兵馬出現的話,曹真一開始是不敢貿然行動的。而這,無疑會給諸葛亮平定隴右爭取一定的時間。

不過,因為馬謖失守街亭,趙雲這一邊也沒辦法繼續牽制曹真了。在此基礎上,因為馬謖是一位缺乏經驗的武將,如果讓他來指揮箕谷之戰的話,不僅起不到牽制曹真的作用,反而會給蜀漢帶來更大的損失。另一方面,諸葛亮在第一次北伐中原時,之所以用馬謖來鎮守街亭,也是希望培養馬謖這位將領,從而為蜀漢提供更多的人才。

2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想提拔新人,蜀漢是時候輸入新鮮血液了,因此讓馬謖去辦這件簡單就能攢功的事。

3樓:靈魂忍者

因為諸葛亮想讓馬謖立一次功勞,擴大他在軍中的威信,好讓自己繼續來培養他,所以才沒有讓趙雲去。

4樓:小鄧同學

因為馬謖在街亭之前的表現一直很好,一直被諸葛亮視為自己的學生,諸葛亮的衣缽傳人,而當時趙雲有其他的作戰任務,諸葛亮就把這個最關鍵的任務給了馬謖。

第一次吸毒派出所會怎麼處理,第一次吸毒被派出所抓了

可以換的,上星期剛辦好,可算結了一大心事。找的人。否則你看看這個規定 機動車駕駛人身體條件發生變化,不符合第十一條第二項規定或者具有第十二條規定情形之一,不適合駕駛機動車的,應當在三十日內到機動車駕駛證核發地車輛管理所申請登出。申請時應當填寫申請表,並提交機動車駕駛人的身份證明和機動車駕駛證。第一次...

明明有三國第一謀士諸葛亮,為何蜀國還最早滅亡的

諸葛亮看著吳國和魏國的強盛,再看蜀國現狀,內心不由得一陣悲涼,這樣下去,再過不久蜀國就會被已有統一天下之勢的魏國吞併,與其坐等被吞併,不如自己率兵主動北伐,這樣方可有一線生機。抱著這樣的目的諸葛亮率兵北伐,可是天不遂人願,諸葛亮的身體支撐不到北伐戰爭的結束了,落得了出師未捷身先死的結果,諸葛亮去世,...

第一次約會時要幹些什麼,第一次約會應該做些什麼呢?

這次抽籤,其中一個男生是校廣播臺的女人緣很好的帥哥,每個女孩都希望能抽到他,校花也不例外。可情節偏偏要捉弄她,她抽到了一個相貌平庸的男生。男生家裡窮,生活拮据,甚至有同學瞧不起他,不喜歡與他一起玩耍。但他生性頑強,而且身強力壯。他抽到他暗戀已久的校花興奮不已,但是校花卻一臉不高興。校花違反了遊戲規則...